1957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香港6日电】日本社会党领袖片山哲今天说,如果他的党重新掌权的话,它将使日本成为一个中立的国家。
    片山哲在苏联和东欧国家进行了广泛的访问之后回国到达香港时发表了这番谈话;他又说,他认为这不需要很长的时间。他说,日本没有同任何国家缔结军事条约;它将来应该采取中立态度。
    片山哲又说,我愿意看到,所有的军事组织,如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条约和巴格达条约,都予以废除。他说,向所有的国家保证集体安全是联合国的责任。他相信,和平与共处是可能的。
    他强调说,美国了解这一中立观点是很重要的。片山哲说,“我们执政之后,我们将在现在和将来设法使它了解这一观点。”
    【国际新闻社东京6日电】日本的大报“朝日新闻”’今天的社论表示,鉴于苏联发射了第二个卫星,日本应当考虑一种中立主义路线。
    这家销路很广的报纸在一篇题为“人类处在空间时代中”的社论中说,“社会和经济制度的不同正在变得更加不重要了”。因此,这篇社论说:“这一点是重要的,就是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如像在两个阵营之间有中间地位的日本和印度,应当坚决地就它们的未来政策作出决定,并且出力帮助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
    这家日报说到美国和俄国之间对于拥有“最后武器”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大的悬殊局面”’,接着说道:“诸如此类的事实不免使‘用武力来对付武力’的想法愈来愈根本地过时了。共产党国家中的人民将逐渐增加政治上的自由和经济福利,而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对群众福利的考虑将愈来愈优先于资本的利润。”’这些因素“将结合起来促进消除人类所选择的两大制度之间的分歧的趋势”。
    社论最后说道:“站在新的‘空间时代’的门口,我们认为地球上人类之间的‘内战’必须毫不延迟地停止。如果要使这种情况得以发生,第一个要素是美国和苏联改变它们的现行政策。”

【日本广播协会6日18点广播】日本共产党今天发表了将向明年2月的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政治报告。这个报告由三部分组成:1.关于国内形势的部分,报告说,现在日本有两种对立的势力,即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垄断资本家和以工人为核心的人民大众的势力。报告说,今后党必须加强对工人的领导。2.关于共产党当前的任务,报告说,必须保证工人的基本权利,并正确地评价民主势力在国会的作用,使党有更多的代表参加国会。3.关于党内问题,报告指出,战后由于建立了以德田球一为中心的个人领导,许多中央委员忘掉了集体领导的原则。结果使党在1950年发生分裂,党被孤立,受到了很大打击。
    【美联社东京6日电】日本共产党星期三说,它将为从美国无条件收回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而斗争。
    共产党在它的机关报“赤旗报”的临时增刊中刊载了关于它的政策的报告,这个报告将在明年2月2日的全国代表大会宣读。党在这篇报告中说,它必须“使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同日本公众“隔绝”,以便从美国管辖下收回这些岛屿。
    它也说,它必须在每天进行活动以便在日本国会中赢得尽可能多的席位,同时要特别注意在日本工会活动中赢得领导地位。它说,目前党所面临着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争取修改日美安全协定和行政协定以及旧金山和平条约,以使日本获得真正的独立”。
    它还说,在为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而斗争的同时,它将为废除日本—国民党中国条约而斗争。
    这篇报告强调需要和日本社会党合作来建立一条更坚强的统一战线。它说,在两党的斗争和政策方面,有许多一致之点。
    【法新社东京6日电】今天日本共产党为时已晚地攻击了已故的总书记德田球一,说他实行“家长式的个人领导”德田球一是1953年死在北京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第一书记野坂参三解释说,政党不得不等待着这许多年来对已故领袖下“正确的判断”,因为只有在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消灭以后,并且在他执政的后期所犯的错误能够得到改正以后才能下这种判断。
    野坂参三宣布说,德田球一在1950年的党的分裂这一问题上所犯的错误特别严重。
    在他向记者宣布五万二千字的“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时(这一报告将提交给明年2月召开的第七次党代大会),他详细地谈到了1950年的正统派和国际主义派之间的分裂。他指责已故德田球一的家长式的个人主义,这种主义传播了官僚主义,并且助长了斋藤和其他党领袖的个人独裁,增加了他们之间的不和。自从1949年以来,德田球一犯的错误是“行动缺乏谨慎和妨碍了党的民主运用’’。野坂参三说,正是在那时候,共产党情报局批评了日本共产党,并且进一步使党混乱起来。

【合众社东京7日电】岸信介首相星期三说,必须先解决两个中国的问题,日本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
    但是这位六十岁的日本领袖对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说,日本目前同中国的关系“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他表示希望日本能够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
    社会党代表冈田春夫问首相,他对承认共产党中国这一问题怎样想。
    岸信介说:“从到现在为止的事态发展看来,我们不能立即承认共产党中国。我认为必须首先解决两个中国这一现实问题。
    “从长远的角度看来,我国目前同中国的关系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从日本几千年来和中国大陆的关系看来,这种情况是不应该继续存在的。
    “我希望能够同它建立正常关系。’’
    【中央社东京2日专电】日首相岸信介昨日在众院第一天的国会特别会议中重行强调和自由中国的友谊。
    日首相在被社会党的责难之下,用简明的措词告诉拥挤的议会说,日本若不和中华民国保持良好的友谊,则将在国际间名誉扫地。
    他说,“中华民国和中共政权都在争夺中国的宗主权,但日本既已正式和中华民国建立外交关系和签订和约,所以它必须承认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日本不能走别的途径,因为这将会毁坏日本的国际协定和义务而降低它国际间的信誉”。
    【国际新闻社东京6日电】岸信介首相今天在议会的一个委员会上说,日本将不参加任何已经提出的科学联合组织,如像美国曾经提议的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组成的那种科学联合组织。
    日本首相岸信介提出这一意见,是因为反对党的社会党人不断胁迫他根据时局迅速发展的情况阐明他自己的政策。当他回答一个问题说到“苏联科学发展的速度显得比美国科学发展的速度为快”时,引起了一阵笑声。当一个社会党人说日本和一个“在科学上落后的”美国合作也许证明是一种“荒谬的政策”时,而岸信介却说形势“随时都可能颠倒过来。”
    被认为基本思想是坚定的亲美派的首相说,日本的基本外交政策将不会受最近苏联科学进步的一些迹象所影响。

【合众社汉城3日电】大韩民国夸耀年高德劭的李承晚是世界上最有才能、最受人尊敬的领袖之一,而他的领导十分坚强,很少有较年轻的政治家准备接替这位八十二岁高龄的元老。
    这里较为机敏的政治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到1960年李的任期届满的时候,不会有精悍的人物可能赶得上。许多人预言,在李引退的时候,在为争夺国家政治领导权的斗争中会发生几乎是混乱的局面。
    大约有半打的人会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但是这些可能的继任者中间,没有一个人具有像李那样的个人的魅力和政治知识。他们中间大部分可能大体上执行李的许多政策。他们全都是亲美和激烈反共的。比较强有力的竞争者全都是受过美国教育的。
    目前最强大的对手是国会议长和李承晚的自由党的中央委员会主席李起鹏。六十一岁的李起鹏是李承晚亲自遴选的他的后继者,李承晚在上次选举中还挑选他作为他的一同竞选的人。但是,他被另一个竞争者、民主党候选人张勉击败了。
    大多数了解政界内幕的人士认为,只要李承晚活着,李起鹏就会保得住相对的势力。但是他们说,要是李承晚死了的话,他大概就要失去很大的势力。
    李起鹏在美国受过教育,多年来他一直是李承晚的亲密助手,也是李承晚最为信任的顾问。了解内幕的人士说,李承晚在作重要的政策决定、委任内阁或委派政府高级职务以前,总要征求李起鹏的意见。李承晚在今年收李起鹏的长子为养子。
    李起鹏领导着一打以上的政治、社会和民间团体,别人常常称他是“小总统”。他还紧紧掌握着国家警察,这是在政权争夺中可能起决定作用的因素。
    如果李承晚逝世或突然决定退休,根据宪法规定,副总统张勉将继任他的职位。有人担心:其他想当总统的人也许会设法用武力阻止张就职,结果也许会引起政变。但是更富经验的观察家们说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张勉是虔诚的天主教徒领袖,毕业于纽约的曼哈顿大学。他今年五十八岁,是潜在的有力政治人物中最年轻的。在上次选举中,张勉击败李起鹏,当选副总统。但是大多数观察家们说,他沾了申翼熙的光,申翼熙在选举前不久因心脏病死亡,但是仍然得了二百多万张所谓“鬼票”。
    张勉在他就职后不久在一次暗杀行动中遭到枪击,从那时起一直过着半隐居的生活。
    接替申翼熙为民主党领袖的赵炳玉被认为是今天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人们尊崇他为政治“斗士”,他有强有力的组织的支持。
    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一旦李承晚完全退出政治舞台,赵炳玉将成为这个国家的最强有力的政治人物。赵炳玉今年六十二岁,毕业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