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报纸今天透露,关于在飞机飞行时人“没有重量”的状态的实验,在苏联已经做过了。
    “劳动报”发表了克·阿利克西夫的一篇文章,文章说,没有重量的状态,即无法衡量其重量的某种东西的状态的研究,是在“带有一种特别装备”,的飞机飞行时进行的。这篇文章说,“实验的时间是三十秒到四十五秒之间。”’
    阿利克西夫写道:“在十六个参加这次飞行的人中间,有八个人毫无不舒服之感。一位参加这次飞行的科学家指出,没有重量的状态成为人休息的最好方式。但是有五个飞行员经过了没有重量的状态后有幻觉。他们感到好像是在一种自由降落后的状态,或者感到他们是在头朝下地飞行。其中有一个人感到有和晕船一样的症状。”
    阿利克西夫说,“有一点已被确认,就是不在重复地经过没有重量的状态以后,人的有机体已能适应这种状态,过一会儿,人就能作十分协调的动作,并且能很好地支配自己。’”
    【美联社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4日电】美国研究外空射人问题的高级权威星期一说,他相信俄国人能“在最近的将来”把人射到外层空间去。
    空军研究和发展司令部空中医疗实验室主任约翰·斯塔普上校说:“问题在于他们是否愿意把志愿者发射出去而不管他是否能回来。”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教授今天说,单是第二个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装备就重“半吨多”。先前的消息说,整个卫星重一千一百十八磅,即比半吨稍为少一点。
    涅斯米扬诺夫教授在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第二个卫星载运了半吨多重的科学装备。这个数字本身就证明了载运这种科学装备的火箭装置的特别巨大的力量。
    “在第一颗卫星发射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发射第二颗卫星,以及就科学装备而论第二颗卫星要完备得多这个事实表明,我们的确已经进入了探测宇宙空间的时代,并且我们在实现星际交通方面的确正在取得迅速的进展。”
    他又说:“我愿意向参加苏联科学的这次胜利工作的全体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表示祝贺。”’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院士谢尔盖·列别杰夫今天在“真理报”上说,电子计算机在研究“大斯普特尼克”围绕地球的结果方面将“起很大的作用”。
    另一个院士尼古拉·谢苗诺夫称赞苏联发射第二颗卫星的成功,他强调说,“如果说苏联在和美国的科学竞争上获得了胜利,那么,这种胜利归功于他们自己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而美国是从许多来自欧洲的科学家们的工作得到益处的”。
    【路透社伦敦5日电】一个著名的苏联科学家今天在莫斯科电台说,关于宇宙空间流星群的理论是有点夸大的。苏联国际地球物理年委员会副主席尤里·布兰泽教授说,第一颗卫星有二次通过流星群未被严重损坏。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举行了一次特别内阁会议,讨论他将在国会在明年1月复会时将要提出的立法和预算措施。
    白宫助理新闻秘书惠吞夫人说,她今天不能详细说明这项会议的内容,会议在举行了九十分钟后还在继续进行。可是她却说,没有请任何专门顾问参加会议。
    她说,毫无疑问在讨论预算最高限额时将会讨论苏联的科学成就。这次内阁会议历时两个小时。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白宫今晚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于星期四向全国作“科学与安全”,的无线电—电视广播报告。白宫说,这篇演说将是“有很大重要性的”。
    总统将从他的白宫办公室里发表广播演说。代理新闻秘书惠吞说,艾森豪威尔已经取消了明天的记者招待会,元首还已宣布,他将于11月13日在俄克拉何马市发表一篇重要演说。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今天宣布,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将对美国的卫星和导弹计划进行“彻底的调查”。
    他在一小时的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意见听取会可以在本月底开始。他说,至于这些意见听取会公开举行还是秘密举行,将在以后作出决定。
    约翰逊说,这次调查的目的在于“确定加速这些计划和加强美国安全的方法”。约翰逊主张津贴和鼓励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训练机构。
    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在马里兰巴尔的摩发表演说时说,由于俄国最近在武器方面取得的进展,除了“尽必须尽到的一切力量”来争取领先以外,美国别无选择剩地。他说,美国必须对“智力”给与新的重视。
    约翰逊说,“俄国人使我们遭到了工艺上的失败和宣传上的失败。时代要求有大胆的领导和坚强的人,而对生活事实予以软弱无力的否认不会增强我们的力量。”
    他还表示“他强烈认为,所有美国人必须重新考虑我们对教育和教育工作者所采取的态度”。他说,他对俄国训练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速度比他对美国没有能第一个发射地球卫星更感到不安。
    他说:“我们当前的问题就是生产一批导弹来保卫我们的国家,但是这不如培养出一批科学家和工程师来拯救我们的国家来得重要。”
    这位民主党领袖说,参议院进行调查的议员对国防部和指导导弹与卫星计划的政府官员可能有所批评,如果批评是正当的话。然而,他又说,美国应该记得,这些官员们有着困难和复杂的问题。他说,说他们犯了错误并不是说他们是愚蠢的、玩忽职务的、对国家利益漠不关心或敌视的。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政府高级人士和研究火箭与人造卫星的科学家们今天不能不认识到一个严酷的事实,就是美国无法以类似的成就来回答苏联所发出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
    在实验室里人们都毫不掩饰地表示痛心。在那里,科学家们正在狂热地工作着来完成“先锋式”火箭以及“阿特拉斯式”和“大力神式”洲际弹道导弹。
    虽然最近“先锋式”,火箭第一阶段的试验在表面上是成功的,可是仍然暴露了现在美国在这方面的技术是有缺点的。
    火箭
    的最后两个阶段——火箭是用来在12月里发射卫星到它的轨道上去的为了便于进行试验,在几天以前是用模型来代替的。
    这样看来,有两个主要的问题,美国的科学家们还未曾得到解决第一个问题是:
    怎样连结火箭的三个阶段,第二个问题是怎样在最后的推送的时刻导引载运卫星的那一阶段。这一最后的推送就决定了卫星的轨道
    在这种情况之下,华盛顿人士显然认识到,在这种时候发表详细的官方评论有害而无益。
    目前只有通过具体行动才能恢复公众对美国技术能力的信心,用解释或诺言是再也不行了。

【美联社伦敦4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星期一晚上说,美国和英国同意让它们的盟国在将来作出关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定的时候有发言权。
    消息灵通人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上个月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时候取得了那样的谅解。这就等于是说,不得到西方盟国的同意,不会爆炸核武器。
    同时又提出了一个较广泛的计划,把盟国的国防工作——武器研究、发展和生产——集中在一起,以打败俄国卫星的挑战。
    这些建议目前正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国家的政府进行非正式的讨论。这些国家的政府首脑将在12月月中在巴黎举行会议。
    这些建议还可能提交五国巴格达条约的成员国(美国是这个条约的非正式成员国)以及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的计划规定建立:
    (一)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武器储存,在什么地方看来有必要使苏联不敢发动进攻,就放在什么地方。
    (二)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中央集体部队,由盟国欧洲最高统帅、美国将军诺斯塔德指挥。这支部队将受特别训练,能使用从氢弹到原子大炮的一切型式的核武器。
    (三)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高级政治司令部,这个司令部分担有关使用核武器的一切问题的责任。
    到了适当时候,这些建议中的机构可能同巴格达联盟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下的相应机构联结起来。
    此外,它们还同若干能够引起一些麻烦的、其他微妙政策问题发生联系。
    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生产方面,美国和英国官员预测一种共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大致会这样:
    美国将致力于制造有核弹头的远程(5000英里)火箭以及其他空间工具、各种氢弹、战术原子武器、人操纵的远程轰炸机和核动力的潜水艇。
    英国将集中制造中程(2000英里)火箭、一些弹头和一些氢弹。
    加拿大的作用主要是供应制造核武器的原料并且供给火箭发射站的基地设备。
    法国和西德将被要求制造短距离火箭,特别是在防空和反导弹方面。
    【路透社伦敦5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一批第一流原子科学家不久将去华盛顿进行商谈。派遣这一批人的决定是麦克米伦首相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会谈的一个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