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大马士革5日电】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今天在这里说,自从联合国上周结束了关于叙利亚土耳其的纠纷的辩论以来,土耳其在叙利亚边界的“挑衅行动’’已有增加。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陈非局势好转,否则叙利亚将要求在联合国大会在休会过圣诞节以前恢复辩论。他所指的挑衅行动是飞机侵入叙利亚领空,军队
    开枪射击在边界这边的叙利亚农民,土耳其军队不是向内地而是沿边界一带调动。
    他说,“发动袭击还是可能的,因此,我们正根据这种可能性采取我们警戒措施。”
    【法新社大马士革5日电】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今晚说,仍然存在“土耳其对叙利亚侵略’’的危险。
    他证实,叙利亚当局逮捕了美国驻大马士革大使馆的某些叙利亚职员,因为他们的行动“危害这个国家的安全’’。
    代理外交部长说,叙利亚同苏联的经济和技术的合作协定丝毫没有使叙利亚有义务实行在苏联援助计划中提到的所有计划。苏联只是同意,供给叙利亚期望实行的计划的技术援助和财政贷款由叙利亚自由处理。卡拉斯说,而且,将同苏联签订关于实行各个计划的单独的协定。
    【法新社大马士革5日电】据今晚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库阿特利今天接见了叙利亚陆军总司令比兹里和副参谋长尼福里,他们向总统报告了叙利亚北部边境目前的形势、关于土耳其飞机侵犯叙利亚领空以及为阻止这种行动的再度发生所采取的措施。
    【美联社大马士革5日电】据说,叙利亚和埃及的军队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联合演习。
    当地报纸消息说,“在叙利亚的一个城市附近某处”举行的一次历时三小时的联合大炮演习中使用了反坦克和远程大炮。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少将和叙埃联合司令部军官参观了这次演习,当地报纸消息说这次演习是“非常成功的”。

【美联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南越总统吴庭艳星期一在这里的总统府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讨论“国际局势和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这是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随后说的。
    这位人士说,两位政治家“回顾了越南的情况,同时特别谈到了有关北越和南越重新统一的问题,以及一般的亚洲事务”。
    他又说,尼赫鲁和吴庭艳将在今后五天内继续他们的会谈。
    早些时候,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他的书房里接见了吴庭艳和他的随行人员,请他们喝茶。星期一晚上,普拉沙德、尼赫鲁及五百名贵宾参加了南越总领事为吴庭艳举行的一次招待会。
    吴庭艳将于星期二到甘地陵墓献花圈。当天晚上,他将出席普拉沙德为招待他而举行的宴会。
    【美联社伦敦5日电】英国独立的“泰晤士报”星期二说,南越总统吴庭艳的印度之行是说明亚洲紧张局势消退的另一迹象。这家报纸说:“中立国家和同西方缔结军事联盟的国家之间的分歧不再像万隆会议时期那样显著了。印度现在对于越南的分裂也不像它在两年前那样担心了,虽然它作为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的艰巨任务仍然存在。
    “可是越南处于一种奇特的地位。美国的支援对它可能还是很重要的,可是人们强烈地感到有必要同亚洲建立联系和在亚洲范围争取某种好感。北部必然再度感受中国影响的力量,而在同中国的文化关系上一向是比较弱的南部由于政治上的敌对不得不求助于别的地方。
    ““到目前为止,吴庭艳还不能作像其他亚洲领袖们那样多的旅行。他除了到过华盛顿之外,他还到过泰国和南朝鲜。但是美国的这两个密切的盟国都没有提供越南所寻求的那种联系。很不幸,越南同它在东南亚的最接近的邻国柬埔寨和老挝的关系也都不好。这两个国家由于它们的中立主义见解被认为过份接近中国和北越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往更远的地方寻求其他朋友。
    “吴庭艳本人虽然不是一个中立主义者,但是他大概正在指望以印度为首的中立国家来平衡他同美国的密切而继续不断的联系。吴庭艳在去年曾经接待过(缅甸总理)吴努,上月曾经接待过科伦坡计划的成员国,接着他要到德里去访问,这是很自然的。”

【法新社伦敦5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今天对保守党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他说,这个政府是现代最糟糕的一个。盖次克尔这次发表演说是为了答复女王在议会开幕时发表的讲演,女王在这次讲演里说明了政府的政策。
    这位工党领袖指责政府没有做任何事情来阻止失业、抵御萧条的威胁和维持社会安宁。他特别批评了政府否决一个仲裁委员会最近主张加薪的决定。他说,政府攻击工会领袖并把他们当作小孩子看待是不能解决经济问题的。他警告说,如果政府硬实行专断的决定,即会造成严重的困难。
    盖次克尔表示,他赞成妇女当上议院议员和设置非世袭贵族议员席位的建议,但是他追述说,他的党反对上院权力有任何增加。
    他说,他希望政府最后放弃一切破坏联合国宪章的政策。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6日刊载该报首席记者赖斯顿从华盛顿发来的一篇文章说,作为本星期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会谈的结果,美国正对自己的军事开支和海外义务进行大检查。
    总统和英国领袖不只商定扩大科学情报的交换和更加密切地统一调度自由国家的物质和精神力量。他们还一致认为,巨额款项都浪费在次要的计划上了,而且应该检查和修改两国未来的军事预算,以削减在苏联集团周围驻扎常备部队的巨大用费。
    例如,这里指出,美国一年要花大约十亿美元以维持朝鲜半岛上的美国军队和南朝鲜军队。官方人士们普遍感到,这笔开支可以更有效地用在其它方面。
    多用一些钱来从事科学研究和发展,少用一些钱来维持牵制在具体地区的军队,更有机动性和进一步统一规划盟国在军事上的活动;这些就是华盛顿的论题。
    这里的人士也希望,假如国会批准政府关于放宽原子能法的规定的意见,美国就能够劝阻其他盟国不用大批经费生产原子武器。
    关于这个问题,这里的人士提到了法国。尽管法国有严重的经济困难,尽管几个星期以来政府一直没有组成,法国仍然在推行其生产原子武器的计划。而这项计划所需巨额经费是预算中其他部分目前所非常需要的。然而这里的官员感到,只有表明在危机时可以供给法国原子武器,才能说服法国修改它的原子计划。
    政府尚未制定出关于在联盟内部进行更大的合作和改组盟国防御结构的详细计划。然而,现在正在慎重讨论一些办法。其中的一个办法是,建立某种新的机构以统一规划亚洲的防务。
    同样,也在考虑建立一个新的中东防务协定。

【美联社开罗1日电】“消息报”星期五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母亲把这位五十五岁的君王与一位十九岁的黎巴嫩女学生的罗曼斯搁置了起来。
    这家报纸的主笔阿明从贝鲁特报道说,当国王拿回家一张漂亮的、黑头发的费里阿勒·索勒哈的像片时,国王的母亲见了连忙说:“不行!不行!”沙特试图说服他的母亲,但她又拒绝了。费里阿勒·索勒哈是黎巴嫩总理萨米·索勒哈的侄女。
    在一星期以前,沙特结束了他在黎巴嫩的国事访问之后,从贝鲁特传来的消息就说,沙特要和费里阿勒结婚。费里阿勒的母亲证实她的女儿有可能与国王结婚。
    传闻沙特有穆斯林法律允许他有的四个妻子,他有四十个儿子,女儿的数目不详,妾的数目在五十与一百之间。然而,根据穆斯林法律,他只要说三声“我和你离婚”就可以随时抛弃他的妻子。
    “消息报”主笔说,结婚计划仍然可能实现,费里阿勒正在做“见习”新娘。
    消息说,国王沙特告诉费里阿勒的母亲说:他“非常想和费里阿勒结婚”,“但婚事必须得到一个人的批准,这就是君王的母亲”。
    国王在10月20日带着一张费里阿勒的像片回到了沙特阿拉伯。
    阿明又说,国王沙特顺从了他母亲的意思,于是给沙特阿拉伯驻各国使馆下令,责成他们否认婚事已经计划好。
    在1953年死去的沙特的父亲伊本·沙特结婚凡一百三十五次,养了四十个儿子,一百多个女儿。然而,根据可兰经,他从来没有一次娶过四个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