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下面是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谈话的摘要:关于苏联不参加目前裁军委员会的反应
    问:先生,你对苏联退出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看法如何?
    答:他们显然是要威胁联合国大会或者对大会施加压力,以便使它通过苏联所希望的那种决议。你们知道,它提出一项提案,要求在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即八十二国的范围内继续这种讨论。看来好像他们是企图施加压力迫使采取他们一向喜欢的那种秩序。这意味着,这将成为一种宣传表演而不是谈判。我非常怀疑这种威胁是否会促使采取苏联所欢喜的秩序。但是,至于苏联的声明究竟产生什么影响,我没有收到来自大会的任何最近消息。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觉得,俄国人似乎在较小的组织内也采取了一种宣传
    态度,西方继续拒绝在较大的组织中进行谈判确实是值得的。因为这种做法大概会使得某些被关在门外的国家同我们疏远了。
    答:要在一个有八十二个国家的组织内进行谈判是十分不可能的。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你如果要谈判的话,你就得在一个小组织内首先由主要的当事者和有关方面进行谈判。承认苏联的确拥有可以进入外层空间的许多办法
    问:国务卿先生,俄国人发射了第二个,而且是装有狗的人造卫星。早些时候你曾向我们谈到你对于他们的第一个卫星的意义的看法。我不知道,先生,他们终于把一个重量将近半吨,并且装有一条狗的人造卫星发射到空中去这个事实是否使得我们对这件事的军事意义的看法有所改变。
    答:我不认为这会使我们的看法有所改变,虽然我应该说我现在还没有得到我们情报人员或是在这方面是权威的国防人员提供的充分的报告。这似乎证实了我们从第一个卫星得出的结论:
    他们的确拥有可以进入外空的许多办法。这可能证实他们是有能力拥有一颗洲际导弹的。至于他们是否拥有洲际导弹,如果有的话,又有多少,他们是否在生产洲际导弹,这同卫星无关,卫星本身也不影响重新进入大气层的问题。但是我们没有特别的理由怀疑有重新进入大气层的能力,虽然卫星没有说明这一点。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认为这要求,或者会要求重新研究我们的计划。
    答:根据我在报上所读到的,我认为我们的计划在重新受到审查。表示不打算把北大西洋、巴格达等军事集团拼凑起来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否谈谈你对要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以某种形式把中东包括在内的这个传说中的建议的想法?
    答:关于更紧密地团结一致,还有或许把目前世界上所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集体安全安排统一起来的可能性,已考虑过很多了。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里约热内卢条约及美国同朝鲜、日本和中华民国等的各种双边条约。很显然这些集团中的每一个集团虽然多多少少是区域性的,也关心其他地区所发生的事情。然而,我认为在目前要想把它们凑在一起是过分的奢望,让每一个集团更充分地获悉别的地区的事态发展的这种安排也许会比企图建立一个约五十国的联合组织好一些。区域性的方针在我看来似乎还是比较好的。扬言要保持国外的军事基地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事,周末赫鲁晓夫先生又发表谈话说,他认为,由于出现了导弹,海外的基地——我想特别指的是美国的海外基地——现在是过时了。你是否认为美国基地已经过时,或者就要变得过时?
    答:不,我并不认为这样,当然,这主要是一个军事性的判断。但是肯定说我从我们的军事当局那里得到的意见是,保持这些基地,从而保持从不同方向进行报复的力量,使我们发挥的威慑力量得到巨大的补充,而且对这种威慑力量有很大的价值。为美国的科学技术落后于苏联辩解问:国务卿先生,你说过,最近苏联所以在技术方面获得成就,它的原因,或者说它的原因之一在于,四十年来,他们一直把力量集中于技术的这一个军事的方面。星期五,总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委员会就这个问题向报界发表谈话——我是在直接引用它所说的话:“有一种神话说,俄国是靠把一切力量都集中于军事方面才获得了成就的,我们必须拆穿这种神话。他们把力量集中于非常广泛的许多方面,使得人看起来好像是包括人类所能做到的一切。”于是他们开始滔滔不绝地列举了许多问题,说俄国人在这些问题上也取得了像他们在导弹方面同所得的伟大的成就。似乎是有了互相不一致情况。而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所引证的是中央情报局的材料。似乎是有了一些互相不一致的情况的。
    答:如果我说,他们只把力量集中于军事方面,那就是把问题说得太狭窄了。他们首先把力量集中在科学和技术工作上,这种工作主要是为军事方面利用的。虽然并不是仅仅为军事方面利用的。
    如果我们在过去四十年中一直在强迫我们的所有大学生、中学生和其他学生集中力量注意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那末也许我们在这方面的情况要比目前进步得多。我认为,我们并不希望有一个像他们那样的不平衡的社会。我国并没有拥有巨大的军事机器就成了世界上的一个大国,因为它所做的事情丰富了人民和个人的生活。我认为,我们并不希望由于一个无神论的、唯物主义的社会的竞争而被弄得设法同他们为自己建立的一种局面并驾齐驱。
    问:国务卿先生,有消息说或者可以说有谣言说,俄国将在本周试图把一个火箭发射到月亮上去。如果这能够成功的话,你会感到吃惊或者不安吗?(笑声)
    答:噢,这是一个假设的问题。我认为你最好去问问别人。
    问:国务卿先生,我相信,你刚才曾经说过,看来苏联人在导弹问题上的某些方面是走在我们前面的。你所指的是哪些方面,在这些方面我们是不是能够赶上去?
    答:在这些方面我们能不能赶上去?
    问:是的。我的意思是说,我们是不是落后得很厉害,能不能赶上去?
    答:我有把握,我们能够赶上去,但是,你当然明白,国务院并不是导弹方面的内行。我们自己应该处理的问题很多,但是制造导弹却不在内。我们也不想自命为这方面的专家。

【合众社伦敦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我本人对我们同四大国在日内瓦所举行的会谈并不感到遗憾。我仍旧相信,和平共处是可能的而且适宜的,但是我必须坦率地说,自从日内瓦会议以来所发生的事件并不是令人安心的。”麦克米伦是在议会的隆重开幕会上发表传统的第一个政府演说时说了这番话。
    麦克米伦直率地说,“事实很清楚,共产主义学说——从来就没有否认过,而且还经常奉行——要求最终推翻我们所了解的自由和民主的一切东西。苏联、它的盟国和卫星国的资源是非常大的。它们都是在中央的统一指导下。那是一个很大的有利条件。它们一心想独霸世界。这种独霸不一定要用公开的武力才能达到,而是可以通过技术成就、通过宣传和通过逐步的破坏,侵蚀自由世界而实现的”。
    麦克米伦说,自由世界各国的物质资源、人力和技术比较强大。“但是,自由世界没有像共产党政权所拥有的那种中央指导。”
    麦克米伦说,共产主义在做坏事方面是强有力的。“而世界上自由民族如果要保卫自己,他们必须发展成为同样强而有力。”
    他说,虽然国家以其政治稳定和成熟而骄傲,他可以“毫不迟疑也不掩饰地说,我相信现在已是历史的转折点。”
    麦克米伦继续说,“我相信,苏联共产主义的威胁从来没有这样大,自由国家组织起来反对这种威胁的需要从来没有这样迫切。”
    麦克米伦谈到他在华盛顿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时说,他们就如何能够使自由世界处于一个较好的地位来达到它的目的达成了协议。他说,他们认为“有进一步联合起我们的行动和集体努力”来统一政治、军事、经济和道义政策的“余地”。
    他谈到对于美国的地位所表示的怀疑时说,只有在一个联盟的全体伙伴受多少是相等的风险时才能够对这个联盟有绝对的信心。但是他强调指出,毫无意图要成立一个单单是英美的联盟,他希望,英国和美国的全体盟国都会包括进去。他又说,“我想,我们能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拟出一项良好的计划。”

【美联社巴黎5日电】盖伊阿星期二赢得了国民议会的批准为法国战后第二十四个内阁总理,他成为法国共和历史上年纪最轻的一位内阁总理。
    官方宣布的结果是盖伊阿以三百三十七票对一百七十三票得到了授权。
    【法新社巴黎5日电】社会党人比诺在盖伊阿的内阁中留任外交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