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纽约4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将不再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它的小组委员会,如果它们还是目前这样的组成的话。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联合国的政治委员会中宣布这一点时说:他的政府深信,十二个国家参加的裁军委员会和五个国家参加的小组委员会如果保持目前的组成,“只会有害于裁军的事业而有利于那些希望进一步积贮军火的人。”
    他说:“在目前有限的组成情况下的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在全世界人民的眼中使自己失去了声誉,因为它们表明工作一无结果。在这些机构里进行的谈判,只会造成一个假象,使人认为在裁军方面正在进行某些工作,但是实际上,它只替美国及其他的西方国家所继续进行的军备竞赛起烟幕的作用。”
    他说,“美国、英国和法国显然希望在将来也保持他们在裁军谈判中所造成的这种僵局的”他又说:“因为这合他们的意。那就是他们为什么不仅反对采纳苏联关于建立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组成的常设裁军委员会的建议,而且还反对印度代表团所提出的扩大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它的小组委员会的建议的缘故。”
    他说,苏联向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所提出的建议为立即实行裁军方面的实际可行措施开辟了道路。
    他说,建议规定立即停止原子和氢武器的试验;保证放弃使用这种武器;大量裁减武装部队、军备和军费开支;着手拆除在外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对这些措施实行适当的国际监督。
    库兹涅佐夫对这个委员会说:“苏联政府准备在上述建议的基础上立即同其他国家签订一项协定。苏联还准备考虑其他国家提出的会导致停止军备竞赛和解除原子战争威胁的建议。同以前一样,苏联政府坚决拥护裁军,它还会在将来进行不懈的斗争,把裁军谈判引出已经呆得很久的死胡同,并且做到停止军备竞赛和缓和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
    “要是成立一个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组成的常设裁军委员会,就会在裁军谈判中造成新的潮流,就能够从一切观点出发来考虑裁军问题,同时适当地照顾各国的意见,并且能够大体上拟订出实际措施以解决对世界各国人民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这个问题。”
    这位苏联代表说,俄国曾经建议,在采取局部措施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但是西方国家总是提出反建议,使问题不能积极地解决。
    他说,西方在小组委员会上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实质上是一个最后通牒。已经进行多年的裁军谈判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西方国家不想达成协议,而是“制造新的借口,他们以这种借口根本阻挠协议的达成并且使协议不可能达成”。
    【美联社联合国4日电】库兹涅佐夫在联合国的八十二国政治委员会上说,俄国将要退出小组委员会的母体十二国裁军委员会。
    苏联代表团的举动使联合国大为惊奇。
    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诺布耳称这一举动是“令人失望的发展”。加拿大代表尼斯比特说,“这一最后通牒”使他“感到震惊和失望”。
    英国代表反对苏联关于成立一个八十二国常设裁军委员会的计划。他说,这样一个组织在最后会同大会所作的一样:那就是成立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他反对主张增加这两个机构的成员的印度提案。
    美国代表洛奇就苏联拒绝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和裁军小组委员会举行的裁军会议一事发表意见说,“我们不相信哪个国家当真希望在世界面前和在所有的历史记载中今后老是做一个破坏人类的达成裁军协议的努力的国家。”
    法国裁军问题专家莫克说,对于苏联声明“不需特别重视”。他表示希望苏联“会在拒绝参加裁军会谈从而承担片面中断裁军谈判的责任以前重新考虑它的态度”。
    莫克说,库兹涅佐夫的声明等于是最后通牒,它说:“要么改变小组委员会的组成使之适合苏联,要么苏联就不参加。”
    库兹涅佐夫反对对二十四国提案优先表决。他说改变联合国裁军机构成员的两项提案,即苏联和印度的提案,应当给予优先表决。他对法国和美国的声明说苏联轻率地抵制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裁军会谈而且要自食其果这一点表示抗议。库兹涅佐夫说,这个态度是经过周密考虑并且对其后果有充分的估计之后采取的。
    委员会预定于星期二上午复会。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今天,艾森豪威尔总统由于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而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同时,要求他采取某种积极的行动来恢复美国的威信和自豪感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加。
    从现在的迹象看来,总统大概不会理会民主党参议员和众议员们提出的这种要求:总统召集国会特别会议考虑在宇宙空间研究工作方面美国为什么会落后于苏联并且考虑能有什么补救办法。
    在电台、电视和报纸发表的大批评论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公众心情沮丧的迹象。一些有影响的美国人正在第一次公开讨论着美国是不是对制造更漂亮、车身更长、尾翼更高的新汽车注意太多,反而对赶上苏联所表明的在宇宙空间方面的进展则注意不够。
    华盛顿“每日新闻”在头版用了一个大标题,叫做:“我们什么时候开始?”,这是对“斯普特尼克”第二号的一种非常典型的反应。
    参议员们和众议员们愈来愈加坚决地要求艾森豪威尔政府采取大胆的步骤,来对付俄国人几次胜利的影响。现在可以听到这种要求:“如果必要”政府应该要求纳税人“作些牺牲”。
    华盛顿现在的政治气氛迫使总统不能不比以前更加公开地注意卫星和导弹的问题。他曾经说过:第一颗卫星的发射并没有使他的忧虑增加“分毫”。他还说过,没有理由因为苏联这次成功就歇斯底里起来。
    上个星期,总统说他愿意参预在宇宙空间问题上“唤醒美国的问题”。批评他的人们则说,这与其说是一个唤醒美国的问题不如说是一个刺激政府自己加紧努力的问题。
    除参议员马洪尼、克弗维尔等人所要求的立即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以外,许多人还不断地要求总统任命一位“总管”来掌握整个导弹计划,并且希望使这项工作具有“突击”性质,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制造原子弹的工作一样。但是科学家们似乎普遍反对仅仅为了安定人心而仓促从事。
    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说,美国制造卫星的计划不准备再加紧执行,这就意味着谈不到由军事部门直接掌握卫星工作。
    美国和别的国家喜欢狗的人们还不断对苏联卫星装载小狗表示不满,但是科学家们没有同他们一起反对这件事。科学家们希望苏联能供给他们有关第一个到太空的生物的生存情况,从而得以早日发射乘人的火箭。
    从莫斯科消息看来,似乎卫星上附有一种装置,能让这条狗回到地面,这种消息在华盛顿所引起的重视可能同卫星本身的发射一样。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政府现在肯定认为苏联在科学上的很大进步使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不利条件越来越严重,为了补救这种情况必须采取紧急措施。
    国务院和国防部还在考虑大规模恢复“曼哈顿计划”(第二次大战时美国政府的原子弹发展计划——编注)。这个计划在第二次大战快结束的时候产生了第一颗原子弹,同时它也是其后华盛顿所看不到的那种民间、军队和各军种之间进行一致努力的典范。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白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通知内阁在明天举行会议。他的这种作法打破了通常的惯例。通常是每周星期五举行内阁会议。
    现在还不能从白宫官员那里立刻得到任何迹象说明在明天突然举行内阁会议的原因。
    白宫在今天晚些时候宣布,除了定于明天举行的会议以外,还将在星期五举行第二次内阁会议。
    白宫代理新闻秘书说,这两次内阁会议并不表明发生了任何紧急的事情。当有人问,这次非常会议是否同苏联昨天发射第二颗地球卫星有什么关系,她说:“不,没有什么关系。这两次内阁会议是在总统在12月份第一周同国会领袖们举行会谈以前计划的一部分”。这两次内阁会议还要准备总统在1月份国会开会时的咨文。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今天要求对美国防御和外交政策作“大胆的重新考虑”。约翰逊说,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表明,需要““尽可能迅速地动员和开发我们的资源”。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军备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逊到这里来同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和另外两位重要参议员,从俄国发射两颗人造卫星的成就的角度来讨论美国的导弹发展计划。
    同时,白宫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顾问们正在“非常仔细地”分析苏联发射新卫星“在火箭方面的意义以及在科学方面的重大意义”。
    国会领袖们和科学界领袖们都表示出一种新的担心,害怕已经首先把卫星和动物发射到空间去的俄国可能在军用导弹方面逐渐加强不败的领先地位。
    【合众社伦敦4日电】权威人士今天透露,美英当局已经就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伦敦的时间和安排开始进行秘密的接触。
    这些人士说,现在,人们认为,与总统下月来欧洲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时候,他“几乎可以肯定”将要对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进行拜访。
    根据目前的迹象看来,最可能的日期将是在预定在12月16日到18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