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科学院院士、火箭专家布拉同拉沃夫今天说,装在第二颗苏联人造卫星上的小狗是经过锻炼的空间旅行者,它曾经在类似它目前经历的条件下受过特殊训练。
    布拉同拉沃夫在莫斯科电台上说,这条狗已经作过几次火箭飞行。
    他说,这条狗会一直活着。“它吃的是人造食物,它身上装有仪器可以记录它的呼吸、它的心脏活动和它的动脉紧张情况。”
    布拉同拉沃夫还说:“我们这样获得的情报对生理学家将有无限的价值,它可以使我们更接近于实现星际飞行。”
    有人问他卫星可以存在多久,布拉同拉沃夫说:“第一颗人造卫星已经显示它能够存在很长时间。至于第二颗卫星,它的轨道是更加有利的。”
    他说:“我相信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对第一颗人造卫星的重量感到非常惊奇,第二颗人造卫星的重量将引起甚至更大的惊奇。”
    【路透社汉堡3日电】西德的德意志新闻社今天引述一位苏联科学家的话说,在第二号苏联人造卫星以一个特别的无线电讯号宣布它已经发射后,装在那颗卫星上的小狗可以回到地球上来。
    这位记者说,这位科学家——记者没有说出他的名字——告诉他,希望把小狗安全地送回陆地。
    从第二号苏联人造卫星上发出小狗已经离开的信号到小狗到达地球之间的时间是两三小时。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就可能计算小狗会落在什么地方。
    在装狗的容器里装有一个特别的“制动设备”,这样可以使这个容器不致成为围绕地球运转的小型人造卫星。
    在离地几千码的空中小狗将被推出容器,因为它经不住从更高的空间往下的“跳跃”。它将乘一个降落伞降落。
    记者问,装在苏联人造卫星上的小狗有没有足够的食物,科学家回答说:“有的”。他说,此外,这条狗还训练得能够自行“配给”它的食物。

【合众社巴黎3日电】(合众社编者按:亚历山大·阿诺诺夫,现年四十七岁,是早在三十年前就预测空间旅行的一位在俄国出生的法国科学家。他是世界星际航行协会的一位创始人。他是物理学家、化学家和数学家,曾任巴黎大学的讲师。他在俄国人发射出第一颗卫星之后,在10月6日为合众社写的一条消息中预言这件事不会有直接的军事价值。在下列的电讯中,他说他认为俄国人可能已经有完善的技术,可以使这种——或将来的——卫星回到地球上来。)作者:亚历山大·阿诺诺夫。
    我认为,现在似乎已经完全掌握导弹问题的俄国科学家们,也已经解决了使卫星本身回来并且使他们放在卫星内的狗活着回来的问题。
    在我看来,第二颗卫星的最重要方面与其说是它的速度、重量和高度——虽然这些是很了不起的——,倒不如说是一个活的动物装在卫星内这个事实。一个活的物体在完全没有地心吸引力的地方呆了超过几分钟以上的时间,这还是第一次。这个事实给我们的启示将胜过地球进行几年的理论研究。
    俄国人一定已经发明了某种办法,如果他们要的话,就可以使第二颗卫星回到地球上来,以便可以取回这条很可能仍然活着的狗。如果俄国人还没有发明这个办法,那我才会感到非常惊奇呢。这意味着,他们可能让这颗卫星最多在天空飞到四、五天,然后取回它。
    当然,可以肯定,俄国人在地球卫星中放置了仪器,这些仪器已经在把有关狗的许多活动情况告诉他们了,这只狗处在完全没有吸力的情况下并且受到宇宙线的刺激。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他们有某种使地球卫星的速度慢下来并且使它能够不像一个流星那样烧掉而回来的东西。对于俄国人来说,问题是精确估计第二颗地球卫星的轨道,以使地球卫星掉在俄国领土上而不是掉在某个海洋里。
    除了试验血压、心脏跳动和对宇宙线的一般反应的仪器以外,一定还有一架照相机,经常把狗的活动拍成相片。这些仪器已经在用一种抑扬密码传送它们最初的结果了。
    我并不怀疑俄国人已经制造了几个更先进的投射物,包括飞到月亮上去的投射在内。当他们发射第一颗苏联人造卫星时,他们已经制造了第二颗。现在他们在制造其他更大的投射物方面肯定是走得远多了。
    使人惊讶和我过去错误的地方是,这次他们发出的投射物比第一个要大,而发射的高度超过第一个将近一倍。我本来认为如果第二颗要送得高些,那就会小些。它完全证明了他们已经解决了特别合金和燃料的问题。
    现在俄国人大概计划要做的事是利用他们从第二颗人造卫星上得到的经验,把他们今后的卫星和飞往月亮的投射物稍加改变。
    我听说,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和类似的外国团体在抗议使用活的动物作试验,但是人们必须考虑,第一,这样做不是为了要害狗;第二,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牺牲一百条狗也无妨。
    我抱有了三十年的飞上月亮的梦想,大概在我有生之年中会成为现实了,我必须承认,这比世界上什么东西都要使我高兴。
    【法新社罗马3日电】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今天发表它的驻莫斯科记者的电讯,其中写道装载在新的苏联人造卫星上的狗是经过专门训练的。
    这位记者写道:这只狗已经习惯于只有在自动时钟按时发出响声时才食用食物,这是符合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学说的。这位记者又说:在苏联前次试验的火箭中已经有几只狗被送上高空。他假定说:一些监视设备能够使人了解狗的活动情况。

【合众社纽约1日电】不顾国务院的反对而访问了共产党中国的美国人之一,二十七岁的夏格·阿维迪西恩今天回到了美国,并且拒绝向美国移民局当局交出他的护照。
    阿维迪西恩是乘停泊在新泽西州荷波根的“林达姆号”客轮到达的,在移民当局官员因为他拒绝交出护照而和国务院联系时,他大约被拘留了一个小时。后来就允许他带着护照上岸了。
    移民局官员说,已决定不用强力取得护照。他们表示国务院打算在将来采取行动。
    阿维迪西恩告诉记者说,“作为一个自由国家的自由人”,他觉得,他有权到任何地方去。他说,“我不同意国务院的对华政策,而且我认为,这是表示我的信念的好办法。我认为,应当承认它们(指中国)。在亚洲其它国家人的眼光里,我们正在以我们对中国的态度使我们自己受到损害。我认为,和他们作买卖在经济上我们可以得到很大好处。”

【美联社东京2日电】日本红十字会今天说,八百名嫁给中国人的日本妇女和她们的孩子们将于11月20日乘英国的“安顺号”回中国大陆。
    已经把这件事通知共产党中国红十字会。这些日本妇女是今年春季来日本探亲的。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日电】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主席大毛拉巴沙尼曾经说过,对像巴基斯坦这样的落后的国家来说,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是自杀性的,因为这些军事联盟会使国家受到卷入国际冲突中的巨大危险。
    大毛拉巴沙尼在11月1日结束他在边境的六天的旅行的时候在白沙瓦向记者们讲话时又说,像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阿富汗这样的比巴基斯坦更加需要经济援助的国家都已经采用了独立的外交政策,这种政策不可能使它们莽撞地参战。
    他说,“即使是在我们退出了这些军事联盟之后,我们也是可以从同两个集团有关系的各个国家中得到援助贷款和技术援助的。”
    大毛拉巴沙尼在提到国内政策的时候说,他不能理解怎么会在一天联合选区是对国家有利的,而在第二天它就被认为是有害的,并且以单独选区来代替了。他说,东巴基斯坦将拒绝重新采用单独选区的办法,因为它同国家的概念是相矛盾的。
    大毛拉巴沙尼在谈到关于同前总理苏拉瓦底的分歧意见的时候说,苏拉瓦底在当政和在野的时候在他的政策中表现出无比的矛盾。他举了苏拉瓦底在处于反对派地位的时候对待军事联盟和一单元的毫不妥协的态度为例,并且说,当他用不民主的方法就职当政的时候,他在这些问题上翻了一个大斤斗”。
    几乎没有一个人赞成保持一单元计划。大毛拉巴沙尼说,在遭到人民的猛烈的反对的时候要保持一单元是极端不民主的。

【法新社万象3日电】老挝王储萨旺·瓦达纳今天下午四时在国民议会例行会议闭幕之前致词。使观察家们感到惊异的是:关于解决寮国问题这方面,国民议会议长方丰萨万的演说和王储的演说语气上有所不同。方丰萨万说:我高兴地能在今天说:我们的寮国兄弟和得到国民议会支持的王国政府方面双方所作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即将获得成果。现在可以希望获致总的和解,继而使全体老挝人和王国的所有省份都团结在民族集体之中。他最后说,我们深信:全体国民这样依据同一和平理想团结起来,王国就将在我们的君主的佑护之下向幸福和繁荣的前途迈进。王储在继方丰萨万之后发表的简短演说中说:据国民议会议长的看法,影响老挝政治生活的一种重负,似乎也能消除。我们全体老挝人的一致希望是看到在王国全境之内实现协和一致与和平。国王陛下也热烈祝愿出自分歧意见的争执得以平息,同时热烈祝愿全体老挝国民协同努力,来从事国家的建设从而争取老挝的繁荣昌盛。王国议会的会议于星期六正式结束。会议闭幕仪式将在节日之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