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星际学会的肯尼恩·加蓝德说,俄国的成就在技术上“大大地使美国处于三等国的地位,因为美国还无法成功地发射它的一百吨的洲际弹道导弹。
    他又说:“它非常可能使美国在火箭的工程发展方面落后整整十年。”
    【路透社伦敦3日电】非共产党世界的科学家们今天说,苏联第二颗地球卫星的发射是“令人吃惊的”,而且是“难以置信的”。这颗地球卫星重约半吨,并且载有一个旅客——一条狗。
    意大利报纸“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在这颗卫星发射的几小时前说,俄国人曾经训练狗只在听到铃声时才吃东西,这样的铃声将在卫星内间歇地发出响声。
    他说:“我们对于第一颗卫星的重量(约一八三磅)都感到惊异,但是第二颗卫星那样重确实是令人吃惊的。”
    在伦敦,皇家科学促进学会的麦赛教授说第二颗卫星“确实是一个最了不起的新成就”。
    【路透社不来梅3日电】两位自己也在研究一个小卫星计划的西德火箭科学家斯塔次和摩尔今天在这里说,运载第二颗苏联卫星的火箭是“惊人的和伟大的”成就。
    斯塔次又说,如果俄国人已经能够发射像第二颗苏联卫星那样的卫星,他们一定能够把火箭射到月球上去。
    摩尔先生说,“我不认为他们能够利用原子核推动他们的火箭,但是他们一定有特殊动力的新燃料。我肯定,在火箭方面,他们取得了真正伟大的成就。”
    【路透社纽约3日电】科学家们今天匆忙赶往马萨诸塞州剑桥的史密森氏天文台试图收听俄国的第二颗卫星发出的讯号。天文台的副台长艾伦·海内克博士和其他科学家们马上使用仪器去追踪卫星。
    新墨西哥导弹基地的美国陆军科学家们估计,这个俄国卫星单位必定重约五百吨,他们估计,把一磅的重量送上轨道需要一千磅燃料,因此,第二颗卫星发射火箭的推力一定至少有一百二十五万磅。
    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台长弗雷德·惠普耳说发射这第二颗卫星在科学上的成就有发射第一颗卫星的六倍之大。
    惠普耳今天一早说,他认为俄国人大概发现了一种新型燃料来把这么重的东西送上空间。他说,整个工作是非常惊人的,因为它比第一颗卫星高一半。
    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后补主席、参议员克林顿·安德逊在新墨西哥的阿尔布开克说,第二次发射证明,俄国第一颗卫星不仅仅是“雕虫小技”。
    他又说,“这继续证明俄国科学家们的健全。他们的科学是健全的。他们的工作是优秀的,他们知道他们在这方面做什么。如果他们能够发射如报道所说的那么大的卫星,他们是取得了极重要的进展,而我们还在计划发射仅仅几磅重的卫星。”

【路透社纽约3日电】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三位美国科学家今天说,他们认为苏联下一次能够作出飞到月球上去的计划。
    全国广播公司说,这三位科学家是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不同的无线电广播和电视节目中谈话时这样讲的。
    美国国际地球物理年委员会主席卡普兰博士在一次谈话中说:“根据统计计算,我们相信俄国人是能够作出到月球上去的计划。”
    生在德国的美国火箭权威勒伊博士在另一次谈话中说:“俄国人已经非常接近于向月球进军了。”
    前美国空军部负责弹道导弹的副部长加德纳向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俄国人的先进超出了许多人愿意想像的程度,”
    加德纳是由于在美国弹道政策上公开表示不同意见而离开空军部的职位的。他说,“在不太远的将来,他们将能够把某种无生命的东西投到月球上去,不是不可想像的。”
    勒伊还说,苏联卫星上装载的狗一定会毫无痛苦地死去。他说,他相信,把这个狗发射到高空去是为了试验在电离层的呼吸情况和动物在失去重心的时候的反应的。
    卡普兰博士说,美国的科学家们应当能够用测量办法搜集到关于这条狗的一切重要材料。但是他又说,如果能够把这条狗弄回地球上来研究一下,那就好得多了。
    费城非尔斯行星观察台台长勒维特博士说,他认为,这条狗是被培养好能够作“巴甫洛夫式条件反射的”。
    他说,这个动物是根据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学说训练好的能够对科学家发出的不同信号作不同的反应,然后把这个动物对冲力的各种反应用电报拍回到地球上来。
    【合众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卫星计划负责人约翰·哈根博士今天说,把俄国的装有狗的第二个人造卫星发射入空间的火箭同发射第一个苏联卫星的火箭“一样”。
    哈根说,发射第二个俄国月亮显然并不表示苏联在火箭方面取得了任何重大的新进展。
    美国国际地球物理年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普兰说,发射第二个人造卫星“是在科学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说,美国科学家们“期待着”充分交换俄国方面材料。
    莫斯科所宣布的这个卫星的重量五○八公斤引起了哈根博士以及其他科学家的兴趣。乍看起来,要把这样一个物体射到九三二里高空的一条轨道上,将需要一只具有可怕的推力的火箭。
    但苏联人民说,新的卫星本身是最后一级火箭,带有科学仪器和无线电发报机再加上“一个装试验动物(一只狗)的密闭容器”。
    换句话说,卫星和最后一级火箭联在一起了,或者竟是完全一样。哈根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美国曾经考虑用这个方法来处理它的卫星,但是结果还是决定“把它分开”。
    这位吸着烟斗的科学家说,他认为俄国人第二次的发射“基本上大概是他们上次努力的重复”。他说:“最可能的猜测是,用具有像发射当初那个卫星一样的同类推力的同类火箭发射了苏联人造卫星第二号。”
    哈根说,看到苏联新的成就,美国应该“勤奋地去实现我们自己的先锋卫星计划”。他没有表示美国的计划是否将予加速。哈根说,他对美国卫星计划“信心很大”,并且“仍然确信我们能够在11月间进行我们自己的(试验)发射”。他说,最近举行的第一级美国卫星火箭的试验是“很成功的”。
    【美联社伦敦3日电】一位英国科学家星期日说,苏联发射第二颗卫星说明俄国人能够把火箭发射到月球上去。
    英国星际学会副主席肯尼思·加特兰说,“这简直是奇妙极了。这就说明俄国人明天能够把一个运载量相当大的火箭发射到月球上去。”
    加特兰估计,既然新的卫星有半吨重,那么运载它的火箭至少要有五百吨重。他说,“俄国人除非已经发明了某种新的化学燃料或者一种原子核推进系统,不然在这种事情上是无法骗人的。总之,他们的进展一定比我们所想像的还远。”
    【法新社伦敦3日电】剑桥穆拉尔德观象台的科学家今天说,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发射的方向大概和第一颗的方向相反,不是向北而是向南。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代发开罗“金字塔报”)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准备积极设法恢复美国的盟国的信心,使它们相信,尽管苏联最近取得了一些进展,美国和它的伙伴仍然有能力进行自卫。
    这就是在美英会谈公报中所揭示的计划的关键,公报说,盟国必须在科学方面加强合作,而且反共国家必须“对于目前已有的和将来会有的全部维持安全的能力有更多的了解”。
    美国官员们认为,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所说的“苏联的巨大物质成就”,已经使得依靠美国保护的国家怀疑它们究竟是怎样安全了。
    将要执行的这种计划的目的在于,再次向它们保证,美国保护它们不受攻击的能力和愿望,仍然是巨大的。
    同时还要执行另一项计划,使美国人民相信,他们的政府并没有放松努力,仍然在设法赶上或者超过苏联在军事和科学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安定美国的盟国人心的第一个步骤,将在12月份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上采取。由于艾森豪威尔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元首都要出席这次会议,因此这次会议就大大受人注意了。另一方面在这些显赫的人物的背后,外交专家将进行大力的工作以加强西方联盟。
    美国将要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一道执行的计划将来几乎一定会扩大而包括美国在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和太平洋地区的共同安全安排中的伙伴们。
    简单地说,加强反共阵营的信心的美国计划包括以下三种步骤:
    (一)向盟国提供更加多得多的情报,使它们对于美国作为西方联盟的重要成员在现在和可预见的将来可以使用的核武器有更多的了解,进行一番努力,使各盟国重新相信,西方世界在军事和科学进展方面并不落后于苏联。重点在于说明美国现有的或者正制造中的大部分武器的防御性质。
    (二)美国官员将坦率地向盟国保证,美国完全准备使用它的武器来保卫反共联盟中可能遭受攻击的任何成员。除此以外,美国官员大概将使它的盟国看到,它是有可能向它们提供具有原子性能的武器的。一方面向各国保证,美国准备保护它们,另一方面大概将发表更多同英美向苏联提出的警告类似的声明,按英美警告苏联说,对于土耳其进行任何攻击都将招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报复。
    (三)美国将设法消除任何盟国的一种考虑,即担心美国政府可能在某种局部的形势中不负责任地使用它的原子核武器,从而使苏联对反共条约的一切成员国进行报复。它将强调指出继续保持所谓常规军队以便应付局部局势的必要性。
    艾森豪威尔在动身前往巴黎之前将同国会领袖们进行磋商,争取他们支持对盟国采取一种比较坦率的政策。总统还将向全国发表几次演说,目的在于使美国人民不要对美国应付侵略的准备感到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