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今天正式宣布,被解职的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已经被逐出党的统治机构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
    塔斯社发表了中央委员会的决定,中央委员会指责朱可夫“最近”违反列宁和党关于武装部队的领导的原则。
    这次决定说,朱可夫亲自帮助“个人崇拜”在武装部队中生根,并且想限制党的工作和阻挠党对武装部队的领导。
    这项决定说,中央委员会已经指示党的书记处“使朱可夫担任另一项职务”。这项决定说,开除朱可夫的决定是由委员会的正式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监察委员会全体一致通过的。
    这项决定又说,开除朱可夫的决定还获得参加全体会议的军方代表以及党和苏维埃的高级干部的赞同。
    委员会说,党信任朱可夫,把他选入委员会,但是他“辜负了这种信任”。这次决定指责说,朱可夫缺乏党性,不谦虚,“以为自己是我们人民和军队在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一切胜利中的独一无二的英雄”。
    这项决定说,朱可夫重用“谄媚拍马的人“,那些人夸大了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起的作用,从而歪曲了“战争的真实历史以及苏联人民和军队的巨大努力”。
    委员会在一篇简短的公报中说,委员会关于开除朱可夫的决定是在“十月底”的一次全体会议上作出的,这次会议还研究了“改进苏联的陆军和陆军中的政治工作和党的工作的问题”。
    【合众社莫斯科2日电】共产党的宣传员昨晚在苏联各地的工厂和机关召开群众大会,解释朱可夫元帅的事情。
    党的宣传员昨天在工厂和机关的集会上解释时,详细讲到布尔什维克革命直到今天以及包括最后一分钟的成就。集会大概要在今天而且可能在下周初继续开。据悉,这些宣传员非常详细地解释了最近关于朱可夫元帅的决定的理由。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院今晚就俄国元帅朱可夫“被驱逐”的事发表声明说: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看来似乎是长时间的争辩以后发表了把前国防部长朱可夫开除出该党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的消息。
    “正像早些时候的推测所表明的那样,这份声明说问题是在于党对军队的控制以及朱可夫追求对他自己的‘个人崇拜’。
    “这份声明接着指责朱可夫在外交政策上是‘冒险主义’的倾向。外交政策上有着‘冒险主义’是无疑义的,苏联最近对土耳其的威胁以及苏联发言人在中东问题上所散布的许多虚构的指责就能证明这一点。
    “然而,把这种‘冒险主义’的责任加在朱可夫的身上的这种做法却是和赫鲁晓夫先生不久以前所表示的要把出使美国这样一个负有很大责任和信赖的任务交付给朱可夫元帅的愿望难以调和的。”
    【路透社巴黎2日电】朱可夫元帅被解除他在共产党内的职务的事的正式宣布并没有引起法国外交部官员们的惊异,他们等待这一类宣布已经有好几天了。
    这里的报纸早些时候在评论这位元帅的被解除国防部的职务的时候曾经暗示说,他在赫鲁晓夫先生在中东所采取的冒险政策上同那位党书记意见不合。
    官员们倾向于认为,不论朱可夫元帅的下一个任务可能是什么,它大概是在离开莫斯科很远的地方。无法得到官方的评论。

【合众社莫斯科3日电】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今天说,朱可夫元帅承认了使他被解除共产党高级领导职务的“错误”,并且说他保证将完全克服这些错误。
    朱可夫低声下气地认罪的消息是在同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宣布把朱可夫开除出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的公报一起发表的占三栏地位的社论中透露的。
    社论援引这位前国防部长的话说,“这次全体会议对我是一个伟大的党的学校。我很难过,我在这次会议上才认识到自己在领导军队期间、特别是最近所犯的错误,以及作为中央委员会和主席团委员所犯的政治错误的严重性。
    “我认为在这里的全体会议上对我提出的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我认为这是党对我个人和其他军事工作者的同志式的帮助,以便使我们正确地了解在陆、海军的领导上、在对武装部队正确地进行党的政治教育问题上党的要求和路线。”
    在1946年斯大林还在世的时候,朱可夫曾一度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他说,那时他是不能承认对他提出的那些造成他被除名的错误的。
    “我当时不能承认——也没有承认把我开除出中央委员会是正确的。我没有承认对我的谴责是正确的。现在情况不同了;我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会议进行中,我充分地了解自己的错误,并且向党中央委员会保证一定把自己的缺点全部克服掉。”
    “真理报”的社论又说,关于对他们的指责的一些细节刊载在官方公报中。
    它说,朱可夫“管理过严,而且还以污辱性的称呼他的部下。他不明白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中的教育工作的作用”。
    “真理报”还透露,朱可夫的一些最亲密的战时同僚也揭发他,他们在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指控他有“严重的缺点”。
    “真理报”说,俄国高级军事领导人物,包括朱可夫的国防部长继任人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科涅夫元帅和罗科索夫斯基元帅、陆军参谋长索科洛夫斯基和铁木辛哥(“其中有许多人和朱可夫相识数十年”)“一致谴责他作为国防部长的一些错误的非党行径”。
    “真理报”还刊载了科涅夫元帅的文章,这篇文章贬低了朱可夫在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中的作用。
    科涅夫认为朱可夫和斯大林一起应对俄国在德国马上就要发动进攻的情况下毫无准备这一点负责。
    他说,“不应该忘记,就在战争爆发以前,朱可夫还担任着总司令部的司令这个要职,他还在苏联武装部队抵抗法西斯侵略的条件和军事准备方面负很大责任。”
    科涅夫谴责斯大林对战争前夕的军事局势和政治局势作了“不正确的估价”。但是他还将下面这样一个事实归咎于朱可夫,就是“我们的边防军被法西斯军队的突击弄得手足无措”。
    科涅夫还说,朱可夫握有“关于法西斯德国进攻苏联的真正威胁的无可争辩的材料”。科涅夫指责说,朱可夫在指挥攻克柏林的作战中犯了“一些错误”。他说,在白俄罗斯战线上,冲破作战拖得很长,朱可夫指挥下的总部低估了它得到的关于敌军撤退计划的情报的重要性。科涅夫说,这是一部分事实……它们驳斥了朱可夫自称“绝对正确”和有指挥才能的说法。
    今天最早发行的三家报纸中,只有“真理报”发表了社论评论这件事。“消息报”和“劳动报”虽然没有像“真理报”似的发表评论,它们跟所有其他苏联报纸一样,在第一版载了主席团决议的消息。

【合众社10月31日电】诺贝尔化学奖金1957年获得者苏格兰人亚历山大·托德爵士,以人工制造出了维他命E和维他命B而初次博得了名声,目前担任了英国政府科学政策首席顾问和剑桥大学研究室主任这两个职务。
    托德是在1954年被授予爵士称号的,因为对政府有特殊的功劳,这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研究毒药。他有一大串国际荣誉称号,几乎占满了英国名人录的半页。
    托德1907年10月出生于格拉斯哥,1929年,到法兰克福大学去作毕业后的研究工作,当时生物化学界高兰·霍普金斯学派是受到科学界支持的。霍普金斯好奇为什么维他命是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他的好奇心引起了托德的兴趣。但是在当时根本就不知道人工制造这种维持人的生存的物质的方法。因此托德回到英国,在牛津大学从事毕业后的研究工作,在那里学到了有关有机化学的技术,这使他后来在维他命人工制造方面闻名全球。
    托德的成就对外行来说是意味着发现了有关生育的维他命E和找到了维他命B12,这是醣的新陈代谢的不可或缺的东西。1955年托德在剑桥大学的研究队和牛津大学的化学家联合努力发现了医治恶性贫血病的维他命B12的结构。
    托德在实验室以外的成就也博得了人们的称赞。1949年他主持进行秘密研究军用毒药和这种毒药的制造。
    【合众社斯德哥尔摩10月31日电】托德爵士在对核苷酸——出现在细胞核中的化合体,它们在细胞核中是组成易染色体和像滤过性病原体分子这样的其他生理系统的固定成分——进行的十五年研究中找出了生命的基本过程。
    由于发现了“正常”细胞的工作情况,托德可能终于会为控制这些过程——如果人体有了病患的话——的方法开辟道路。
    核苷酸的名字是这样来的:它们出现在细胞核中,是组成易染色体的固定成分。它们也出现在其他生理系统中,例如像滤过性病原体分子的蛋白质。好几种辅酵素是特别构造的核苷酸。
    一个简单的核苷酸是由一个磷酸分子,一个某种形式的糖(核酸糖或脱氧核酸糖)分子和一个包含氮基的分子组成。许多这样的核苷酸凑合在一起形成了微分子,它们通常叫做核酸或多核苷酸。
    托德用综合这些物质的办法使科学对建立这些核酸的原则有了清楚的了解。以前人们所非常清楚的只是蛋白质和炭水化合物。
    科学家认为某些核酸可能是同控制遗传的遗传因子一样。其他核酸可能在制造蛋白质的细胞核中发现。由于托德的努力,现在知道核苷酸是集合在核酸中。他的工作可能最后解释一个核酸如何能作为形成另一个核酸、或者甚至一个蛋白质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