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2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和亲共的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今天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双方的长期纠纷宣告结束。
    这项声明是1956年8月以来举行的谈判的产物,它在当天早些时候为老挝议会一致通过。
    在即将举行的“释迦牟尼涅槃”庆祝活动以后,议会将在11月11日或12日前后召开一次特别会议,以便批准新的老挝政府(其中有寮国代表)。
    今天还签订了一项关于将寮国部队编入老挝王国武装部队的军事协定。早些时候签订的一项政治协定,在老挝王国政府的建议下作了若干修改以后,也获得了最后批准。
    这次协定在议会中居然毫未遭到反对,这使政治观察家感到惊奇。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会议能够全体一致通过这项协定,这是富马的重大胜利。
    富马对议员说,准备在“释迦牟尼涅槃”庆祝活动以后举行的特别会议的唯一目的是批准有寮国参加的新政府。
    研究“反共法”的工作已经推迟,日期尚未透露。“反共法”据说是内政大臣萨索里特草拟的。
    【美联社万象2日电】据星期六获悉:国民议会已经批准让由共产党支持的寮国参加新的联合政府的各项步骤。这项计划是富马首相在星期五宣布的。
    一位议会方面人士说,国民议会还批准了把丰沙里和桑怒两个由寮国占据的北部省份划归全国政府管理的计划。这位人士说,它还同意让一千五百名寮国军人加入王国军队。但是,组织联合政府的最后行动必须到将来才能采取。
    议会中曾经有反对联合政府的迹象。首相在星期五透露该计划后宣布,他要延迟组阁,这显然是由于议会的反对。据说,首相希望在做好提出组阁问题的准备时由议会举行特别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亚洲和美国的相互了解将在一次由大批文化团体进行的声势浩大的为时一月之久的运动中在美国全国得到加强;这些团体已把11月定名为“亚洲月”。
    将在全国各地的学校教室里、图书馆里以及博物馆里用预定的亚洲音乐舞蹈节目、电影以及艺术展览品宣传亚洲的影响和重要性。
    这个运动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支持。副国务卿克里斯钦·赫脱将是下个星期在旧金山举行的全国大会的主要发言人。
    这次大会是美国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全国委员会的第六届年会,这次会议的讨论题目是“亚洲与美国——美国公民怎样才能够促进彼此的了解和合作”。
    美国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全国委员会把亚洲与美国作为讨论题目是为了支持重新强调亚洲和西方“互相珍视文化价值’’的运动,这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所进行的活动计划的一个组成部份。

【本刊讯】11月1日的“外事报道”以“什么使得乃沙立驯服了”为题写道:现在的消息表明,美国比当时表面上更直接地卷入了导致泰国政变的事件。真的,美国对乃沙立宣传的反应可能是政变要比乃沙立本来打算在10月底发动早得多的原因。乃沙立所控制的陆军电台和一部份报纸对美国进行攻击似乎有两个动机:
    (甲)政治上的:利用泰国人渴望中立的情绪和由于美国人在泰国而引起的敌视情绪,来使他自己更得人心和破坏銮披汶元帅的声望。
    (乙)商业上的:来促进他自己的利益。宣传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关于政府已经把泰国的石油市场定期五十年卖给了英国和美国的消息。这是政府和两家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和美孚石油公司——之间在1947年达成的谅解(不是一个正式的协定)。于是政府:(甲)说它准备把石油销售业让私人企业经营;(乙)同意把在战时建筑的各种设备租给这两家公司。不过,今年,政府已经在石油销售和提炼方面投了资,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财政利害关系的乃沙立——他甚至买德国的装备,并请德国技术人员来勘查石油——抓住了这个机会来削弱同他竞争的公司,同时来损坏政府的名誉。
    据报道,这些攻击引起了华盛顿反应,銮披汶决定马上采取行动:
    1、銮披汶告诉乃沙立说:他要么就辞职要么就马上停止所有的商业活动。
    2、乃沙立辞去了国防部长的职位,可是并没有辞去陆军总司令的职位。銮披汶决定在一月内免去乃沙立的这个职务。乃沙立在听到他将要被捕的消息之后,就命令他在军队中的手下的人要日日夜夜准备待命。
    3、大约在政变的一星期之前,好几卡车的美国武器和弹药,包括反坦克炮在内运来加强警察对付军队的力量。(打着东南亚供应公司招牌分发美国秘密经费的那个组织好些时候以来一直在给警察的钱。)有了所有这一切的增援以后,政变还是不发一枪地发生了,原因至今不明。没有用过的美国武器现在给军队接收了。
    乃沙立将来的政策可能取决于美国对局势如何处理。肯定地,他并不企图放弃美援,但是他可能利用中立主义的情绪来加强他的讨价还价的地位。有迹象表明,他很想得到美国的支持——不过是根据他自己的条件。这些迹象包括:
    一、在12月选举以前,任命前驻华盛顿大使乃朴·沙拉信为过渡时期的总理。这样做肯定地是为了安慰美国的感情。
    二、宣布现在在乃沙立最可靠的一个支持者统率下的警察将继续接受美援,但是这是根据通过谈判而订的协定而不是(?)作为秘密赠与来接受的。
    三、乃沙立声明暂时不改变泰国外交政策。
    看来至瑞士避难的乃炮有可能在数月之内回来,因为:(甲)对于他过去活动的调查会牵连乃沙立;(乙)只有二个在这次政变中帮助乃沙立的高级官员是真正反对乃炮的。
    銮披汶现在在柬埔寨,但是乃沙立警告他说,假如他不走得更远一点的话,他在泰国的庞大的私人财产将被冻结。但是在调查他作总理时活动的委员会得出什么结果之前,他仍被允许每月汇八百镑到柬埔寨去作为他的私人用途。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日本将得到充分的机会参加任何新的、相互依赖的世界集团,这个集团可能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产生。
    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会议以后,已经由官方向日本政府说明了这个见解。
    报告这个消息的高级官员说,日本的合作程度将由日本人自己来决定。联盟国家并不打算迫使日本把它的资源和科学知识同它们的新的集团概念联系起来。
    艾森豪威尔将同其他十四个大西洋公约盟国的首脑讨论在防务、科学计划、工业生产和外交政策方面加紧合作的新行动。
    希望最后一致同意的新政策将加以扩大,以便把在东南亚条约、泛美防务联盟和巴格达条约中同美国有联系的另外约四十个美国的盟国也包括进去。
    研究这个问题的当局还没有决定怎样使日本和西班牙两国——从技术上说,它们不是美国的盟国——适合任何新的安排。
    日本由于它的武装部队很少,加上它的全国人民都非常讨厌原子武器,所以它不能承担责任保证帮助保卫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
    尽管有种种困难,美国高级当局仍然相信可以找到某种办法,使日本发挥它认为对它自己的安全最好的任何作用。据着重指出,美国政府并不打算使日本处于“二等”地位,也不打算考虑在冷战斗争中把它放弃。

【法新社伦敦10月29日电】英国“每日镜报”(销售份数超过四百万)今天说,英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是能够大大增加的。在评论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冀朝鼎博士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目前的访问时,“每日镜报”强调指出,将近一千五百家英国企业想会见中国贸易代表团。这家报纸又说:“去年英国向中国输出了价值一千零六十八万八千英镑的货物。我们从中国输入了价值一千二百五十八万六千英镑的货物——主要是做刷子用的猪鬃以及茶、鸡蛋和其他食品。今年的贸易目前仍然同去年保持同样的水平。所以还有大大扩充的余地。英国专家认为,在十二个月以内贸易额可增加一倍。
    “每日镜报”继续说:“1954年同样的一个中国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时候,中国人估计贸易额可能很快接近每年八千万英镑。有没有理由来说明为什么做不到这一点呢?回答似乎是“没有”。在朝鲜战争期间强制实行的几乎完全禁止向中国输出货物的禁令已被大修改。当然,还是禁止输出军火,原子材料以及任何可以很容易地作为军用品的东西,例如,普通的农业拖拉机可以运到中国去,但是能够牵引坦克的大型拖拉机就列为禁运品。几种尼龙织品也是禁运品——这些可能用来制作降落伞。但是尼龙衣就没有问题。英国政府想增加对华贸易,但是中国人不愿意买,除非他们认为花的钱是值得的。
    关于由七位中国纺织专家组成的先遣代表团前来访问英国的事,这家报纸评论说,“兰开夏的工业家们对于他们的专门知识和深入钻研的精神有很深的印象”。据说,英国的一个纺织机器制造商曾在谈论中国的这些专家时说:“他们可以说是翻来复去地把我们的机器看透了。有些人甚至爬到底下去详细察看机件。到我们这里来过的顾客遍布于全世界,但是没有一个像这一伙这样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