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苏联就土耳其对叙利亚的所谓侵略意图向土耳其提出的新的尖锐的警告使得在伦敦官方人士中产生了某些不安。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苏联政府的态度是很“奥妙的”,并说英国政府“确信在土耳其这边没有什么压力。”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英国政府认为,并不存在能引导苏联“采取措施来保持和平”的情况。
    【美联社安卡拉27日电】土耳其当局星期三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对土耳其的警告比以前的反土耳其声明要温和得多。当政府领导人还在研究布尔加宁给曼德列斯的信时,外交部长拒绝发表官方评论。
    但是,官方人士说,苏联人的口气似乎已经温和了些,尽管他们重复了和以前一样的关于叙利亚的毫无根据的指责。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三晚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像关进笼子的狮子”一样,极想回去正式办公。尼克松还在白宫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相信总统正在考虑或者将要考虑辞职问题。”
    尼克松向记者们说,在谒见总统十五分钟以及和总统的医生们谈话之后,他深信:总统将恢复健康是肯定的。这次恢复健康比通常情况甚至也能快一些。
    尼克松说,他要“断然破除”所谓总统可能有必要考虑辞职问题的任何推测。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招待会是应记者的请求由他建议而安排的。
    尼克松强调说,艾森豪威尔将作出任何重要决定,但是,目前还预料不到有需要总统加以注意的任何重要决定。尼克松说,艾森豪威尔对于不能在星期二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城作他预定的演说感到很抱歉。他说,如果艾森豪威尔的医生们容许他的话,他将参加大西洋公约国家12月16日将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但是尼克松说,医生们对这个问题的暂时决定是“否定的”。尼克松重复说,谁将代表美国出席巴黎会议只有由总统来决定。
    【美联社田纳西州沙特诺加28日电】“沙特诺加时报”在星期四说,在华盛顿的负责共和党人中间有“很多人,如果不是大多数的话”,觉得,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生病的结果,他应该退休。这家报纸驻华盛顿记者巴特勒特说,“他和这些共和党人私下的谈话透露了,他们显然准备打算迅速地使尼克松继任总统”。巴特勒特写道,这些人觉得,尼克松继任总统“也许对这个国家来说是最好的办法”。
    这家报纸又说,“然而,应该指出,(在华盛顿)没有迹象表明,正在酝酿这样一个步骤。事实上,看来,趋势是大家完全强调总统早日恢复健康。
    “尽管白宫有这些表现,可是在共和党人中间没有非靠艾森豪威尔不可的迹象。这种迹象是艾森豪威尔在1955年得心脏病后那个时期的显著的特点。”
    “沙特诺加时报”说,看来,“气氛的不同”是由于三个因素的结果:“在共和党人中间,一般地很偏爱尼克松。今天,人们到处都发现这种感觉:如果尼克松当总统的话,这对这个国家来说很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会给这个工作带来它一直缺乏的活力和直率。当然,元老党(即共和党)对艾森豪威尔作为一个赢取选票的人的要求已经完了,因为他不能够参加连任竞选,并且表现出,他对其他共和党候选人来说,没有什么魔力……共和党人看到,如果尼克松现在继任总统的话,有可能使他连续执政十一年”。
    【美联社纽约27日电】星期三股票市场价格大大回升,并且已经超过了星期二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生病的消息宣布后所发生的猛跌前的水平。石油股票和飞机股票涨得最多。这一天傍晚由于得到关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下令同时生产“丘辟特”和“雷神”导弹的消息,飞机股票上涨得更多。艾森豪威尔的病情“大有起色”的消息使华尔街增加了信心。
    【法新社伦敦27日电】伦敦金融区内金融界人士星期三认为,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生病,最近关于美国和世界经济的乐观情绪有破灭的危险。
    艾森豪威尔一直被认为有点像是防止美国经济稳定垮台的一种保险单”,美国经济的稳定对像英国这样的贸易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都是特别重要的。金融区人士担心,总统可能不得不退休,把统治权交给副总统尼克松。这是特别可怕的,尼克松并不像艾森豪威尔那样受到美国公众的信任。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尽管身体不适,还是离白宫参加了全国长老会的感恩节礼拜。这是总统自从星期一患脑病以来第一次离开他在行政大厦的住所。
    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在和记者谈话时也没有排除总统仍会出席订于12月16日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可能性。
    哈格蒂在宣读他在今天上午和艾森豪威尔会谈后所写的一份声明时说:“总统盼望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他的医生们将在晚些时决定他是否能作这一次旅行。如果总统发现他不能去的话,他将要求副总统率领美国代表团前往。”
    记者问这是否反映出一种比星期二所抱有的“更乐观的”看法,哈格蒂说:“是的”。在星期二,国务院和白宫都说,它们“料想”总统不会到巴黎去。
    记者们一再问哈格蒂,根据星期二的医生诊断书,总统有无可能去巴黎,诊断书说,他需要几星期的休息和大大减少活动。有一个人问哈格蒂,他今天认为艾森豪威尔进行这次旅行的可能性“是大是小”。哈格蒂拒绝回答,只说,“我要等待医生的决定。”他说,他不知道医生们的决定何时出来。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非常想亲自参加下月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
    艾森豪威尔总统显然非常重视这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他认为他个人的影响,特别是作为前大西洋公约武装部队总司令的个人影响,对为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间的军事、政治、科学和经济合作铺平道路是很重要的。
    同时,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在白宫同总统助理亚当斯进行了商谈。他在白宫说,他仍旧准备代替艾森豪威尔率领美国代表团去巴黎,要是总统叫他这样做的话。尼克松又说,关于美国代表团的成员尚未作出决定,这将由总统亲自作出。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先生、总理布尔加宁元帅和伏罗希洛夫主席已致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法新社东京27日电】日本外务省和政治界人士星期三表示担心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病,会损害争取巩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努力和美国恢复对俄国的军事优势的计划。外务省人士私下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病,在自由世界、特别是在西欧引起的心理上的震动是不小的。评论家们把美国总统生病的消息说成是“对自由世界的沉重打击”,他们认为,美国政策上的统一和美国内部结构的普遍巩固可能不会长久了,而人们认为以上两点却是“重新整顿”自由世界防务所必需的第一步。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希望明天离开华盛顿前往他在葛底斯堡的农庄。哈格蒂说,他准备在上午九、十点钟的时候动身去葛底斯堡。
    他说,总统将从农庄处理必要的政府事务。他说,“美国总统决不能离开他的工作。”
    有记者问哈格蒂,总统今天上午出人意外地到教堂去做礼拜,这件事情是否增加了他将能够去巴黎并且终于能够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下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希望。哈格蒂拒绝直接答复这个问题。哈格蒂说,“他去教堂做礼拜表明他的健康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这位新闻秘书后来强调指出,“我并没有说去巴黎的前景较前乐观了。”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评论艾森豪威尔总统生病这件事时说,“华盛顿指望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会为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大量输入西欧铺平道路。这将是牺牲美国纳税人而有利于股票市场的好事情,但是问题在于:究竟西欧盟国是否愿意自己来担负这样重大的责任。
    “华盛顿不能肯定它们是否愿意,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总统所以要去巴黎的原因。因为有这样一种想法,就是:他亲自参加会影响盟国。这一点或许是杜勒斯做不到的事情。即使是表示一下供给欧洲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计划可能成为泡影也会使美国股票市场发生恐慌的。”
    【共同社莫斯科27日电】本社特派记者饲手报道:莫斯科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生病一事,除塔斯社有简单报道外,看不到官方的反应。在政府领导人中,有些人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表示同情的情绪很浓;真正耽心艾森豪威尔总统病情的人也不少。苏联虽然常常攻击美国的政策,但是,在攻击的时候总说国务卿杜勒斯是所谓“侵略政策”的负责人,而一直在审慎地避免把艾森豪威尔总统说成也是“侵略政策”的负责人。这说明苏联对于艾森豪威尔的熟悉世界形势,见识广和温和的性格表示信任和尊敬。有一种趋势显示:苏联政府领导人相信总有一天艾森豪威尔一定会(和苏联领导人)携起手来进行协商。另一方面,他们非常耽心,如果艾森豪威尔意外病重、不能再继续进行工作,美国的世界政策当然要受尼克松和杜勒斯的路线指导;在迫在眉睫的美国的经济萧条将要到来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在国际上采取冒险主义。从这个角度来看,苏联政府领导人也希望艾森豪威尔的病不重、经过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