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海军机关报“苏联海军报”今天指责美国企图把印度洋变成一个“美国海”。
    这家报纸说,五角大楼已经成立了一个由汉德逊海军少将领导的特别小组。这个特别小组正在草拟计划,准备用美国海军来填补这个地区的所谓真空。这家报纸说,五角大楼的这个小组,企图在英国的帮助下在印度洋建立一个军事司令部。
    “苏联海军报”说,美国国防部打算在这个地区到处建立基地,以便使印度洋沿岸的国家卷入战争准备中。这家报纸说,这些计划的目的不仅是针对阿拉伯国家,而且也是针对印度和亚非其他国家的。

【路透社香港28日电】香港政府今天晚上宣布,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在今后两年中关闭香港的巨大的海军船坞。
    它说,将来在远东海面需要皇家海军不足作为在香港保留一个大规模的装配厂的理由。
    “关闭的工作”将从明年一月份开始,预计到1959年11月30日完成。在香港将保留一个为海军军舰进行修检的小规模基地。
    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个决定并不意味着皇家海军将从远东海面撤走。一些军舰将继续以香港为根据地,其他的舰队也将定期来这里访问。
    在香港岛的主要船坞能够修理或改装像巡洋舰那样大小的船只。
    总共有五千个中国工人将因这一船坞的关闭而失去工作,第一批集体解雇的通知将在12月12号发出,但是海军会帮助他们得到另外的工作。

【美联社大马士革28日电】一位叙利亚陆军发言人星期四说,叙利亚—以色列分界线两边用自动武器作了一次三十分钟的交火,他并且宣布说,叙利亚已经向混合停战委员会提出一项紧急控诉,控诉这种“新的以色列侵略”。
    他在一篇声明中说,驻扎在以色列边境村庄克法沙米尔以北的一支以色列部队星期四下午向停战线这边的一个叙利亚岗哨开枪。这位发言人又说,这个叙利亚岗哨作了回击,叙利亚人没有伤亡。
    他说,星期四的事件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了叙利亚的这种说法:以色列在七十英里长的叙利亚—以色列边界一带,“加紧挑衅,准备对叙利亚进行新的侵略。”
    【美联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28日电】一位以色列陆军发言人星期四晚上说,星期四下午有六个叙利亚士兵突入以色列领土并且在上加利利的一个村庄——沙米尔附近向两个以色列农民开枪,但是没有打中。
    这两个以色列人中间有一个人备有步枪,他掩护他的同伴,向叙利亚人回击,他的同伴从沙米尔召来了援兵。这位发言人说,当援兵到达的时候,这些叙利亚人越过边境逃走了。
    【法新社特拉维夫28日法文电】一位以色列发言人说,今天有六名叙利亚士兵越过边境。他们进入以色列境内的上加利利区,并且向两个工人开枪射击。以色列人进行了还击,叙利亚人才撤退。以色列方面没有人受伤。

【合众社苏黎世28日电】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昨晚对瑞士电台听众说,只有在英法表明它们愿意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的情况下,叙利亚才能恢复同英法的正常关系。叙利亚同英法的外交关系是在苏伊士危机爆发后中断的。
    这位叙利亚总统在一次接见蒙特塞内里电台记者菲利佩洛时扼要地叙明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的原则是积极的中立与和平共处。他说,扩大同苏联的商业关系对两国却有好处,而且这并不意味着将不再同西方国家发生商业关系。
    【合众社开罗28日电】上星期还对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猛烈攻击的埃及报纸今天赶忙发表社论为约旦辩护,社论附和政府的声明说:对约旦的进攻将被认为是对埃及的进攻。
    “人民报”说:“尽管对卖国贼、反动分子和机会主义者进行斗争,阿拉伯人民在面临到严重的困难或即将来临的灾难时,将会忘记所有这些小分歧而像一个人一样地站起来对付即将来临的危险。”
    政府报纸“共和国报”说:我们要像所有阿拉伯人曾经保护过埃及、和所有阿拉伯人今天正在保护叙利亚一样来保护约旦。”

【时事新闻社东京28日电】国防工业人士透露,美国想给日本贷款,以便购买美国最新式的武器。
    根据他们所得到的情报,贷款将以三年为期,第一年先提供五千万美元,贷款将用来购买最新式的喷气飞机和导弹。
    这些人士认为,这个贷款计划表明美国希望向日本提供新式武器,而又不给它增加财政负担,和过度触犯美国公众舆论。
    他们指出,日本在国防建设方面的进展越来越需要最新式武器,但是,日本花不起很多钱来购买。况且,美国公众舆论将不能容忍将这种武器白送给日本。
    据传,国防工业人士很想尽早接到这笔贷款,作为在国内生产导弹和其他新式武器的准备步骤。他们希望政府早日与美国就这一贷款计划进行谈判。
    【合众社东京28日电】(内部通报)狄龙注意:东京报纸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向日本提供贷款以资助它购买美国武器的计划,请你迅速进行核对,并且报道是否有这样的事情。迪布尔。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7日电】全国第二个最大的有影响的穆斯林政党马斯友美党昨天否认了所传该党以及总书记纳席尔参加所谓“美国推翻苏加诺政府的阴谋”的消息。这里引起轰动的这则消息是来自印度杂志“闪电”周刊和北京的“人民日报”。马斯友美党在否认之前曾经追述了一些有关的事件(国民党领袖苏维约在今年三、四月间组阁失败的事。)这项否认说,苏维约在4月2日放弃了希望,所以在所说的向台北拍出那份电报的日子、即3月28日,美国大使馆不可能像电报中所说的那样还不能肯定“纳席尔能够得到他的党的执行委员会明确地拒绝参加新政府的表示”。

【法新社贝鲁特28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告诉议会说,黎巴嫩打算继续反对国际共产主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和苏联或苏联人民是敌对的。马利克在一次外交政策辩论(预料这次辩论会在今天引起一次信任投票)中说,“我们打算与苏联以及和苏联联系的国家进行真诚而友好的合作。”
    他说,他赞同“积极的中立”,假如这个说法就像反对党发言人吉斯尔所规定的那样,意味着黎巴嫩不依附于任何阵营的话。
    马利克说,“美国的援助是无条件的,而且黎巴嫩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并没有选择任何阵营,因此它仍旧是自由的并且是大家的朋友。”马利克说,美国允许黎巴嫩获得导弹,只是为了代替过时的高射炮装备,而且只有在政府这样要求时,导弹才会运送到黎巴嫩来。

【中央社台湾南部海滨演习基地28日电】蒋总统于28日上午莅临台湾南部海滨巡阅一项测验国军战备完成后,陆海空三军部队联合作战能力的两栖突击登陆大演习。
    参加这个大规模演习的大小舰艇共一百多艘,包括驱逐舰,护航驱逐舰,扫雷舰,布雷舰,巡逻舰,炮舰和各型登陆舰艇。空军喷射机群也出动了F—86型的军力机群,分别在三万五千尺高空和二万五千尺至三万尺中空执行控制领空和阻绝作战。F—84型的雷霆机群则在低空翱翔,携带有炸弹,火箭,汽油弹等武器,担任地面支援。执行地面两栖作战的部队包括两栖特遣部队,两栖地面部队和各种战斗部队,总数在万人以上。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27日电】毛泽东的中国似乎是确信,明年它将同波恩政府签订正式的贸易条约,用以代替最近同西德工业人士所缔结的民间贸易协定。
    西德东亚协会书记格罗斯先生在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以后于今天回到了这里,表示了上面这种看法。格罗斯说,民间贸易协定中没有关于延长期限的条款,这个事实以及他在中国的观察所见,都十分强烈地表明,北京方面是欢迎而且事实上是期望西德在1958年展开正式的贸易商谈的。
    今年,西德在战后第一次在对华贸易中有了盈余,而且,由于签订了民间协定,这种盈余还会增加。在1957年的头九个月中,西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了价值一亿六千九百万马克的货物(1956年的总值只有一亿五千六百万马克),输入了价值一亿二千二百万马克的中国货物。
    格罗斯先生说,虽然据其他观察家看来正式的贸易协定会给西德承认北京政权一事铺平道路,但是中国代表团在同西德代表团所进行的三个星期的贸易谈判中却一直很谨慎地规避这个问题。
    他又说:不但如此,他们仅仅有两次谈到了禁运问题,“而且语气也决不是盛气凌人和不友好的”。但是他们十分清楚地表明,只有正式的贸易协定才能够使西德获得民间协定所没有包括在内的某些好处,例如商标的保护以及通过更加简便的手续获得中国的签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