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8日电】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尼赫鲁谈到了克什米尔问题、葡萄牙在印度的殖民地问题、第二个五年计划问题以及其他国内问题。
    尼赫鲁说,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当前目标是,“巴基斯坦应当放弃侵略”。
    有人问:克什米尔问题现在是否已经“基本上”变成“冷战中的一个互相角逐的对象”。尼赫鲁说:“那是若干年来日趋强烈的倾向,无疑,现在比过去更要如此。”总理说,他在日本时谈到“在克什米尔的国际强盗行为”的那番话,在报道中“多少有些被歪曲了”。
    尼赫鲁说:“我说在克什米尔发生了国际强盗行为,这就是巴基斯坦的国际强盗行为,我说,不幸这种行为得到某些其他国家的支持。这里略有差别。我并没有指责其他国家有这种行为。巴基斯坦的行动和它所采取的方法是国际强盗行为的行动和方法,我对于某些国家支持或者企图掩饰这种行动和方法感到遗憾。”
    记者问尼赫鲁:但是你不认为支持强盗行为的人们自己就是强盗吗?他笑而不答。
    谈到发展计划时,尼赫鲁说,尽管在国外资源方面存在着不可靠的因素,然而印度政府对于他们“无论如何要设法”用他们可以得到的资源来“做”的事情是“很有把握的”。
    尼赫鲁说,有些议员心中似乎产生了某种怀疑,认为印度的外交政策有了改变。“我们已经说过没有改变。但是我要非常着重地声明,我相信,我们的政府相信,这项政策不但是正确的政策,而且是它唯一的政策。这是一项取得成功而没有失败的政策。这是一项我敢说其他国家将无可避免地也会采取的政策(欢呼声)。我说,除了这项政策以外并无其他选择,不然就是让人类遭到浩劫的政策。让各国人民和国家来选择他们要哪个政策,究竟是要无可避免地会使全人类遭到这个浩劫的政策呢,还是我们非常谨慎地在大体上奉行的那种政策呢?”
    “印度是昂起头的。印度不恳求任何人。就我们而言,我们宁愿看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或任何计划有什么不测,也不愿让印度的荣誉受到玷污或是自尊……”这句话的下半句被掩没在雷鸣般的掌声中。
    尼赫鲁说,如果得不到外国援助,印度也不会灭亡。它将在很艰苦的环境下继续前进。“我并不害怕得不到帮助的前景。印度的强大足以挑起这个担子。我们会忍受痛苦,我们会放慢进度,但是我们将继续把头抬得高高地前进,决不对任何人低声下气。”(欢呼声)
    提到据说是财政部长在接见一位美国记者时表示的关于中国或俄国进攻印度的可能性的意见,尼赫鲁说:我绝对相信——既不是出于感情上的原因,也不是出于我的好恶的任何原因,而是出于极为实际的原因——丝毫没有俄国或中国或美国进攻我们或是对印度气势汹汹或是进行战争的可能性。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断然否认,他曾在任何时候说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同印度之间的冲突。(编者按:参见昨日本报第二版)
    尼赫鲁说,如果人民院有任何疑虑——我并不认为它有疑虑的理由——“认为有人企图对印度的外交政策作任何样的改变,这种疑虑应该去掉,并且我希望它已经完全去掉了。”
    尼赫鲁说,“印度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一直没有任何改变。财政部长并没有建议政府的政策要有这样的改变,这一点后来已经由他和总理表明了。”
    当反对党议员一再提请注意“纽约时报”的记者坚持他的说法的这个事实时,议长阿延加尔说,“对此我的确感到惊奇。那个人(“纽约时报”记者)坚称他是对的。财政部长说他是对的。我愿意相信财政部长的话,而不相信那个人的话。”
    库马兰(共产党人)问道:“鉴于会见克里希纳马查里的‘纽约时报’记者一再肯定刊载在他的报上的这番话是关于这次会见谈话的逐字报道,又鉴于公众脑海中对这项争论普遍存在很多混乱思想,因此,政府是否将劝说克里希纳马查里澄清围绕在这整个问题上的混乱气氛?”
    尼赫鲁:我认为,第一个事实是正确的,是有这样的接见谈话。第二个事实可能是部分正确的。甚至如像这个问题所证明的,若干议员对这个问题也弄得有些混乱。否则,他们就不会提出这些问题来。第三,如果议员们肯花工夫更完全地看看财政部长所发表的谈话——我相信,印好的副本已放在图书馆里——我认为,这些怀疑将会从他们的脑中消失。
    “有鉴于财政部长发表的非常有条件的否认的相当温和性”,和记者自己力言他没有引用错,慕克吉教授坚持要进一步澄清关于这次谈话的情况。
    尼赫鲁回答说:“慕克吉教授可能知道新闻界的一些情况。我也知道新闻界的一些情况,而且在我年青、不大懂事的时期,甚至入迷于搞一些写作和报道,各处去摘录词句。而后断然地对记者说‘你撒了谎’,这对于他或是对任何人都是不公平的。有些人从不同的观点接触问题,对于谈话得出不同的印象。那并不是什么钢丝录音。在听过财政部长谈话后,我可以说,那位记者获得的印象显然是错误的印象。但是,我并不准备说,他是故意地这样做,或是故意地撒谎。在交谈中,我们思路的前后关系是重要的。我往往在向外国人说明某事时感到很大困难。我的思想是沿着一条思路前进。他的思想是预有定见的;他只是想着另外的事。因此,这些错误的领会和错误的理解发生了,应当把它们澄清。当然,除非是显然的故意说谎,否则来指责彼此故意说谎,是没好处的。因此,我们避免这样做。但是,提这些问题的议员们要澄清这件事,是完全有理由的,我希望它已经得到澄清。”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总理已向美国和苏联呼吁“停止一切核试验爆炸”,并且着手实现“有效的裁军”。
    总理11月28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呼吁说:“我不揣冒昧向美国和苏联的伟大领袖们呼吁。我时时想到世界今天所面临的文明的危机,与此相似的危机是从来没有过的。我相信美国和俄国能够解决这个危机,而把人类从它所面临的最后灾难中拯救出来。
    “我们的地球对原子世纪的新武器来说已经变得太小了。当为他的智慧和知识而自豪的人类硬冲进了太空而且穿透了天空的时候,人类本身的存在却在受到威胁。现在有的大规模毁灭武器已经足够把地球上的生命消灭掉。今天美国和俄国拥有大量这种武器,英国也有。明天,别的国家也可能有,而且控制这些武器的能力也将超乎人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外。进行核试验爆炸就染污了空气、水和食物,而且直接伤害了人类的这一代以及后代。
    “如果这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竞争和冷战继续下去的话,任何国家、任何人民,无论多么强大有力,都不能免于毁灭。
    “世界上一切人民都有生活和进步以及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他们有得到和平及安全的权利。现在,他们只有和平相处、用和平手段来解决他们的问题,才能保全这些权利。他们在宗教信仰、信念和意识形态上各有不同。他们不能用武力或者武力的威胁来改变他人信仰,因为任何这种企图都将为大家导致浩劫。唯一的道路是撇开分歧和平共处,放弃憎恨和暴力的政策。
    “千百万人相信所谓西方资本主义;也有千百万人相信共产主义。但是,有千千万万的人对这两种意识形态都不相信,而他们仍旧希望在同他人保持友谊的情况下寻求更好的生活和更光明的前途。
    “我只是发表我个人的意见,但是,我相信,我反映了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广大人民的思想。因此,我不揣冒昧向伟大的领袖、特别是美国和俄国的领袖,发出这个呼吁。今天在他们的手中,天命和命运放置了这么大的力量来塑造世界,或者是把它升到梦想的高峰,或者是把它投入灾难的深渊。我呼吁他们停止一切核试验爆炸,从而向世界表明,他们是决心终止这一威胁的,并着手实现有效的裁军。一旦做到这一步,人们思想上的沉重负担就会解除。只有通过和平的方法进行直接接触和达成协议,这些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拒绝一位议员提出来的建议,说它“不适当,不适宜和不好”。这位议员曾经建议,使用印度的军事力量来收复被巴基斯坦用武力占领的存在争端的土地。
    尼赫鲁是在回答关于东巴基斯坦人最近占领苏尔马河沿岸这块存在争端的土地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各地邮局:读者注意:
    “参考消息”1958年订价,新华社发行科错将每份每月玖角通知为一元五角。现在新华社和邮电部报刊推广局协商采取下列办法:
    一、“参考消息”订价仍为每份每月玖角;
    二、还没有订1958年“参考消息”的读者,请速向当地邮局补订;
    三、已经按一元五角订阅的,请邮局把余款退回读者。
    新华社
    邮电部报刊推广局
    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