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锡兰康提26日电】日本共同社的专务理事松方义三郎今天在这里说,从中国来的新闻反映了“这种基本概念,就是报纸是促进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领导的有效武器”。
    松方义三郎在国际新闻学会的亚洲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国的本国新闻大部分是关于经济发展计划和正在进行的各种斗争,诸如社会改革运动、思想改造运动和其他的政治运动。
    他说:“可以说,从不同的观点出发而写的新闻以及表示反对某种既有意见的新闻是极少的。这就是说,读者不能充分得到必要的新闻以便自己有所判断,他们不得不接受片面的报道所提出的观点。
    “但是,新华通讯社的新闻除了鼓吹它自己的思想方法和目的之外,一般说来并没有歪曲报道或者强烈的宣传。我们可以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说,它们一般说来是公正的。”
    松方义三郎说,由于中日外交关系上的现在状态,目前很难在北京设置长期记者。
    几年以来,中国一直允许日本记者到中国作短期访问,但是自从8月以后,中国甚至对这种访问也禁止了,因为它坚持要在互惠平等的基础上同日本互派记者。这样,新华通讯社就成了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新闻的唯一来源。松方义三郎说,当新华通讯社去年9月要求派两个记者到日本去的时候,日本政府的意见是反对在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互派长期记者。
    松方义三郎说,共同社认为东京据有作为新闻中立的“无比地位”,可以收集、识别和摘录共产党中国的新闻,然后发往世界的其他部分。除了日本的地理位置有利以外,日本人民传统地对中国的事情有浓厚的兴趣,而且有评定这种新闻的经验。他说,这情况可能就像伦敦之于苏联新闻一样。他说,关于中国的消息很多,仔细加以处理的话,可能寻找出那里的情况。
    泛亚社社长宋德和说,可以把香港看作中国的“后门”,在那里,通过新华社的报道、中国报纸和时常有的来自中国的旅客,有可能获知那里的情况。
    路透社编辑华尔顿·柯尔说,他是作为国际新闻学会会员发言的,这个会员的组织自从1956年4月以来就派了一个有居住签证的特派记者常川驻在中国,他认为国际新闻学会研究工作的统计材料应该引人去好好想想世界某部分的新闻界在可以从大门采访中国的时候偏偏爱“从后门”采访的现象。
    柯尔叙述了那个特派记者所提供的报道面,他说,这个记者一向能在中国各处走动并且提供了很多材料,这类材料要不是派一个记者驻在当地是不可能获得的。
    这个记者有好几次能到香港去并且又回去,他的确感到经验证明在中国的采访环境和其他这一类型的消息中心(例如莫斯科)并没有什么不同。柯尔说,他想看到有更多的外国报人去中国,特别是美国报纸的记者。
    路透社订户“华盛顿邮报”的埃斯特布鲁克称赞这家通讯社的中国稿件。“曼彻斯特卫报”编辑赫瑟林顿说,国际新闻学会的报告正确地批评了英国报纸对世界一些地方报道很少,而路透社发的中国的材料又很多。他希望“曼彻斯特卫报”以后更多地采用路透社的中国消息。
    “印度时报”的曼基卡尔说,国际新闻学会报告指出,在印度报道中国的东西太少。他解释说,官方的中国新闻影响不大,而香港来的消息又不大被信任。他说,他的报纸派了一位记者去北京,他写了主要的报道之后就想出来,因为当他想写旁的东西时,人们就对他斜眼视之。曼基卡尔又说,“他就到香港去了。”
    印度海德拉巴德奥斯曼尼亚大学新闻教授墨菲批评美国不让中国记者进入美国,以做为美国记者进入中国的互惠表示。他不认为中国的要求是不合理的;他认为美国新闻界本该支持这个要求才对。
    合众社远东总分社社长霍布雷奇特说,美国新闻界曾经设法使中国记者到美国去,但是实际上却没有中国记者提出申请。纽约自由欧洲通讯社的维日比扬斯基说,下一步要由中国记者来申请到美国去了。“德黑兰邮报”的夏罗哈支持根据互惠的原则让中国记者到别的国家去。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摩洛哥国王和国务卿杜勒斯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最后联合公报说: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陛下和代表美国总统的国务卿今天结束了一系列友好的富有成果的会谈,这次会谈是本着有长期历史的友谊的精神进行的,这种友谊是美利坚共和国成立初期起两国关系的特征。
    他们代表他们的政府重申两国政府坚决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并且决心在争取和平的目标方面继续进行合作。
    本着这种精神——这是考虑两国关系的具体问题的基础——国务卿向国王陛下保证,美国政府愿意帮助摩洛哥王国稳定和扩大它的经济的努力。为此目的,美国政府将继续在摩洛哥执行两国将共同达成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计划。
    就美国在摩洛哥的设施来说,两国政府肯定它们希望在充分尊重摩洛哥的主权的情况下继续举行现在正在进行中的谈判。两国政府表示,它们希望在缔结协议之前,通过临时的解决办法来开始适当地调整关于在摩洛哥境内美国武装部队的目前情况。
    国王陛下和国务卿还交换了关于总的世界局势的意见,并且在这方面,他们表示要为北非的和平和稳定这个目标而奋斗。
    摩洛哥国王陛下着重指出他非常关心阿尔及利亚问题,这对于摩洛哥局势和它同西方的关系的直接的和多重的影响。他表示希望将通过友好的谈判和在人民有自决权的基础上实现和平解决。国务卿向国王陛下保证,美国政府仍坚定地赞成和平地、民主地和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
    国王陛下和国务卿在结束他们的会谈时表示,两国政府打算在将来通过它们的外交代表继续进行像刚刚结束的那样有价值的意见交换。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白宫中作了短时间的会晤。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摩洛哥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今天同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讨论了摩洛哥境内美国使用的基地的具体细节问题。事后他对记者们说,他和朗特里在这个问题上持有“一致的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问题的暂时解决办法正在考虑中。摩洛哥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这种解决办法主要是让美国部队在一定时期内继续留驻在这些基地上。
    摩洛哥外交大臣又说,摩洛哥没有向美国提出经济援助的任何要求,但是美国权威人士表示要加紧给予摩洛哥以经济援助。
    贝拉弗里杰接着指出,摩洛哥国王曾同杜勒斯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以及摩洛哥和突尼斯愿意从中进行斡旋的问题作了长谈。他说,美国政府的态度表现出能理解事物,但是华盛顿要弄明白法国的最后态度。

各地邮局:读者注意:
    “参考消息”1958年订价,新华社发行科错将每份每月玖角通知为一元五角。现在新华社和邮电部报刊推广局协商采取下列办法:
    一、“参考消息”订价仍为每份每月玖角;
    二、还没有订1958年“参考消息”的读者,请速向当地邮局补订;
    三、已经按一元五角订阅的,请邮局把余款退回读者。
    新华社
    邮电部报刊推广局
    11月29日

【路透社伦敦27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说,他认为,进行巡逻的美国飞机携带核弹,是正确的。
    工党议员弗兰克·阿隆问外交大臣道,鉴于美国空军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空中飞着携有氢弹的飞机,英国和美国对于事先不经磋商就从在英国领土上的美国空军基地发射氢弹的事存在什么协议。
    劳埃德说,关于使用这些基地的安排是在1952年批准的,当时的国防大臣说过,在紧急时期使用这些基地是一个由两国政府共同决定的问题。
    阿隆问道,万一发生紧急状态,是否有磋商的时间:虽然美国鲍威尔将军在11月14日宣布从10月1日起携带核弹的飞机一直在空中巡逻,而英国公众所不知道的这些飞机事实上在空中已飞了二十二个月了,这难道不是事实吗?阿隆问道,为什么一直不让公众知道这种情况。
    外交大臣回答说,这并不仅仅是一个磋商的问题,而是一个共同决定的问题,在两国政府决定应当使用这些基地前,这些基地不得使用。
    劳埃德说,如果携带核武器的飞机坠毁,那也不会有核爆炸的危险。
    比万接着问道,从英国基地起飞的二十四小时巡逻的美国飞机携有氢核弹,这是不是事实。
    劳埃德说,他暂时不否认这个事实,但是他不愿意调查这个问题,因为他没有怀疑过鲍威尔将军的话的确凿性。
    【美联社伦敦27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星期三说,他相信美国飞机从英国基地上起飞执行巡逻任务的时候带有核武器。他又说,它们携有这种武器是正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