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26日电】在这里的英法会谈今天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首相和总理在牢记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责任在于法国的情况下,对北非问题进行了一般的讨论。法国部长们表示了法国政府据以行事的方针。本着两国团结一致的精神,首相和总理表示深信,法国应该继续履行它在北非的特别责任,在那里,它传统上占有领导地位,而且,在那里,它对自由世界的共同防务作出了不可缺少的贡献。
    “在坦率讨论了供给突尼斯武器的问题以后,本着同样的精神,首相和总理决定作出目的在于避免同最近发生的困难相类似的困难重新发生的安排。两国政府关于这一问题的协商正在继续进行。
    “首相和总理考虑了为了迎接12月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所要做的准备工作。麦克米伦说明了促成10月25日关于共同目的和互相依赖的宣言的他在华盛顿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的情况。盖伊阿表示了法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首相和总理一致认为,12月的会议应该依照公约所依据的平等精神,对互相依赖的原则和联盟的团结下一个更精确的定义。他们特别认为,这种团结应该促使资源和知识进一步汇合起来,特别是在研究,发展和生产方面。他们也一致认为,应该尽一切力量,发展联盟中的协商制度。
    “首相和总理回顾了自由贸易区域谈判到今天为止所达到的进步。他们一致认为如现在所牵涉的技术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在政治上是很重要的。”
    【法新社巴黎2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记者们说,他同法国总理盖伊阿的会谈已获得成功,所取得的进展“将是对法英联盟和友谊很宝贵的”。然而,这位英国首相承认,有“许多今后的问题”。他说:“但是,为了找出一个良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必须坦率地谈而且在主要原则上取得一致意见。”
    【美联社巴黎26日电】麦克米伦和盖伊阿在星期二一致认为,解决阿尔及利亚反叛问题是法国的职责。同时,会谈公报表明,双方关于运送武器给突尼斯这个棘手的问题的态度都没改变。
    公报说,总理们决定“避免同最近产生的困难相类似的困难重新发生”。有人问,这是否意味着英国已经同意不再运武器给突尼斯。发言人回答说,“不”。他说,英国认为,突尼斯为了它本身的内部安全和国防应该有权利购买武器。
    公报的措词对法国来说是令人宽慰的。但是记者问发言人,措词是否意味着英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支持法国。他回答说,英国政府经常希望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对法国有所帮助,但是不是十分知道法国的意图是什么。他说,法国的观点在这次会谈中明白地被叙述出来了。
    麦克米伦在星期二下午回到伦敦后将向下院发表演说,盖伊阿也将向国民议会讲话。
    【路透社巴黎26日电】英国的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盖伊阿今天在此地再度会晤,作一次新的努力来消除英法在给突尼斯武器问题上的分歧意见
    当首相和总理的竟日会谈昨晚在此地午夜前不久结束时,他们仍然没有对运送武器问题达成一个共同的看法。在法英对于突尼斯所要遵循的一致政策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看来并不如人意。
    和这次会谈有关系的英国官员承认,在大西洋联盟中,英国正处于一种困难的境地,就是必须要在美国所奉行的中东和北非政策以及法国在这些地区中所奉行的政策之间作出抉择。
    从昨天交换意见的情况看来,英国政府觉得为了大西洋防御主要目的的利益就不得不跟着美国走,至少在突尼斯问题上是如此。
    法国政府也同样是处于一种困难的进退维谷的境地。一方面,它希望维持对大西洋联盟的完全忠诚。另一方面,在政府面前的是本星期国民议会要对新的阿尔及利亚地方自治法案进行另一次关键性的辩论。
    如果盖伊阿在阿尔及利亚地方自治法案辩论的最后一幕投信任票时不能拿出令人信服的保证表明英国全心全意支持的话,也许他会发现,除非他在拿不出英国保证的情况下扬言要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国家将来在防务方面更密切的协作制造困难,否则他的联合政府中的保守派就会背叛他。这就是下个月在这里举行的非常重要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上所要讨论的一个问题。
    【路透社巴黎25日电】今晚在团结广场上,头戴钢盔的弹压警察冲入下班时拥挤的人群中,逮捕了三十个人,来防止由于麦克米伦的访问而发生示威事件。
    在一道红色的光线射到天空去以后(这似乎是示威要开始的信号),把守在英美大使馆四周的警察便开始抓人。约二十分钟以后,两个法国青年在美国大使馆附近挥动一面旗帜,上面写着:“无论法国军队在哪里作战,光荣都属于他们。青年全国运动。”差不多在同时,大约有一百名示威者开始高呼:“法属阿尔及利亚万岁!”警察用警棍袭击他们,若干示威者被强行带走了。
    十分钟以后,在团结广场上的法国海军部拐角处又发生了骚动。一群青年开始高唱法国国歌“马赛曲”,并且高呼:“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警察再度袭击示威者,又逮捕了一些人。
    后来广场上又出现一批示威者,他们高呼着“把麦克米伦送上绞架”和“美国人滚回去”等口号。
    估计,这些事件中牵涉的示威者最多不过二百人。约有五十人被警车带走了。
    【路透社波恩26日电】西德政府人士对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盖伊阿会谈之后发表的公报表示满意。
    官员们高兴地指出,这次会谈中在观点上取得了有深远意义的一致。他们欢迎这样的声明,就是:即可作出安排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由于英国向突尼斯运送军火而造成的那种困难。
    西德政府肯定会支持英国和法国为了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间的协商而采取的任何行动,而公报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合众社伦敦25日电】据说英国今天同意美国的意见,反对小国提出的“有义务”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就重大政策问题事先进行
    协商的要求。
    外交界人士说,英国和美国赞成更紧密而经常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同它们的盟国进行政策上的协商。但是它们不愿同意它们的盟国在重大决策上有实际上的否决权。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较小的国家最近已表现出想反抗所谓英美揪在一起来控制这一联盟的做法。
    这个问题将成为下月在巴黎举行的有艾森豪威尔总统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欧洲成员国已表示要求大国就政策决定事先与之进行协商,这种协商是一种具有义务性质的,而不仅是自愿性的
    。

【美联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26日电】美“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在该报版权所有的一则消息中说据悉,一个极大秘密的总统特别委员会已经确定,增加国防预算一百亿美元是适当的。
    这家报纸说,尽管会议是在“极其机密”的情况下举行的,该报的华盛顿办事处仍然最先获悉了报告的详细调查结果的结论。
    关于增加国防预算的问题,消息说,委员会认为,增加的款项既应该用来加强常规军备,也用来发展导弹和核武器。
    论坛报说,此外,报告还包括以下各点:战略空军有严重的弱点,这个国家的报复力量可能在遭受一次大规模的突击中被打垮。俄国的经济正在以比美国快得多的速度发展;俄国人正在把国民生产总值中比我们多得多的部分用在军事方面,这个部分也许是等于美国的三倍。俄国人拥有更多的可使用的雷达设备,他们在技术方面超过美国。俄国人拥有五百到六百艘潜水艇,他们有一种导弹能够由潜水艇从水底下发射出去、而后在空中导向目标。

【路透社波恩2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今天主持了他的内阁的国防委员会会议。据信会议就行将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
    会议和阿登纳博士下周对伦敦的访问进行了讨论。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空军报”星期日报道:俄国人已经使用“发汗壁”(SweatmgWall)和一种新型陶器解决了洲际弹道导弹构造方面的一个重大问题——由于这种武器所产生的高热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这种火箭的氧化室和喷气口都受到这种多孔的壁的保护而不致受到高温的影响,有一种液体受到压力从这种壁里排出来
    。这种液体能够蒸发并且使这种壁冷却。
    这种新型陶器叫做“金属陶器”,是一种陶料混合物,是用10%至20%的钴粉加极高的热制成的。
    弗·帕尔维诺夫——一个工兵少校——在论述弹道火箭所用的这种物质的一篇文章中说,这种“金属陶器”既用于这种火箭本体上同时也用于火箭喷气口的内壁。
    他说,火箭使用“稀有金属和外来金属”的时代正在让位于抗热的陶器和金属陶器的时代。
    他说,俄国人在寻找能够抵抗由于火箭穿过地球大气而产生的高热的某种物质时,在放弃了钨、铼、铂、钼、铬和黄金之后,已经解决了陶料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