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昨天在写给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的信中说,苏联相信,“保卫以土耳其为中心的这个地区的和平,是几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基础和苏联重要利益的保证。”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曾注意到曼德列斯今年9月30日的信件中的这项声明:土耳其对它的邻国没有侵略意图。他又说:“苏联认为,土叙边境的局势是同关于土耳其对叙利亚的和平态度的声明不相符的。土耳其政府应当了解,在这个地区保持危险的紧张局势以及显然要想继续对叙利亚施加压力的作法可能促使切望维护中东和平的各国采取措施来保障那里的和平。”
    布尔加宁说,“苏联重视土耳其的友谊,但是决不以放弃它对争取独立的各国的支持作代价来博取这种友谊。”布尔加宁在他的信里指责土耳其“变成了西方国家的代表”,但是说,苏联并不希望看到它同土耳其的关系的改变损害土耳其同西方国家的关系。
    布尔加宁最后说:“苏联像过去一样,准备利用一切可能来改善土苏关系和求得中近东紧张局势的缓和。”
    【法新社巴黎26日电】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今天写给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的信是对土耳其的一个严重警告,而且在短时间的平静之后又恢复了苏联和土耳其之间的紧张局势。
    布尔加宁在他的信中大意说:如果土耳其继续对叙利亚施加压力,那么,“关心维护和平的国家就可能采取使这个地区恢复平静的步骤”。
    尽管苏联宣布永远愿意改善同土耳其的关系,但是这种外交词令并没有减少这个明显的威胁。
    布尔加宁的信再一次表现出苏联是寻求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的保护者。这封信说,苏联和任何阿拉伯国家之间并没有什么秘密协定。它又说,但是苏联“已经帮助而且还将帮助近东国家争取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巴黎人士指出,这封信同朱可夫元帅被撤职之后就立即采取的、尤其是在10月29日土耳其驻莫斯科大使馆招待会上采取的对土耳其的缓和语气形成了明显的对照。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医生们星期二宣布,艾森豪威尔的“中间脑动脉的一个小支脉”凝结。白宫说这是“一种心脏病”。
    助理新闻秘书惠吞女士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总统的首席医生对她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能说这是一次轻微的中风。”
    但是一分正式医疗公报说,总统在星期二早晨醒来时,“说话稍有不便”。声明又说:“在其间的几个小时内这方面已有显著改进。”“其间”是指从艾森豪威尔醒来到下午三时发表医疗公报之间的几小时。
    医疗公报说:“昨天总统在机场上迎接了摩洛哥国王、陪他在华盛顿游览,一直送到总统宾馆后一回到白宫就告诉艾森豪威尔夫人和白宫医生斯奈德将军说,他觉得冷。他马上就走进他的更衣室,当他躺下休息时,要求增加一床毯子和一个暖水袋。
    “总统在休息并进午餐后到他的办公室。他感觉不舒服。经过昨天和今晨两度医生检查,除了讲话稍有不便之外并无其他不正常现象。而讲话稍有不便的现象在两次检查之间的时间内有了显著好转。
    “这证实了原先这样的诊断是正确的:总统是患左边中间脑动脉的一个小支脉梗塞症。现在不能肯定目前的情况究竟是由于有一个血液小凝块还是脉管痉挛。一切检查表明并无脑出血现象。虽然目前的病情温和,而且预料是暂时性的,但是它需要一个时期的休息和大大减少活动,估计需要几个星期。不需要住医院。由于没有其他症状、病人的年龄、以及他在发病后比较短的时间内表现的好转现象,因此在不那么久的时间内完全恢复的希望是很大的。”
    在发表医疗公报之前不久,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病情并“不十分严重”。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务院星期二宣布,“可以料想,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不参加”12月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国务院已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征求其他十四个成员国的意见,了解他们准备如何处理这次会议。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美国提出的问题基本上就是这个最高级会议是否要延期召开的问题。这并不排除外交、国防和财政部长和往常一样在12月开会的可能性。当有人问怀特,下月是否还会举行任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时,他回答说:“在我们得到斯巴克先生的回答之前,我们无法答复这个问题。”
    当被问到副总统尼克松是否准备代替艾森豪威尔时,怀特说:他就是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复。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得病在星期二实际上已经肯定表明,他将不能参加下月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会议。而且,这种情况引起了这样的可能性:最高级会议可能推迟几个月举行。
    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二说,在两三天内将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否将由于他的重新得病而取消他预定的巴黎之行。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今天上午和国务卿杜勒斯商谈对他的国家和美国有关的重大事务。杜勒斯是代替了总统来听取这位国王的意见的。
    穆罕默德和杜勒斯商谈的主要问题包括:
    ——摩洛哥希望美国继续并增加经济援助。美国去年给了两
    千万美元。摩洛哥现在有一项规模庞大的发展经济和工业化的长远计划,这项计划在今后几年内要花费更多的钱。
    ——需要调整一下美国据以使用五个军事基地的安排,这五个军事基地是美国在摩洛哥还是法国的保护国的时候,花了四亿美元在摩洛哥建立的。基地协定是和法国人订的,因此必须把这项协定放到新的基础上,因为摩洛哥现在是独立国了。
    ——摩洛哥和突尼斯两国政府希望美国行使它的外交影响促使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独立运动领袖们进行谈判。
    美国和摩洛哥官员们说,基地问题和经济援助问题之间是没有直接联系的。但是观察家相信,认为它们之间没有依赖关系是不现实的。外交家们认为,基地问题达成协议跟着经济援助就会增加。
    美国官员谈到援助前景时只说,美国准备补充法国目前给摩洛哥的援助。据说,法国援助是每年七千万美元稍多些。

【美联社巴黎26日电】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星期二晚间说,,他认为定于12月16日到17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仍将举行,他并且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将代替艾森豪威尔总统出席。
    发言人说,已经把总统患病的消息转达给现在伦敦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他并且说,斯巴克又把这项消息转达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
    发言人说:“我们的理解是,美国希望预定的会议仍然举行,而由副总统尼克松代替艾森豪威尔总统出席。已经把这项消息转达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
    还没有迹象表明对这项新的建议有任何反应。
    【路透社巴黎26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位发言人今晚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体人员听到艾森豪威尔总统生病的不幸消息都感到非常忧虑。”
    这位发言人说:“在常任代表理事会星期四举行会议之前,不可能说明关于12月会议的计划可能有什么改变。”
    有人问,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不能参加,“最高级”会议是否还能举行。他说:“能够。”
    【合众社巴黎26日电】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预言,艾森豪威尔的生病已经使“最高级”会议不可能作为西方力量的团结点,来胜过苏
    联在科学方面的进展。
    美国驻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团的发言人说,美国的态度是,尽管艾森豪威尔缺席,这次会议要作出的决议的重要性使得这次会议必须举行。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说,联盟大使们明天将同他们的政府进行商量,来决定采取什么办法。伦敦人士说,许多外交人士的第一个印象是,这次会议将只会是又一次外长会议——由于没有美国总统的指导因此不会成为一个团结点。
    【法新社伦敦26日电】下院休息室今天听到艾森豪威尔总统患病的消息后很感吃惊。接近政府的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原将参加的下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现在大概要在外长级上举行了,无论如何,他的患病将严重地打乱计划中的西方国家外交协商。
    【美联社波恩26日电】西德政府界星期二对艾森豪威尔总统患病深表遗憾,并希望他早日恢复健康。阿登纳政府支持者说,计划下月在巴黎召开的最高级会议无论如何应该举行,因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成员中有这么多的问题需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