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今天攻击黎巴嫩拒绝一个十七人叙利亚代表团入境的决定,说这是“一种专横的和令人惊异的行动”。
    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一项正式声明说,这个代表议会一切党派的代表团要前往黎巴嫩在“独立日”祝贺马罗派基督教大主教保罗·迈乌什。(迈乌什同赞成埃及和叙利亚所奉行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黎巴嫩反对党非常友好。)
    电台说,黎巴嫩保安官员制止这个代表团入境,据说是在等待贝鲁特的指示。一小时后,这个代表团返回大马士革并且报告了这一事件。电台说,叙利亚议会议长立刻拍电给迈乌什和黎巴嫩议会议长埃西兰说,这种做法是“专横的和令人惊异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23日电】在报纸盛传叙利亚将打算采取“强硬的反措施”声中,阿萨利总理内阁星期六晚间举行会议研究叙黎关系的发展。
    新的紧张关系是由于星期五未让十七名叙利亚议员进入黎巴嫩所造成的,这是整个中东史无前例的事件。
    (在贝鲁特,黎巴嫩总理索勒哈星期六否认叙利亚议员曾被禁止进入黎巴嫩。索勒哈在一篇声明中说,边境上的边防官员要求十七名叙利亚人拿出他们的身份证和办其他的手续。索勒哈说这些叙利亚人认为这是一种阻止他们进入我国的方法,因此他们折回大马士革。)
    当叙利亚内阁在当地时间十八时集会的时候,报纸消息列举了正在考虑中的三个反措施:(一)禁止叙利亚前往黎巴嫩旅行。(二)驱逐在叙利亚的黎巴嫩居民出境。(三)正式同黎巴嫩提出强硬的抗议。
    【法新社大马士革22日电】今晨各报报道:在叙利亚定居的黎巴嫩侨民打电报给黎巴嫩共和国总统、议会议长和内阁总理,强烈抗议驱逐在黎巴嫩定居的叙利亚侨民的措施。
    【法新社大马士革21日电】今晨各报报道:海关人员破获了一批叙利亚、黎巴嫩军火走私犯。报纸又说:搜获了这批走私犯的十五挺机关枪、十支步枪和四万发子弹。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是否可能在财政上大量支持日本首相岸信介的宏大的东南亚发展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目前的东南亚之行的成败。
    这是这里的外交界权威人士的看法。他们说,美国官员们正在密切注意这位日本领袖在访问中所受到的接待的情况。岸信介的旅行已在本星期一开始,将在12月8日结束。
    这里反对岸信介的计划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那个地区的某些在战时受日本之害的国家可能不愿合作。日本的计划是由美国和其他国家提供资金来资助一个使用日本的技术人员和产品的发展计划。
    另一个反对理由是援外基金不够,但是据一致认为,如果政府相信岸信介的计划在这个多事地区的确有成功的机会的话,它可以找到办法提供这笔款子。因此,岸信介的任务就是向美国官员们证明,对日本的残余的仇恨已不足以妨害他的方案的成功。
    他这次旅行的最初的停留地是三个印度支那国家: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然后从那里前往马来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
    但是,据这里权威人士的看法,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不在拟议中的岸信介计划所包括的地区以内,真正的考验是在大陆上和在菲律宾。日本已经同菲律宾和缅甸缔结了赔偿协定。虽然据说那些国家内的人们对东京仍旧怀着仇恨,但是赔偿协定已经为进一步的经济合作打下了基础。这里的官员们预料,雅加达可能会把岸信介的访问当作一种武器来试图迫使日本人作更多的让步。

【美国新闻处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他欢迎美国的合作和援助,在同一篇演说中他还批评印度共产党制造敌视和仇恨。
    尼赫鲁在全印技术合作代表团年会上讲了话。出席会议的有代表团全体美国人员和印度人员。
    尼赫鲁在评论印度共产党的时候说,他们从国外寻求指导,不看重行为的标准,在劳资关系上采取冷战的观点,并且制造敌视和仇恨。他还攻击共产党抛弃甘地的原则。
    尼赫鲁追溯说,印度对俄国革命的态度“过去是友好的”。他又说,“后来,我们看到在俄国发生了许多使我们感到苦恼,并且似乎是难以解释的事情。我们的确表示过我们的不高兴。我们感到,我们的道路,即甘地的道路,比列宁的道路要好一些……。有两件事情使我们感到不安:第一是使用暴力的惊人程度以及清党等等——这引起了我们的怀疑;第二是我们非常不安地发现,他们强调的是目的而不是手段……这与甘地教导印度人民的(即采取合乎道义的态度的重要意义)正好相反,共产党国家把整个重点都放在目的上,而不放在手段上。……”

【法新社雅加达22日电】南苏门答腊的政党已经保证,在下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它们将联合反对共产党。
    它们进一步约束自己不进行相互之间的攻击。这项南苏门答腊的政治协议是在巨港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下列各党派的代表: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马斯友美党,社会党,基督教党,天主教党以及若干小政党。
    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警惕这个国家内的“共产党威胁”。政府被要求采取“更坚定的态度来对待共产党”。
    今天来自巴东的消息说,中苏门答腊的反共运动已经致电现在在万隆开会的制宪议会,要求“取缔宣传无神论的国际组织和团体”。这个电报是由运动的秘书长、前陆军第三付参谋长贾姆贝克上校签署的。
    “大印度尼西亚报”今天说,除了左翼党派以外,印度尼西亚议会中的各个党派都欢迎南苏门答腊政治领袖的呼吁。

【安塔拉通讯社万隆22日电】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在关于国家的基础问题的辩论中遇到了僵局:究竟是伊斯兰教还是五基(五项原则,即信仰真主、民族主义、民主、社会正义和人道主义)将成为印度尼西亚国家的基础。
    穆斯林党派,包括马斯友美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在内主张伊斯兰教,而国民党人、基督教党人、甚至共产党人都坚持五基。
    穆斯林党派的成员争论说,既然印度尼西亚的90%的人口是穆斯林,就必须以伊斯兰作为国家的基础。他们也保证非穆斯林居民有信奉其他教义的自由。
    国民党宣称,只有潘查希拉(编者按:即五基或建国五原则)能够使这个国家团结起来。
    共产党在开头主张修改潘查希拉,特别是关于信真主的部分要求把这一条改为信仰自由,现在已无条件地和主张潘查希拉的人站在一起。
    穆斯林党派进一步说,如果不承认伊斯兰是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基础,伊斯兰国运动(编者注:伊斯兰国运动是受美国和荷兰支持的进行颠复活动的组织)问题就很难得到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分析,目前在制宪议会中有二百六十五票赞成以潘查希拉作为国家基础,二百二十九票赞成以伊斯兰作为国家基础和九票赞成“社会经济”。三者中没有一个达到制宪议会的五百另一票的总数中的三百三十四票,这是要通过提案必需的合法票数。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11月21日的社论题目是“亚洲和国内共处”摘要如下: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运动不久以前缔结的协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事件,人们可以就此推测整个东南亚的政治演变。
    东南亚是这样的一个地理区域:西方八年来在那里尝试着组织起来防止共产党渗透。老挝虽然没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但是处在该组织保护地区之中,而且最近几年来是受到大量美援的国家之一,而它现在却为“中立主义”作出了牺牲,牺牲的程度超过了任何“不参与集团的”国家至今所达到的程度。今后万象政府中将有两名寮国代表,苏发努冯亲王成了计划部长,这有点象胡志明成为吴庭艳总统的经济部长……
    在老挝局势的这种演变中,中国的吸引力量显然起了作用,既然万象希望获得同柬埔寨政府去年获得的援助相似的中国经济援助。周恩来去年冬天周游东南亚各国的时候,没有在老挝停留,尽管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前年曾经正式访问北京,不去老挝的做法可能意味着:只要老挝同寮国还没有缔结协定,中国就不会给予援助。无疑,这就是富马亲王用来促使他的同僚和老挝国民议会接受寮国所提条件的论据。
    但是,共产党分子或同情分子取得政府职责并不是老挝独有的现象。别处也有这种情况,形式虽然不那么明显,条件虽然有所不同,但是结果相似。在印度尼西亚,看来苏加诺总统似乎已经做到强使接受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的联合阵线。在印度,今年年初的选举促使在一个邦中组成了共产党政府,而国大党清一色的新德里政府不得不在属于中央职权范围的一切问题上同共产党地方当局合作。
    因此,对于东南亚国家说来,中立主义首先就是拒绝同两个集团中的任何一个集团缔结军事联盟的任何主张,然后就是接受铁幕后国家的经济援助,正如接受西方的经济援助一样——现在在进入第三阶段,即“国内共处”的阶段。
    在菲律宾最近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反美候选人一败涂地。但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另一堡垒泰国和马来亚,气候始终不稳定,尤其是在老挝最近缔结协定之后。泰国同老挝有着天然密切的关系,在最近政变中曼谷人士就谈论过泰国要人同北京建立了地下接触,在马来亚,寮国所获得的条件势将使得叛乱分子更加顽强,他们已经提出让共产党合法化作为投降交换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