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22日电】六十四国的共产党星期五晚上发表了一项莫斯科造的和平宣言。它们向全世界呼吁,停止武器竞赛、禁止原子核武器和放弃军事集团政策。在这个宣言的支持者当中有南斯拉夫。
    西方各国首都广泛认为这个宣言是共产党加紧争取苏联势力范围以外的战略地区的运动的前奏。
    南斯拉夫在被苏联集团排斥出来的年代中同西方建立了许多联系。它星期五晚上通过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了十二个国家共产党的宣言的摘录,从而暗示了它的一部分反对意见的内容。
    南斯拉夫发表的摘录有意删去了对于美国的一切攻击。它保留了共产党的成就的赞扬,可是不攻击任何人。贝尔格莱德的共产党人士说,南斯拉夫希望继续执行独立政策和不参加集团。
    可是和平宣言是另一回事。南斯拉夫报纸刊载了这个宣言的全文。
    团结宣言曾重申了斯大林逝世后克里姆林宫的这种提法:如果可能的话,应当用和平方法使世界向共产主义转变,如果和平方法办不到的话,就应当使用武力。和平宣言重申说,共产党阵营谋求和平,西方世界一心要进行侵略。
    西方各国首都的印象是:莫斯科现在显然在赤色中国的毛泽东的同意和合作下,重新维护了它对各共产党卫星国命运的充分控制权。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外务省人士对于共产党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会谈的联合宣言,认为:“没有什么新的内容。南斯拉夫没有在宣言上签字这一点值得注意”。
    外务省人士22日表明其非正式见解说:还没有接到我们驻莫斯科大使的详细报告,有些地方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有些人说南斯拉夫一开头就没有参加会议。为什么南斯拉夫没有在这个联合宣言上签字呢?这是个问题。大概可能是苏联按照苏联、南斯拉夫按照南斯拉夫的方式在背地里各自进行活动,想要成立新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那样的机构。
    【共同社东京23日电】代理内阁官房长官事务田中今天就六十四国共产党和平宣言,发表谈话如下:
    虽然还没有接到外务省的正式报告,但是和平宣言好像认为共产党才是和平力量。我们对于这种想法反而不能不采取反对的态度。日本已经向联合国积极地提出停止核试验和裁减军备的建议,并且在推进运动。就从这件事来看,作为自由阵营的成员的日本也主张民主主义阵营的势力才是和平力量。
    【国际新闻社东京23日电】日本三家主要报纸今天的社论都是评论共产党昨天发表的联合宣言的。其中之一警告说,这篇宣言“不会降低反而会提高西方的警惕”。
    “朝日新闻”说,鉴于联合宣言中对共处的强调,“人们不禁要奇怪,为什么……宣言要如此坚持不渝地预言资本主义的崩溃,以及,为什么它要用这么许多好战的词句,采取如此敌视的态度。”
    “每日新闻”说,十二个共产党国家所发表的宣言中“没有什么新东西”。“每日新闻”指出,宣言中提到了资本主义国家内的“进步力量”。这家报纸警告说,苏联可能企图利用它们来“把资本主义变为共产主义”。
    “读卖新闻”的社论怀疑共产党国家像共产党的宣言中所吹嘘的那样是完全团结一致的。“读卖新闻”在评论所谓共产党国家已经成功地在短时间内使自己从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的说法时说:“它们必须认识到,这种发展只是在牺牲了它们人民的微薄的享受以后才达到的。”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杉田荣三写的评论资料——“莫斯科‘联合宣言’的意义”:
    为了庆祝苏联革命四十周年纪念而集中到莫斯科的各国共产党代表当中,有十二个共产主义国家发表了一项歌颂各国共产党团结加强的“联合宣言”。
    宣言的内容在对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这点自吹自擂的同时,大骂帝国主义,说它是战争的温床,并且说明社会主义方是和平力量,为了贯彻实行和平共处这个原则,共产党等社会主义政党必须更进一步保持友好的合作。从这些地方看来,这个宣言是一篇宣传色彩很浓厚而且调子很高的东西。在这篇宣言的末尾,除了提出要举行各国共产党的不定期的会议以外,并没有作出任何说得上是具体决定的东西。
    同时,南斯拉夫没有参加这个宣言,这也是值得注意的事情。关于南斯拉夫没有参加这一点,据说是因为对宣言的内容有意见下一致的地方。在莫斯科路线和铁托路线之间,似乎仍然存在难于调整的某些分歧。但是,在这个联合宣言所提出的对国际局势的看法、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对今后发展前途的估计当中,包含着共产主义国家或各国共产党可以采用的许多指南,从这个意义上说来,我们不能不承认,这个宣言具有足以在世界政治史上占一定地位的历史文献的价值。譬如,下述各点就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发展的关于不同制度和平共处的原则,是社会主义各国对外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基础;
    二、反对把世界分裂成为几个军事集团。但是,如果西欧国家拒绝这个提案,华沙条约组织就应该保持和加强;
    三、在现阶段中加强反对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各种机会主义倾向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必须坚决克服;
    四、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形式因国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工人阶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将会寻求和平手段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
    五、在必要的时候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统一在共同斗争中争取的行动,是有好处的。
    继这次十二个共产党国家领导人会议之后,聚集在莫斯科的六十四国共产党代表又举行会议。这次会议在22日发表了把会议得出的结论写下来的“和平宣言”。这篇宣言有南斯拉夫参加,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大体上都包括在内。
    宣言内容倡议停止扩军竞赛,禁止核武器,解散军事集团,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呼吁和平共处,不用战争而通过科学和发展经济的竞赛来证明社会制度不同的东西方两个体系孰优孰劣。
    在这个意义上,宣言指出了各国共产党的共同的运动方针,并且反映了自从洲际弹道火箭和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以来站在“实力地位”上的共产党国家的外交战略。日本共产党也参加了这篇宣言,所以我们今后应该注意日本共产党的动向和它开展运动的情况。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悄悄搁置了几个月的南斯拉夫同苏联的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分歧今天由于南斯拉夫没有在莫斯科的十二国共产党集团宪章上签字而又一次公开暴露出来。
    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估计这是在南斯拉夫的立场和苏联的立场一度似乎比较一致以后的第二次重大的分裂。
    南斯拉夫对这个新情况的一般反应似乎是非常沉郁。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正式的评论。据说,铁托总统迫不及待地等着和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进行会谈,以便对以下的重要问题作出新的估计:
    一,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是否在莫斯科真正掌权,是否值得继续支持他。到目前为止,南斯拉夫人认为赫鲁晓夫是苏联领袖中最“能起积极作用的人”,并且说,应该不惜任何合理的代价来支持他:
    二,克里姆林宫领导内部的“斯大林主义者”现在是否有巩固的地位,他们是否构成一种威胁:
    三,苏联政策在最近几个星期中是否真如据说一些南斯拉夫重要人物所认为的那样采取了强硬、带威胁性的和有潜在危险的方针。
    对于莫斯科宣言初步的私下反应是,宣言中所表示的情绪和南斯拉夫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不符合的。南斯拉夫人说,他们反对集团概念,炫耀武力,以“实力地位”为基础的政策以及把世界分裂成为敌对的和互相斗争的势力。
    外国观察家说,南斯拉夫拒绝在宣言上签字对于苏联念念不忘地希望能够争取铁托总统回到“社会主义阵营”的愿望是一个严重的挫折,而且南斯拉夫的惊人反抗结果很可能是再度被莫斯科指责为“修正主义”和“异端派”,就像今年年初那样。不管是否会这样,现在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南斯拉夫正在以极端谨慎的态度在东西方之间行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首都的观察家们认为:各国共产党莫斯科宣言显然是以苏联人目前所占据的或者自以为占据的实力地位作为出发点。这些人士说,这就是这个宣言语调极其强硬、有时甚至带威胁性的原因,而这种语调在目前只能导致加剧冷战。
    这些观察家着重指出宣言里一再提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如果十二个签字的共产党国家的说法可信,在德国、中东、东南亚以及其他许多地区,战争都可能随时爆发,但是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将能够阻止这种战争。因此,研究共产主义问题的专家们认为:可以预料苏联在最近几个月会显示力量并且采取新的惊人创举。

【法新社雅典22日电】希腊政府今天宣布,它决定不许苏联民用或军用飞机在去中东各机场的途中经过希腊领空。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个决定也适用于卫星国家提出的要求。发言人说,希腊是由于“中东的混乱局势”而做出这个决定的。
    政界人士认为,希腊政府发表这个声明是为了在苏联集团共产党领袖昨晚发表公报之后,表明它对苏联集团的态度强硬了,这里认为,这份公报是“对自由世界宣战”。
    今年8月,希腊允许苏联“民用航空总局”飞机在赴埃及的定期航行中在雅典着陆。苏联飞机以前也获准在自莫斯科到大马士革的不定期航行中在雅典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