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新德里22日电】国际劳工组织亚洲区域会议全体会议星期五以四十八票对十八票,六票弃权通过了日本提案,延期考虑接纳赤色中国政权参加会议的印度提案。
    会议在前些时否决了印度政府代表阿比德·阿里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这个修正案要否决日本提案,讨论印度提案。
    这个印度提案说:“亚洲区域会议遗憾地注意到,没有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并且认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国家之一的真正代表的缺席降低了此次会议得出的结论的价值,要求国际劳工局的执行机构或国际劳工会议确定由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出席亚洲区域会议”。
    印度提案受到缅甸和俄国的支持,但是受到菲律宾、日本、新西兰和国民党中国的反对。印度的阿比德·阿里解释说,他的政府的提案的目的是使国际劳工组织能够把它的工作扩展到住有60%的亚洲人的那个地区——
    在十亿亚洲人中,有六亿生活在北平政府的统治之下。他说,这不是一个政治步骤,而仅是一个切合实际的步骤。

【法新社罗马22日电】意大利和西德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建立在成员国平等的基础之上,并建立联合政治领导。它们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是在西德总统豪斯结束他到罗马进行的国事访问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表明的。
    公报说,鉴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月将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议,两国“认为,大西洋联盟有必要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更进一步地加强”。它们认为,这个联盟必须建立在各成员国平等基础之上,“从而在条约之内建立一个联合政治领导”。
    公报说,两国还一致认为,各盟国在像地中海地区这样的地区中需要采取一种有配合的行动方针,地中海地区在最近发生了“危险的紧张局势”。
    两国重申它们决心加紧努力,以使大西洋国家在武器发展和在科学研究的共同行动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埃及总统纳赛尔显然在设法同俄国和西方都建立“援助和贸易”关系。他们说,这似乎是纳赛尔一方面接受苏联的贷款建议、同时他的代表又在同英
    国、法国和世界银行讨论经济问题的用意。
    美国当局说,他们对于苏埃的新协定除了在报上读到的以外,其他一无所知,因此他们不能够对它表面的东西发表权威性的意见。他们说,在原则上,艾森豪威尔政府不希望被诱给埃及大规模的经济援助作为同俄国进行经济竞争的手段。
    一位官员说:“如果纳赛尔根据他的积极中立的主张,试图充分利
    用两个世界的话,那么我可以说的就是,我们的热情是有所克制的。”
    但是美国官员们并没有排除改进同埃及的关系和美国可能提供经济援助的可能性。他们说,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纳赛尔同莫斯科缔结新协定究竟是什么性质。
    官员们说,纳赛尔可能设想这个协定是一个有利的工具,可以向正在同他讨论恢复经济关系的英法两国指出,他可以获得其他的来源。
    按理,这样一个策略的目的可能是向英法施加压力,以恢复同埃及的正常经济关系。官员们说,此外,人们还有“这种印象和迹象”,纳赛尔想恢复同美国的交易。
    美国官员说,他们欢迎同埃及改善关系。但是他们说,这种情况只有在纳赛尔表示他真正希望这种改善时才会发生。一位官员说:“如果他真是这样希望,他能够很容易设法改变一般的气氛。这是一个思想上的问题,而不是争执的问题。”然而他说,美国不会被“讹诈”同俄国竞争给予埃及或任何其他中东国家经济援助。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正在对埃及保持着一种少量的经济援助,希望有一天埃及人可能会回过头来不在经济上依靠俄国。这是有资格的人士今天对一项宣布的解释,这项宣布说,美国对埃及的一项旧的援助基金已经付出了六十万美元,而不愿使这个计划垮台。
    这些人士又说,但是,由于埃及在它的广播中继续攻击约旦和美国,并且由于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宣布”对埃及给予新的经济援助,现在不是考虑美国对开罗恢复大规模的援助的时候。

【合众社巴黎21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说,俄国答应给埃及两亿美元的援助并不是说埃及现在牢牢地站在共产党阵营之内了。但是这里外交界人士说,埃及现在已经证明了在东西方之间的冷战中采取“中立主义”的价值,因此可能树立一个为其他中东国家仿效的“危险榜样”。
    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俄国人已经答应给埃及人两亿美元援助,而美国仅仅提出给予六十万美元的农村发展基金。但是美国的援助是毫不含糊的现金,而俄国人仅仅是答应给与援助。俄国人的诺言是否真能实现,尚有待分晓。’’
    这位官员还说,他怀疑是否能够把埃及或叙利亚视为苏联的卫星国,尽管俄国给予经济或军事援助。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东方是一个一夫多妻制的地方。这两个国家完全有可能在从现在起的几月后转向西方这边来。”但是他说,这大概主要取决于西方——指美国——是否愿意或者是否能够开始在经济援助方面超过俄国。他承认,在“美国正在设法赶上俄国卫星”的时候,做到进一步是很“困难的”。
    俄国刚刚答应给与埃及一国的两亿美元的援助就等于美国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拨给整个中东的援助款额。发行额达数百万份的“法兰西晚报”以比外交部更惊惶的心情看待俄国的这项援助。“法兰西晚报’’说:“比人们设想的还要快,纳赛尔就已经选择了没有条件的苏联援助和共产党渗透的危险而不要美元的援助。”
    “世界报”指出,俄国答应给与援助和美国给埃及六十万美元这两件事差不多是同时宣布的。“世界报’”接着说,纳赛尔已经对所有其他的阿拉伯国家证明,“只有他的策略才‘有好处’。”“世界报”说:“至于美国人,他们对纳赛尔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不管是真的还是假设中的)似乎正在迅速地消失。”
    这家报纸说,“专家们’”怀疑,艾森豪威尔政府现在是否能在中东与苏联抗衡,即使它在金钱援助方面能与俄国人匹敌的话。

【合众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部拒绝对数达七亿卢布的俄埃协定表示官方意见。外交人士在非正式场合表示担心这个新的协定将导致苏联更牢固地控制埃及的经济。
    英国报纸今天以显著地位刊载苏联援助条约的消息,同时还刊载华盛顿消息说,美国付出了六十万美元作为用于埃及农村改革的埃美联合基金。

【美联社巴黎22日电】法国国防部长沙邦—戴尔马星期五宣布,法国永远不会接受它的盟国强加于它的不制造核武器的禁令,他还说,如果法国在大陆上的任何邻国照办的话,“它们就无异承认西欧显然是没落了。”
    沙邦—戴尔马是在自从两周前接任新职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评论一项广泛传说的计划时说这番话的,这个计划主张在十五个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之间把防御工作分配一下。这个传统中的计划要把战略和战术性的核武器的制造留给美国和英国,而把其他的任务分给其余十三个盟国。按照这个计划,法国则专门搞战斗机。
    这位年轻的国防部长攻击这传说中的计划,并把它称之为“歧视”。“一视同仁这个问题对于法国和西欧其他国家说来是头等重要的。不承认这点的人就是承认西欧显然是没落了”。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11月21日刊载了它自己的记者从巴黎发出的一篇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武器分配计划感到惊慌,英美‘控制’在巴黎引起了恐惧”的文章说:如果提出任何这类建议的话,那么欧洲各国自然就会怀疑到,伦敦和华盛顿方面是否企图重建它们在战时正当地并且由于方便而拥有的领导权。
    特别是法国,自从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举行会谈并在其后发表了声明以来,就对这个问题感到不安,而法国的这种担心在英国和美国决定向突尼斯供应武器之后证明似乎不是杞忧,这使法国人大吃一惊。
    在法国官方和政界人士中间常常听说,如果英语系国家当真想奉行这种政策的话,那么欧洲国家就应该更紧密地联合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上个星期,法国外交次长富尔在这里举行的欧洲经济合作局会议上发表了一篇对英国的欧洲自由贸易区计划较通常更加挑剔的演说之后便匆匆地到波恩去了。人们相信,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可能是劝说德国人同法国一道来反对伦敦和华盛顿想在这个联盟中树立特殊地位的任何企图。今天,德国国防部长斯特劳斯到巴黎来了,并且同法国国防部长戴尔马举行了会谈。
    人们认为,在会谈中没提出技术性问题,但是如果不曾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来的样子问题以及武器生产的统筹问题,那可就奇怪了。法国和德国在这一方面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
    【法新社海牙22日电】这里今天获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同荷兰国防大臣斯塔夫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军队合并的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谈特别涉及到合并荷兰和比利时空军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