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柏林22日电】东德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天在这里说:“纽约和杜塞尔多夫的资本家和银行家没有能力使在他们头顶上空旋转的地球卫星停止运行。”
    乌布利希今天上午从莫斯科乘火车返抵这里,他说,苏联地球卫星“象征了世界的力量的变化”。他说:“我们处在世界历史的转折点,而社会主义制度已经证明它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他接着说:“过去在西方一直有人说,天空中唯一的明星是美国,但是它甚至未能发射一颗像足球大小的球到天空去。今天,天空中唯一的明星是苏联的明星。”
    【路透社布达佩斯22日电】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亚诺什先生今天从莫斯科返回这里,他说,参加最近在那里举行的会谈的所有六十八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建设社会主义与和平的基本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卡达尔说,莫斯科各国共产党之间的讨论是“在苏联共产党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建立的平等权利的基础上”进行的。卡达尔说,“我们对将来不应该害怕。我们必须和人民在一起,并且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进行斗争。”
    【路透社罗马22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今晚从莫斯科回到这里。陪同陶里亚蒂前往莫斯科的另一位意大利共产党领袖斯科奇马罗说,各国共产党之间将通过会议和非正式会谈更频繁地交流意见。他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设立一个指导这些活动的新的中央机构。

【南斯拉夫通讯社××22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卡德尔,在离开苏联领土的时候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发了个电报,电报说:“在南斯拉夫党和政府代表团将要离开苏联回国的时候,我们,代表团的团员们感到我们有责任来向你们再一次致敬,向你个人,并且通过你,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苏联政府致谢,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诚挚的款待。这种款待使我们对参加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盛大庆祝感到非常满意,这次庆祝给我们全体团员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我们还确信,我们坦率的和诚恳的会谈有助于我们国家和党之间的互相谅解和进一步合作。
    “请允许我再一次祝苏联人民和你个人在建设共产主义和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最大的成功。”
    【路透社南斯拉夫苏布的萨22日电】南斯拉夫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在苏联进行了十五天的访问后今天返回南斯拉夫。
    这两位副主席自莫斯科乘了两天的火车以后在这里越过了匈南边界。早些时候,他们曾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作了短时间的逗留,匈牙利外交部长霍瓦特伊姆雷陪同他们到达边境。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南斯拉夫大使米丘诺维奇今晚说,南斯拉夫没有在莫斯科宣言上签字的原因“显然”是因为它不同意这个宣言。米丘诺维奇是在黎巴嫩国庆日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这个由十二个共产党国家签字的宣言抨击了西方政策,并且认为资本主义国家造成了持久的战争威胁。
    记者们首先向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询问南斯拉夫没有在宣言上签字的事。他回答说:“请去问南斯拉夫大使吧。”
    米丘诺维奇站在屋子的另一头,他答复问题说:“由于我们没有在它上面签字,显然可以看出我们不同意。你们得仔细研究研究这个宣言,你们就会找出原因。”
    大使说,铁托总统曾经授权南斯拉夫代表——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代表他签字,如果他们要签字的话。
    另外一个不愿发表娃名的共产党东欧外交官说,南斯拉夫虽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不是“社会主义阵营”成员。
    记者请米丘诺维奇详细说明南斯拉夫对宣言的反对意见,他说,策略和原则是不能分割的。记者们认为这意味着南斯拉夫认为它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一个原则问题,而不是仅仅一个权宜之计。
    当早些时候记者跟米高扬谈到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并且提到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的名字时,米高扬说:“我们同哥穆尔卡的意见完全一致。”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星期五对于它没有在莫斯科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公报上签字的事没有发表正式评论。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外国记者们竭力要求政府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回答关于这一点的意见。他证实说,南斯拉夫没有在宣言上签字,又说,他没有看到公报全文。
    德拉什科维奇否认铁托总统打算出国的消息。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到铁托的健康情况,他说,自从十月底关于铁托的健康情况的第一个公报发表以来,关于计划中的亚非之行已经取消一事没有任何改变。这个公报说,铁托总统经医生劝告不准备赴国外旅行。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米高扬告诉新闻记者说,“我们”同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意见完全一致”,又说,“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考虑到每一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但是基本原则是一样的”。
    记者要他对中国毛泽东主席提倡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表示意见,米高扬说,“在中国的具体情况下”毛泽东的政策是正确的。但是他又说,“你应该注意到毛泽东不允许毒草生长。”米高扬说,在苏联“情况不一样”。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外交界和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坚持了不参加意识形态阵营的中立态度。他们是在评述南斯拉夫在莫斯科的代表、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没有在共产党昨晚发表的联合宣言上签字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四个主要点使得南斯拉夫不可能在宣言上签字:
    一、宣言对美国和整个帝国主义的激烈批评。南斯拉夫希望与东方和西方都保持良好关系。虽然它与华盛顿的关系有时候是有风暴的,但它们仍然是友好的。南斯拉夫正从美国得到大量经济援助,虽然它有时候批评美国的政策,但是它从未指责美国“制造新战争的威胁”。
    二、自从南斯拉夫开始与苏联发生争论以来,它是一直不承认“社会主义阵营”这个概念的。南斯拉夫认为并没有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存在,它无论如何不愿意参加象联合宣言中所说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不可战胜的阵营”。单单宣言中所提到的这一点已足以使南斯拉夫不可能签字。
    三、提到华沙条约的字句也是南斯拉夫所不能接受的,因为它不是条约的成员国,而且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不会参加。
    四、宣言中虽然有南斯拉夫所一直赞同的大多数关于共产主义“基本法则”的提法,也有其他目的在于间接批评南斯拉夫的提法,例如对修正主义的批评。
    南斯拉夫的报纸最近几天来没有登载莫斯科会议的消息,直到今天上午还没有发表联合公报的内容。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的共产党报纸没有发表关于莫斯科“共产党最高级”会谈的公报。星期五这里的两家主要报纸——“战斗报”和“政治报”——都一点没有提到有关公报的消息。南斯拉夫报纸也没有发表关于南斯拉夫代表团在莫斯科的活动的报道,这里没有人知道南斯拉夫是否参加了这些会谈,或者仅仅是拒绝在最后公报上签字。

【共同社东京12日电】评论:国际会议使党的关系趋于一致
    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党的代表从14日到16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这次会议的参加者在22日发表了联合宣言。“宣言”的内容很广泛,包括有各国共产党的关系、当前国际局势等问题、实现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般问题等等。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宣言说会议参加者一致认为要举行各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从过去共产党国家发出的各种论调和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所作的明白表示看来,人们已经估计到是要举行各国共产党代表会议的。从去年秋天发生的匈牙利事件以来,不断地在暗中摸索探求的加强各国共产党的团结的办法,这次总算要以具体形式实现了。其意义是很大的。
    据联合宣言说,除了举行领导人的双边会谈和相互交换情报以外,在必要的时候还应该举行各国共产党代表会议,讨论如何达到争取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共同目的。这无疑是出于这样一种意图,就是想清理一下去年秋季发生匈牙利事件时到达顶点的、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共产党国家在思想战线上的混乱状态,以便今后能在事前防止这样的混乱。事实上,联合宣言中也明确指出:“在现阶段中,加强反对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各种机会主义流派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就是说,这指的是克服修正主义倾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宣言中没有南斯拉夫。关于这一点,西欧观察家认为,这是因为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在宣言的内容方面意见有分歧。但是,南斯拉夫副总统卡德尔6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演说中说:“苏南关系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各族人民权利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同时铁托总统在苏联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日发表的文章中说:“为了维持和平、发展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国家关系正常,必须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从上述两点看来,不能想象南斯拉夫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那么大的意见分歧。问题是不是因为南斯拉夫耽心参加联合宣言以后会失去南斯拉夫所标榜的“积极共处’’政策的妙用和缩小它的活动范围呢?
    联合宣言的总的口气是强调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一点很突出。在外交方面,宣言严厉地抨击美国,甚至说出这样的话来:“使全世界痛苦的责任在美国”。在军事方面,联合宣言说,在西欧国家“拒绝废除军事集团政策的现时情况下,必须维特和加强华沙条约组织”。可以说,这是针对西欧方面想在12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提出新的对苏战略一举给以强烈回击的表示。
    综括上述,这次发表的联合宣言作为今后给所有共产党国家指出方向的基本文献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