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芝加哥2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晚间在芝加哥外交学会发表的演说中说,俄国的第一颗和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使自由世界受到了国际共产主义的严重危险的戏剧性的警告。杜勒斯说,俄国人在导弹方面已经使用他们的力量取得了暂时的优势。
    杜勒斯说,美国只有三个办法可以应付这一威胁。一、与共产党人妥协。二、单独对付他们。三、与其他自由国家合作来应付他们并且组成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样的联盟。
    他明确地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型的联盟乃是对付俄国威胁的最好保障。
    杜勒斯在表示其他可能的抉择办法都不行时说,妥协的价格标签是结束对共产党卫星国家的战略货物的禁运和废止诸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一些安全条约。
    他说,如果美国选择单独干的办法的话,这个国家就要像俄国那样凭借有控制的经济和巨大的军事机构。杜勒斯说,这不会行得通的,因为全世界将受到损失。他说,结果可能变成共产党勒死美国的一付绳索。
    他说,最好的抉择办法就是自由世界的集体防御。他说,自从1950年以来,就是这个政策一直使世界人民自由,使共产党领域未能扩大。
    杜勒斯在一段问答频繁的时间内显然拐弯抹角地提到了俄国的导弹,他说,独裁制度总是能够取得一些惊人的成就的,但是这不是美国做事情的方法。
    他还指责俄国奉行我也来一份的政策,抄袭美国援外政策。杜勒斯又说,他不知道现在俄国的情况会保持多久。但是他说,他认为它不会永远保持下去的。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杜勒斯今天说,美国的现场指挥官大概会“用他们所拥有的任何东西”来保卫自己,如果他们遇到敌人的攻击的话。但是他立刻又补充说,照他们知道,美国军事部队在使用核武器之前,仍然必须要有总统的授权。
    杜勒斯昨晚曾在芝加哥发表演说。杜勒斯说,如果发生对北大西洋公约军队的攻击,那么现场的指挥官将会决定还击的问题。记者问杜勒斯,他的意思是不是说,只要现场的指挥官认为有必要使用核武器,他们就会采取这种行动。
    杜勒斯说:“我所说的不过是:如果有人对美国的军服和美国旗帜开枪,美国人就可以还击。”记者进一步追问时,他说,他认为美国的现场指挥官“将会用他们所拥有的任何东西来保卫他们自己”。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院在星期四为时已晚地透露史蒂文森在星期三上午宣誓就任外交政策顾问,他现在已列在发薪名册上。在这位民主党领袖为共和党政府工作的日子里,每日薪金约为五十元美金。

【美联社伦敦21日电】据说,某些西欧盟国——包括法国在内——星期四对于英美关于重新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力量以抵抗共产党侵略的主张很为不安。
    传到这里的消息显示,人们对英美主张的某些方面有“小小的不满”,英美的主张是要求更加紧密团结来共同使用盟国的科学和生产资源,分摊武器制造任务,开始在欧洲建立一支整体化的国际力量,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制订现代的原子核战略。
    据说某些盟国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和英国在它们的合伙关系中正处于一种新的更高的水平。
    特别是法国外交家毫不掩饰他们的担心,他们认为美国和英国由于制造他们所谓的“联盟内的联盟”,已经处于一种控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位。他们认为,由于英美不顾法国的抗议而决定运送武器到突尼斯去,他们的担心已经证明是有理由的。
    英国外交部星期四正式承认有这种不满的表现,而且迅速采取行动,企图消除英国的大陆朋友的担心。一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英国并不打算靠它们的原子核力量来“控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这位官员然后谈到英国报纸发表的一些消息,消息说,一些盟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对于据说是美英政府拟订的某些计划的性质表示“震惊”和“担心”。据说,这些计划包括关于只许美国和英国生产核武器的建议、让法国在军备生产方面承担比较小的一部分责任的建议、解散大陆一些基地上的空、陆或海军,以便成立一支联合国际部队的建议。
    否认拟订了关于重新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力量的“英美计划”的事,在技术上是正确的。
    有消息说,盟国之间的意见分歧已在星期三显露出来,当时似乎是有意地透露了英国或美国,或英美两国对有关的广泛问题的一些初步看法。半官方的法新社发表了它说是“英美计划”的详细文本。以前人们只知道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计划的纲要。
    这份法文的文本说,华盛顿和伦敦想使每个盟国都要在实质上牺牲国家主权,而每个盟国将必须在这个庞大的计划中接受一个具体任务。这个电讯列举了它说华盛顿和伦敦希望进行的某些最重要的变动:建立一支单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作为一个长期的部队。美国和英国将集中力量于核武器的制造,这些武器将在某些条件下归盟国支配。常规武器的制造将由最适于担任各种专门任务的国家分担。比利时和荷兰的空军合并,挪威和丹麦的海军合并。美国的主要责任是保卫大西洋和地中海,英国将照顾印度洋,欧洲的小国将联合保卫欧洲北部和西部的要道。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有资格的法国人士今天表示,他们竭力反对一项传说中的关于在大西洋公约的成员中间重新分配军事任务的英美计划。
    他们说,如传说的那样,这个计划表明,美国和英国已经把建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改组以后的组织中最有利的地位据为己有,而把一个不适当的地位留给法国。
    今天,事情看来很清楚,法国不会接受传说中的计划,除非给与法国人的军事任务是同他们的国际地位相称的。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他的每天记者招待会上断然否认存在有合并大西洋公约内军事力量的任何英美军事计划。
    有人问到关于法国报纸传说的一项英美计划的消息,这项计划除其他外,将使得这两个国家垄断核武器的生产。这位发言人回答说:“不存在什么英美计划,因而,任何所谓建议的任何细节都是纯属推测。”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英国政府已经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12月政府首脑会议的方式同每一个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交换过意见。英国和美国都将在12月会议上提出建议。
    【美联社布鲁塞尔21日电】欧洲盟军总司令诺斯塔德星期四与比利时国防大臣斯皮诺瓦商谈荷兰与比利时空军可能合并问题。一份公报说,这样合并会减少两国空军的开支和增加活动能力。

【法新社纽约21日电】这里的法国人士今天透露,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本星期向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科学“智囊联营”计划的目的在于把一切国家,而不仅是大西洋公约国家,包括在“西方集团”里面。
    星期二在华盛顿提出的比诺计划规定建立国际基金来促进情报交换、一国科学家到另一个国家进行研究访问和联合研究计划。计划牵涉的是纯研究工作,而没有谈及实用科学特别是军事科学。根据法国的主张,这些方面将分别进行研究来考虑。法国计划规定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来决定进行什么研究计划。
    比诺在9月里的一次华盛顿集会上建议“智囊联营”,星期二提出了详细内容。
    法国认为,苏联的经验表明,通过合理地组织研究工作,特别是把研究工作导向某几个方面,就能够得出结果。

【路透社纽约21日电】法国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代表莫克今天说,他对于裁军的前途感到比以往更加有希望。
    在乘“自由号”邮船前往法国之前,莫克向记者们说:“另一次世界大战是不可能发生的。美国将在半小时之内毁灭。现在我们必须裁军。我现在比以往更加感到有希望。所有的主要国家现在都在花钱——来避免一次永远不会发生的战争。”
    【法新社纽约21日电】莫克今天说,这个委员会的组成问题是一个次要问题。莫克说,没有能够就委员会组成问题达成协议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他说,不过,主要的问题是要达成协议开始实行裁军,这需要有关国家的一致同意。
    他说,苏联目前的态度是由和这个程序问题无关的考虑所决定的。“我不希望相信俄国人会愿意担负在一年内停止一切谈判的可能性的责任。”

【合众社名古屋19日电】川崎飞机公司今天宣布,它已经试验了日本的第一批导弹,为超音速喷气式飞机的设计获得资料。
    这家公司说,七个在日本制造的第一批导弹最近在富士山山脚下在防卫厅技术研究所专家的面前进行了试验。所供给的资料将用来建造第一批日本制造的喷气式飞机。
    据说这些试验性导弹长二点四公尺,直径十五公分,有一个主要翅膀和四个尾翅。川崎公司说,它们用的是固体燃料。
    川崎公司说,在富士山的试验中,这些导弹被射入三千公尺的高度。在到达三千公尺的高度后,装在导弹上的降落伞就自动张开,导弹落到地面上来的,未受损害。这家公司说,关于飞行的资料是由装有仪器的导弹通过无线电报拍到地面上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