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1日电】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俄国由于以很宽的条件给予埃及六千万英镑的贷款,已经在东西方为了扩大各自在中东的影响的斗争中得到胜利。
    观察家指出,俄国为了支持遭到西方经济压力的严重打击的埃及经济而给予贷款这件事已经在阿拉伯人中间提高了它的声望。观察家说,当西方的“条约和军事援助”已经在阿拉伯世界中引起强烈的反西方的反应的时候,俄国在它在结束苏伊士的侵略中担任了重要角色以后不久、在它支持叙利亚反对“外部的威胁”以后不久提出的“贸易和经济援助”建议必然会在地球的这一部分赢得很多朋友。据他们说,贷款的给予还可能加强在这个动乱不安的地区的反西方政治运动。
    观察家们认为,埃及向俄国要求贷款是西方不断对埃及施加经济压力的直接后果。
    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美国最近向埃及提出了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不可能的条件”。看来,在不久的将来,埃及和美国不可能密切它们的关系,因为据信埃及内阁认为美国的条件是“与埃及的独立和主权相抵触的”。
    观察家们说,在这种情况下,俄国的贷款——等于英美提供修建阿斯旺水坝的贷款的三倍,后来由于取消这笔贷款而造成了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事件——将只会使埃及主要依靠俄国来发展工业和技术。
    【法新社贝鲁特20日电】对于布尔加宁在莫斯科宣布给予埃及援助,阿拉伯外交界人士的初步反应是:开罗继大马士革之后走上了莫斯科道路,既然它也接受了苏联的无限经济援助。
    但是,人们着重指出:纳赛尔采取这一决定性步骤的时候不是没有犹豫的,因为今后他再也不能重新转向西方国家了。纳赛尔最初本来是指望财政部长凯舒尼访问美国获得结果,凯舒尼到美国去是试图使冻结了一年的美元资产全部解冻。纳赛尔还希望过同英国的会谈迅速获得结果,使被冻结的数百万英镑解冻,因为他急需这笔钱来振兴埃及经济。由于法国和英国都不急于接受埃及提出的恢复贸易关系的条件,所以纳赛尔相信:国际银行行长布莱克会代表美国向他求和,而他可以用答应赔偿前苏伊士运河公司股东的诺言来立即换取广泛的援助。
    在关于埃及和苏联所缔结的协定的公报发表以前,阿拉伯外交界人士怀疑莫斯科已经同意对阿斯旺大水坝投资。

【法新社开罗21日电】埃及“金字塔报”编辑海卡尔在头版的报道中说,陆军部长阿密尔曾和苏联领袖们讨论过“非常重要的政治、军事以及经济问题,”并达成了协议。海卡尔是埃及总统纳赛尔的亲密朋友,他曾经陪同阿密尔将军去苏联访问。
    这家报纸说,阿密尔在克里姆林宫进行的“经济谈判”和所讨论的政治问题有联系。报纸说,阿密尔对苏联领袖们强调说,埃及的外交政策“是以积极的中立主义和阿拉伯民族主义为基础的,埃及决心继续采取中立主义政策并认为阿拉伯民族主义是阿拉伯集体安全的基础。”
    报纸说,带着五年工业化计划蓝图的阿密尔告诉苏联领袖们说,埃及政府认为马上开始执行这一计划是非常要紧的,如果埃及想保卫它的“积极的中立主义”以及保护它自己不受“帝国主义国家”对埃及施加的经济压力的影响。
    报纸没有报道关于在莫斯科讨论过的军事问题的细节,但是说,这些被认为是“非常秘密的”。
    【路透社开罗21日电】据今天透露,埃及工业部长西德基将在本周末飞往莫斯科洽商根据新的苏埃援助协定交送经济援助的细节。“金字塔报”总编辑海卡尔在宣布这件事时说,苏联的机器和工厂及工业单位的形式所提供的援助将帮助埃及实现它的五年工业化计划。海卡尔说,埃及将在五年以后用俄国援助建立起来的工厂的利润开始对这种援助进行偿还。
    他说,阿密尔将军告诉赫鲁晓夫说,埃及将不允许它的领土变成进攻苏联或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核武器基地。有意透露莫斯科商谈的内幕消息的海卡尔说,苏联原来的建议是五千二百万英镑,但是赫鲁晓夫最后把这个数目增加一千万英镑。
    海卡尔说,当阿密尔将军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毛泽东的时候,这位中国领袖告诉他说:“将军,在训练你的军队的问题上不要迟疑,因为他们(西方)不会放过你。告诉纳赛尔总统我要去看他。我钦佩他为了国家的独立所进行的斗争和表现的坚定性。”

【路透社安曼21日电】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今天乘飞机离开此地,他带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的一封信准备交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
    预料里法伊将在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与沙特国王就这位统治者为解决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而企图进行调停的问题进行会谈。举行会谈时将参照埃及和叙利亚的报纸和电台对侯赛因国王和约旦的攻击。
    约旦的交通大臣贾尤西、宫廷总管塔尔霍尼和副总参谋长沙拉陆军准将今天离此前往贝鲁特,带了侯赛因国王的一封信,准备交给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预定要晚一些到达贝鲁特的巴基斯坦总统,应侯赛因国王的邀请,本应在上个月访问约旦的。后来因为巴基斯坦内阁的危机,访问就无限期的延期。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法国和美国正在讨论何时何地举行谈判以研究采取什么方法使运往突尼斯的武器不致落入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的手中,但是它们尚未作出任何决定。英国和突尼斯也将参加讨论,举行这种讨论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星期二协商的结果。
    美国官员说,他们希望这种旨在使法国得到它所寻求的保证的谈判能够在12月16日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在巴黎举行以前“就早已在进行中”。至少就美国而言,它不准备在尚未进行这种商谈以前再把任何武器运往突尼斯。
    【合众社蒙特利尔21日电】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加拿大前外长皮尔逊昨晚说,美英运送武器给突尼斯只是削弱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构。他说,“会促使法国代表团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次会议的任何决定或者争执,必然会对这个组织有影响。当然,他们的态度大概还不会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全破裂,甚至也不会对这个组织有什么永久性的影响,但是肯定地说它已经造成了一种暂时的削弱。”
    在这以前,皮尔逊向代表加拿大大约二十五所大学的六十八位代表说,他认为突尼斯的纠纷竟在这个时刻发生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我真希望这个危机能够事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就得到解决。可是现在,他们则想在已经造成损害之后再来加以解决。
    皮尔逊在他演讲一开始的时候把目前的世界局势概括地总结为:已经发展到一种“原子核武器的僵局——而和平正在恐慌的基础上很不稳定地保持着。”他大胆地说:也许,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展一支威慑力量,解决有限的战争而不是面临下次战争成为世界性核武器大战的威胁。

【美联社伦敦2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四宣布,他将于下星期一到巴黎去同盖伊阿总理讨论英法关系,特别是突尼斯武器问题的危机。
    麦克米伦不顾重感冒和今后五周中的繁忙工作计划,同意进行这次访问,这个事实着重说明了伦敦对于英法关系的目前状态的关怀。
    在突尼斯武器问题和恢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活力的计划上的分歧或误解在过去几周中严重地损害了两国传统的和睦关系。
    伦敦的外交人士说,预料盖伊阿力求麦克米伦作出两项保证:(1)英美两国将不再运输武器给突尼斯。(2)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根据相互依赖的理论——不会意味着,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被指定在重整旗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中担当二流角色。
    【路透社巴黎21日电】英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代办乔治·扬格爵士昨天晚上和法国总理盖伊阿讨论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巴黎的可能性的问题。这位发言人说,还没有作出最后的计划,这个问题仍然在讨论中。这是扬格爵士两天内对盖伊阿的第二次访问。

【美联社突尼斯20日电】布尔吉巴总统星期三搭飞机去拉巴特同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会谈关于解决阿尔及利亚反叛法国问题的可能的新办法。
    在登上专机前往拉巴特之前,布尔吉巴说,他希望,他同摩洛哥国王举行的三天会议“将为北非的团结打下基础,并且使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独立国家成为这个同盟的一部分的日子更加接近。”
    布尔吉巴并没有谈到那件引起法国人猛烈反应的提供武器的爆炸性的事情。
    预料,布尔吉巴将要在突尼斯、摩洛哥和叛乱分子的领袖们之间举行一次会议这个问题上试探穆罕默德五世的意见,这个会议将向法国提出关于解决进行了三年的叛乱的新建议。
    两位北非领袖之间的会谈将在穆罕默德动身去美国的前夕举行。国王准备提出的问题中有一个问题将是美国在摩洛哥的重要的战略空军基地的前途问题、在摩洛哥还是他们的保护地的时候,法国人同意建立基地。那时他们并没有同穆罕默德商量过。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说,突尼斯内阁昨晚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了突尼斯的军火问题,也讨论了一些纯粹有关国内的问题。
    声明说,布尔吉巴总统回顾了一般的国际局势和外国军火运入突尼斯的更为具体的问题。声明又说,内阁“发现在这一问题上,法国外交部长最近所发表的声明与他在早些时候向法国国民议会所发表的声明有着显著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