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21日电】从今天晚上发表的莫斯科共产党会议公报的前言中,可以看出三个重要事实。
    (一)只有形成苏联集团的十二个国家的共产党参加了这个会议,会议目的是要确立共同行动计划。(二)同到莫斯科来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协商”。(三)南斯拉夫共产党既没有在“参加”会议的国家里提到,也没有在“协商”的国家里提到。尽管两位高级南斯拉夫领袖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在莫斯科停留了两个多星期,并且同其他共产党代表团领袖进行了一系列的“双边”会谈。
    公报里丝毫没有提到南斯拉夫这一点能够说明,南斯拉夫代表和其他共产党代表在公报的某些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意见。这也可能说明,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要把南斯拉夫进一步拉进苏联集团的工作失败了。
    如果,如公报所说的,莫斯科会议有助于加强结合在苏联和中国周围的共产党国家的团结以及意见和行动的一致的话,那么,看来南斯拉夫人愿意超然于这种一致的表现以外。这是符合到现在为止一直是南斯拉夫政策的一个领导思想的、不加入敌对集团的原则的。
    中国共产党官方通讯社“新华通讯社”是第一个透露公报内容的共产党通讯社,这个事实可能是一个迹象,说明现代共产主义学说的基本原则之一、共产党之间的平等精神甚至把纯粹的“新闻”方面也包括到里面去了。
    【美联社伦敦21日电】世界上的共产党国家星期四晚上发表了关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谈的公报,但是引人注目地没有提到南斯拉夫也参加了这次盛大的会议。
    北平电台首先广播了这项公报。公报说,“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九亿五千多万人”的代表参加了11月14日到16日举行的这次会议。
    共产党中国的广播列举了包括苏联在内派有代表参加会议的十二个国家,但是公报没有提到南斯拉夫,它一度是共产党集团中代人受过的替罪羊。
    了解莫斯科内情的西方外交界人士说,有迹象表明,南斯拉夫和其他共产党领袖在公报的措词问题上有分歧。这些人士说,以副总理卡德尔为首的南斯拉夫代表团拒绝在公报上签字。
    参加莫斯科会谈的共产党国家名单里没有南斯拉夫这一点,使得这样的预测有了力量:铁托政权同克里姆林正处于冷却阶段。据说,贝尔格莱德的外国外交官员说,南斯拉夫正在根据朱可夫被逐这件事重新估计它对莫斯科的态度。有消息说,铁托认为,朱可夫事件显示克里姆林宫正在进行可能使共产党集团分裂为二的争夺权力的斗争,而他不愿混进这个斗争里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的政治观察家们对于南斯拉夫在莫斯科的代表没有在共产党最高级会谈的克里姆林公报上签字的消息,并不感到惊奇。最近几天从莫斯科传来的消息并没有提到南斯拉夫代表团的活动。这里的权威人士曾预料南斯拉夫不会在这份公报上签字。他们说,南斯拉夫希望保持对克里姆林的独立,不参加任何集团。
    某些人士说,斯大林主义者又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得势了。这里认为,所传南斯拉夫没有在共产党公报上签字的事实,表明现在实际上是冷却时期。这里并没有立即公布公报原文。如何把这分公报向南斯拉夫公众发表,以及将怎样解释(如果有这种解释的话)南斯拉夫没有签字,还有待分晓。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五十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袖在这儿“一致”同意一个处理国际政治问题的纲领。
    昨晚离开莫斯科的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说,参加俄国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各共产党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了“一连串”的会谈。哥穆尔卡又说,共产党领袖们曾经讨论了:
    一、社会主义建设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这主要是关于苏联给予经济援助的问题,各共产主义国家内各项建设的轻重缓急问题以及像集体化和工人委员会这类问题。二、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斗争——这一条可能包括关于共产党阵营团结一致,抵抗所谓“帝国主义者”用自由主义影响冲淡共产主义的企图问题的长期讨论。三、相互关系——有几个共产党国家要求莫斯科恢复共产党世界的调配和情报中心。(但是,赫鲁晓夫先生上星期在莫斯科说,并没有考虑成立一个新的共产党情报局的问题。)四、当前的国际政治问题——几乎可以肯定,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已经包括了苏联新的导弹武器的政治和战略含意和美国对俄国拥有洲际导弹的反应,以及苏联对中东“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
    共产党会议的广泛的联邦形式,可能已经满足了较小的共产党要求和欧亚巨大的共产党运动受到平等待遇的愿望。共产党会议是昨晚结束的,主要的代表团已动身。但是,一般猜测,最近可能已经在莫斯科举行了一些更重要的双边讨论。其中主要的是中共领袖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先生以及他的党的主席团中的同事的会谈。
    中国的经济需要是众所周知的,除了苏联以外,它不能向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要求给予大规模的救济。
    波兰在今后十二个月里的局势——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可能成为对于整个共产党阵营的一个挑战,因此在莫斯科有人认为,哥穆尔卡和苏联领袖们之间的会谈是仅次于中国的会谈的最重要的会谈。
    哥穆尔卡已经表明,他对赫鲁晓夫和其他共产党领袖所表示的谅解感到满意,而且他大概会带着赫鲁晓夫担保苏联继续支持以帮助波兰统一工人党应付这项挑战的保证回到华沙。
    赫鲁晓夫在最近六个月里,已经强迫某些著名的莫斯科作家们服从党的领导了,他无疑同情地倾听了哥穆尔卡讲述波兰作家中间的“自由化”倾向的谈话。这两个人对于目前把腐化分子和其他分子清除出波兰党的队伍的问题,也会有很多话要说。
    然而,哥穆尔卡的主要考虑是在经济方面,而波兰是否将从莫斯科得到更多的好处——除去在十二个月之前给予的那些之外——还有待分晓。
    就这里所能判断的来说,在没有任何共产党人士发表任何意见的情况下来说,南斯拉夫在莫斯科的代表们——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只担任了和观察员差不多的角色。
    哥穆尔卡在星期三晚上启程回华沙前发表的简短演说中说,他所率领的波兰代表团同苏联领袖们、也同“各兄弟党就和我们有关的最重要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虽然没有宣布,大概哥穆尔卡同毛泽东会过面,讨论中国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著名政策是否适用于波兰。
    哥穆尔卡说,波兰人认为,这些会谈是“积极的”,又说,“我们共同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党同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就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问题、就相互关系问题以及最迫切的国际政治问题的意见一致。”

【法新社台北21日电】“中国新闻”今天说,即将运到台湾来的“斗牛士”式导弹没有装备原子弹头,但是“在冲绳将肯定有某些装备有弹头的这种导弹”,而冲绳离台湾的距离快速喷气机只需用几分钟的时间。
    【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空军机群20日夜间完成了一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空投任务,深入华北、华中八省二百多个县市,未遭遇任何强烈抵抗,任务达成皆于21日上午安全飞回基地。到达地区远及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各省的西安、太原、济南、保定、石家庄等重要城市,全部空投地区包括山西、陕西、河北、山东、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八省二百多县市,空投物品有蒋总统玉照十多万份、“苏俄在中国”数千册、日常用品慰问袋三万多个、儿童玩具袋一万多只、救灾总会委托空投的救济米数千袋、傅单五百多万份,慰问袋内并装有布料、毛巾、衬衫、牙刷等日用物品。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这里许多报纸登载了周恩来总理接见西德记者凯普斯基揭露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的消息。今天的“孟买纪事报”社论评论说,看到周恩来希望蒋介石早晚会向北京屈服确乎有些道理。“如果发生了这种事的话,那么中国问题就结束了,但是那还将意味着是对美国在远东的威信的打击”。
    这家报纸在批评“华盛顿企图用制造两个中国的办法来挽回面子”时说:“时间又一次暴露了美国外交政策的荒谬。”尽管美国对国民党的一切武装援助始终没有把人民中国吓倒,美国仍旧没有从中取得教训。
    【法新社东京21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忧虑地指出红色中国在关于非共产党世界对台湾关系的问题上越来越多的不妥协的迹象。
    该报的社论作者说,周恩来总理最近对西德的一位记者发表的谈话对于社会党人以及其他那些主张马上作出努力建立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外交关系的人都是一个震惊。
    据说周恩来对“南德意志报”的记者说,要想马上解决这种关系的尝试会造成这样一种并不想得到的印象:两个中国都被承认了。“朝日新闻”评论说,换句话说,照周恩来看来,推迟日本和北京关系的正常化对于日中友谊倒没有什么损害,但是表示日本准备承认两个中国的建议却很肯定地会造成损害。
    据“朝日新闻”看来,在红十字会会议接纳国民党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时,红色中国代表团立刻断然退出会场,以及北京提出的所有在台北参加竞赛的棋手都不准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强硬警告,都表明了不妥协的口吻,这对于那些梦想在两个中国之间进行斡旋和同大家保持睦邻关系的日本人都不是吉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