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伦敦20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指责说,美国已经把它反对叙利亚的阴谋活动从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境转到了叙利亚和以色列的边境上。
    电台说,最近美国第六舰队的演习“使人相信华盛顿现在已经决定从海陆两路进攻叙利亚,更确切地说是从以色列进攻叙利亚。”莫斯科策略的这个改变是一个多月以来电台第一次没有说土耳其在美国支持之下就要进攻叙利亚了,转向以色列是重复了几年前第一次听到的指责。
    电台今天指责说,“大批以色列武装部队正在耶路撒冷北部集结,”并说“值得注意”的是,据说这些移动是在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统帅格仑瑟将军上星期访问了以色列之后进行的。上星期他以美国红十字会会长的资格访问了以色列。
    电台广播说,“所有这些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仍旧有反对叙利亚的阴谋。本来想通过土耳其进攻叙利亚的计划也包括由以色列参加的计划。现在特别重视以色列是不会得到什么好处的。
    【合众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同四个巴格达条约国家的大使举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国务院和大使们都不肯确切说出他们讨论的是什么。
    充当大使们的发言人的巴基斯坦大使阿里只说,“这只是巴格达条约参加者之间的一次讨论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的会议”。
    参加会谈的其他人是伊朗、土耳其和英国大使。

【合众社以色列耶路撒冷20日电】一位联合国停战观察员今天否认最近的俄国消息:以色列军队集中在以色列和叙利亚边界一带。驻在两国边界一带的联合国停战观察组的发言人格兰德又说,迄今没有接到叙利亚的申诉。
    格兰德又说,联合国最近同以色列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把设在边界一带的四国观察站的期限延长到12月15日。以色列政治人士也否认另一项莫斯科消息,这条消息硬说格仑瑟将军上周在这里举行商谈期间有什么政治或军事动机。

【新华社开罗20日电】据中东通讯社今晚报道,根据阿密尔将军在莫斯科访问期间同苏联领袖们所达成的协议,苏联将给予埃及七亿卢布(相当于二亿美元)来作为对埃及五年工业化计划的经济援助。
    中东通讯社说,埃及将从缔结条约之日起以后五年开始偿还这笔款项,而在十二年内分期付清。
    【合众社开罗20日电】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今天在到苏联去作了一次大受欢迎的旅行之后乘飞机回国,他取得了俄国“帮助埃及建设它的国民经济’’的保证。
    阿密尔是埃及的第二号人物,而且是纳赛尔总统的核心集团中第一个去访问俄国的人。在三个星期的访问期间,赫鲁晓夫和其他的俄国领袖们作了很大的努力来强调苏联对阿拉伯国家的友谊。
    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昨天晚上在一个欢送会上对阿密尔说,苏联已经同意帮助埃及建设它的国民经济。这一声明就引起了人们纷纷猜测阿密尔究竟带回来什么——苏联的这些话是没有什么重要意义呢,还是它们意味着一项重大的新的苏埃交易呢?
    当阿密尔回来的时候,有一些迹象表明,美国可能初步地缓和它对埃及的实际上的经济抵制。美国大使馆今天上午在这里宣布,美国已经给予埃及六十万美元来进行农村发展计划方面的工作。这是自从纳赛尔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以来第一次给予这个国家大量的外援。
    同最近别的迹象加在一起,这可能意味着,美国正在进行试探,看看现在是不是缓和美埃经济关系的时候了。
    埃及似乎也想至少改善同西方的关系,因为它需要西方的产品和货币。
    当阿密尔在开罗机场从飞机上走下来后,阿密尔对记者们说:“我亲自看到了苏埃友谊怎样建立在巩固基础上,我想这种友谊将继续下去。”
    阿密尔在苏联受到的欢迎超过以前这个地区去的任何人物所受到的欢迎。这必定会对中东,而且或许对阿密尔,发生一种心理影响。阿密尔是纳赛尔在埃及革命中的最亲密的伙伴。
    迄今埃及报纸上除了有报道布尔加宁关于援助埃及的声明的消息外也有了“美国恢复对埃及的援助”的消息。

【合众社雅加达20日电】据今天的报道说,印度尼西亚军队已经准备应付由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争端而引起的“一切可能的事件。”
    陆军副参谋长加托特·苏布罗托准将告诉当地的记者说,现在军队“只等待最高指挥部下命令。”他说,假如联合国的辩论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究竟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完全要由政府来决定。

【合众社雅加达20日电】雅加达的一家报纸今天说,前副总统哈达宣布,他愿意领导一个印度尼西亚内阁。
    社会党的“指南针报’’报道说,但是哈达坚持要采纳“潘查希拉”(编者按:这是指印尼的“建国五原则”)作为国家的基础。这家报纸说,坚决反共的哈达在同南苏门答腊的一个代表团举行的会议上概述了他接受总统这个职位的条件。
    叛乱的外围地区的发言人宣称,必须把恢复哈达和苏加诺总统之间的“团结”作为解决印度尼西亚的内部危机的第一步。
    给这个国家制订一部永久性的宪法的努力在下面这个问题上陷入了僵局,这个问题就是是否要保持“潘查希拉”原则,还是把这个国家建立在穆斯林宗教原则的基础上。
    “指南针报”说,访问了哈达的苏门答腊代表团说得到三十二个政党和团体的支持。这则消息说,他们向哈达提出了一项决议,要求或者组织一个以哈达任第一副总理的总统内阁,或者组织一个以哈达为首的“事务”内阁。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证明美国有“阴谋”要推翻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政府的所谓秘密文件是假的,而且显然是共产党捏造的。
    这些文件是最近在孟买出版的“闪电”周刊上发表的,据说这些文件是几个月以前在台北发生暴乱时从台北美国大使馆得到的。
    印度尼西亚报纸广泛刊载了这些“文件”,并且恶毒地攻击美国驻雅加达大使约翰·艾利逊。美国官员们表示,希望印度尼西亚当局不仅为了美国的利益而且也为了印度尼西亚的利益赶快制止目前的反美运动。

【路透社金边20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向苏拉玛里特国王提出辞职。
    政府在宣布这件事的时候说,它认为在柬埔寨前国王兼前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恢复健康之后它的受任命令就结束了。“如果没有他的话,柬埔寨仅仅是它自己的影子而已。”
    【法新社金边18日电】柬埔寨全国各地正在形成一个普遍的运动,要求目前在欧洲休养的西哈努克亲王尽速回国,重新领导国家事务。政府人士和民间团体人士都提醒说:8月22日——亲王动身去法国以前不久——举行的盛大集会上,武装部队、议会议员、公务人员和全国各省的代表通过了动议,要求亲王身体恢复健康时立即重掌政权。在他出国期间,人民把国家领导权委托给国王和王后,国王和王后责成内阁首相沈法负责政府事务。人们普遍认为:当前的错综复杂的国际问题需要西哈努克过问,他是被认为唯一有能力处理这些问题的人。在外省,人们带着旗帜和亲王的肖像去向省长请愿,要求亲王回国,亲王始终深得人心。

【法新社万象20日电】首相富马亲王星期三介绍新政府阁员同王储萨旺见面。首相说,内阁的新人员认识到他们面前的任务。国民议会最近的辩论表明了鼓舞着全国人民的要求民族和睦的热烈愿望。我们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迅速地完全满足这种愿望。
    王储在授与王国扩大政府职权之后保证说:他将不忽视内阁在开始执政时所面临的障碍。国民议会用授权投票所表达的支持,理应使得政府具有信心担负起艰难然而美好的任务。我衷心希望:政府人员将忠实和密切地合作,从而实现这一任务,而使得全民族都感到满意。
    随后,王国政府在锡刹吉宝塔前宣誓效忠国王、宪法和国家。
    【合众社巴黎20日电】“世界报”今日说,东南亚的中立主义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内部共处的阶段”。
    这家报纸说,老挝接受两名共产党参加政府,就是这种新趋向的很好的例子,这种新趋向的内容已经有拒绝和两个集团(苏联或西方)中的任何一个结成军事联盟的想法,但却从这两方中的每一方接受经济援助。
    【法新社巴黎20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标题:关于老挝问题的两点怀疑
    在巴黎,人们今天关心地注意到:从老挝分裂出去的、在签订日内瓦协定之后一直仍然在寮国战斗部队控制下的两个省,终于正式并入王国。
    但是人们指出:作为交换条件,分裂一方的领袖已经参加老挝政府,并入王国的雨个省将有代表参加国民议会,这两个省的武装部队将并入王国部队。
    因此,此间人士有两点怀疑:第一、中立主义是否将赢得一个回合。第二、直到目前得到美国和法国的援助的老挝是否将因而像柬埔寨那样从共产党中国方面得到援助,尤其是因为叛乱一方的前首领已经成了计划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