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共产党中国领袖毛泽东星期三晚间乘苏联喷气式客机飞往他自己国家的首都,在动身以前,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克里姆林宫的高级领袖们都参加了这次欢送仪式。
    当毛泽东在零度以下的天气中检阅仪仗队的时候,他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他在这里的三周的访问期间,同意了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在世界共产主义中的领导地位,并且承认苏联是共产主义国家大家庭的中心。
    当赫鲁晓夫、布尔加宁总理和苏联的其他高级官员和将领们向毛泽东告别的时候,并没有在机场发表送行演说。看来好像在这位中国最高领袖同他的苏联东道主达成据认为完全的意见一致以后已经没有必要发表任何演说了。
    莫斯科电台仅仅说,毛泽东所乘的飞机“已经起飞,向东方飞去”。按早些时候莫斯科电台曾报道了南斯拉夫、匈牙利、东德和罗马尼亚的代表们启程“返国”的情况。
    早些时候在莫斯科火车站举行的送行仪式上,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说,他和他的代表团曾同苏联领袖们以及“各兄弟党组织的同志们就最重要的问题举行了若干次会谈。”
    “我们认为这些会谈的结果是非常积极的。”这位波兰共产党的领袖说,“我们党、苏联共产党以及其他兄弟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相互关系及国际政策上的见解的一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成就。”
    “在我们离开你们首都的时候,我们确信,由于我们这次访问的结果,波兰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联系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与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团结已经加强了,而且将来还会继续不断的加强。”
    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率领了一个由克里姆林宫的领袖所组成的庞大代表团给哥穆尔卡送行。
    哥穆尔卡对赫鲁晓夫说:“我们会谈的结果是全世界所有拥护和平的人们都会欢迎和赞成的。”
    哥穆尔卡的告别词表示了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期间在加强共产党的团结方面有很大的成就。这个说法还受到其他代表团发言人在告别时的重复。

【共同社东京20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在接见西德的“南德意志报”记者时说明了如下的两点:(一)承认蒋介石做台湾的统治者;(二)日中两国立即建立邦交就会引起“两个中国”的后果。
    从周总理承认蒋总统统治台湾这点看来,可以说共产党中国的台湾政策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共产党中国有一个时期曾经坚持强硬的政策,甚至表示过:“解放台湾,不惜使用武力。’’
    但是,在周总理的谈话中贯串着“台湾无论如何必须归属于共产党中国”这样的基本精神;似乎应该认为他的意见是说:使台湾归属于共产党中国以后,再承认它有相当范围的自治权。不承认有“两个中国”这个共产党中国的基本政策,在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性质上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中国方面始终坚持代表机构的招牌必须是“民间”,据说政府不能派代表到同国民政府有正式邦交关系的日本来。但是,对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却希望(日本)承认他们享有外交特权,这个要求使日本政府觉得很头痛,很难办。解决的办法只有如下两个:(一)共产党中国解放台湾,(二)日本毅然决然地承认共产党中国。周总理本人也指出,目前,日本尽可以等候通过第一种方式自然地使一个中国出现。人们认为,在“武力解决”与“和平解决”都随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变得希望很小的目前情况下,才提出给予“蒋总统统治台湾的职权”这样的新方式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最近进行的医疗检查表明,对于共和国总统铁托(他患着急性腰部坐骨神经痛)的医疗是顺利的,并且表明,他的病况逐渐好转。根据医生们的意见,和鉴于疾病的性质,必须继续进行需要若干时间的治疗,并且还需要改变气候条件等措施。

【法新社巴黎19日电】今天这里从莫斯科的人士那里获悉,自从11月初以来就聚集在莫斯科的世界各国共产党领袖之间的会谈揭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各种问题和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各种问题之间的密切联系。
    这些人士说,会谈在开始时是双边会谈,后来发展成为几群国家之间的讨论,最后发展成为全体会议。会谈现在实际上是结束了。尽管官方对这次会谈的情况完全实行新闻封锁,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了下面五个根本的问题:
    一,加强作为“具有平等权利的国家联合起来的”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合作问题。
    二,意识形态问题和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
    三,“工人阶级在政治中和在非共产党国家的工会中的行动的统一”问题。
    四,一方面是社会主义阵营对于中立国家、不发达国家或殖民地国家的政策,另方面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对于中立国家、不发达国家或殖民地国家的政策。
    五,据说在讨论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各种问题。据说,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关于改变“共产主义的到来”的公式的建议促进了这次讨论。
    从现在起当“一切社会主义国家按人口计算的生产水平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时候,“光明的未来”就被认为已经到来了。斯大林的陈旧公式把这仅仅限于苏联。据说,党的口号现在将是:“在技术和现代工业方面,我们超过了美国或者同美国并驾齐驱。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尽快克服基本工业、个人生活水准和农业方面的迟滞现象。”据认为,在本世纪结束以前是会达到这一点的。
    据说,军事方面的讨论主要讨论了现代化武器的供应问题。在这方面,据说赫鲁晓夫曾经肯定地对会议说,“我们已经有非常足够的现代化武器来供给有需要的我们所有的朋友。”
    在社会主义阵营内,据说苏联的领导作用得到大家的承认,尤其是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给予人民民主国家的贷款已经超过了两百八十亿卢布(六十多亿美元)。
    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据说,各国共产党坚决地谴责了“大国沙文主义”和“小国狭隘民族主义’’。
    据说,共产党领袖们最后采纳了这个公式:“每个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可以而且必须使它的方法与民族特点相适应,但是由苏联的经验证明了的,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总道路仍然只有一个,而且是大家必须遵循的。”据说,国际共产主义的领袖们也重申“无产阶级专政和共产党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的领导作用。’’
    据说,会上指出,苏联、中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共产党是“在匈牙利暴乱期间能够保卫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使其不受沾污”的党的榜样。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各国共产党间的关系问题上出现了两种意见。
    谈到匈牙利事件和避免“新的偏向”的必要性时,有一派说,建立一个比已经解散了的“共产党情报局”更具有代表性的机构是适当的。
    据说,反对这个论点的人认为,“一个国际组织的存在本身并不能成为一个保障。”的确,这样一个组织可能会妨碍“人民阵线”的建立,并且可能引起这样的批评:各国共产党“接受外国的命令”。
    消息灵通人士说,支持第二个观点的有:中国主席毛泽东、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东德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
    据说因此决定,目前的政策,就是“进行双边接触和最后举行定期会议”的政策将继续实行,至少是暂时如此。
    消息灵通人士说,至于共产党的宣传,会上认为要坚持宣传苏联争取和平的愿望以及苏联的占优势的军事和科学力量。据说主要的论点将是赫鲁晓夫的一段话。他说:“我们虽然拥有使常规武器如同儿童玩具的导弹,仍然打算把竞赛局限于和平的地球卫星方面。”
    至于“工人阶级的行动统一’’问题,据说——由于西方国家社会党领袖的消极态度——会上要求共产党去同社会党的普通党员和所有工人(不管他们属于什么党派)进行接触。
    据说,这个运动的方针是:“帝国主义者制造的谎言和诬蔑的帏幕必须扯掉。革命输出是已为历史发展所否定的神话。没有必要从外部进攻资本主义政权。它是被它自己的以人剥削人为基础的生产制度从内部搞垮的。首先必须吸引工人们参加争取和平、争取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保卫工人的切身利益的斗争,在这些问题上,进行合作在现在是可能的。
    “既然共产党同许许多多进步的资产阶级领袖找到了共同的语言,为什么社会党—共产党统一战线会不可能呢?共产党必须向社会党人伸出手去,但是丝毫不能向社会民主主义思想让步。”
    消息灵通人士说,最后,各国共产党都全力支持“殖民地人民的斗争”。同时据说共产党人被请求“无情地打击这样的一些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他们由于狭隘的民族主义,不懂得这些运动同统治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运动之间的联系’’。
    现在得不到关于南斯拉夫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各种商谈和会议的情况和程度的任何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