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慕尼黑19日电】据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说,美国正在改变它对中国问题的政策。周恩来在“南德意志报”今天刊登的一篇访问记中说,美国在新德里举行的红十字会议上实际上承认了两个中国的存在。他预测,慢慢地在将来,当美国国务院说到“中国”时,这将不意味着台湾的蒋介石政府。周最近在北平接见了“南德意志报”的记者凯普斯基。
    周重复了这种正式的共产党政策:共产党中国决不参加“两个中国”都有代表的任何组织。如果中国在联合国中没有代表,这是联合国的损失而不是中国的损失。主要的问题是台湾。没有联合国我们仍是存在的。
    周说,在共产党中国和日本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一切条件都已成熟了。他说,“我们是准备好了的”,但是日本政府受到外部的压力不愿和中国签订互不侵犯和友好条约以及正式的和约。他说,另外还有复杂的问题,那就是在目前日本承认台湾政权。
    【路透社慕尼黑19日电】周恩来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访问记中说,他的政府可能承认蒋介石元帅为台湾的首领。
    周恩来接见了“南德意志报”的凯普斯基。凯普斯基追述说,一年以前,中国共产党人曾经表示过愿意给蒋介石一个高级的部长级的职位,如果他使台湾归属于北京政府管辖之下的话。当周先生被问起是否可以让蒋介石担任另外一项工作时,他说:“我们可能准备承认他的台湾省长的职位。”
    周先生还说,“我们希望台湾向我们进攻,因为那样我们就能够比较快地解决台湾问题。很明显,如果不是美国占领这个岛屿的话,那么我们本来很快就解决台湾问题了。”
    这篇报道说,周先生曾经承认美国不愿意因为台湾开始一场战争。它要保持对这个岛屿的控制,并将设法制造“两个中国”。
    周先生说,美国担心蒋介石有一天会回到中国来。当记者问他是否认为这位元帅会自愿地回来时,周恩来说:“蒋介石自己害怕美国的制造两个中国的新的解决办法。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官员们和军队不会支持它……那就是他提出我们要向中国进攻的口号的原因。但是他自己不敢向中国发动这样一次进攻。因此,他处于这样一种境地:一、北京永远不会同意有两个中国。二、美国永远不会同意向中国发动进攻。因此,蒋介石必须寻找一条出路。这对他来说只是时间问题。”
    当记者问起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时,周恩来说,“苏联等美国人的承认曾经等了十六年。我们还只等了八年。我们可以再等八年——或者十六年,或者二十年或者甚至一百年。美国总有一天会不得不承认新中国。”

【新华社开罗18日电】这里的报纸在11月14日报道了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接见“金字塔报”记者加拉勒时的谈话。报道说:
    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接见了“金字塔报”记者。他告诉我说,“请在你们的报纸上转达我对埃及人民所进行的斗争表示敬意和钦佩,并且告诉他们,中国支持埃及的斗争。”
    我问他对两个集团——在俄国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集团和在美国和它的卫星国领导下的资本主义集团——之间目前的斗争的意见。我一个接一个地问他问题,而他静静地耐心地听着。最后他说,“我不回答你的问题,但是我要和你谈一谈当前世界上的事件。”
    周恩来说,“如果我们一般地看一下国际局势的话,我们会发现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和帝国主义国家阵营。除了这两大阵营以外,我们还发现一大批采取中立政策和支持争取和平的努力的民族主义国家。
    “尽管社会主义集团同帝国主义集团在社会制度上有所不同,但它们之间肯定是能够建立和平共处的。”
    周恩来继续说:“美国国内的侵略集团现在正在以新战争威胁世界,企图对全世界行使压力。但是,他们能真正把世界战争发动起来吗?我个人很怀疑这一点,因为美国还没有准备好战争。当然,这并不是说不存在战争的威胁,因为美国国内的侵略集团一心想发动一次局部性的战争或者一次关系某一个问题的战争。如果这些人成功地把这种战争发动起来的话,这种局部性的战争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大战,我们之所以说战争的威胁仍然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小心,原因即在于此。
    “这中间看起来似乎有点矛盾,但是事实上美国国内的帝国主义分子还没有充分准备好发动大战,这就是他们不敢发动战争的原因。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们正在殷法在有限地区内发动战争,这正是危险所在。我们可以拿叙利亚问题作为证明来说明这种趋向。
    “如果我们认识到战争威胁的存在,我们就能排除它,或者减少它的重要性,因为如果我们认识到我们面前的危险,我们将一起准备好击退这种危险。例如,在叙利亚问题上,叙利亚人起来面对这种危险,他们在这一点上得到了阿拉伯国家、亚非人民、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他们都支持叙利亚人民,因此,帝国主义集团不可能在叙利亚发动局部性战争。
    “美国帝国主义者面前现在有两条路:侵略行动可能导致世界大战,所以,如果他们要避免这种战争的话,他们必须放弃侵略行动。现在要由他们在这两条道路中间进行抉择。
    “因此我们说,如果我们忽视战争的威胁,美国就会在任何打起仗来对它有好处的地方发动战争。如果我们认为美国已经完全作好打世界大战的准备,他们在任何地方都能发动这样的战争,那末许多国家就会给吓唬住了,而可以阻止这种战争的力量反会削弱。这就会使美国便于进行它的勾当,使它更能发动战争。
    “总之采取这两种观点就会对美国侵略集团有利,对于两种错误的看法,我们必须十分警惕:一种是盲目乐观的看法,认为美国对战争一点准备也没有,这是左倾错误,另一种是基于害怕美国的战争威胁的看法,认为美国已完全作好发动世界大战的准备,这是右倾错误。
    “采取这两种看法中的任何一种都是错误的,因为如果我们要防止战争,我们就必须动员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使它们团结起来反对战争,这样我们才能击败美国帝国主义集团所搞的战争外交,并使得这种外交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无法得逞。正因为如此,亚非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反对战争,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的国家以及亚非集团以外的所有国家也必须这样做。而且我们必须唤起帝国主义国家自己的人民起来反对战争。和平力量愈增加,我就愈能消除战争威胁。
    “如果任何地区的人民遭受帝国主义方面的挑衅行动,他们首先必须做的事就是紧紧地团结自己的队伍。也许有人要问为什么帝国主义者对社会主义国家迟迟不采取什么挑衅措施。原因在于这些国家是团结一致的,我们亚非国家人民应当从他们的经验中吸取教训。
    “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嘴里说,他们是反对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他们实际上却是寻找他们可以下手的所谓真空地区。眼前的问题就是美帝国主义者经常在找这种地区。
    “如果我们看一下总的局面,我们就可以看出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漫长的战线:美帝国主义是把这个战线当做他们侵略的目标的。事实上,日本现在是处在美国势力之下,菲律宾也是处在他们的势力之下,台湾、朝鲜南部和越南南部也是如此。
    “南亚大陆上的另外一些国家,如印度尼西亚,采取中立政策,但是美帝国主义时常对他们施加压力。
    “有些国家和美帝国主义站在一边,参加巴格达条约或东南亚条约组织。帝国主义者还企图进入近中东和北非,企图把英法在这些地区曾经享受的权威拿过来。
    “那里的斗争已变得很尖锐很激烈,因此埃及和叙利亚成为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前线。几年前,我们自己的国家也处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激烈斗争中。我们也曾经在朝鲜和美帝国主义交战,但是现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场已经移到近中东和北非。帝国主义者无时无刻不在亚非国家的队伍中找空隙。
    “万隆会议在领导亚非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亚非人民必须再接再厉,因为斗争不会在一个晚上就结束,而是要经历很长的时间的。倒退的现象有时也无法避免,约旦的情况就是一个例子。但是我们的信心必须是坚强的,我们即使在失败时也不应当气馁。西方有句谚语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必须从失败和错误中吸取教训。有时我们不尝到失败的苦头是不能成功的。”
    记者问,帝国主义面临人民的反抗斗争是否会很快崩溃,周恩来答道,“事情不那么简单。我们必须逐步削弱帝国主义。当帝国主义者发现他们对社会主义国家束手无策时,当殖民地开始一个个地解放自己的时候,帝国主义者的弱点会愈来愈增加。
    “我记得我曾说过,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将需要很长的时间。我这话的意思是,帝国主义者将常常借助侵略来巩固他们的地位,但是这将只会加强亚非人民反抗他们的决心。
    “但是假如帝国主义者能够了解目前形势的真相,假如他们愿意同具有与他们自己国家的社会制度不同的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他们的经济危机可能晚些时候到来,这就可能同他们扩大经济交流和贸易关系。
    “要是世界上的军备竞赛停止了,那么人人都可以集中力量来从事发展和建设。在经济上不发达的国家将设法增加它们同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间的贸易,这对它们也是有利的。因此,现在应该由帝国主义者来选择何去何从了。如果他们选择战争而又没有充分准备(我认为,要是有许多敌对国家,任何一国都很难为这样的战争作好充分准备),那么他们是注定要失败的。
    “如果他们选择对亚非人民施加压力和进行压迫,因而激起他们的抵抗情绪,那么他们将失去更多市场,加速他们的经济危机。
    “如果他们选择第三个办法,即和平共处,那么他们的贸易和经济获得发展的希望将会增加,他们的市场也会扩大,全世界的经济也会随之恢复。结果,西方国家也会得到许多好处。
    “在我看来,这是事情的自然发展,但是我相信帝国主义国家是不愿放弃侵略打算,不愿停止战争威胁,不愿采取和平共处政策的。但是我也相信,如果世界上的和平力量团结起来,更加强大起来,那么它就会迫使帝国主义者接受和平共处。”
    周恩来最后说,“我认为,亚非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必须团结一致建立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反对侵略。如果美国放弃它的侵略政策,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同它建立友好关系?我想说明,我们的政策不是以组织侵略集团为基础的。我们的政策是以和平为基础的。”
    记者问他是否打算访问埃及,周恩来回答说,“我个人自然想去访问埃及,但是我想我今年是不能进行访问了,因为毛泽东主席正在访问苏联,我必须留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