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马尼拉18日电】菲律宾总统当选人加西亚及副总统当选人马卡帕格将于12月30日分别就任1958至1961年底四年任期的菲律宾正副总统。菲律宾之有不同政党的正副总统,这在菲律宾十一年来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加西亚是国民党的元老,而马卡帕格为自由党。
    【中央社马尼拉18日电】加西亚总统今晚在其大选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中说,菲律宾新政府将继续保持其不承认匪帮及不与其通商的政策。他强调说,菲政府不与匪帮通商,因北平政权将向菲律宾输出危险的颠复性物资。
    他说,菲律宾的未来外交政策不变,将与美国保持坚强团结,同时远离苏俄。关于国内问题,他指出新政府的主要目标将为发展经济。
    【合众社马尼拉18日电】加西亚总统今天重申,菲律宾将遵循一个同美国和友好的亚洲国家保持密切关系的外交政策。
    在选举以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加西亚着重指出,迫切的国内经济问题暂时首先需要由他来处理。同美国就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问题举行的谈判将在达成了一种谅解的基础的时候恢复。他说,菲律宾需要外国的贷款来进一步发展工业。
    加西亚认为,没有理由因为俄国的地球卫星和导弹发展而过度地感到惊恐。
    他说,他认为,菲律宾应当为它的产品开辟新市场,而不应当像现在那样完全依赖美国。他要求在欧洲和东南亚建立新市场。
    他强调指出,不同赤色中国进行贸易。他重申,菲律宾支持国民党中国。
    他还说,还没有决定由谁来做外交部长。
    他说,马卡帕格副总统愿意同国民党政府合作到什么程度,这还待将来看。
    【中央社马尼拉18日电】菲国民党领袖今日决定不给予自由党籍副总统当选人马卡帕格以任何内阁职务。在另一方面,传马卡帕格对外交部颇感兴趣。
    【中央社马尼拉18日电】最近再度当选的菲总统加西亚即将改组其内阁。目前内阁大多数人员均属麦格赛赛行政当局的旧人。今年3月加西亚接任总统后,其地位尚待加以巩固,且不愿在竞选连任总统期中引起人民不满,因此并未更动内阁人事,现内阁阁员料将提出礼貌上的辞职。在拟议的改组中,可能受影响者计有总统府行政秘书以及外交、司法、卫生、教育与农业等部。据加西亚说,代理外长赛拉诺愿回联合国任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司法部长陶森以年老将退休。

【路透社吉隆坡19日电】在今天,牵涉到华侨中等学校的骚动的第六天,在马来亚的相隔很远的地方的华侨男女学生和警察发生了冲突。全国各地的警察后备队全部值勤,教育部当局预测将继续发生反对政府禁止超龄学生上学的决定的示威。
    在马来亚中部的怡保,一所女修道院的高声喊叫的女学生们攻击一队警察,欧打两名女警员,之后她们之中有三个人和一名教员被捕。在吉隆坡以南四十英里的芙蓉,在当地的华侨学校发生骚动以后警察逮捕了若干华侨青年。
    几乎在每一个有华侨学校的大市镇中,今天都有增强的对付骚动的小队在严阵以待。
    【新华社香港19日电】吉隆坡讯:马来亚联合邦各地华文中学反对“中学改制”的运动日益扩大,在联合邦当局的血腥镇压之下,这个运动仍然在吉隆坡、怡保、槟榔屿及芙蓉等城市的十余所学校中陆续开展起来。
    学生集会的口号、决议和声明指出,他们主要是反对政府“变华校为英校”’的改制条件,反对高初级文凭考试要用英文,及反对开除“超龄”学生的决定。同时,还提出了“政府应当实现各民族教育平等、自由发展的诺言”,反对在华校实行董事改组以及保障人权(包括不能开除及逮捕学生)等要求。
    学生运动是14日从槟榔屿开始的。当四所中学的二千名学生举行集会时,警方出动了数百名警察和防暴队,据报纸报道,警方施放了摧泪弹三十六枚,受伤的男女学生达十余名,有七个学生在骚乱中被捕。三所中学被当局宣布封闭一星期。
    联合邦教育部长佐哈里在14日和16日先后发表谈话,表示政府对这次学生运动要采取坚决镇压的态度。他用“马共曾声言要控制学生、特别是中学生”的借口,硬说这次学生运动就是“由校外组织小心计划和推动”的。
    新加坡和马来亚的报纸对学生们提出反对政府教育政策的要求,在不同角度上表示了同情。马来文“前锋报”14日发表社论说,马来人和华人“同样对本邦的教育政策表示不满”,由于“当局为了少之又少的人而提高英文的地位”,结果既不能促进马来文的发展,又影响华人教育及文化。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朱安达总理昨天不愿意回答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及其大使艾利逊是否参与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活动的问题。他说,他不想说明这个问题。
    “指南针报”今天在社论中说,事实上,这是中国对美国大使艾利逊的攻击。看来,中国谴责美国大使的时机选得很好,因为目前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联合国讨论西伊里安问题时将要上演一出惊动世界的戏。
    这家报纸说,在“叙利亚的局势”下,美国驻叙利亚大使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如果这里出现“叙利亚局势”,是不是可能宣布艾利逊为不受欢迎的人呢?“等着瞧吧!”

【法新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外交部长比塔尔向报界说:政府将考虑叙利亚—埃及议会联合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并将积极努力以求实现叙利亚—埃及联邦。研究这个问题的内阁会议将任命一个代表团负责举行谈判以求实现这个联邦。
    【法新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向“火炬报”记者说:我们毫不惧怕我们的敌人,我们抱有坚强决心,要使他们一次又一次遭受失败。
    记者问他:叙利亚在遇到侵略时是否接受志愿军。这位将军说,我们首先将接受阿拉伯国家的志愿军,随后接受各友好国家的志愿军。在谈到以色列时,比兹里将军说如果以色列向帝国主义各国求援,单单埃及一国或者单单叙利亚一国是不能粉碎以色列的。
    人民抵抗军司令部今天作出决定:在叙利亚所有城市和乡村成立这个机构的常设办事处。办事处的费用将由各地市政当局负担。
    【合众社突尼斯19日电】突尼斯今天说,它已经撤回驻叙利亚大使查蒂,以抗议叙利亚政府对优素福(在突尼斯被判处死刑的一位突尼斯政治家)的接待。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查蒂昨天被命令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贝鲁特,现在在这个黎巴嫩首都。

【路透社安曼19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今天表示愿意在约旦同埃及之间进行调解,以设法解决这两国的意见分歧。
    国王拍电报给约旦议会下院议长哈利法博士说:“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努力消除这些分歧和消除损害阿拉伯团结的一切东西。”沙特国王说,“不幸”的是,某些阿拉伯国家间的分歧竟引起了目前这种只会有利于阿拉伯国家的敌人的争吵。
    这里人们注意到,几周以来埃及报纸和广播电台对约旦发动的攻击今天停止了。
    【法新社安曼19日电】官方公报宣布:今天在王宫举行的会议上审议了约旦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会议由侯赛因国王主持,出席会议的有首相哈希姆、外交大臣里法伊、还有法齐、马加利和前任首相哈利迪。这次由国王召集的会议进行了一小时半。会议还讨论了埃及和叙利亚报纸与电台攻击国王的敌对运动。

【路透社开罗19日电】叙利亚驻开罗大使阿扎姆与埃及财政部长凯舒尼今天举行的会议,使得在实现拟议中建立的埃及和叙利亚联邦方面走了第一步。他们讨论了这个计划中关于财政和经济问题。
    今天埃及报纸以通栏标题登载了昨天叙利亚议会和埃及国民议会关于促进这个联邦的决议。独立的“消息报”说,叙利亚议会的这个决议不仅是埃及和叙利亚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它是阿拉伯获得解放的一个象征”。
    【法新社开罗18日电】开罗电台在评论叙利亚议会通过的决议时说,在各阿拉伯国家解放的历史上和各国人民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历史上,11月18日这一天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埃及评论员又说,这个决定是今后将载入史册的、几年来努力促其实现的联邦的最高峰。这一天将被一切阿拉伯人民认为标志着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辉煌胜利。对于应当完成他们的独立、应当向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例如约旦的侯赛因)进行斗争的一切阿拉伯人,这一天将是鼓舞力量和勇气的又一泉源。
    开罗电台报告员最后说,在一切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摆脱了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以及它们的代理人的束缚以后,叙埃联合邦将成为他们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