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全世界共产党高级领袖已结束了一系列目的显然在于加强团结的圆桌会议。会议之后没有发表预期中宣布共产党团结一致的公报。
    苏联党首脑赫鲁晓夫和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两位世界上共产党最高级领袖——星期日晚上在克里姆林宫的宴会上讲了话。他们演说的内容没有立即透露。他们的听众包括所有亚、欧共产党国家的领袖。人们认为,突出刊载毛在访问期间的演说和谈话是中国在世界共产主义中的影响日益增长的迹象。
    大多数西方观察家一致认为,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使世界共产党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美联社维也纳18日电】捷克官方人士及驻布拉格的西方大使馆星期一说,他们对于以下这个从国外传来的消息并无所知,消息说,一个盛大的国际共产党会议将在捷克首都举行,作为曾在莫斯科举行了两个星期的会议的继续。所以会有这种消息显然是由于共产党集团的首都都派了代表团来出席星期一在布拉格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的葬仪之故。
    【美联社伦敦17日电】俄国人今天似乎在为另一次宣传运动打下基础。他们强调同共产党世界的团结适成对照的大西洋联盟的分裂。
    莫斯科电台说,到苏联来参加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周年的共产党领袖们在启程返国。
    在过去10天中,他们举行了圆桌会议。同莫斯科有联系的外交界人士说,宣布在共产党的原则上意见一致的宣言似乎立刻就会发表。一位研究苏联问题的很有资格的西方外交专家说,“我们预计不会有任何耸人听闻的事情发生。”“但是如果不发表公报,那似乎是意味深长的。”
    同时,苏联的宣传机器已开始利用英美不顾法国的抗议把武器运往突尼斯的问题所引起的分歧大做其文章。
    【法新社伦敦18日电】“每日快报”星期一报道,目前在莫斯科秘密举行会谈的共产党领袖们正在准备建立一种“情报局”之类的机构来替代去年撤消的机构。
    该报说,共产党情报局的再度出现将预告苏联渗入,特别是渗入印度和其他远东和中东国家的活动的加强。该报说,这个新组织将不如斯大林时代的情报局那样严格以便使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国和波兰更易接受。
    “每日邮报”说,会议的结果之一也是能使苏联把核武器供给“卫星国家”。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苏联火箭专家彼得罗夫今天透露说,一个九百十四毫米的球可能以二十分钟的时间从一个苏联地球卫星上回到地球上来。
    彼得罗夫在“列宁格勒真理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科学家们有雨个关于使物体从外层空间的地球卫星上回到地球上来的计划。他说,一个计划比较简单,但是难于决定着陆地点,而另外一个计划稍微比较复杂,但是,物体能够相当精确地落到指定的地点上。
    彼得罗夫说,苏联的科学家们已经选择了第二个计划。由于使用了这种方法,重二百二十七公分的照相胶片就可以装在一个共重九公斤半的球里从一个卫星上回到地球上来。
    这个球将以一秒钟九公尺的速度穿过空间下降,一直到它的下降速度由一个制动火箭放慢。彼得罗夫说,然后,一个装满了氦的气球将把这个球慢慢地带到地面上来。
    彼得罗夫说,这个容器内的物件重量分别如下:制动火箭——五点四公斤。球本身——一点六公斤。无线电发报机、照相机、胶片和装满了氦的气球——二点五公斤。
    这位苏联科学家详述了使这个容器从人造卫星上降落下来的步骤如下:(一)地球卫星上的无线电将向地球上的电台发出讯号说明它的位置。(二)地球上的电台将发出一个讯号使曝光的胶片放到一个适当的筒子里去。(三)这个球带着这个筒子、小、型无线电和制动火箭将从地球卫星的发射火箭的第三部分放出来,制动火箭将根据地球上的一个讯号开始活动。(四)在制动火箭在降落地点上空停止活动后,不锈钢的“气球”已经装满了氦气,并且会脱离制动火箭,带着胶片和无线电发报机落到地球上。
    彼得罗夫说,无线电可以决定降落的确切地点。
    把物体从外层空间带到地球上来的另外一个办法是利用地球的大气来放慢这个物体的降落。这个物体的形状将是火箭的形状。由于地球的不同大气层使物体的速度放慢之后,它将展开它的双翼,没有很大的危险就可以降落到地面上。彼得罗夫说,这个比较简单的返回地球的办法中最大的困难是非常难于准确地控制这个物体的降落地点。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通过了从1957年到61年的经济发展社会计划草案。计划草案规定,投资比前五年增加约38%。从1952年到1956年,在公营和私营部分的投资平均为每年五千零八十六亿第纳尔(三百第纳尔合一美元),据估计,从1957年到61年,每年将投资七千七百二十六亿。
    这些投资是为了贯彻这样一个政策:这个政策的目的是要保证经济迅速和继续发展,并且加强那些对整个经济的发展有特别意义的经济部门。这条道路是为了消除经济上的基本不平衡状态、改善和外国的支付平衡状况以及保证个人消费的稳步增长。
    所拟议的投资分配改变了经济方面和非经济方面的投资之间的比例,有利于非经济方面的投资,以便使社会标准更加符合总的经济活动。在1956年,经济方面的投资额为四千九百二十二亿,而非经济方面的投资额为七百二十九亿。计划草案规定,在1961年,经济方面的投资额将为六千五百十二亿,而非经济方面的投资额为一千四百亿。
    投资将用来发展农业、建筑业、运输业、贸易、旅馆业和其他对减少支付平衡中的赤字、提高个人的消费以及对更加协调的经济发展最有贡献的经济活动。
    在工业方面,除了为了发展农业、建筑业和运输业而作的投资外,在动力部门和生产再生产资料方面还规定了重要的投资。工业和矿产业每年平均要获得一千七百四十八亿第纳尔,而在1956年每年获得一千六百七十四亿。

【路透社柏林14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说,东德和西德政府官员今天签订了1958年和1959年贸易协定,规定两年内每年要进行每方价值十一亿另二百万西德马克(约合一亿英镑)的货物交易。将于12月31日期满的现行协定要进行每方价值十亿马克(约合八千三百万英镑)的货物交易。
    根据今年的协定,一年的交换量是十亿另九千二百万计算单位(约合一亿零一百万英镑)。根据新的协定,西德每年将供给东德价值一亿九千八百万单位(约合一千七百万英镑)的钢和钢制品,而在今年供给的是一亿三千二百万单位(约合一千一百万英镑)。
    东德将在今后两年中每年供应价值六千万单位(约合五百万英镑)的柴油,今年则没有此项供应。协定规定了东德可以购买超过限额的西德钢。这部分交易将由东德在西德联邦银行中开立帐户,用现金支付。这个帐户将以西德马克计算。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据莫斯科星期五收到的11月13日“东方曙光报”说,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1月12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任命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元帅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
    罗科索夫斯基接替的是陆军将领费杜宁斯基在党内的职务,他还在10月23日接替了费杜宁斯基的外高加索司令部首长的职务。

【合众社联合国18日电】美国今天指责共产党在北朝鲜大规模加强军事力量,其中包括“非法”运入七百多架飞机以支持共产党部队三十五个师。美国众议员周以德是在联合国大会的政治委员会上提出这项指责的。这个委员会正在讨论十一个国家要求共产党接受联合国解决朝鲜问题的原则的提案。
    他说,“因此联合国军司令部现正采取适当步骤加强防御地位,这样,这些步骤的目的是要恢复相对的军事平衡来维持停战协定而不是去破坏它。”
    他说:“如果北朝鲜共产党政权和共产党中国真正希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他们可以开始采取以下步骤以表示它们的诚意:
    “一、撤退不顾1951年2月1日联合国的决议,至今仍占领着北朝鲜的几十万中国共产党侵略军队。二、回答至今尚未得到解决的联合国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三、遵行他们的由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令人满意地说明二千七百二十名至今未知下落的军事人员的命运。四、把数万名被掳去的南朝鲜平民送回他们的南朝鲜家园,至少宣布他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