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史蒂文森今天同国务卿杜勒斯晤谈了一小时半,并且宣布说,会谈是“很令人鼓舞的”。在艾森豪威尔政府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北大西洋联盟的计划上,史蒂文森这还是第一次受到咨询。
    就在史蒂文森同杜勒斯晤谈的时候,白宫公布了一封艾森豪威尔总统给史蒂文森的信,这封信讨论了总统和史蒂文森之间将在晚些时候举行的会议的问题。
    史蒂文森对记者说,他同杜勒斯的会谈是“极其融洽而友好的”。史蒂文森说:“我们讨论了国务院所面临的某些问题,并检查了十二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准备工作’’。
    他又说,杜勒斯给了他一些文件,这些文件说明了美国将在12月16日巴黎大西洋联盟政府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史蒂文森说,他还不知道他是否要陪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去出席那个会议。史蒂文森说,关于他的新使命他还不能详谈,因为他自己也还在思索之中。他说,他的目的是希望“有所帮助”。史蒂文森说,在星期一的会谈中讨论了“许多问题”。他说,他的计划就是“检查和讨论各种不同的建议”。
    他说:“对于我们一致同意的,我将积极支持’’。又说,当他不同意的时候,他将把不同意的地方告知杜勒斯。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今晚抵此,来同美国领袖就下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举行商谈。
    史蒂文森发表声明说,“我们必须在美国和我们的盟国之间重新建立起互相信任。它们比以前更需要我们,而我们也比从前更需要它们,我来这里如果能出力的话,将出力促进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加强连系。
    “真正的合作不只是联合使用我们的军事和科学资源。我们还必须制订在有共同利害关系和面临像苏伊士危机那样的共同危险的地区的联合政策。
    “共产党进行有限的侵略——在希腊、朝鲜、印度支那和马来亚那样
    ——的可能性比无限的原子核导弹战争要大。
    “一个同苏联远程导弹控制同样巨大的危险是共产党对不发达地区的经济渗入。如果民主制度下的经济发展未能奏效,人们将转而学习俄国的榜样。我认为,我们必须动员我们的全部生产资源来表明,在使经济现代化方面,志愿的民主方法可以更有效和更人道。

【波兰通讯社纽约15日电】波兰通讯社记者报道:美国政府现在是走向政治危机的困难时期。近几个月事件的发展造成一种相当神经过敏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中,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共和党感觉到有必要把一部分责任卸到反对党身上。在某种程度上被忽视的两党政策的原则,在现在必须采取认真决定的情况下,又变成为必要的了。因此,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都希望把民主党反对派拉到他们这一边来赞成他们的行动,这是并不奇怪的,而因为民主党在国会中是多数,这就更为重要。
    因此,就提出史蒂文森参加会谈的建议,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为在12月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时达成协议准备基础。这个问题看来很简单。史蒂文森同意参加会谈,但困难在于:他是作为私人而不是作为民主党的名义上的领袖来参加会谈。因此,史蒂文森出席会谈并不意味着其他民主党领袖的批评会停止或者甚至只是缓和。民主党并不想放弃从共和党所犯的错误中取得政治资本的做法。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一说,英国没有提出举行三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
    国务卿杜勒斯将在星期二同法国外长比诺举行会谈。伦敦非官方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准备乘飞机去华盛顿参加他们的会谈。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没有接到有关劳埃德可能访问的消息。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即将举行的法国和美国外长会议将要研究在12月大西洋公约政府首脑会议之前和英国举行一次讨论突尼斯武器危机的三国外长会议的益处。这些人士指出,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议院发表的声明中强调英国愿意参加讨论向中东各国政府提供武器的问题。
    据这里的英国人士说,英国的大臣们现在正等待法国主动指定一个时间和地点,以便在下月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之前举行私人会议。据悉,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仍然愿意在下星期一飞往巴黎参加会谈。但是到现在为止,巴黎还没有对他的建议作出答复。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迄今为止,并未安排外交大臣劳埃德访问华盛顿或巴黎来谈判突尼斯武器危机。一个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据悉,安排劳埃德在任何时候与法国部长们进行谈判,他是太愿意了。但是,这个人士又说,存在着复杂的因素,例如将要在联合国辩论的阿尔及利亚问题。
    【路透社巴黎18日电】法国驻英大使萧维尔先生在向他的政府报告关于英、美供给突尼斯武器的情况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伦敦。

【合众社伦敦18日电】英国官方人士今天透露,一项得到英国和美国支持的革命性计划正在拟订之中,准备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提出,这个计划要求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部队进行部分的合并。
    这个计划是加强西方的防御工作的主要计划之一。实行这个计划将不免侵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主权。这个计划现在正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专家详细拟订之中。据说,这个计划是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最近在西方联盟之内加强相互依靠的必要性问题上取得了谅解而产生的。
    这个计划是根据“平衡集体力量的原则’’拟定的。它规定盟国防御工作实行一定程度的国际化,这种国际化超出单纯统筹军队和装备的范围。将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根据这个新的防御计划把军队同它们的邻国部队联合起来。
    这个革命性计划——对于某些国家说来等于是譬如合并它们的海军和空军——将节省大量的精力和金钱。这些人士说,但是,这也不免要盟国牺牲主权。本月早些时候,麦克米伦小心地暗示,为了加强防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可能必须放弃一些主权。他是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回来以后作出这个暗示的。
    这些人士说,牺牲“一定程度的主权”不限于小国,根据规定的计划,所有的国家都有份,军事专家和财政专家们认为,这个计划对整个西方联盟都有利。
    这些人士表明,这些细节正在联盟内拟订和讨论。据说现在正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和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密切的磋商。这个计划将向下月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政府首脑会议提出。
    如果这个计划的原则被接受的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专家们在同各国领袖的合作下,将开始研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方面。
    这个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可以保持由全部是用常规和最新式核武器武装起来的陆海空军和导弹部队所组成的一支有效的、无所不包的力量。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议院说,突尼斯是一个有主权的独立国家,它有权获得军火以进行合法的自卫和维持内部的治安。
    他说,对由于英国向突尼斯供应象征性的一批军火而同法国政府发生的意见分歧,他深为遗憾。劳埃德说:“法国是传统地向突尼斯供应军火的国家,我们认为,法国应该同突尼斯达成协议,继续担任主要的供应者。如果突尼斯政府被迫不得不依赖直接或者间接来自苏联集团的军火,那就是极其不幸的事了。
    劳埃德说,9月底突尼斯政府曾经同英国政府商洽供应军火的问题。我们通知突尼斯政府和法国政府说,我们希望像过去那样由法国供应突尼斯所需要的东西。如果没有可能作到这一点,那末,英国政府就要同美国政府采取一致的态度,供应军火。
    外交大臣又说:“美国和联合王国两国政府所采取的这种行动,不仅决不是违背大西洋团结的原则,而且还是以保卫整个西方的利益为目的的。这种行动根本不妨碍法国供应突尼斯政府所需要的军火的主要部分。它根本不影响法国应当在西方联盟和西方世界中占有的重要地位。”
    这个问题曾经同法国、突尼斯和美国政府商议了两个月以上。劳埃德说:“法国人从来没有表示过他们希望在北大西洋联盟中讨论这个问题。”
    劳埃德说,突尼斯总统说过,最近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代表团访问突尼斯的时候没有提到军火问题。劳埃德又说:“11月15日,他说运给突尼斯的武器加强了他对西方阵营的信心,突尼斯现在和西方阵营是完全团结的。”
    劳埃德先生接着说:“美、英两国政府之所以同意供应这些军火,是因为特别希望防止突尼斯发生类似在某些别的国家发生的情况,即共产党由于愿意供应军火而取得了统治地位。”
    【路透社巴黎18日电】这里认为英国外交大臣今天在下院发表的关于突尼斯军火供应问题的讲话没有使英法关系中的危机有重大的改变。没有得到官方的对这个讲话的评论,但是外交官员私下说:“它没有使形势有所恶化。”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法国人认为对未来重要的事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之间建立在所有国际问题上的真正的团结。
    法国在突尼斯问题上控诉的要点是英美没有充分理由,不考虑别人的愿望、轻率地采取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