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10月29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了这家报纸的记者星期一从悉尼发来的一则电讯。题目是:“北京在亚洲的作用。‘一个新的朝代’。”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柯普兰爵士在澳大利亚国际事务学院塔斯马尼亚分院演讲时说,澳大利亚最好把中国的新政权看成是具有中国传统型式的一个新朝代。他又说:“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是,目前在中国发展中的共产主义是否会大力融合过去的东西而使中国恢复它在东方世界的领导地位。”
    他说,澳大利亚避免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没有什么好处。“我们的基本政策应该是尽可能地同亚洲和平相处。没有什么疑问,四十年以后,目前刚刚复兴起来的中国的影响将成为亚洲国家中间最大的一种影响。推迟得时间越长,就越发难以恢复已失去的利益,越发难以把科伦坡计划的有益的作用扩展到一个新的重要地区。”

【中央社东京10月31日电】政府人士在这里透露,在巴黎的统筹委员会总部已经决定取消可以肉共产党中国出口的货物的特别范围。这将意味着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管制将放宽到对苏俄和东欧共产党国家所实行的同样的水平。
    这些人士指出,虽然统筹委员会对输往共产党中国的发电机、船只和其他二十三项货物的出口管制在去年夏天已经大大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输出这些货物的范围仍然是临时性的。
    同时,统筹委员会现在正在巴黎开会,以规定明年1月到12月这个期间向共产党中国输出这二十五种货物的限额。
    上述人士在这里透露,大多数参加统筹委员会的国家——美国除外
    ——在这次巴黎会议上表示同意统一对各个共产党国家贸易的不同的出口范围,并且把它们置于单一的统一标准下。
    他们又说,在这种协议的基础上,统筹委员会当局将开始讨论每一会员国家从11月20日开始向共产党集团出口的限额。

【路透社伦敦10月3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院拒绝了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他考虑别国的建议,暂时停止即将在圣诞岛进行的一系列氢弹爆炸。
    他说:“不行,先生。政府已经表明他们只能同意完全停止核武器试验,来换取裁军协定保证的安全。”
    这个建议是工党后座议员阿隆提出的,他说,鉴于伦敦裁军会议暂告停顿,“为了停止核武器竞赛和免得进一步增加放射性(微粒),他建议这样做。
    有人问农业大臣希思寇特—埃默里,由于温兹凯尔制钚厂发生事故,放射性尘埃漏出去,坎伯兰的牛奶生产受到什么影响,放射性对畜牧业可能有什么影响。
    希思寇特—埃默里说,从今天起,原来受到影响的牛奶,约有一半已经得到他的批准,可以重行销售了。其余的牛奶在医学研究委员会能够向他保证没有危险以后,也可以立即重行销售。
    希思寇特—埃默里说,他的专家们告诉他,在这个地区吃草的耕畜的健康状况,不论在现在或将来都应当不会受到影响。
    向这个地区购奶牛的人们已经接到通知,奶牛在移往新的牧场二十四小时以后,用于各方面的牛奶就没有什么危害性了。
    【路透社伦敦10月3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美国在英国的基地对英国及自由世界的防务说来是“很重要的”。
    左翼工党议员休斯在下院问他是否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到撤消美国在英国基地的问题。
    麦克米伦回答说:“我们现在对集体防务作出贡献不仅仅要通过扩充我们本身的核力量,而且要像我们其他盟国一样,把我们土地上的基地提供给美国。这些基地不仅是这个国家的而且是自由世界的防务中的一个很重要和不可分割的部分。”
    麦克米伦继续说,“如果在这时候撤消它们,对于这个国家人民的危险将比由于发展火箭武器而增加的危险大得多。”
    休斯还问首相是否曾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随着火箭战的发展英国的危险增加的问题。
    麦克米伦答道:“火箭武器的发展并没有改变原来的形势,即和平的维持和对自由世界的保护主要仍然依靠美国的原子核能力和报复的威胁来制止一个可能的侵略者”。
    麦克米伦在答复休斯关于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的问题时还说“我们和美国朋友关于中东问题像关于其他问题一样经常交换情报。这在劳埃德先生和我最近访问华盛顿期间继续进行着,并且现在仍然在进行。”

【法新社万象10月31日电】今天官方宣布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扩大政府将于星期五十一时提请国民议会授权。同时,人们从可靠方面获悉,新政府将包括首相兼情报和邮电大臣梭发那·富马亲王、国防兼司法大臣冯·萨纳尼空、内政兼社会福利大臣卡代·敦·萨索里特、外交大臣尼贡·萨纳尼空等十位大臣和四个国务秘书。
    议会将于星期六进行授权投票。原定于星期六闭会的国民议会将延迟到星期日。
    【法新社巴黎10月31日电】在经过相当吃力的谈判之后,老挝首相富马亲王组成了他的新政府,他将在明天提交国民议会批准。这个事件并不是纯地方性质的,因为外国势力在东南亚大部分国家,特别是在老挝进行着竞争,所以老挝政治局势的演变不能使外交问题的专家们漠不关心。
    尽管在日内瓦会议后有过若干次军事冲突,但主张协商的人还是胜利了。同时,谈判双方负责人有家属关系自然使得交换意见获得方便。
    自愿流亡在泰国十一年的佩特萨腊特亲王回到祖国后所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访问寮国运动的首府桑怒。在谈判过程中,苏发努冯亲王要求两个大臣的职位作为寮国运动合并的条件。不过,这是两个关键性的职位:内政大臣和司法大臣。后来他曾降低他的要求。但是尽管如此,目前的新政府中还没有一个寮国运动人员。
    外国势力在这块政治棋盘上施行着影响。目前老挝由于它的传统和一个文化协定而同法国联系着。老挝同美国订有军事协定,它同英国则有双重联系:科伦坡计划以及由于英国是日内瓦会议的主席之一,英国对负责执行日内瓦会议协定的监督委员会有着很大的影响。英国目前支持争取协商的努力,而主张采取激烈做法的人则宁愿听美国人的话。
    【法新社巴黎31日电】此间权威人士今天宣布:法国政府以极大的兴趣和关心注视老挝政府建立全国统一政权的努力。然而,权威人士指出:这方面还没有任何头绪,并且事情每天都在演变中。

【美联社曼谷30日电】国防部星期三晚对六家曼谷报纸实施新闻检查,其中包括有力人物乃沙立元帅的“自由通讯报”和左翼的“图画新闻”’。
    这两家报纸去年在曼谷报界带头发表社论攻击美国。乃沙立已说他并不控制“自由通讯报”的政策。
    国防部的一个特别公报说,六家报纸中的有些报纸“刊载了有害于国家安全的文章”,并且无视要它们不使用这些消息的要求。
    公告说:“许多报纸发表足以引起群众的误解或煽动群众滋事的文章。”这些报纸不服从政府一再提出的警告等于是已经“变成威胁国家福利、宗教、国王和宪法”的过失。
    这些条例并不影响这里的几家英语日报。
    【法新社曼谷29日电】泰国电台星期二晚上广播了国防部根据军法规定而发布的命令:从本星期四起六种报纸要送交它们的广告、新闻和社论的原稿,事先得到公共关系处检查委员会的允许才能发表。这几家报纸是:属于军队的“自由通讯报”、前任总理出钱办的“永恒报”、左派报纸“国柱报”、反对党的报纸“荣誉报”和泰国共产党机关刊物“祖国周刊”。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举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他的高级财政、国防、外援和情报官员。
    人们对于今天召开扩大会议的内容曾作侧面推测。一种揣测认为,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于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上星期就对付苏联的挑战加强盟国之间的合作的必要性取得协议的结果。另一种揣测认为总统和他的顾问们或许在研究增加国防费用的问题。这就是这么许多财政专家以及三军代表出席的原因。
    虽则总统通常在必要时是召集各部门的负责人,但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官员人数之多是十分罕见的。总统和他的人员现在正忙于制订将于一月提交国会的1959年预算,因此这次会议之所以扩大可能是为了全盘仔细检查国内外各项计划的估计费用。
    【法新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驳斥了美国报刊所刊载的一项消息: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于12月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关于组织自由世界防务的一项惊人建议。消息灵通人士说那是不大可能的。
    “新闻周刊”说,艾森豪威尔将亲自参加12月25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他可能建议成立一个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中东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内的自由世界最高司令部。这家杂志说,艾森豪威尔可能还建议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名义上”’控制原子武器。
    美国军方人士说,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的部队在地理上十分分散,成立自由世界最高司令部的主张是不大可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