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布拉格电台宣布说,十四个共产党国家的代表将于本星期在那里集会以举行一次正式的会议。有鉴于世界共产党首脑们于11月7日庆祝俄国革命四十周年之后在莫斯科的长时间的逗留,这个消息使这里的观察家都感到意外。
    这里认为,以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红色中国的毛泽东为首的这些领导人的一系列会议是这些日子来共产党世界的大事,不管在布拉格会发生什么,对这里的盛大表演而言,都只不过是余兴节目罢了。
    在莫斯科这里虽然没有发表过什么官方的公告,但是很显然,除了南斯拉夫铁托元帅以外,欧亚两洲所有共产党国家的领袖们在庆祝革命节之后就继之以一次克里姆林宫的圆桌会议。苏联报纸刊载了一系列互相拜会的消息,但是报道既没有提到共产党领袖的克里姆林宫圆桌会议,也没有提到计划中的布拉格会议。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曾多方猜测诸如赫鲁晓夫、毛泽东、波兰的哥穆尔卡及北越的胡志明这一类的世界共产党领袖正在克里姆林宫墙内讨论的问题。在这些观察家之间有这样一个总的一致的意见,那就是,这些会议意味着要在共产党和在政府方面,加强在苏联领导之下的政治、经济和防务上的合作。观察家们还一致认为,共产党官员在这里的集会此刻还不表示共产党情报局式的组织的复活,它无宁是国际共产主义范围内的密切合作的继续。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在苏联官方人士拒绝就目前在莫斯科的共产主义世界代表们是否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作任何说明的时候,在苏联首都继续流传着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极其互相矛盾的谣言。例如,有些人目前正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一个普遍性会议。另外一些人则说,可能是在举行会议,不过在目前,可能只是苏联以及欧、亚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参加,以便首先确定地解决他们之间无论在党或国家方面的关系问题。在这个会议上面将冠以一个有共产主义世界所有的领袖都参加的普遍会议,会议结束将发表一项共同声明。另外还有一些人认为,迄至目前为止只是在举行多少扩大了的“工作会议”,因此并不牵涉到发表共同声明的问题。
    但是所有这些谣言目前都无法加以验证,因此最好是以完全保留的态度对待这些谣传。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对于人们所提出的关于各国共产党领导人目前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的一切问题,苏联首都人士的答复是:这个会议是党内的事,而据西方国家的共产党人说,这个会议今天还在继续进行。
    至于南斯拉夫是否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方面未能得到任何具体情况。然而莫斯科的西方共产党人士说,如果不说是全部,大部分派代表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的党都参加了会议。
    大家知道,总共有六十一个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的代表已经聚会在莫斯科。因此,无论从代表团成员情况,或者从会议延续的时间(因为各个领导人之间的双边交谈早在本月初就开始了)来说,这次会议都是共产主义历史上空前未有的。

【路透社罗马15日电】以南尼为首的意大利左翼社会党人今天声明说,他们将继续以一个独立党派的身份来进行活动。社会党党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同时要求同共产党人保持密切的关系。
    决议说,“历史无情地强加于工人阶级运动的(同共产党人的)意见分歧并不妨碍工人们在工会方面和政治方面的共同斗争中的团结,在工会方面和政治方面,如果没有共产党人群众和他们的党的帮助是不会发生根本政变的。然而,这并不排除这样的事实,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所有民主力量的责任将是,各自根据其性格的要求,以最大限度的努力来进行说服工作和活动以造成一种新的政治局势并打破天主教民主党的垄断。”
    中央委员会要求社会民主党的选民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帮助他们。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报道,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指责美国布置“军事阴谋”反对叙利亚,并且说这严重地威胁了和平。
    他昨天晚上在埃及陆军部长阿密尔将军所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在去年对埃及所发动的侵略遭受了失败以后,美国的侵略集团在土耳其的帮助下,布置了一次军事阴谋,反对独立的国家叙利亚。这种阴谋不仅是针对着叙利亚的,也是针对着埃及和东方阿拉伯世界的其他独立国家的。它严重地威胁了近中东的和平事业和普遍和平的事业。”
    但是,在莫斯科又有消息说,苏联陆军报纸“红星报”今天说,美国正在“把土耳其变成一个跳板,以便侵略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一位苏联炮兵元帅星期六晚上说,11月7日的检阅和俄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这两件事证明我们炮兵保持着“对那些公开自称是我们敌人的炮兵的优势”。契斯季亚科夫元帅在苏联炮兵节前夕在电台发表演说时说,苏联炮手准备在“任何时候以摧毁性的火力来反击任何侵略者”。
    他以火箭展览和关于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成功的公告来证明苏联“保持着”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发展起来的火箭大炮方面的“优势”。
    另一位炮兵元帅瓦连佐夫在国防部的一个大会上说,苏联武装部队“有着各种新型大炮,其中包括原子、热核和远程火箭,这些火箭能够对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想像不到的距离以外的敌人进行摧毁性的打击”。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将军今天说,去年英法在苏伊士运河进行干涉时,苏联人民证明他们是正义和自由的无私的保卫者”。
    阿密尔在向苏联人民作电视广播时说,“你们站在那些支持我们的人民的前列,这样就证明你们是正义和自由的无私的保卫者”。正在访问苏联的这位将军说,埃及正在“进行一个艰巨的斗争,争取国际关系中一个新的原则获得胜利,这就是小国有自决权的原则。我国人民要证明,一个小国能面对拥有原子弹和氢弹以及其它大规模毁灭性工具的帝国主义的军队”。阿密尔说,在苏伊士运河危机的时候,苏联“以无私的态度支持了埃及。而且毫不犹豫。”
    【合众社伦敦17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广播了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少将的谈话。阿密尔说,互相尊重为苏联和埃及之间的友好铺平了道路。
    在伦敦收听到的这次广播援引了埃及国防部长在莫斯科的一个招待会上对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发表的热情的欢迎词。阿密尔说:“我们都主张为了和平和独立而努力。”这项广播援引埃及部长的话说:“当我们拒绝我们的国家变成威胁你们的基地和拒绝使我们的力量被用于对你们的侵略时,你们在同时支持了我们的独立权利。”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星期六晚上对苏联给予埃及独立的支持表示赞扬,并且得到这样酬答的诺言:埃及拥有“在你们需要帮助时立即给予你们帮助的朋友”。这项援助的诺言是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阿密尔为苏联政府和军事领袖们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作出的。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布尔加宁总理和其他政府人员都出席了这个招待会。

【路透社布达佩斯17日电】匈牙利今天正式撤消了去年暴动失败以后成为反对力量的中心的工人委员会,代之以“工厂委员会”。“工厂委员会”的权力受到严格的限制,并且要由忠于共产党政权的工会人员所领导。主席团废除了一年以前通过的一项法令,这项法命赋予暴动以后立即成立的工人委员会以管理工厂、矿山和其它企业的权力。
    工人委员会受到卡达尔总理的政府谴责,说它们被利用来达到“反革命的目的”。从今年春天起工人委员会已经实际停止活动了。
    按照政府决议,新的“工厂委员会”将监督和检查国营企业和农场的经济工作,对计划、投资、组织、工资等问题提出意见,并且决定利润和社会福利投资问题。这项由官方的匈牙利通讯社公布的决议说,但是“工厂委员会”并不使政府任命的代表国家管理企业的经理失掉任何职权。
    工厂委员会准备在明年3月1日以前成立。委员中三分之二将是指定的工会人员,其余委员由工人选举。企业经理、总工程师、总会计师和共产党书记是当然委员。过去的工人委员会全体委员都是票选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德拉什科维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所谓南斯拉夫政府由于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而已经接受任何政治条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这位外交国务秘书处的发言人说,“事实上,上述协定规定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承担那些由于南斯拉夫在战前和战争期间提出的要求而产生的义务,这些要求的法律根据都是得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承认的。
    “因此,对这项协定进行任何片面的重新研究而使南斯拉夫受到损害以及离开它的义务的情形都会构成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原则。此外,这样就会同波恩所发表的关于跟南斯拉夫断绝外交关系不是敌视南斯拉夫人民和政府的行为的官方声明发生尖锐的矛盾。甚至在波恩政府片面决定断绝外交关系以后,南斯拉夫政府还是设法使两国间的关系不致于更加紧张,南斯拉夫政府今后将继续这样做。但是,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片面结束缔约状态,那么必然会使南斯拉夫采取相应的步骤”。
    有人问他这些步骤将是什么,他回答说,“这些步骤将是南斯拉夫政府认为必须采取的措施,并且要看西德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