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黎18日电】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已在星期日午夜飞往美国,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美英两国把武器运往突尼斯的问题进行紧急谈判。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我希望限制这种损害。”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将要求停止运送武器和美国充分支持法国在战火中的阿尔及利亚的地位,作为法国继续全心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代价。外交界人士不太相信他能达到这两个目的中的任何一个。
    比诺在登上飞机的时候说:
    “我此行的目的是改善情况、限制损害。有必要想想大西洋公约的存在和加强的问题……我们打算坚持寻找一个能够保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各方面的团结的制度。”据认为,后面一句是指这样一个要求:美国在没有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商量以前不采取可能影响它们的行动。
    在比诺准备赴华盛顿的同时,右翼政治家在法国各地发表演说煽起对美国的仇恨。
    温和的激进社会党人在艾克斯昂普罗文斯举行的一次集会抗议把军火运到突尼斯去。
    【合众社巴黎17日电】比诺在启程前对记者说:“我到美国去并不是为了把我们两国之间的事情弄得更糟,而是要设法改善它们。不幸,英美两国给阿尔及利亚提供军火的行动对法国的舆论发生了深刻的影响……”
    他说:“舆论受到了这样强烈和深刻的刺激,以致法国人民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忘记美国的行动。”比诺说:“我这次去将全力以赴,以便12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可以在一种比较平静的气氛中正常地举行。”
    不过他拒绝说明他是不是为要求美国政府停止给突尼斯运送军火而去的。
    他微笑地解释说:“事先透露我对国务卿杜勒斯要说的话是不很礼貌的。我将在华盛顿提出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大西洋公约。我希望弄清楚,我们是否了解美国怎样解释大西洋公约的。例如,大西洋公约是否适用于一切场合?或者如在突尼斯的情形那样可以被置诸脑后?”
    陪同比诺前去的有助理陆军参谋长马丁将军、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希夏勒和法国外交部条约司司长何塞。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有人问到关于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打算提议举行“三大国”外长会议的消息,比诺说:“我们没有从官方的或半官方接到这种提议。但是如果劳埃德去华盛顿的话,我们很乐意举行三大国会议。”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法国外交部长比诺今晚利用他推迟华盛顿之行所得额外时间同法国总理盖伊阿进行商谈。比诺使自己得到了额外二十四小时来准备他在星期二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的议程。可以肯定,鉴于英美运送武器到突尼斯,这项议程现在将大大改变。
    杜勒斯—比诺会谈的原来意图是为下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会议进行准备,特别是讨论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当中的政治和军事合作。除了这几点之外,也要讨论法国的阿尔及利亚问题和财政问题。在议程上盟国合作问题显得比以前更加重要了,但是英美向突尼斯运送武器这件事势必在这个意义上来予以考虑。
    盖伊阿总理说过,法国政府无意限于它刚刚向华盛顿和伦敦提出的强硬抗议。外交部长现在将势必要设法同国务卿达成解决向突尼斯运送武器问题的办法。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从法国驻伦敦大使萧维尔听到同样的话,或者在他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理事会会议之前来到巴黎商谈的时候听到法国总理本人讲同样的话。
    外交部长比诺可能将告诉美国国务卿,如果不能达成解决办法,法国也许不得不重新考虑它所同意的需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互相依靠的计划。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政府今后几天将竭尽全力来补救由于英美两国最近向突尼斯象征性提交武器而对法国和它的主要盟国之间的关系造成的损害。这是从美国官方人士和私人中间获得的印象。他们越来越希望:刚刚出现的分歧不会使得今年12月在巴黎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前景黯淡。他们一般都对下星期二比诺同杜勒斯在美国首都举行的会谈寄予厚望。他们希望这次会谈中会得出解决当前分歧的基础。
    美国政府似乎打算在一切方面努力同法国恢复互相谅解的巩固基础。
    【美联社纽约16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星期六在这里说,“法国对法—英—美关系中不存在大西洋的团结精神感到惊讶。”这位大使在一个社交团体和谐俱乐部发言时批评在运军火到突尼斯去的问题上不和谐。
    他说,“尽管我们一再提出劝告,我们最密切的、最老的盟国却毫不考虑我们的态度。”

【合众社伦敦17日电】外交人士今天透露,西方三大国考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以前举行紧急的最高级会议,来解决已经动摇了它们的联盟的信任危机。英国将采取主动,召开美国、英国和法国外长会议,设法解决在引起法国愤怒的英美匆忙运武器给突尼斯的问题上的分歧。
    外交人士说,举行这种高级紧急会议的主张现在正在积极考虑之中,还没有作出决定。如果美国和法国能够接受,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愿意在任何适当的地方同他们会面——华盛顿、巴黎或者伦敦。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以前举行三大国会议的主张是由于这个大联盟的危机有破坏下个月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危险而在周末产生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预定下星期再举行一次会议。在此同时,正在加紧幕后外交活动来寻求一个有助于弥补分歧的折衷办法,这种分歧早就引起莫斯科幸灾乐祸地冷眼旁观西方的困难了。
    据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将在英美充分支持下挨次进行斡旋安慰法国和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小成员国不要着急。据悉其中有些国家在法国同英美的这场冲突中是偏袒法国,或者至少是同情法国的。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这种忧虑的气氛背后还隐藏着对可能在这个联盟内结成的新的英美联盟的愤慨,有人担心,这个新联盟可能试图“庇护”它的小伙计。这些怀疑显然是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最近在华盛顿会谈和他们就将来的西方政策趋势取得了一致意见而引起的。
    同时,现在有人在多处宣扬举行一次由外交部长参加的三大国紧急会议的主张,这次会议将设法解决突尼斯问题上的分歧并且可能扩大到讨论更加复杂的北非政策问题。而且,人们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前夕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将有助于恢复西方国家的统一阵线——法国近来抱怨说它已被排挤出这条阵线之外了。
    【美联社伦敦18日电】据星期一的非正式消息说,外交大臣劳埃德准备飞往华盛顿就突尼斯问题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和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这里的官员们不肯证实这个消息。

【路透社伦敦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外交大臣劳埃德将非常愿意早日同法美外长就突尼斯武器问题和其他问题举行会谈。这些人士说,如果能够在大西洋公约政府领袖会议在12月16日在巴黎开幕以前安排这样的一个会议,那将是劳埃德先生非常欢迎的。
    可是他们着重指出,迄今还没有为西方“三大国”外长会议作出安排。
    预料劳埃德于明天在下院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将要发表关于军火争论的政策声明。
    同时,这些人士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遵守他在将近一星期以前提出的建议于11月25日乘飞机前往巴黎去同新法国总理盖伊阿举行会谈。大家都知道,自从最近在华盛顿和渥太华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互相依存问题和这个十五国联盟的科学资源统一使用问题进行会谈以来,麦克米伦一直迫切希望举行一次会议,同盖伊阿讨论大西洋公约问题。
    但是现在,如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以前举行任何英法最高级会议,那末突尼斯军火问题显然将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这里的官员们还在等待盖伊阿对麦克米伦和他自己举行会议的时间问题作出答复。

【美联社波恩17日电】星期日有消息说,西德领袖们由于突尼斯武器纠纷而怨恨美、英、法三国。提供消息的高级人士说,德国主要是怨恨美英两国,因为它们没有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进行商量就片面采取行动,下令将武器运往突尼斯。
    法国外交部第二号人物富尔星期六曾经访问波恩,想在法国同英美之间的纠纷上取得阿登纳总理和他的政府的支持。这些人士星期日说,富尔得到了“满足”。人们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阿登纳和他的助手们已经向富尔保证,他们将设法使这种纠纷获得折衷解决。
    在盟国是否应当以武器运往突尼斯的问题上,德国人采取小心谨慎的态度,不愿偏护任何一方。据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大西洋联盟的团结问题。一位人士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既是一个军事组织又是一个政治组织,那么各种问题必须经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体成员国讨论之后才能作出政治决定。”
    德国领袖们想缩小武器问题,他们分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整个目的是提防苏联的侵略,次要分歧必须服从这个主要目标。
    波恩准备在这场纠纷中起多么大的和解作用现在还不清楚。据说,西德最后准备在下月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谋求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