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16日电】今天下午,北大西洋理事会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来讨论由于英美不管法国的反对向突尼斯运送武器而造成的局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们说,理事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大使级会议讨论了列入的问题。但是全体代表都认为,突尼斯问题应当在今天晚一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讨论。自从去年苏伊士危机和匈牙利危机以来,理事会一天举行两次会议这还是第一次。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官员说,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们都要求把突尼斯的武器问题列入今天下午的理事会议程。
    法国拥护大西洋联盟运动的主席、戴高乐将军的战时参谋长毕约特将军今天主张立即举行一次英、法、美外长会议来解决三个主要的西方盟国之间已经产生的分歧。前国防部长毕约特将军是法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会会议的代表团的顾问。他在一项声明中说:“我建议,在12月16日(最高级)会议以前,应当举行一次三国会议,其目的是为了澄清一切不清楚的问题,主要是:“一,关于美国人想在北非取法国而代之的指责。二,关于英国人要建立一个英美指导部的指责。三,关于法国要在北非实行一切殖民主义政策的指责。”
    【法新社阿尔及尔城16日电】法国国防部长雅克·沙邦—戴尔马今天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边界附近对法国军队进行了战地视察后说,法国曾拒绝供给突尼斯武器,因为突尼斯没有保证这些武器不会“有一天被用来对付我们在阿尔及利亚的士兵’’。
    他今天在回答关于英,美运送武器给突尼斯的问题时对记者们说:“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态度是和西方团结相违背的。这种态度对大西洋联盟来说是一个真正的危险,因为,大西洋联盟是建立在所有盟国都尊重它们之中每一个国家的非常重要的利益的基础上的。”
    这位部长说,然而,他相信,即使西方发生严重的危机,法国也不会因此而不进行它当前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工作。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布尔吉巴谈论武器问题的演说全文已经公布。这是这位突尼斯国家元首每星期一次的广播演说。本星期,美国人和英国人正好第一次提供武器,因而这篇演说谈的是这个问题以及北非同法国的关系问题。
    这位总统演说的主要部分如下:布尔吉巴指出,美国为了弥补不公正作法,以行动肯定了突尼斯有权从自己认为恰当的地方购买武器。接着,他希望突尼斯人所表示的感激,将鼓励美国赞助一种足以改变整个北非事态发展的演变。
    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布尔吉巴主要说,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并没有对西方阵营感到绝望,而是充分感觉到,美国人民和政府都不同意继续这场战争,因为他们知道,这场战争同匈牙利人民曾经受到的镇压并没有多大的不同。
    关于提交武器本身,在最后一次交涉时,法国大使说,巴黎准备供给所希望的全部武器,条件是由法国单独提供,尤其是不让埃及提供武器。总之是要求我们重新接受随着保护国状态的结束而告终的秘密谈判所产生的奴役性义务。即使美国拒绝供给我们武器,我们也不能接受。关于这件事的经过:我们是9月26日把我们需要武器的情况告知美国的。美国向我们提出两个条件,我们接受了,一、不得使用这些武器来进攻别国;二、不得转运给他人。
    关于埃及武器问题:它们即将抵达。无论什么也不能使突尼斯脱离它的各个阿拉伯兄弟国家。
    关于同法国的关系,只有独立之后才谈得上互相依赖。
    最后,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我们愿意便利法国进行工作。除了依据独立原则来予以根本解决,别无他法。共同利益还是存在的。讨论这些利益并且经由谈判来予以解决,是可能的。我希望我即将同摩洛哥国王举行的会议,将帮助我们找到解决方案。

【路透社突尼斯15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说,美国目前的政策将有助于使阿尔及利亚问题获得解决。
    布尔吉巴先生说:“我们必须鼓励美国目前的趋向,这种趋向能够有助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
    他又说:“美国不会总是对不正义的事继续充耳不闻。如果我们知道如何感激人,我们将能够改变北非历史的进程。”
    这位总统说,一批武器不久将从埃及运到突尼斯。
    布尔吉巴总统说,美国要把武器交给突尼斯的决定是在11月12日作出的。他说,他已欣然地接受了“美国的合理条件。”
    法国自己本来会供给这些武器的,但是法国的条件(就是它应该是唯一的供应者)使得这种提议难以接受,因为那就侵犯了突尼斯的主权,也就会成为对埃及的一个“特别不友好的举动。”
    总统说,法国今天退出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来抗议运送武器,证明法国“仍然想要控制对突尼斯的武器供应。”
    【美联社突尼斯15日电】突尼斯布尔吉巴总统在星期五说,美国供给突尼斯军火使得“小国在正义上有了新的希望。”他欢呼他所谓美国的“自由的战士的角色”。
    “美国干预这件事,为了像突尼斯这样的小国反对像法国那样的大国的利益,要比答应供应武器更使我们感动得多。”布尔吉巴的讲话是被录音下来供星期五晚上电台广播的。
    【路透社突尼斯15日电】一架美国空军飞机今晚载着一批要交给突尼斯政府的军火在突尼斯航空港着陆。这架从的黎波里的威利斯飞机场飞来的C—47型运输机运载了全部军火五百支步枪,五万发弹药的一部分。第二架飞机运载了其余的军火,预料不久将到达。

【合众社开罗16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他不相信美国决定运送武器到突尼斯表明美国对待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态度有所改变。
    发言人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外部关系总书记优素福·赫达。他还指责说,法国反对英美的行动这件事表示法国“企图把阿尔及利亚战争扩大到整个的北非”。
    赫达说,领导反抗运动的组织必须等待美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看看美国对已经为时三月的反抗斗争所采取的“不干涉”态度是否正在改变。他说,“我们在美国的人士说,在过去六个月中他们一直没有看到表明美国政策有所改变的迹象”。他又说,“在这一段时期里,美国一直在继续援助法国,同时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在公开的场合一直保持沉默。”
    他说,法国对运送武器到突尼斯这件事的反应,说明法国人“甚至可以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保持她在北非的殖民主义的特权。”赫达说,法国不允许运送武器到突尼斯,并且反对英美的行动,这说明“法国从来没有放弃对突尼斯甚至对摩洛哥的统治”。“它不断地对这两个国家进行的侵略,足以证明法国在把阿尔及利亚弄成废墟之后,又抱着这样的好战精神企图把阿尔及利亚的战火扩大到整个的北非。”

【合众社开罗16日电】“晚报”今天说,侯赛因国王下令撤退他在约旦—以色列边境的军队,以便让第六舰队的美军从以色列过来“拯救他的王位和镇压反对他的人民革命’’。
    这家报纸又说,关于从边境撤走约旦军队的决定,也将为以色列军队进入约旦西半部和“攻击”想要回到自己在以色列的家园的巴勒斯坦难民开辟了道路。

【合众社巴格达16日电】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今天联合抨击埃及和叙利亚对约旦的宣传攻击,认为这是“令人遗憾的”。他们说,这种攻击只能对阿拉伯世界的敌人有利。
    这两位阿拉伯国王是在答复六位伊拉克宗教界领袖的信件中表示这种看法的。他们曾经写信给阿拉伯国家首脑,要求他们帮助结束目前报纸和电台对年轻的侯赛因国王发动的“诽谤性宣传’’。费萨尔国王说,“这种不公正的宣传只能对阿拉伯和穆斯林的敌人有利”。
    沙特国王说,“我们同意你们对当前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分歧的看法,那些诽谤性指责和反指责是令人遗憾的。我们将努力来结束这些只有利于穆斯林和阿拉伯敌人的宣传。我们希望你们向阿拉伯各国首脑所提出的要求将得到效果,我们乞求真主让我们顺利地达到我们的目的。
    费萨尔还接到约旦议会议长哈利法博士和驻阿曼的阿拉伯难民大会执行委员会提出的要求帮助制止这种宣传的呼吁。费萨尔向哈利法表示他对这种攻击“极为关心”。
    他在通过宫廷总官巴克尔发出的回信中又说:“国王陛下同意你的看法,就是为了阿拉伯团结的最大利益,应当努力来结束这种攻击。”在难民大会执行委员会发出的呼吁中,有一项值得注意的声明:“我们不希望我们的问题被人当作借口,为了达到某些只有利于我们的敌人的目的而编造谎言。”
    巴克尔在回信中说,“国王陛下指令我宣布的希望:应当尽一切努力使阿拉伯人团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