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莫斯科15日电】(记者:夏皮罗)赫鲁晓夫今天说,苏联已经赢得了火箭和导弹在世界上的绝对优势,并且警告说,下次战争将在“美洲大陆进行”,而欧洲可能成为“不折不扣的墓地”。苏联共产党首脑在单独接见合众社记者的两个半小时谈话中,畅谈了他对世界问题的看法。
    赫鲁晓夫在他第一次向一个驻莫斯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直截了当地说,只有苏联拥有洲际弹道导弹,并且现在拥有“绝对的火箭优势”。他说,在遭到攻击时,俄国人能够解决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切基地,并给予美国大陆以致命的打击。
    可是他说,由于最近在力量对比方面发生了有利于共产主义和中立主义国家的变化,以及不要战争的欧洲人和美国人民当中要求和平的声音日益高涨,“和平的前景并不坏”。可是他表示看法说,战争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战争可能由某些“应该加以管束的疯子”发动起来。
    他表示确信,在发生这种情况时,人类不会消灭,战争将是“资本主义加诸于人类的最后痛苦”。它将标志着资本主义的结束和共产主义的普遍胜利。他说:“可是我们也将受到巨大的损失”。
    他在阐述他关于和平前景的论点时说,如果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家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人民作出联合的努力——战争就可以防止。他说,“我们已经挫败了进攻叙利亚的战争计划。”
    他在阐述他的论点的时候说:“我并不认为我们现在是战前的局势,”他又说,“国外有人特别是杜勒斯在制造一种人为的战争心理。但是,为什么制造战争没有成功呢?因为力量对比对他们不利。甚至连杜勒斯都知道这一点,而且他也害怕他自己的‘战争边缘’政策。”他好几次重复说,无论如何,“苏联是决不会发动战争的。”
    这次谈话是在斯塔拉亚广场上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部赫鲁晓夫的办公室里进行的。这间办公室是这所建筑中的四层楼上的一间大房间,它在一条很长的走廊的一端,沿着这条走廊设有中央委员会的其他各位书记的办公室。
    赫鲁晓夫的办公桌放在这间屋子的一个角落里,旁边是一个长方形的、铺着粗呢桌布的会议桌。唯一的装饰品是马克思和列宁的肖像和一幅苏联地图。我在会议桌边和赫鲁晓夫相对而坐,赫鲁晓夫的对面是苏联新闻司长伊利切夫和一位速记员。整个谈话是用俄语进行的。没有翻译员。
    赫鲁晓夫回答了早先提出来的包括广泛的论题的具体问题。这些论题包括美—苏关系、国际问题、苏联同其他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苏联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发展。
    记者问赫鲁晓夫,没有美国的盟国参加,是否有可能取得苏联同美国的双边谅解。他说,“美国人知道这是可能的,如果我们两个国家同意要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话,其他国家是不会感到不舒服的。如果美国和苏联达成了谅解的话,那将是一个基本和解,那将是解决各种世界问题的开端。“美国人民并不希望战争,而且统治集团知道这一点。美国人民真的不知道战争意味着什么,因为一直没有在他们自己的领土上进行过战争。下一次战争将会是历史上最可怕的一次战争。它将在美国大陆上进行,我们的火箭可以射到美国大陆。”
    当我指出包围苏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地对西方的利益的时候,赫鲁晓夫说:“的确我们被美国基地包围着。但是我们有洲际弹道导弹和潜水艇。我们的潜水艇能够封锁美国的港口,攻击美国的内地,同时我们的火箭能够击中任何目标。美国的重要中心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同样经不起一击。”
    当我回答说苏联内地同美国内地同样经不起一击的时候,赫鲁晓夫指着墙上挂的苏联大地图说:“看看我们地图上的辽阔的土地,我们是多么分散,而美国的中心是十分集中的。”
    他问道:“纽约和芝加哥有多少人?”在我回答的时候他笑了。赫鲁晓夫说,最近苏联工业的分散大大地改进了苏联的战略。但是他又说,这是一个附带的收获,不是分散的主要原因。
    这位苏联共产党首脑重复他早先提出的、火箭使轰炸机和战斗机过时的说法,他说:“不管美国军事官员说什么,苏联在火箭方面有绝对优势。同火箭相比,轰炸机是没有用的。有多少轰炸机能到达目标,真正投掷氢弹呢?但是弹道导弹是挡不住的。它们能够击中任何小地区内的目标。我们的火箭能够解决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基地。我们发射的头一枚火箭非常成功。”
    赫鲁晓夫说,“如果美国人不相信我们,让我们来一次和平火箭竞赛,就像一次射击竞赛一样,这样他们自己就可以明白。”
    当我告诉他说,据说美国也有洲际弹道导弹时赫鲁晓夫笑了。他说,“我相信美国没有洲际弹道导弹,如果他们有的话他们就会发射他们自己的卫星了。我们是在我们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发射我们的卫星的,并且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希望发射多少卫星我们就可以发射多少。”他重复说:“美国有弹道导弹但是没有洲际弹道导弹”。
    当记者问他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希望如何时赫鲁晓夫说:“在最近的将来不会有任何最高级会议。那么为什么我要说呢?因为没有其他办法。这种会议越多越好。各国必须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并且认识到力量对比如何。”
    赫鲁晓夫说:“他们必须认识到像磐石一般团结地反对外国干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我们不接受任何政治条件。那些国家都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将继续是社会主义的。”
    他说,除非每个人都承认万隆会议规定的原则,否则,召开最高级会议是没有什么必要的。记者问这位苏联领袖,为什么召开最高级会议比通过联合国来进行努力好一些。他回答说:“因为美国控制了联合国。美国法院不允许诉说当事人提出欠他们债的证人。联合国的许多会员国都欠美国的债。他们怎么能公正行事呢?”
    记者问赫鲁晓夫,苏联为什么退出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而建议成立一个包括委员会所有会员国的新委员会。他回答说:“如果成立一个普遍性的裁军委员会,世界舆论的压力可能迫使美国人不得不裁军。这个问题仍然有讨论的余地,仍然取决于美国人。”
    谈到今年早些时候伦敦会谈失败的事,他又说:“问题很清楚,我们是清白的。别的人不……美国人不想裁军,别的人也学他们的样。从一开始,美国人就大事宣传,制造一些架空的希望,说什么正在取得进展。但是他们却在拖延时间,因为他们要继续进行冷战……世界终于会看出究竟谁真正想裁军。”
    赫鲁晓夫说,由于“欧洲有被消灭的危险”,欧洲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绪日益高涨。“这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地并不是设在空地上,而是设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我们之接近它们,一如它们之接近我们一样。”赫鲁晓夫说:“欧洲人民懂得,如果发生战争,全欧洲可能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坟墓。”
    在谈到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时候,他断然说,并不打算成立像过去的共产国际和共产党情报局这样的新的共产国际。他说:“时代并不要求任何共产国际或者共产党情报局,它们起了它们的历史作用并且完成了它们的任务。”
    但是,在回答问题时,他说,苏联将同外国共产党领袖举行定期的双边和多边会议。他说:“所有的共产党国家都联合起来同资本主义进行斗争,那是我们的神圣任务。所有的马克思主义国家都有共同的目标,我们自己之间举行会议是有益的。资本家也有这种会议。”
    我问他,如果意识形态的斗争在进行,和平共处是否可能。他回答说:“事实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而且是在共处。”他说,意识形态的斗争是在俄国变成共产党国家之前产生的。他又说,资本主义盟国曾经同苏联一起反对资本主义的德国。赫鲁晓夫说:“当然,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有矛盾。有时候各国利益一致,例如反对希特勒的战争就是如此。现在,资本主义国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中统一它们的力量。但是,它们之间仍有矛盾。”
    当赫鲁晓夫说美国不喜欢英国的经济竞争时,他以德国和日本在与英国竞争来作为他的论点的一个例子。他说:“英国过去一度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埃及也拧它的尾巴。”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记者问赫鲁晓夫把莫洛托夫集团和前任国防部长朱可夫开除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是否反映了苏联领导的不稳。这位苏联党的首脑微笑着说:“一个饥饿的人梦想着馒头。资本主义者希望苏联不稳,所以他们谈起这些。他们不能懂得我们。他们不能懂得只有一个强壮、稳定的政府才能动激烈的外科手术,例如撤换好些年来地位仅次于斯大林的莫洛托夫的职务。我们就这样做了。”他说,现在在苏联不可能再出现另外一个斯大林和发生新的个人崇拜。他说:“我们已纠正了这点。我们已创造了防止这种情况重演的条件。”
    他解释说,中央委员会现在在指导国家方面起着比从前——列宁领导下这段时间和斯大林统治的初期除外——更积极的作用。他说:“中央委员会主管全党,而主席团只不过是它的执行机关而已。现在的情况已不同了。除了其他以外,教育在发展新的领导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不可能再恢复老办法了。”
    赫鲁晓夫否认了像外国某些人士所传说的,主张撤除朱可夫的职务的建议来自将领们。赫鲁晓夫说,这个问题是由主席团提出而由中央委员会决定的。他还说:“但是将领们当初是希望这样做的。”赫鲁晓夫解释说,朱可夫作风“非常粗鲁和专断”,并且跟将领们非常合不来。“朱可夫常常不跟他的军事同僚们商量就擅自作出决定,这在战时尚可容忍,但在和平时期是不可原谅的。”
    但是赫鲁晓夫赞扬朱可夫是“一个对他的荣誉受之无愧的卓越的军人。”“朱可夫在军事上的威望是很大的,但是党更为伟大,而人民是追随党的领导的。”赫鲁晓夫认为,朱可夫妄以为自己是第二个斯大林,但是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他是不能跟斯大林相比的。赫鲁晓夫说:“朱可夫比不上斯大林,连半个斯大林还不到。”他否认朱可夫是最伟大的苏联战时英雄。他说,朱可夫只是几个英雄之一,他提到这些英雄中有接替朱可夫的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华沙条约军事组织首脑科涅夫元帅。他认为,马利诺夫斯基作为一个组织者并不逊于朱可夫,而作为一个军事领袖甚至胜过朱可夫。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四版)
    赫鲁晓夫在谈到国内情况时涉及了各种多样的问题。他说,苏联要在十五年内超过美国,不但在工业上超过美国,而且达到比美国为高的生活水平。他说,苏联在面包、马铃薯和蔬菜的消费量方面已经超过美国,但是按每人平均产量计算还比美国低。他说,苏联的卫生和娱乐设施已经超过美国。至于教育,赫鲁晓夫说:“目前担心的是美国人而不是我们。”他说,目前苏联大学的经济学和法学毕业生已经超过需要,因此中等和高等学校现在比较注重纯正科学。
    赫鲁晓夫在展望未来时说,由于苏联经济力量的壮大,物质福利是迅速改善了,执行惩罚机构的作用也在改变。他说,其锻炼和眼界都和老一辈不同的年青一代正负起领导和管理的责任。他说,国家控制的放宽是不可避免的。他说,犯罪现象已经大大地减少了,现在大都是流氓无赖案件和其他的小犯罪案,“而政治犯罪现在更是罕见的现象了”。赫鲁晓夫说:“现在很少逮捕人,也没有发生破坏活动,大多数反苏罪行是来自国外的间谍所犯的。”
    赫鲁晓夫强调说,现在还有资产阶级的习惯和观点的残余存在,“这些都必须予以消灭”。他说,对反苏分子的斗争还会继续一个时候,但是“由于来自国外的危险减少了”,国家的控制一般地将予放宽。
    关于文化自由,他说,苏联既然是个“单一的社会”,这里就不可能有各种敌对的思想和倾向的流派。提到杜金采夫引起争论的、强烈表现苏维埃官僚主义的小说“不是单靠面包”时,赫鲁晓夫说:“我希望见到杜金采夫。他的书是很有力的。但是他在许多事情上都错了。他将继续写作,但是他写的将是资本主义世界不会因此而赞美他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