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总理盖伊阿今天说:“由于英美决定运武器给突尼斯而造成的局势是严重的。法国人民对此表示愤慨,认为这是一种不友好的行动。”
    盖伊阿是在就上述决定向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法国政府将不等下个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而立即努力设法解决这个问题。他说,这个解决办法必须“符合大西洋国家的真正的团结和符合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和北非的根本利益”。
    盖伊阿说:“肯定讲,如果到那时还不能找到一个明确的和毫不含糊的结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之召开会议的那些原则以及这次会议所鼓舞起来的希望将受到威胁。那时,议会将必须考虑这些问题,并且在同政府取得协议的情况下决定民族利益所要求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巴黎15日电】法国总理盖伊阿今天说,如果向突尼斯运送武器的问题不能先得到使法国满意的解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月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就不能达到它团结大西洋国家的目的。
    盖伊阿强烈抗议英、美两国运送武器给突尼斯的行动,他说他打算继续使用压力,争取解决这个纠纷。可以肯定,除非在那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2月会议)以前能够找到明确的、毫不含糊的解决办法,否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基本打算和它所激起的期望是必然会成问题的。”
    盖伊阿对议员们说,法国是愿意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的。但是他说,向突尼斯运送武器做法已经把关系搞得非常紧张。
    他说,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规定,当一个成员国受到攻击的时候,其它盟国应该帮助它。他质问:向构成对法国作战的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叛乱分子的根据地的一个(阿尔及利亚的)邻国运送武器这种作法,怎么能同上面的诺言调和起来?
    【合众社巴黎15日电】盖伊阿总理今天公开反对美英向突尼斯提供武器。但是他重申了法国忠于西方联盟的立场。总理今天傍晚向国民议会说,法国不准备破坏“大西洋公约的一点一滴”。
    【路透社伦敦15日电】总理盖伊阿今晚对法国议会说,法国将重新考虑它对下月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假如这期间它同英国和美国在它们输送武器给突尼斯问题上的分歧得不到解决的话。
    巴黎人士说,某些议员们对他施加压力,要他抵制最高级会议。但是他不愿在这件事上承担义务。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美国和英国军火运往突尼斯这件事足以说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真正的关系。
    苏联电台指出美国力图取代法国在北非的地位。莫斯科电台说,美国政策是在法国、英国和以色列“侵略”埃及之后宣布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时候清楚地出现的。这个主义的目的首先是填充由于法国和英国在中东的势力垮台而留下的真空。
    莫斯科电台说,美国今天认为突尼斯有权从它想要的地方采购武器,但是当埃及从捷克斯洛伐克购买武器的时候,它似乎认为不应当有这种权利。苏联电台最后说,英美为一方和法国为一方在突尼斯问题上的对抗,雄辩地说明所谓大西洋团结是多么脆弱。
    【路透社伦敦16日电】莫斯科电台昨晚在对北美的英文广播中说,西方国家在关于给突尼斯武器的问题上发生的争吵“可能导致严重的政治后果”。迄今,法国只是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议员会议,并且向美国和英国提出了抗议。如果它们的争吵的后果只有这一点点,这倒还不错。但是后果可能还要糟些。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发展得过于尖锐了,世人也许会在地球的另一部分再度面临紧张局势。
    广播员说,美国希望表示它是阿拉伯国家的朋友,但是这“只是为了做给人家看”。“事实上,美国是想不惜任何代价,甚至不惜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朋友们争吵的代价,来夺取在北非的主要阵地。”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白宫今天对法国抗议运送武器给突尼斯一事保持沉默,并且拒绝发表评论。
    有记者问总统的新闻秘书哈格蒂,他对某些认为法国对华盛顿和伦敦的抗议已引起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危机的说法有什么想法。但是哈格蒂再次拒绝发表评论。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有信心地预言,法国尽管对美国和英国运武器给突尼斯一事提出激烈抗议,它却仍然要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内。当局承认,运武器的行动对法国来说必然是难于接受的。但是一位重要的官员对于法国产生这样激烈的反应表示惊讶。
    法国代表团退出了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法国参议院也定于下星期二辩论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内的问题。国务院不愿正式评论法国的反应。但是,美国官员们私下说,法国竟然做到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步是不可想像的。他们说,他们期望法国在考虑这个问题以后冷静下来,并且使这整个事情在12月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以前得到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法、英、美三国在卖给突尼斯军火问题上的激烈争端星期五使艾森豪威尔总统要在大西洋联盟之内结成新的团结的希望有破灭的危险。
    美国官员们听说,某些法国当局人士曾说,如果美英两国当真卖给突尼斯军火法国大概要拒绝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于下月在巴黎召开的最高级会议。甚至正当美英两国宣布它们要供给突尼斯武器和弹药的时候,国务卿杜勒斯还在竭力制订艾森豪威尔预定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计划。美国的已经宣布的目的是要促进大西洋各盟国的科学和军事资源的进一步联合,和促成在它们的政治和外交合作的整个范围内的更大团结。
    鉴于这种要恢复大西洋联盟的活力的努力,外交官员们一致认为,这次三大国发生分歧的时候是再糟糕不过了。
    有迹象表明,美国务院和法国外交部一致希望这种初期危机会平息下来,而不致使盟国的团结蒙受任何真正严重的或长期的损害。但是这里人们觉得,是否能作到进一步几乎完全取决于法国人民和议会的反应,如果法国的反美愤怒情绪日益高涨,那对大西洋联盟的影响可能是很危险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5日电】据昨天晚上这里的报纸消息,巴勒斯坦难民和约旦军队发生了冲突,约旦军队向反对侯赛因的示威者开枪射击。在这次冲突中有十个巴勒斯坦难民被击毙。
    这些消息说,在拉马拉、纳布鲁斯和杰里科的军营割断了和这些市镇的电讯联系,以便防止骚动蔓延到其他地区去。
    据这些消息说,开罗收到的情报表示“人们对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他的政府愈来愈不满意,那里的国内形势正在向公开的革命发展。”这些消息说,来路不明的武器已经到达和约旦军队相互开枪射击的难民手中。
    这里的观察家说,同时,在国王侯赛因开始愈来愈倒向美国而舆论却要求有亲阿拉伯的政策以后,约旦的情况在过去几周内一直在恶化。阿拉伯的观察家昨天晚上说,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施加压力的目的是要“支持国王侯赛因的摇摇欲坠的政权”。这些观察家说,看来土耳其的目的是要用使叙利亚不能分心从而阻止叙利亚对约旦的民族主义者给予道义支持的办法来挫折这些民族主义者的锐气。
    【合众社伦敦1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宣称,“不稳情况”正在整个约旦迅速地蔓延,实际上侯赛因国王是一名留在自己王宫中的囚犯。
    在这里收听到的电台广播把约旦的情况播给成显然已经处于革命的边缘。观察家们说,这一广播似乎是和最近在埃及和叙利亚发动的反对侯赛因和他的政府的运动有联系的。
    广播说,约旦“使人想起了处在混乱中的蜂窝”。它说,到处都在举行反对政府和帝国主义的“群众示威”,不稳的情况蔓延到军队中,有些部队拒绝向反政府的示威群众开枪,这迫使政府召来武装的贝都印部族。它又说,正在进行“集体逮捕”。
    它说:“美国所说的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已趋‘缓和’这种宣传论点是一种欺骗,目的是要帮助美国外交家们分散大家对该地区所发生的事件的注意。”

【法新社柏林14日电】东德政府公报今天宣布,东德所有未来的大学生在开始他们的大学生学习生活之前都必须在专门工厂中劳动一年。
    公告说,要被接收入大学,年青的学生必须在他们一年的“实际劳动”中表现出劳动纪律和“社会态度”,实际劳动的目的在于“加强未来的大学生和工人阶级之间的连系”。

【英国广播公司16日四点广播】苏联科学家今天说,苏联第二颗卫星里的狗由于缺乏氧气已毫无痛苦地死去。由于俄国还没有完全解决重新回到地球大气层的问题,因此从来没有把狗弄回到地球上来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