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格达14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今天要求埃及和叙利亚的报纸和电台停止攻击约旦国王侯赛因。
    沙特国王在回答察哈威以及另外五个伊拉克穆斯林领袖为要求协助阻止反约旦宣传运动而向两个国王提出的呼吁时说:“在阿拉伯国家中所有仇恨的根源必须立刻消除。我们对目前的宣传运动感到遗憾,我们保证竭力消除这种宣传运动。”
    费萨尔国王在一封同样的信件中说:“我们完全同意你们的对于一个阿拉伯国家用电台攻击另外的阿拉伯国家感到遗憾这种意见。”巴格达的电台说,这些攻击“威胁了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并且也是“违反了礼节和适当的政治辩论的。”
    【美联社巴格达13日电】费萨尔国王星期三谴责了攻击约旦的“电台宣传运动”,他说这种运动只对“阿拉伯人的敌人”有利。这位伊拉克君主是在答复宗教界领袖们向所有阿拉伯国家首脑发出的一项要求停止这种互相攻击的运动的呼吁时这样说的。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因埃及和叙利亚对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激烈的宣传攻击而间接打了它们一记耳光。有人问到他对埃及和叙利亚针对约旦国王加紧进行宣传攻击后的约旦局势有何看法的时候他这样做了。马利克说,他没有关于侯赛因周围情况发展的第一手情报。
    但是他又说,“对这些国家内政的每一种干涉,我都表示厌恶。”
    有人问,他的谈话是否包括阿拉伯国家干涉毗邻的阿拉伯国家的内政,马利克尖锐地说他说的是黎巴嫩不赞成“每一个”干涉行动。黎巴嫩外交部长在同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举行一小时会谈后同记者们谈中东问题。
    他说,到目前,他发现美国“(对中东)表示的兴趣和关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大过”,看样子美国的关切在将来不会消失。但是他又说,他发觉“没有要把任何事情强加于任何人的任何意图。”
    马利克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美国计划修改抵制共产党在中东的活动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报载他告诉他的政府说,美国打算修改艾森豪威尔主义在附带更少条件的情况下对中东提供援助,有人问到他这件事时,他讲了前面的这番话。他说,“我不知道美国的高级政策在这些方针方面有任何改变,”
    马利克说,他和朗特里“彻底研讨了”中东局势,并且“相当仔细地考虑了”跟美国有关的“该地区的美国政策”。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指责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晚上在俄克拉何马城发表的最近的“科学和安全”演说明显地表明了美国想开始“军备竞赛方面的新阶段”。
    莫斯科电台又说,“艾森豪威尔在注意到现在苏联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比美国的多之后得出结论:美国应当用一切方法来加强它的武装部队,甚至停止美国的国内发展计划来加强它的武装部队。”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四同国家安全委员会再一次举行会谈讨论关于可能扩大防御经费和削减非军事项目的预算计划,这是本周举行的第二次这样的会议。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今天看来,艾森豪威尔政府初步决定把明年的防务开支增加约十亿美元。
    一位高级官员说,军事预算仍在草拟中。但是他表明,政府已经取消了它规定在从明年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的防务开支不得超过三百八十亿美元的计划。
    有迹象表明,政府明年将要求国会给与约三百九十亿美元的实际防务拨款——也是比以前的计划增加十亿美元。这将比去年要求的拨款增加十亿美元,而且将比国会通过的数字多三十亿美元。
    国防部打算继续执行这项计划:到明年7月1日把武装部队人员裁减到二百六十万人,把文职人员裁减七万人。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研究和发展工作是重要的策划过程的一部分,美国人必须不断“埋头致力于”策划工作,以便在国家遭到紧急状态时有备无患。
    在全国国防负责人员后备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的简短演说中总统说,“计划毫无价值,但是策划工作十分重要。”
    总统提请商界首脑们注意武装部队对科学领域更加关怀了。他说,单是在防御部队里,每年的研究和发展经费就有大约五十二亿美元,而有时候还并没有在防御武库里增加一种武器。他着重指出,新战争爆发的话就需要动员国家的全部资源。他指出,对美国的保卫将靠全美国的力量,而不是单单靠防御部队来完成。他告诉首脑们说,武装部队不过是锋利的刀口,而它们,“作为整个机器的一部分将帮助使锋利的刀口保持锋利”。

【路透社伦敦14日电】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今天明白表示,英国在最近的将来,将不在发射地球卫星上同苏联和美国竞赛。
    他在下院里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我认为这个国家从目前发射一个地球卫星所得到的好处是不足以补偿因此而需要的科学工作的重复和庞大的财政开支的。”

【美联社伦敦13日电】随着原料价格的一再下跌,一片阴云笼罩着这个商业首都的商品市场。
    担忧的商人已在有些意想不到的主顾——俄国人——的身上找到一线的慰借。生产过剩和世界经济的减缓已迫使橡胶市场上的价格降到将近十八个月来最低程度,但是苏联买客已悄悄地走进了这个市场,买货虽有限却有很大意义。这种采购太少,也太分散了不足以补救市场的不景气或再使过剩的存货能相当可观地出清一些。实际上不论什么时候价格有了起色,俄国人就撒手不干,而在市场价格下跌时再回来。
    但是正如一个商人说:“价格已跌到最底层。如果没有俄国人,价格早就跌到底层下面去了。”“金融时报”说俄国人的交易是“市场中一个令人鼓舞的特色”。这家报纸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说,“如果没有这批采购,毫无疑问人们的信心还要低落得多。”
    当本月初俄国人停止采购时,橡胶价格跌落到两先令(美元两角八分)一磅
    以下,这就足够明显说明问题了。
    当有消息说俄国人在洽谈购买一万五千吨铜丝的时候,通过铁幕的销售给铜市场带来一种比较令人鼓舞的色彩。今年头十个月英国运往苏联的铜总计达三万六千吨,几乎与去年全年的数字相等。铜的价格已出现惊人的下跌。1956年初每吨价将近一千二百美元,目前价格在五百三十二美元左右盘旋。最近因美国的突然购买价格提高了几英镑。
    1956年初橡胶售价每磅在三先令以上。锡每吨价1956年1月在八百英镑以上,现在已落到略高于七百三十英镑。
    食品和其他商品总的也有下降趋势。由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没有象预期的速度那么快,以及因此而产生的对世界市场的影响使得今年价格的长期下跌更加严重。
    这种情况造成政治上的危险。物价的下跌对农产品生产国家意味着收入的减少。对于许多不发达国家来说,物价比较轻微的下跌可能意味着与削减了几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有同样的意义。
    政治家们担心的危险是不发达国家中经济上的剧变可能使这些国家断绝它们同西方的联系而站到苏联集团那一边去。

【
    法新社巴格达1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伊拉克政府已经请埃及政府注意埃及报纸和电台所进行的反对约旦政府和国王侯赛因的宣传运动的“严重性”。
    这些人士说,政府强调向埃及驻伊拉克大使着重指出,如果国王侯赛因提出要求,1947年的伊拉克—约旦条约将充分付诸实施。这项条约规定,两国不仅在发生外来危险时互相援助,并且在发生颠复两者中任一个的“立宪机构”的任何危险时也互相援助。
    这些人士说,伊拉克的这项警告还交给了其他阿拉伯国家。
    伊拉克官方人士对于约旦的国内情况表示关心,他们认为,这个国家的稳定处于危险状态。这些伊拉克人士说,约旦现在似乎被分成两部:一方面是侯赛因国王和他的内阁,他们采取一种坚决反共亲美的态度,而另一方面是人民群众,他们似乎是希望同苏联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这些人士说,侯赛因国王现在似乎同他的一大部分人民疏远了。他们认为在约旦一切重要道路的交叉点上都驻扎了部队这个事实是一个就要发生危机的迹象,这次危机可能危及政府和宫廷。
    他们又说,伊拉克不能对这种演变袖手旁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