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美国工业活动自今春开始的微微的下降趋势正在缓慢而肯定地扩大——正如证券市场所预示的那样。这样现在钢铁和石油工业的数字上,表现在纺织产品的减产和价格的疲软上,表现在工厂的就业情况上,并且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到职员的前景。
    消费者正在尽他们的本份。他们继续消费尽量多或者更多的钱购买货物或劳务。但是制造除防御物品以外的民用物品的许多制造商发现,如果他们不欲使他们的存货不断增加的话,他们必须减少生产。经济中每月都有更多的部分加入目前这种减缓的行列。
    本周钢的生产比它在1956年8月初受到夏季罢工影响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低。即使长期短缺的产品,如结构钢,现在也能很快地从工厂里买到。钢业老板们也在说,他们预料今年剩下的时间和明年初都不会有什么改进,除非他们的主顾汽车公司的订货会有所增加。
    美国石油也得到警告说,前面可能有一个困难的年份。需要仍然超过去年,但是超出的数目没有预期的多。生产已经大大超出了消费量,致使有些产品价格疲软。
    纺织工业过多的困难已经造成某些种类产品价格再次有些疲软。为了压低不断增长的存货,有些较大的纺织公司正计划在感恩节假期(11月28日)到圣诞节(12月25日)假期之间停工八天。
    最近几年来谈论得最多的缺乏之一是熟练的技术人员和秘书之类的靠薪水生活的工作人员的缺乏。这种人相当缺乏。但是全国到处工人们都在传说,现在是不如以前那样容易调换职业了。
    有些人说,早晚这将意味着秘书工作将减少,雇主们将不大愿意继续雇用职员了。
    【本刊讯】纽约“工人日报”10月17日以“公司利润再度上升”为题登载了华盛顿来的消息说:制造公司每季金融报告本星期透露,1957年第二季度制造公司的利润较1956年同季增加了5%。这个每季报告是由联邦贸易委员会与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发表的。
    最近几季的利润比较如下:1957年第二季度为809亿美元,1957年第一季度为796亿美元,1956年第二季度769亿美元。
    这个每季报告的数字表明,公司愈大,利润率愈高。大企业又占了大部分利润。

【法新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13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空军上将特文宁星期二说:“我们今天的战略所根据的政策是:一旦发生战争,我们准备使用原子武器。”
    特文宁是在克利夫兰讲话的时候这样说的,他还说:“我们在继续执行的防御政策要求迅速而果断地对付任何形式的侵略。”特文宁说:“苏联人可能对我们采取的最危险的一种行动,是突然对美国发动原子战争。”但是他又说:“我们不能够把我们的武装部队训练和装备得只能够进行大战。”
    他说:“反对国际共产主义的斗争牵涉到整个自由世界。因此,在发展自由世界的军事结构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每一个国家所能提出的贡献。这种贡献基本上应该以各国的经济与军事能力为基础。”
    特文宁着重指出有必要考虑到崭新的武器特别是导弹的使用从而修改目前的防御策略。但是他又说,西方决不可幻想以机械代替军队。
    【美联社巴黎12日电】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鲍尔将军星期二说,他有装载着原子核炸弹的飞机停放在全世界各地的跑道上,在得到苏联攻击的警报后十五分钟内就可以起飞。
    这位将军说,“飞机停放在跑道上,装着原子核炸弹。机上人员就睡在旁边。我们将把处于戒备的飞机数目增加到我们现役兵力的三分之一。飞机可以在十五分钟内起飞。戒备是从10月1日开始的。”
    鲍尔暗示,美国有飞机随时在空中,装载着原子核炸弹。这位将军说,在任何时刻都有一定比例的战略空军的飞机在空中,载的“不是刀剑或弓箭”。
    将军同记者谈话时强调,防止战争的最好方法是通过拥有威慑力量,这种力量使敌人认识到,他必须为侵略偿付的代价将太高了。他说,战略空军是自由世界的主要威慑力量。

【路透社巴黎13日电】保守派反对税收法案而使成立才一星期的联合政府陷于危险境地之后,戈蒂总统今晚召开了法国内阁紧急会议。
    总理费利克斯·盖伊阿取消了出席招待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会议员们的宴会的计划,来处理这种形势。

【法新社联合国13日电】四个西方国家今天决定建议把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成员增加十国。它们将是:阿根廷、巴西、比利时、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印度、缅甸、突尼斯和澳大利亚。关于这个问题的四国提案将在星期四提交联合国大会,由加拿大和日本出面提出。
    这个决定是裁军小组委员会四个西方国家成员(英美法加)今天上午会议上作出的。这里认为,印度不愿意一起出面提出这个提案是表明印度代表团不完全同意扩大的裁军委员会中所包括的国家的选择。其中应当包括比利时和突尼斯的建议是法国提出的。据悉加拿大的目的是要找出一个办法使苏联继续参加裁军讨论。
    加拿大代表团不但参加了四个西方国家代表团的秘密会谈,而且参加了在政治委员会上星期结束裁军问题辩论后挪威、印度和南斯拉夫举行的秘密会谈。
    如果大会通过西方提案,新裁军委员会将包括下列成员国:法国、英国、瑞典、比利时、意大利(代表欧洲地区)、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巴拿马(代表南美)、印度、缅甸、突尼斯、中国、日本、伊拉克(代表亚非集团)、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共产党集团)南斯拉夫和美国。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每日新闻”昨天报道说,东京大学医院木本外科部的医生们说,他们在用狗肺制造一种便宜而方便的人造肾方面已经获得成功。
    这家报纸报道说,医生们已经做过临床试验。这些试验证明,用狗肺做的人造肾比目前存在的其它人造肾要好得多。
    木本式人造肾的制造法是首先去掉狗肺中的血。然后把肺放在一架加过压力的调准器内,以后,把肺与病人的动脉和静脉联接起来,以便使血流动。
    然后把一种类似林格氏溶液的含有葡萄糖的液体从一个枝气管打进去。
    这些医生们说,这样,病人身体里中毒的血液就流入狗肺的许多小细胞里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把毒素排入液体里。
    医生们说,他们的方法同在通常的人造肾中使用的玻璃纸管不一样,他们的方法能够使得这种液体在一个广泛得多的范围内渗入狗肺的细胞。
    医生们说,利用狗肺,他们能够救活一个吞服三百粒安眠丸而注定要死的病人的生命。
    医生们还说,用狗肺做的人造肾只要化费几万日圆,重量只有两公斤。他们说,现在在使用的人造肾大约要在三百五十万日圆,重量是四百公斤。
    目前,正在用人造肾来治疗那些由于安眠药中毒或者由于尿毒症,肾脏的功能受到损害的病人。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报”11月8日刊载了康士坦丁·布朗所写标题为“对杜勒斯前途的推测”的一篇文章,文章说,据过去一般预见准确的人士推测,如果艾森豪威尔改变了主意,而决定出席明年和赫鲁晓夫举行的高级会议,那么国务卿杜勒斯可能会辞职。
    向本记者提供这个推测的人士是和国务卿很亲密的。据这些人士说,杜勒斯先生是不可能改变他反对另一次高级会议的。他认为克里姆林宫领袖的最近建议是一次纯粹的宣传行动。这种行动将会提高国际共产主义的声誉和势力,而对于自由世界为争取持久和平所作的努力毫无帮助。
    据说艾森豪威尔先生目前和杜勒斯先生意见一致。但一般认为假如我们的盟国在下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巴黎会议上认为俄国目前在洲际弹道导弹和天空武器上占有优势,因而从新进行会谈也许是良好的战略的话,这有可能引得艾森豪威尔先生再试验一下这位苏联独裁者。
    在过去,杜勒斯先生对于一些同他的意见不完全一致的计划和主张是随和的。但是,据说,要是在苏联的科学和世界范围的宣传的压力下,再举行最高级会议,他就不能同意了,不管他多么珍视现在的职位。
    最近,铁幕后面的人物以及美国的一些报纸和政界人物进行了新的宣传来使杜勒斯先生辞职。自从10月月中以来,莫斯科、北平、大马士革和开罗的广播满天飞,说造成最近的危机和阻碍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和平解决的是杜勒斯先生。他们指出,只要他领导国务院,国际局势缓和的希望就非常渺茫。当然,这些攻击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亲密顾问们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在人造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压力下,这个国家的一些有影响的报章杂志开始怀疑,难道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不可以解决我们目前的问题。而有些报章杂志认为,只要杜勒斯先生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国际事务首席正式顾问,他就要阻挠这样一个高级会议举行。因此他们断定说,“杜勒斯必须下台。”
    ……因此,熟悉内幕的人据理推断的猜测是,如果我们的总统在12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同意会见苏联首脑——违反他的国务卿的深刻信念——杜勒斯先生可能就要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