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二先跟重要顾问们开会,然后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历来与会人数最多的会议之一,设法解决空间时代防御经费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长哈格蒂说,包括总统在内的六十二人出席了美国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与会人数太多了,所以会议不能在内阁室举行(国家安全委员会通常在那里开会),就改在白宫广播室举行。
    哈格蒂说,讨论的“主要是预算问题”。除了内阁成员和其他通常出席这个全盘的战略策划会议的官员外,星期二的国家委员会会议上还有一些校官和其他军官,他们在拟订军事预算要求时起重大作用。
    在这以前,艾森豪威尔曾同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杜勒斯、财政部长安德森和预算局局长布偷戴奇讨论有关的预算问题。出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还有新任司法部长罗杰斯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小胡佛等人。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召请他在防御方面的主要顾问人员,参照苏联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进展,讨论美国今后的军事开支问题。
    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和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来到白宫参加会议,据官方说,这次会议“初步讨论了来年(从1958年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防御预算”。会议的详情是保密的,但是据认为1958—59年的防御开支将大大超过国会为本财政年度所规定的三百八十亿美元。
    政治观察家们说,单单物价的上涨就将使得防御开支不得不增加,更不用说必须增加火箭、导弹和基本研究工作方面的开支以应付苏联在这些方面的挑战了。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白宫星期二说,史蒂文森拒绝了请他帮助拟订美国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计划的邀请。但是,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史蒂文森同意对这项计划“提供意见”,这项计划是美国希望在导弹和有关的方面赶上俄国而要提交它的盟国的。
    哈格蒂说,国务卿杜勒斯在上月底邀请史蒂文森“参加拟订美国将向巴黎会议提出的一项计划的工作”。早些时候有消息说,白宫已经邀请史蒂文森担任外交政策——特别是关于如何重振大西洋联盟的问题——的民主党顾问。

【美联社伦敦10日电】美国的威望在英国遭到了一次严重的打击。报纸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批评是尖锐的。在英国报纸的笔下,美国显出一付垂头丧气、有些惊慌失措的样子,并且在与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竞赛中期待着领导。
    “星期日快报”告诉英国人说,美国正处在“它的自从珍珠港事件以来最严重的考验时刻”。
    有一些评论员说,现在迫切需要艾森豪威尔用类似丘吉尔在二次世界大战黑暗日子里提出的“血、汗和眼泪”的历史性的、挽回颓势的号召来激励美国人——还有西方。
    “星期日快报”说:“事实很简单,尽管美国对这种人造地球卫星感到不安,它仍然希望在丝毫不影响它的非常高的生活水准的情况下打败俄国人。”
    “观察家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说:“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就可以在美国发现一种惊恐情绪,这本身就是一件吓人的事情。“在五角大楼……和在情报机构……你都可以看到,激怒情绪和羞愧与沮丧交织在一起的可怕的惊恐情绪。”
    工党专栏作家汉尼·斯瓦夫尔在今天的畅销报纸“人民报”上写道:“许多长期存在的信念已经永远破灭了,诸如像美国夸耀说它是‘世界的主宰’以及只有在自由企业下科学才能得到进展等。无法计算的千百万非洲人和亚洲人现在都将承认俄国占优势这一事实。”
    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在一篇社论中指责艾森豪威尔总统不肯正视问题,它说:“对人造地球卫星的一个实际的答复是艾克。他的领导是西方这样迫切需要的秘密武器。我们经不起放弃这种希望:有一天他自己会飞离地面而照亮前面的路途。”
    然而“星期日快报”驻美记者告诉读者说:“把艾森豪威尔看成是一个倒下了的偶像会是错误的。的确,他遭受了严厉的抨击。但是大多数美国人仍然认为艾克是最称职的人。”
    保守党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在一篇社论中要求英国人不仅要记住,这位总统必须同西方联盟的其他成员国家采取一致的政策,而且还要记住,他的国内舆论已经遭到致命的震动……”
    某些报纸慎重考虑苏联要求的召开最高级会谈的策略。严厉批评保守党政府的小型报纸“镜报”总结这种看法说:“共产党俄国将作为地球上一个最强大的国家呆在这里。我们必须承认,在某些方面,它甚至比美国更强大……”西方迟早(早比迟好)一定要弄清楚,当赫鲁晓夫谈论关于结束冷战时,他是不是真诚的。“只有一个办法可以弄清楚。那就是举行最高级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共产党报纸“消息报”星期二要求美国和英国发表一个“非战”宣言,来同赫鲁晓夫在最近的最高苏维埃集会上所作的宣布相匹配。
    这家政府机关报在一篇头版社论中说,如果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愿意参加赫鲁晓夫所作的保证的话,世界人民就“可以平静地过活 ”。
    “消息报”说:“但是,这些国家的统治阶级正在企图用进一步加紧军备竞赛,特别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竞赛,以及用企图使冷战永远继续下去的办法,来补偿它们在科学一技术的进展方而落后于苏联的状态。”
    “消息报”举出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会谈和计划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作为证据,证明“帝国主义者正在继续玩他们的危险的把戏,这种把戏迫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国际反动派的侵略计划加强警惕和抗击。”

【路透社伦敦12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院说,英国政府“非常欢迎美国总统来我国进行酬答访问。他又说,“我知道总统是了解这点的。”
    麦克米伦又说,“然而,他已通知我,他十分遗憾,不能在这个时候进行这样的访问。”
    麦克米伦是在回答议员们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们问,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去巴黎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以后能否访问英国。
    【路透社伦敦12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下院宣布,英国“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再举行核试验。
    反对党议员曾经问到他太平洋中圣诞岛的一系列新的核试验。他们问他,爆炸将进行多少次,试验多久,以及政府打算在多大程度上只试验放射作用不大的“干净炸弹”。
    麦克米伦回答说:“在太平洋中进行的这次单独试验的目的,是要在今年初进行了初步试验以及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再举行试验。我再谈更多细节就不符合公共的利益了,但是我可以重申我们已经作过的保证:从试验中产生的新的放射微粒将同上次一样微不足道。”

【本刊讯】“每日快报”11月11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为什么要喋喋不休地谈害怕呢”?社论说:这里他们又这样作了!几乎没有一天不是由某个大臣对公众揭示俄国的可怕形象的。这次却是由首相自己来作了,他告诉人民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企图征服世界的目的有所改变。
    麦克米伦的职务不是煽动国家之间的恶感,而是使英国强大和寻求改善与俄国之间关系的机会。
    也许大臣们认为,一定要增强对苏联的恐惧心理,英国人民才可能更情愿地放弃他们的某些主权。假使是这样的话,那是用坏的手段来达到坏的目的。

【新华社香港12日电】吉隆坡讯:据报纸消息,有关当局的所谓“戡乱专家”相信,马共武装有一千八百人分散在各地,总部设在泰马边境,约有装备精良的五百人和总部在一起。这些人透露,马共如接受投降,将有两条路可作选择,一是“被遣返中国”;二是“留在复兴营受训,以便成为良好公民”。
    陈平和拉赫曼重开谈判的消息迅速引起了新加坡和马来亚各界人士的普遍注意,据报纸报道,有以下三种反映:
    一、叫嚷或者揣测马共接受投降条件。新加坡执政党劳工阵线主席周瑞祺9日说,他希望“马共真正接受投降条件”,不然,叫他们“最好回到他们的共产国家去”。刚成立不久的新加坡工人党主席、曾参加1955年华玲会谈的马歇尔认为,陈平最近的要求,说明马共“将接受华玲会谈所达到的条件”,就是“陈平同意不承认马共”为合法政党。
    二、多数政党和各界人士表示欢迎举行这次会谈,希望谈判成功。他们认为战争使得劳民伤财,希望结束“紧急状态”,取消“紧急法令”,使人民过“和平正常的生活”。但是他们对于具体谈判的条件和拉赫曼对于会谈所抱的态度很少发表意见。
    三、虽然支持举行会谈,但是认为双方意见分歧很大,对会谈前途不抱乐观。马来亚人民进步党总书记辛尼华沙甘9日说,拉赫曼“认为马共准备投降,那是异常错误的”,陈平的信中已经表明要达到“公平合理的协议”。“南洋商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的话说,他“但愿双方都能真诚祈求和平”,但是,拉赫曼一再声明马共必须投降、不承认马共为合法政党,这种态度是否能被马共认为“公平合理”,已是“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