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纽约11日电】英国工党的外交事务发言人比万今天说,他觉得假如西方承认俄国目前在中东已经有一定的地位,那将是对和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比万即将结束他在美国的访问。他说:“现在必须为争取肯定的和平而主动起来;听其自然是不行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觉得由于苏联在科学上的成就,“英国对美国外交政策能够发生的影响比过去大得多了。但是目前的英国政府作不到这一点,因为它自己的行径并不是无可非议的。”他说,如果麦克米伦首相最近到美国来讨论科学交流问题这件事“使这里的人们觉得欧洲又在伸手要东西的话,那就错了。在我看来美国同样需要这种交流。”
    比万说,他觉得假如不是苏联发射卫星成功,美国官方是愿意进一步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的;“但是他们觉得,假如现在这样作,就会被人看作是软弱的表现。”记者请他谈谈这次访问美国的印象,他回答说:“美国领袖们给我的一般印象是他们正在摸索前进。他们并不像我所预想的那样自信。”
    他说,他认为美国官方的观点在大多数情况之下落在舆论的后面。“我发现普通的美国人比美国政府更加接近我的观点。我在美国的普通人中间还没有发现一个强烈反对我的人,但这也许只是由于他们对我表示友好和客气的原故。”
    【合众社纽约11日电】比万今天建议把中东石油收入拨出“很大一部分”用于该地区的总的建设工作。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像埃及这样不生产石油的国家应该分享这个计划的好处。他说,“我认为,不生产石油的国家也应该享受一些石油收入。”
    比万说,他并不是主张生产石油的国家交出一部分收入来为资源较差的国家谋福利,而且主张在中东经营的石油公司“很大一部分钱用于建设该地区”。他说,这样的计划将对中东的和平有很大的帮助。
    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埃及总统纳赛尔会赞成这样的计划,比万回答说:“据我想,埃及会赞成,因为这对埃及有好处。”他说,这个计划可以由一个联合国机构来执行。比万重申,如果想任何关于中东的总的计划得到成功的话,必须先同苏联商量。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11月2日以“英国的最后一张王牌”为题发表社论说:
    在另一版上,普里斯特利(英哲学家——编者注)在一篇值得注意的个人声明中要求英国在氢弹毁灭我们之前放弃氢弹。他的文章中这种现实主义和人道主义结合的精神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感情,代表了愈来愈多的人开始考虑的一种思想。
    英国完全不能防御核武器战争,然而,在桑迪斯先生领导之下,我们却愈来愈依赖于核武器了。避免战争是我们压倒一切的利益,然而我们却驯服地默认了那些加剧紧张局势和否定真正的谈判的政策。
    立刻和单方面的放弃氢弹——如果要能真正减轻英国易受攻击的程度的话——就会牵涉到撤消在英国的美国空军基地,放弃使英军依赖核武器火力的政策,以及拒绝桑迪斯—诺斯塔德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核武器部队的观念。实际上,这就意味着订约退出目前形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方的政策大部分都听命于美国。所以,关健问题是,英国采取坚决的外交是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还是外部更能影响美国?最近五六年以来英国的无能给人提示了一个挖苦的答案;但是只要慎重的考虑一下就可以看出,如果能有一个准备执行强硬的独立方针的工党政府上台,它从内部发生影响的机会可能会比较大些。
    那些认为制造氢弹今后还会给英国提供一种真正的讨价还价地位的人是在欺骗自己。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资格却的确是我们的一张牌——也许还是一张王牌,我们还没有打出过这张牌。这张牌就是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以猜到,其他西欧国家也会随着退出),这样就会使美国用军事联盟限制共产主义的政策毫无意义。打这张牌所包含的危险是明显的,也是严重的。但是,这种危险必须同目前俄国和美国正在驱使世界走去的几乎是肯定的毁灭对比起来权衡。
    社论最后说:英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成员资格这张王牌只能玩一次,而且必须很快就打出去。假如在工党政府执政以后的几个月以内冷战这根正在冒烟的导火线还没有浇熄的话,那么,在我们看来,英国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从这整个事情当中退出来,接受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相差不多的一种地位(虽然这里面包含有各种困难)。不管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瓦解有多大危险,那危险不会比继续走目前这条路的危险更大。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莫斯科电台评论员维克托罗夫今晚在一项英语广播中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最近的几次演说中没有提出一项建设性的建议表明他是怎样看待共处的。
    维克托罗夫说,“值得注意的是,麦克米伦先生未敢公开地、直截了当地拒绝和平共处的主张。可是他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对待这个问题,那就是从正好同和平共处相反的地位。麦克米伦先生的纲领对于英国人民没有什么好处,因而在下院对这个纲领的批评是十分有道理的。实力政策已经破产。”
    维克托罗夫说,在赫鲁晓夫的演说以后,在报上和在议会中发出了一些“清醒的声音”,支持苏联提出的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又说,“西方人民,而且显然英国人民也一样,都开始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共处才能使国际局势更为健康和人类摆脱新战争的危险。”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联邦教育局局长德思威克说,显然,苏联教育对苏联的目的,特别是在科学和技术方面,正在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德思威克是在作共有二百二十六页的关于苏联教育制度的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报告透露,自1927年以来,进入苏联高等学校的学生从十六万九千名增加到一百八十六万七千名。在同一时期,美国进入学院和大学的学生数从一百十一万五千名增加到了二百九十九万六千名。
    报告强调,苏联中小学的一半以上的课程都是攻读科学、数学和工业设计的。在另一方面,美国大部分中学毕业生从未学过化学、物理或高级数学。
    【美联社纽约10日电】俄国的青年在他们完成初等和中等教育(一共十年级)的时候,已经在教室和实验室里受了一千三百五十三小时的科学教育。
    从七年级到十年级,他们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以及有关的数学方面打下了稳固的基础。此外,他们必须学习天文学和心理学的基本原理,用一百三十二小时学习机械绘图,用一百九十八小时进行实用技术的实习。
    这些事实和其他事实可以从关于苏联教育制度的苏联书刊中了解。它们表明,科学非常受到重视,而最近苏联在科学上的成就,其基础之一就是通过早年对俄国学生进行彻底的科学训练而奠定的。
    俄国男女学生在上十年级(最后一级)的时候,要用全部上课时间的三分之一学习物理、化学和其他科学。全部上课时间的另外四分之一用在数学、机械绘图和实用技术实习上。在最后一年每周三十三小时的上课时间中,六小时学习数学,四至五小时学习物理,一小时学习天文学,三至四小时学习化学,一小时学心理学,一小时学机械绘图,两小时学应用技术。这样在数学、科学和有关作业方面一共用十九个小时。这些课程对全体学生是必修的。在苏联初等和中等学校里没有选修课。
    在苏联学校制度中,逐年增加对科学教育和实用技术经验的重视。苏联领袖们已经宣布,在苏联,所有青年不久就必须要受十年的工艺教育。许多大城市已经实行了这种办法。

【路透社巴黎5日电】今天才满三十八岁的盖伊阿十二岁时就进入公共生活了,但是在他于五个月前作为“财政秋千架上大胆的年青人”而进入政府以前,他在全国几乎还是默默无闻的。
    这位专家政治的神童,卓越的经济学家,出身于一个很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于九十年前以经营白兰地酒而发迹,并同巴黎一位最漂亮的交际花巴坦诺特结了婚。
    他虽然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但他始终工作勤奋而生活朴素。他所以获得现在的名誉,正如他的浑名“石头先生”所显示的,部分地也是由于他要法兰西也这样做的决心。
    盖伊阿生于产白兰地酒的夏朗德省的巴贝齐厄,当他二十岁时,他出了一张日报——附有一个证券交易所栏。这家报纸是他自己编写的。
    他参加了激进党、进入了议会,今年早些时候,参加布歇—莫努里政府,成了自1899年以来法国最年轻的财政部长。在几天之内,他成了在法国议论纷纷的人物。
    家庭主妇们拿他开玩笑,因为他提倡吃晚饭用小鸡和果酱,而不是牛肉和蛋糕。农民们恨他,因为他竟敢打破关于小麦价格的长期禁例。店主们不相信他,因为他把被发现漫天要价的人投入了监狱。老的政治家认为,他发迹这么快,不够谦虚。
    他使得这个国家知道,它除了自食其力外没有其他选择,它必须处理自己的经济事务,不要再指望山姆大叔每年的美元礼物。
    至少他已经取得了三项显著的成绩:一、他成功地抵抗住了有组织的公务员,迫使他们接受在明年的政府开支中削减2%的措施。二、他胆敢采取革命行动,使今年的小麦价格低于去年。这个国家不可能忘记,为了以高于世界价格50%的价格来支付比它所需要的小麦多一倍的小麦,全国被抽重税。三、他使每个人都冷不防,巧妙地使法郎贬值了20%,而不用这个可怕的名字——一种真正的冒险行动——不改变法郎的正式兑换率。他从此得了个浑号“20%先生”。
    外表还相当孩子气的盖伊阿先生能说善道,言谈风趣。他身高六尺一,善打网球,喜欢水上滑行,桥牌打得很好。他眼睛很近视,但是目光远大。同时,他说,成功的秘诀是固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