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开罗11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约旦已经决定参加西方发起的巴格达条约的经济委员会和反颠复委员会并且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这家埃及的国家广播电台没有说明消息的来源。
    埃及电台和报纸的宣传居然称侯赛因为“卖国贼”,并且暗示说,他可能会遭到暗杀。它的根据是这样的指责:侯赛因已经让约旦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基地,并且准备“出卖”那里的巴勒斯坦难民以取悦于美国。
    今天,开罗电台报道,侯赛因的内阁在上星期三开了会,决定约旦应该参加巴格达条约的两个委员会,并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这种行动将使约旦处于直接反对埃及总统纳赛尔所制订的阿拉伯世界政策的地位。这个政策激烈反对这个西方支持的条约和美国总统的中东政策。
    稍早的一次广播说,反对侯赛因总统的“第三个回合”的斗争已经开始了。

【新华社香港11日电】吉隆坡讯:马来亚联合邦各界人士欢迎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提出与拉赫曼总理再度举行和平谈判的建议。他们认为,双方应该抱互相让步的态度,以达成协议结束战争,恢复和平。
    联合邦总理拉赫曼八日公布了马共总书记陈平在10月12日寄给他的信件,信中建议双方派代表举行初步会谈,以便达成一项“公平合理的”“双方满意的”协议来结束战争。拉赫曼总理同时发表文告,表示同意举行初步会谈。但是9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所同意的是谈“必须以政府所宣布的投降条件为原则”,他坚持要马共接受9月3日他所宣布的“招降条件”,并且声明“不承认马来亚共产党”。
    马来亚人民进步党9日发表文告说,陈平的来信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使马来亚走向和平。这个党的总书记辛尼华沙甘说,拉赫曼总理认为“马共准备接受投降”的看法是错误的。他说,如果马共准备停止战争,政府就不应该“企图执行不合理的条件而使谈判破裂”。
    劳工党中央执行委员林建寿9日发表书面谈话,呼吁政府“不要失去这个可以使马来亚走向和平的机会”。他认为政府坚持要马共“投降”,并且把9月3日的“招降条件”作为“最后条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说,劳工党始终坚持“再度举行谈判”和协商“新的条件”。
    全马工厂和普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戴卫9日说,政府与马共再度谈判的消息“令人欣慰”,他希望“双方为人民利益着想,抱着互让的态度”达成协议,结束战争。
    马来亚工会理事会副主席那拉然南希望这次会谈获得成功,他强调双方会谈的代表应当“具有诚意”。
    马来亚工商界和一般社会人士都表示渴望和平厌倦战争。他们指出,在九年多的“紧急状态”中,“人命损失约一万名,金钱消耗不下十亿元”,所以他们希望这次会谈能够达成协议,结束“紧急状态”,并且要求这次会谈“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合众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今天要求“友好和和平”,解决他的国家与荷兰在西新畿内亚问题上的争端。但是,他说,提出这个呼吁并不是“由于软弱,当然也不是因为印度尼西亚不能找到另外的途径。”
    这些话是包括在苏班德里约博士在前往纽约以前发表的一个长篇声明内的。他在纽约将再度向联合国提出印度尼西亚的立场。
    苏班德里约也评论了荷兰和澳大利亚的联合声明。在这个声明中,它们保证互相合作,发展它们各自的新畿内亚领地。苏班德里约说,“我并不清楚”这个声明的意图何在。
    他又说,“我希望,我的印象是错误的,如果我认为这个联合声明是一种军事条约来对付印度尼西亚的话。”苏班德里约继续说,“印度尼西亚本身一向是反对军事条约的,因为它认为它们是世界和平的障碍。”这位外交部长说,“但是既然印度尼西亚的安全可能受到这个荷澳联盟的破坏,难道印度尼西亚不被迫寻求方法来对付这一威胁吗?”
    但是,苏班德里约说,“对我们来说,以友好和和平的方法来解决伊里安问题和印度尼西亚与荷兰之间的其他一些重要问题的大门仍然是开着的。”

【国际新闻社随“好人李查德号”舰记者11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强大的七十七特遣舰队今天在距离共产党中国只有九十英里的地方为蒋介石大元帅表演了一次假空袭。
    当蒋以及自由中国的高级军官在“好人李查德号”甲板上参观的时候,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将近五十架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把台湾海峡中的目标炸得稀烂。
    这次表演推迟了一小时,因为每小时风速达八十六英里的大风冲击着这艘三万吨的航空母舰,而且使得能见度几乎等于零。
    第七十七特遣舰队的十三艘军舰在中午时为大元帅、蒋夫人、中华民国副总统陈诚和十一位中国高级军官作了表演。
    美国作战航空母舰“好人李查德号”和“歧沙治号”,巡洋舰“罗彻斯特号”和“洛杉矶号”,八艘驱逐舰和一艘潜水艇在台湾海峡的台湾西北海岸附近,这地方几乎正面对着红色大陆上的福州。
    两艘中国驱逐舰和两艘巡逻艇也在这一海峡出现。
    这是蒋介石自从1954年年底以来第一次对这个作为防卫台湾不受共产党海岸攻击的屏障的舰队的访问。
    由于天气不好和能见度很差,海军不得不减少了表演活动,原来计划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掠空而过的表演,其中包括一百五十架飞机。
    今天的演习是几年以来第七舰队举行的高级将领最多的一次。观察家们数了一下,在十几位中国军官和四位美国军官身中一共有五十二颗星。
    除了蒋介石——五星上将、中华民国总统——以外,自由中国参谋总部的全体成员都在这艘航空母舰上。
    美国的高级将领是两位海军中将——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和台湾协防司令部司令道伊尔,加上两位海军少将——帕逊和芬诺。
    【合众社记者布朗发自台湾海峡美国军舰“好人李查德号”】蒋介石总统星期一在这艘巨型航空母舰上逗留了六小时,参观实力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表演如果共产党前来进攻的话它将如何保护台湾。
    蒋介石看着一百四十架喷气式战斗机和轰炸机轰击台湾北端附近的一个目标。这一百四十架飞机的摧毁力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所有的盟军部队。
    拥有庞大的一百二十五艘舰只的第七舰队的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对蒋介石谈到这支全世界最大的单一统一起来的海军部队的力量。
    负责太平洋和远东地区安全的这支庞大舰队拥有能够携带核弹头、飞行六百英里“雷古鲁斯式”导弹的原子力量。
    “好人李查德号”的飞行甲板上停着发光的、每小时五百五十英里的“愤怒式”喷气战斗机、四架每小时六百英里的三角翼式战斗机,甚至还有螺旋浆推进的道格拉斯“空中袭击者”式飞机。
    海军为蒋介石表演了新一三一双引擎“空中勇士”式喷气机,这是四个月前才在远东使用的重型攻击轰炸机。
    这次军事演习再度向这位国民党领袖保证:美国几乎立即可以像所保证的那样投入行动保卫台湾。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在10日的“战斗报”上发表文章,谈他在亚洲和非洲所进行的访问。他的文章说,亚非两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障碍在于,它们的国内积累不充足,而且缺乏有利的国外贷款。
    伏克曼诺维奇着重指出,为了发展经济落后地区而给予优惠贷款不仅是开发落后国家的问题,而且也是进一步发展先进国家的问题。
    他认为整个落后地区的国家内部积累不足可以用外国资金来弥补的看法是不对的。他写道,必须牢牢记住,即使可以得到外国资金,也必须要从新的生产中来抵偿。因此,最好把外国的贷款同国内积累的经费结合起来,因为这样来取得经济投资的资金可以保证最稳定可靠的经济发展。如果考虑到所有亚洲国家中的出生率都极高这种情况,内外经费的结合就会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伏克曼诺维奇说,殖民国家对这些国家的政策是为了加深种族分歧和支持分离主义运动。他强调说,每一国家的民族统一是历史上必然的进展过程,它是无法阻挡的。伏克曼诺维奇认为,只要没有集团政策的干涉,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现有的领土纠纷和分离主义倾向基本上不会继续很久。在这一方面,他指出某些大国一贯支持这些国家里的并不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执行政策的分离主义运动,并且支持那些主张与某些大国相似的政治观点的政治力量。
    谈到南斯拉夫和他所访问的国家之间的广泛的经济合作前途时,伏克曼诺维奇说,南斯拉夫对它感到巨大的兴趣。一方面,这种合作将使它能够把来自这些国家的原料经常地供给自己的工业。由于帮助亚非国家的工业发展将只会促进这一目标,因此南斯拉夫将以信贷的便利办法加速向这些国家出售南斯拉夫的工业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