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典礼的南斯拉夫代表团今天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等苏联主要领导人会谈,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赫鲁晓夫将趁此机会就在南斯拉夫引起某种不满情绪的朱可夫事件向南斯拉夫政治家们提供一些补充说明。

【路透社华沙10日电】波兰虽然需要西方的援助,看来它似乎正趋向巩固和加强同苏联的联系。在过去数周中,波兰报纸对美国的口气比较尖刻起来。
    这里的报纸和杂志刊载了大量关于苏联和苏联成就的文章。在这些成就当中,把发射第二颗地球卫星放在首要地位。波兰评论员说,这项成就最后拆穿了关于美国的技术和原子优势的神话。
    在波兰青年报纸“青年旗帜报”的头版上对两条消息的处理是意味深长的。头版的右半部报道的是波兰足球队以四比零战胜芬兰足球队的消息;左半部报道的是发射第二颗卫星的消息,它的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是“美国在宇宙足球赛中以二比零失败’’。
    波兰报纸目前的新闻安排与夏季,特别是8月和9月的新闻安排形成尖锐的对照。那时,有关美国的一切消息,特别关系到波美关系的一切消息都是大事宣传的。那时对美国的批评不是根本没有就是语气很缓和。今天对美国在中东,特别对叙利亚的政策却发表了批评言论。
    波兰官方通讯社波兰通讯社驻伦敦记者克林格说,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很大的激动,而且在伦敦政府人士中也造成了某种混乱。”他又说,这个建议看来似乎“对伦敦和盛华顿都不合适,主要是因为由于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在资本主义国家中造成了一种气氛,使得西方处于无力的地位。”
    同样,波兰通讯社驻华盛顿外交记者奥斯曼契克报道,人们认为,只有当美国人能和苏联一样夸耀成功时,才有可能举行东西方之间的会谈。“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目前正集中精力来实现国内外的巩固。”’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人民自由报”今天以“和平的节日”为题发表社论说,全世界各地这次对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不单是对苏联,而且是对整个社会主义世界和国际和平力量的普遍庆祝。
    社论说,震动全世界的苏联最近的科学成就,使得这个节日变得更光辉灿烂。人造卫星为人类征服自然开辟了新的历史时期,因此这次庆祝也是对这个新时期的庆祝。
    社论说,在苏联军事检阅时,导弹及其武器经过红场震动了大地,它显示了和平力量的军事优势,意味着避免世界战争成为可能。
    西方统治集团执行着战争政策,极力想发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挽救其殖民制度的战争,其一切行动都是为这个目的服务的。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越南的“肮脏战争”,朝鲜战争,马来亚的殖民战争以及去年对埃及的进攻,在匈牙利策划反革命暴动,抢劫阿尔及利亚、阿曼、也门人民的战争和当前的准备进攻叙利亚,都说明了这一点:帝国主义者想通过局部战争来准备世界战争,但在局部战争中也遭到失败了。
    帝国主义者企图以北大西洋集团的所谓军事优势来迫使社会主义国家让步,但当苏联出现洲际导弹后,这“优势”连宣传的效果也消失了。
    社论列举了西方报刊的悲观论调后说,和平力量的增长是不等待人的,社会主义的力量的团结更加广泛了,今年11月7日在全世界上所举行的庆祝大会,就是明显的例子。

【路透社东柏林10日电】东德国防部长斯多夫少将今天说,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采取了新的“小型战争”的战略,东德和它的武装部队必须提高它们的警惕和加强防务准备。
    他在东德的主要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有能够装载热核弹头,以最大的命中率和最短的时间打到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的洲际弹道火箭。对这种火箭实际上是没有防卫的方法的。这显然已经向美国战略家表明:对社会主义阵营核心的进攻将会使他们自己遭受毁灭。”这种“小型战争”的新概念“只不过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进行的反革命阴谋和军事干涉的老一套的凑合”。
    斯多夫将军说,根据这个新概念,西德将被变成一个甚至更为有力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跳板。他说:“西德军国主义分子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公开地在谈论准备对民主共和国采取武力行动。”

【合众社新闻展望】(10日收到)全世界的合众社记者展望重要新闻。
    华盛顿的原子专家预计,苏俄除了在导弹方面领先以外,还将要在原子能推进的飞机方面击败美国。他们认为,俄国的原子能飞机将在1959年初起飞。假如不发生什么意外的事,美国必须到1960年代的头几年以后才能有这样的飞机。
    同时,专家们预计,俄国人将要在1958年1月左右向月球发射几枚火箭。由于导航问题很难解决,这些火箭大多数不能击中目标。它们将会运入月球的引力场,围绕着月球旋转,然后再回到地球方面来。但是,很可能有至少一枚火箭击中目标。

【中央社旧金山8日电】正当俄国以两颗围绕空间飞行的人造地球卫星来吹嘘它的科学成就的时候,一个著名的美国人类学家预测说,共产党中国的科学发展甚至将比苏联发展得更快、规模也将更大。
    这种看法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人类学教授曼德尔保在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美国全国委员会第六届全国会议召开的一次关于科学对亚洲的影响的小组讨论会上提出的。
    曼德尔保在估计科学和技术对亚洲国家的社会影响时把共产党中国作为一个例子。曼德尔保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在科学方面的发展“很可能比苏联来得规模更大一些”。他说,这是一种合理的猜测:共产党中国在科学上不必用苏联自从1917年革命以来所用的四十年的时间就可以赶上它。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科学人士星期天晚上说,在最近有关苏联地球卫星的每日报道中没有提到第二颗地球卫星中的狗“莱伊卡”是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前三天没有关于“莱伊卡”情况的报道在国外引起了这样的猜测:它可能死了或者离开了卫星。这些人士说,这种猜测是没有根据的。
    他们说,前三天关于地球卫星的报道是概括性的,对于来自卫星的测远报告没有进行估计,因为大多数定期估计这些报告的训练有素的科学家都因为俄国革命四十周年的关系而休假三天。他们预告,星期一和以后数天将有比较详细的报告。
    【法新社汉堡10日电】西德的德意志新闻社今天说,报说苏联第二号卫星上的狗旅客“莱伊卡”已在星期五早晨在离莫斯科三十公里的地方安全着陆。德意志新闻社是引证从布拉格回来的“外交观察家们”的话。
    【路透社罗马11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的发言人今天撤回了“团结报’’在今天早些时候刊载的关于已经“正式宣布”人造卫星中的小狗莱伊卡死亡的消息。
    “团结报”曾经在一条莫斯科消息下报道:“昨天(星期日)深夜正式宣布莱伊卡已经死去”。后来“团结报”的一位工作人员打电话给路透社记者说,“团结报’’的这项报道是错误的。
    【美联社罗马11日电】“团结报”早版在它的头版上刊载了这样一条简短的消息:“(莫斯科星期日深夜讯)此间正式宣布,‘莱伊卡’死了。这个小狗在吃了给予她的最后一点食物后中毒而死。这是为了使她不受慢性痛苦。莱伊卡以她的牺牲给科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这些资料将使人类不久就能够统治星际空间。”

【美联社洛桑9日电】世界闻名的同温层专家和深海探险家奥古斯特·比卡尔教授相信,将来的空间旅客将进行好几千年的旅行而在回到地球上时连一根灰头发都没有。
    这位七十三岁的瑞士前辈星期五晚上对这里听他演讲的人说,乘坐由光的力量推动的、速度接近于每秒钟十八万六千三百二十四英里的光速的空间船只,最后是有可能赴各遥远的太阳系作往返旅行的。
    比卡尔说,“这种机器会使人能够到达一千光年以外的一个太阳系,然后回到地球。”这个行程按照地球上的时间计算需要将近两千年的时间,但是旅客不会表现出也不会感到时间渡过的痕迹。他说,“只是在他们着陆时他们看到地球上的日历在这期间前进了两千年。在空间船中在时间上一切都将停止下来和保存下来。”
    比卡尔又说,“这不再是科学幻想,而是严格的现实,是由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证明的,现在可以在实验室中得到证实。”不过,在可以设想作这种旅行之前还有许许多多的技术问题有待解决,特别是把原子核能变成光的问题。
    比卡尔说,在未来空间旅行,即使是在我们自己的太阳系内的旅行中主要的困难是燃料问题。用目前使用的燃料,到月亮作一次来回旅行需要一个重一千七百吨的火箭。用常规火箭燃料来累积足够离开我们的太阳系的力量将需要一个三立方英里大小的火箭。他说,“这种体积显然在实际中是荒谬的,因此今后必须要有新形态的能。”
    比卡尔说,虽然在空间旅行中不太可能直接利用核能,但是把核能变成光线似乎在理论上是可能的。这将使一只空间船能够在三十五个小时内到达火星、四天到达木星、六天到达土星。比卡尔说,即使在这些相对地很慢的、短程旅行中,旅客也不会觉得时间的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