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在一一个书面答复中,回答了国会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双重国籍协定的法案的联合报告。
    政府在答复中表示不同意某些议员的看法,某些议员认为议会应该推迟批准或拒绝这一法案。政府认为,由于华人在印度尼西亚社会中的人数、影响和作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双重国籍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如果把这一问题与其它侨民的双重国籍问题相比,这个问题必须予以优先讨论。政府认为,由于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各种猜忌产生了,它扰乱了气氛,因此,政府的紧迫任务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希望,在双重国籍问题解决以后,华人正直公民并入印度尼西亚民族整体就将将实现。
    政府的答复说,这一协定是关于重新考虑这些公民的地位的协定,这些公民被印度尼西亚认为是印度尼西亚公民,而同时也被中国认为是中国公民。
    政府可能同意这一要求,即把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周恩来总理之间交换的照会作为这一法案的附件。政府认为那些互换的照会是这一协定不可分割的部分。
    某些议员建议,应当有一条明确地规定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谁只能有一个国籍,政府不能同意这种建议。政府认为,这是片面的声明,牵涉到所有双重国籍的华人。同时,它不可能解决双重国籍的问题。
    政府的答复说,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凡是不愿意在印度尼西亚国籍和中国国籍之间挑选的人将被认为是没有国籍的国民。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对于那些为了他们的“国家”的利益,用来自北京的消息进行宣传活动的“国民党”,不应给予自由。
    印度尼西亚内阁在8月12日批准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但是国会还没有就这项条约进行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星期六指责共产党集团在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国际红十字大会上曾经试图玩弄“赤裸裸的政治手段”。国务院说,这种做法“粗暴地违反了红十字大会所根据的普遍性的原则”。
    一个国务院发言人说,他所指出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代表们打算把中国国民党政府从这次会议中排挤出去的未得逞的企图。当共产党人的动议被否决时,他们就退出了会议。
    这个发言人说:“甚至于北朝鲜、北越、东德和共产党中国都接到了邀请并且得到了席位。”他以此来强调他的这一论点:美国承认大会普遍代表性的原则。
    “美国政府在下述这种谅解下派遣了一个正式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真正单纯的、人道的、普遍的和非政治性的基础上组织的。面临着排斥中华民国取得合法地位的企图,美国提出了一项将使它有可能能在一切其他代表团所处的同样基础上取得席位的提案。在施展赤裸裸的政治手段的情况下,这项提案遭到了反对,这种手段粗暴地违反了红十字大会所根据的普遍性的原则。这项提案的通过击败了共产党的目标;不幸的是,他们设法破坏这次会议,表示了他们不高兴。”

【合众社旧金山8日电】一位缅甸高级外交官今天说,美国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毫无意义的”,“需要彻底重新审查和重新估计”。
    缅甸驻联合国大使吴丹还批评了美国反对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作法,认为受到损害的不是北平而是联合国,因为联合国“因此而不被当作国际和解的有效工具”。吴丹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全国委员会的全国会议举办的两次午宴上发表演说的时候这样说的。
    谈到美国对华政策时,吴丹说,它的“根源在于十九世纪的孤立主义”。他说,“一个打算同外国不发生任何联系的国家可以把它强烈地不同意的任何政府看作不存在。但是,这种态度,在二十世纪的中叶,对于陷足很深的美国来说,是毫无意义的。’’他说,“在亚洲没有两三个领袖的意见是接近于美国对北平的态度的。’’
    虽然吴丹称赞美国“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过去纪录’’,但他说它在亚洲没有赢得它应该赢得的那么许多朋友。他说,“我想,原因是你们异常的活力,你们反应和感情的强烈,你们没有能够了解到亚洲人的思想。”除了美国对红色中国的政策以外,他还指出美国对殖民地问题的“暧昧态度’’和“你们没有能够区别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是目前亚洲和美国关系中缺乏热情的主要原因。
    他对于“把你们宝贵的成百万美元倾倒在……不民主、腐败和声誉扫地的政权的国库里”表示怀疑。他赞扬美国给予亚洲的经济援助,但是强调说,争取亿万人民思想的斗争是不能依靠只给他们更好的饮料和更快的汽车就可以取胜的,尤其是在亚洲国家里,在这些地方精神价值总是占主要的。’’他说,“美国和西方有两种精神价值——宗教虔诚和民主——是亚洲能够接受的,而且收效极大。整个亚洲大陆渴望有一次宗教复兴,文化价值的再生和道德标准的改进。美国一定能够帮助满足这个要求。’’
    【美联社旧金山9日电】缅甸大使星期五告诉这个国家讨论亚洲问题的最大的会议说,“如果美国决定改变它对中国的态度的话,在一夜之间世界上将有五十多个国家效法。事实上,美国在一切方面都在同共产党中国交战,除了……它没有在以武装力最同中国作战。这种政策的唯一必然的结果是冲突的不可避免,美国却说这是共产党阵营的理论。”
    吴丹在谈到他认为亚洲人在了解美国观点方面所有的一些困难时说:“对我们未参与集团的国家来说,是很难了解你们不同中国发生外交关系并且禁止你们的公民同中国来往或贸易的态度的。”

【美联社伦敦9日电】这星期从红色中国工业中心访问归来的一位英国政府领导人星期六说,红色中国“毫无疑问”受到了西方贸易上的限制的伤害。贸易部政务次官埃勒耳说:“凡是我所到之处,我同政府或工业领导人每次谈话的时候,这总是出现的话题。”
    埃勒耳的四星期访问是共产党执政以来英国大臣的第一次访问中国,他说,他发现中国人对于盟国关于战略物资的禁令有着一种夹有轻蔑和愤慨的情绪。埃勒耳在接见记者时说:“一方面,中国人说,贸易上的限制对这个国家是件好事,因为这种限制迫使中国变得较前自给自足。但是另一方面,他们又问:‘你们有这么许多东西不愿交易,你们为什么还谈贸易呢’?”
    埃勒耳说,在他访问期间,他看到了许多证据,证明中国工业的发展因为缺少西方贸易,特别在石油、船只和精密机器方面的贸易而受到了阻碍。
    除了对西方贸易禁运的广泛愤慨的印象外,埃勒耳访问的主要印象有:(一)中国人极力想把西方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同几乎全是从俄国获得的目前装备作一比较。(二)中国最终的目标是经济自足。完全撇开政治上的考虑外,中国希望在经济上既独立于俄国,也独立于西方。(三)中国虽然还是非常落后,可是在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且预料它在工业方面会像共产党俄国一样发展得那么快。(四)中国的工业产品、特别是“解放牌汽车”同西方的产品相比可以说相当好。中国工人有才干、有头脑和天生的机械本领。
    尽管现在有一个二十人组成的红色中国贸易代表团在英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采购,埃勒耳并不期望英中贸易会有任何突然的增加。

【共同社东京8日电】岸首相8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回答了穗积七郎(社会党)等人提出的质询,就日中贸易谈判问题答复如下:
    尽可能努力促进日中贸易的方针没有改变。关于池田正之辅在北京同共产党中国方面进行商谈的结果,除了指纹问题以外,对于贸易本身,我愿意表示尊重。我不反对修改指纹法。我认为,由执政党和在野党共同研究修改,也是很好的。政府当然要保障共产党中国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的生命和财产,但是,他们不能指望日本政府给他们和外交官一样的特权。
    【中央社东京8日专电】岸信介首相本日排除前往北平谈判解决日本与匪伪间各项问题的任何可能性。不过岸首相表示愿在适当的时机访问莫斯科,与克里姆林宫的头脑们举行会议。这位行政首长系在众院外务委员会答复质询时表明他的立场的。
    【共同社东京8日电】岸信介首相8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答复质询续志:
    曾祢益问:您对日中贸易协定打算怎么办?岸首相答:日中贸易协定谈判中断,令人感觉遗憾。关于指纹问题,我考虑采取权宜措施,但是,同时已经指示有关当局重新研究指纹法。
    山田节男(社会党)问: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谈判所以失败,不是由于指纹和代表机构人数的问题,而是由于岸首相在访问美国期间发表和采取了刺激共产党中国的言论和行动,不是吗?岸首相答:我没有发表和采取这样的言论和行动。我决不反对使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和贸易等的关系密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