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8日电】国防大臣劳埃德先生今天说,以失败而结束“最高级’’会谈,害处比根本不举行会谈更大。他是在下院评论赫鲁晓在星期三提出的要求时说这番话的。
    劳埃德说,他的话并不是意味着英国认为永远不应该举行最高级议。他说:“我们认为会议应该有仔细的准备,而且要有达成某种建设协议的合理的可能性。”
    他说,英国希望苏联政府拿出某些行动的证据,证明它是真正希望和紧张局势和过和平生活的。他说:“我认为这里每一个人都希望同苏和平与友好相处。”
    但是,自从世界大战以来,西方所采取的每一行动都是苏联的某种动引起的。这位外交大臣说,苏联运军火给埃及是埃及去年发生的事件基本原因。
    他说,“苏联目前的一切行动似乎都是要为英国和我们的朋友制造大的麻烦。他们在把军火运到形势非常紧张的地区。”
    他还说,“人们从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中不能不得到这样的印象:认为英国在现代世界上是无足轻重的,我们正在被排挤掉。其它许多人前已经作过这样错误的估计。”
    劳埃德先生说,在有明确的证据可以证明共处是人们所期望的并且导致和平之前,英国不得不依赖它的盟国,并且保持它的防御力量。
    【美联社巴黎8日电】法国外交部人士星期四认为赫鲁晓夫关于举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是俄国希望举行谈判的表示,尽管它对联合国裁军辩进行了抵制。
    然而,这些人士清楚地表明,法国不准备同意这样的一个会议。“个会议太一般化,不会有具体的结果。”
    【路透社巴黎7日电】法国政府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共产党领袖尼塔·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举行东西方最高级谈判的建议“太含糊以致看出任何具体的意义”。
    但是,这些官员们说,这是一种有希望的迹象,表明正当赫鲁晓夫联合国的代表团宣布它退出裁军委员会的时候,赫鲁晓夫先生已经决定切断一切连系。他们说,为了使任何的高级谈判能得到效果,他们的目应该讲得更清楚一些,并且应该有一种心理上的和解和一种引向更好的解的政策来为会谈准备好条件。
    【路透社巴黎7日电】负责的法国政府官员们今晚怀疑赫鲁晓夫主召开另一次“最高级”会谈的建议的目的是否真正要为同美国政府举行不让所有其他国家参加的外交会谈铺平道路。
    有些官员们认为美国政府并不是基本上反对同俄国举行直接的和单性会谈,如果这种会谈显示出有可能导致一个暂定条约和明确地规定苏和美国在世界的势力范围的话。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俄国人决定单同美国人举行会谈比美国人同意这样一种行动要容易些。
    人们不认为在最近的将来可能举行这种会谈。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8日电】联合国大会人士今天认为,昨天晚间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表的关于美国科学研究的讲话主要是为了使美国舆论安心而且在这种意义上将不致于对联大裁军谈判产生直接后果。
    尽管这样,总统讲话的语气被认为是在最近苏联所获得的科学成就以后美国态度趋于强硬的表示。然而,这篇讲话不致于改变美国裁军的趋向。
    今天在联合国证实,美国将不反对扩大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如果这些措施会导致苏联
    改变它拒绝继续在这些机构中举行裁军谈判的态度的话。英国人对演说的反应是希望和失望交杂伦敦报纸拼命吹嘘美国在火箭方面的“成就”
    【共同社东京18日电】英国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这次的演说似乎表现了希望和失望混合在一起的复杂情绪。抱着希望的是,对于美国决定使科学技术计划单一化、尽所有力量来从事最终武器的研究工作这件事感觉满意,但是同时对于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没有针对赫鲁晓夫倡议举行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谈等的苏联和平攻势提出明确的答复这一点感到失望。
    英国的反应是这样的复杂,可是也有很多人认为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总算是被苏联逼得再无后退余地的西欧方面的新的“打回去”的第一步。
    【法新社伦敦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昨晚的电视演说今天得到英国政府人士的热烈支持。虽然官方没有发表评论,英国外交界人士却发表以下几点意见。
    一、艾森豪威尔总统间接拒绝了美苏两国不顾美国的盟国的元首举行双边会谈的意见。二、艾森豪威尔总统特别重视美国同它的各盟国加强合作的必要性。三、他透露,美国在弹道导弹方面也取得了惊人进展,这项透露无疑将使美国各盟国感到鼓舞。
    【美联社伦敦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演说星期五在英国引起广泛和激烈的注意。像往常一样,政府官员们拒绝对外国政府首脑的演说正式发表意见。他们在私下表示,他们对这篇演说的内容以及英国报纸对待这篇演说的态度感到高兴。
    每个全国性报纸都把这篇演说作为当日头条消息刊载,而且特别重视这篇演说中报告美国的科学成就以及任命基利安博士为白宫科学顾问的那一部分。保守党的“每日简报”刊载了横贯全页大标题说:“艾克的月球负责人。”左翼的“每日镜报”的标题是:“艾克的优秀火箭”。这是指美国科学家可以使空间火箭上的一个鼻形圆锥体回到地球大气层中来的成就而言。法国外交界认为西方在科学合作上应抓紧时间
    【路透社巴黎8日电】一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庄严地重申”’美国政府打算促进科学研究工作密切合作的计划。
    这位发言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说的关于欧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国基地是有用的话,“及时地提醒了’’人们认为在苏联卫星发射以后这些基地变得无用的“那种危险”。他说:“西方军事专家都同意这些基地的战略价值和重要性,特别是因为它们分布得很广。’”
    【法新社巴黎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演说坚持西方盟国的科学工作必须统筹合作的态度,在巴黎受到热烈的欢迎。这里法国人士对美国人已经解决了把放射到外空的火箭送回到地球大气层的问题有深刻印象。
    【路透社巴黎8日电】法国外交界人士今天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昨晚的声明:美国及其盟国在军事攻击力量方面仍然保持着优势。他们说,如果马上把西方国家的技术力量联合起来,西方可以“在数月之内”在卫星及其他的投射物方面追上并超过俄国人。
    艾森豪威尔广播演说的法国听众注意到,总统是“绝对镇静和抱有信心的”。他们说,美国人最近对俄国发射两颗卫星的某些惊慌是“稍稍夸张一点了”。但是这里的一致意见是,美国现在在同它的盟国“携手”合作方面应该抓紧时间。西德认为为下月西方高级会议铺平了道路
    【法新社波恩8日电】西德政府人士今天以满意的心情欢迎艾森豪威尔的电视演说。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艾森豪威尔的演说为下月在巴黎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会议铺平了道路。发言人说,艾森豪威尔这样的呼吁是特别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加紧盟国之间的科学合作:合作的范围要扩大,而尽可能不要复杂化。
    德国官方的人士说,艾森豪威尔对于西方盟国可以支配的力量的信心和在某些方面必要作更大努力的认识方面成功地取得了平衡。日本认为苏美军事科学竞赛今后会加剧
    【日本广播协会8日20点广播】日本外务省人士今天就艾森豪威关于美国科学和安全的演说发表评论说,从艾总统的演说内容来看,后美苏之间的军事科学竞赛将越发激烈。因此,美国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之间的合作并且给予这些国秘密的科学武器和情报。法新社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共和党基本上是持总统的演说的。但是民主党很不满。共同社伦敦消息:在英国,有人为由于艾总统的演说,美国的科学技术已趋于整体化。但是也有人认为艾总统的演说是为了平静美国人民由于苏联科学的辉煌成就所引起的动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