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发表国务卿杜勒斯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可以直接引用的记录摘要如下:但又力图贬低苏联发射卫星成功的影响
    承认苏联在科学和军事上取得伟大成就
    问:国务卿先生,自从俄国人发射出他们的地球卫星以来,人们普遍地感觉他们的情况是相当不错的。你认为他们情况怎样?
    答:从迅速推进科学这一点看来,他们的情况是好的。他们的研究成就以及他们所取得的关于运用这种研究成就的知识,无疑是具有很高的水平的,我所说的一切话,都不可认为是要贬低他们在科学和军事上所取得的成就,这种成就是十分伟大的。但是,发射卫星这件事,固然表现了伟大的科学技巧,但是并不能解答如何使收支平衡和如何维持五年计划的问题。据我们了解使得苏联国内发生了许多斗争的那些问题,它一个也未能解决。诬蔑苏联对叙利亚局势发生很大的影响
    问:国务卿先生,目前中东事情更糟了呢?还是好了一些?
    答:俄国人一直在设法进入中东,苏联希望插足中东这一点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他们现在在叙利亚发生这样大的程度的影响则是一个新发展。总的说来,我想说我们的印象是,至少苏联人的谈话比近年来所惯见的要强硬得多。而苏联在联合国里提出的指责和葛罗米柯在来联合国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指责——那用辞的确是非常强硬的。
    问:政府是不是在考虑对中东实行大规模的经济援助计划,以抵销共产党在那个地区的影响并且防止苏联在那里取得进一步的控制?
    答:我们并不在考虑什么大规模的对中东给予经济援助的计划。我在联合国会议上的发言中说,如果这些政治问题中有些问题可望得到解决,我们将同时通过各种经济援助计划贡献一份力量。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苏联在叙利亚的影响,前几天有消息说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影响叙利亚人改变了他们要沙特国王调停的主意。你对这件事情有什么评论?
    答:我相当相信这个消息。
    说苏联已取得这样大的进步盟国间必须进一步相互依靠不能单干
    问:国务卿先生,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公报中说,我们盟国防御政策的根本基础本身已经过时了,而你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当俄国证明我们不再能够垄断原子弹的时候这个政策就已经过时了。为什么这件事已经发生了几年,而政府拖延了大约四年之久才提出,或者说主动提出看样子我们现在才同意开始执行的新面貌政策?
    答:保密的倾向很厉害,我认为是国会主张这样的,在这方面实行改变的问题是有很大的困难的问题,甚至到现在我还不能肯定有可能实行看来需要的一切改变。但是我认为,人们既然清楚地看到苏联已经取得这样大的进步,因而也许会感到,我们不同我们的盟国分享这一切东西(指原子能科学技术情报)所冒的危险,甚于我们自己独自保持或者试图独自保持这一切东西所冒的危险。我愿意说,也许在政府内部对于保密这个问题看法不完全一致。(笑声)
    问:国务卿先生,在与麦克米伦发表的公报中谈到了分担任务和负担的问题,若干时候以前,你告诉我们,你期望有一份关于美国的海外基地和人力的报告。这两件事情有关系吗?这份报告已经制订好了吗?
    答:我想这个报告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我已经大体预言过调查的结果大概如何;那就是说,我谈的只是它的一般范围。我不愿说这两件事确实有任何关联。时间——时间凑在一起只是碰巧。我认为,当我们——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各个盟国——面对防御和防御费用问题以及在几年的时期内、在同维护健全的经济和健全的货币不相矛盾的情况下担负这种费用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越来越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看法,就是我们必须进一步互相依靠,不要各自设法单干,因为单干会迫使各国在地面部队、空军、海军、现代化武器、导弹、轰炸机等方面都得自己来干。现在,我们根本不能各自这样做;即使像美国那样强大的国家,也不能成功地单独这样做,以及帮助我们的盟国也这样做。我认为,我们必须接受互相依靠的时代的含义。
    这实在就是我们所面对的问题,而且大概将是十二月间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当然,除了北大西洋理事会以外,这个问题还影响到其他的安全安排。
    问:国务卿先生,你认为,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协议对于我国的防御费用会有什么影响。
    答:我认为,它不会引起防御费用的任何削减。但是我认为,它的意义可能在于,腾出一些款项来,使我们得以实现我们可以更加有效而且更加符合共同利益地予以推行的一些目的,而且,英国人、法国人或者德国人,或者其他国人,也许会承担起具体地义务来,使我们可以说是互相配合起来。
    问:国务卿先生,在提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2月会议的时候,你也提到适用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其他联盟。
    答:有这回事。
    问:你认为12月会议上作出的安排也适用于其他防御安排吗?
    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协议的事情并不自然而然地适用于其他联盟。这些联盟是各不相关的。但是如果我们研究出了某些普遍适用的原则的解决办法和应用办法,我们以那种办法得到的经验就能使我们在其他地区也更容易地应用那些原则。

【中央社伦敦22日电】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承认,该委员会是处于财政困难的状况中,债务总额达一千三百英镑,该委员会促请党员予以协助,以终止此种“难堪的”境况。该委员会现正为在工厂中发动攻势而作准备,这次攻势的目的在要求提高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及增加年金。
    这次运动的细节已列载于该委员会所准备的“检讨声明”中,这一声明将提交共党于明年2月间举行的特别会议中讨论,参加该次会议的代表大部分将由各工厂的共党组织推派。
    会中将敦促共党分子作决定性的努力,以渗入各工会组织,这些工会组织本来是不准共党分子担任职务的。
    共党伦敦区委员会抱怨说:“目前我们的工厂组织并不前进,很多党员未在工厂中建立新的集团,很多地方分部没有参与工厂工作。”

【路透社巴黎30日电】北大西洋理事会今天宣布,理事会12月的会议将是政府首脑级的会议。这个十五国理事会的常任代表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说,斯巴克提出这个建议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和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的合作给予最大的重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理事会的常任代表们表示他们各国政府同意召开“最高级”会议。
    这次最高级会议定于12月16日开始,可能举行三天以上,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每年由外长和国防部长举行的正常会议预定都是举行三天。
    这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当然,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前来参加会议。”
    常任代表们今天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议全部时间都是用来讨论关于“最高级”会议的计划。他们还将举行会议来商订12月的会议的议程和其他细节。
    【美联社巴黎30日电】外交界人士认为,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是在苏联态度日益野蛮的情况下,来显示西方团结的一个机会。这将使得联盟成员国能够立刻作出决定,而不用在十五个国家之间进行浪费时间的照会交换。
    据悉,将最优先地讨论关于汇集成员国的科学知识以对付苏联在这个方面的成就的建议。
    政府首脑们还可以亲自重新估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潜力。这是符合一个特别紧急的时机的,不仅是因为俄国的事态发展,而且是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中的“新面貌的”军事政策。
    这些高级人士特别将花很长时间仔细研究英国提出的裁减人力而越来越多地依靠核武器的计划。他们将讨论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将军草拟的一项(仍然秘密的)新防御计划。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首脑的会议将是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举行的凡尔赛和会以来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高级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和波兰经济专家将于星期四就美国进一步给波兰以经济援助的问题开始举行会谈。美国现在正在向波兰提供价值九千五百万美元的小麦、棉花、其它商品和包括采矿装备在内的机器。
    波兰大使馆负责经济事务的公使利霍夫斯基是波兰代表团团长。美国代表团团长是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比尔。一项公告说,谈判代表将考虑“波兰对于更大量的美国剩余农产品的需要”。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南斯拉夫共和国总统铁托再一次因突然患急性腰痛不能外出。由于这个原因,在今后几个月中铁托总统将不能出国访问。铁托总统由于生病也将不得不取消到某些亚洲国家访问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