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联合国30日电】叙利亚今天向联大提出关于叙土边境局势的提案。要求联大:
    (一)组织一个调查团实地调查在叙利亚境内和土耳其境内的叙土边境地区的情况。上述调查团应由七个会员国的代表组成,其中由土耳其和叙利亚各指定两个国家,其余三个国家自通过本提案之日起三日内由叙利亚和土耳其共同协议指定;
    (二)请叙利亚和土耳其各委派代表一人以联络官身分协助调查团进行工作;
    (三)要求调查团立即前往该地区并且在本提案通过之日起两星期内向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提出关于上述情况的初步报告;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30日电】日本、加拿大、丹麦、挪威、巴拉圭、秘鲁和西班牙星期三向大会提出了一项提案,提案表示希望使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并表示相信,秘书长应该履行他根据宪章所承担的责任,在不妨害目前根据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所作的努力的情况下,着手同叙利亚和土耳其两国的代表进行讨论,同其他可能有用的代表进行磋商,并且必要时可以到有关国家去,以执行他的任务。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30日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孟罗说,他也愿意设法通过私下会谈来解决土耳其—叙利亚危机。
    这位讲话直率的新西兰外交家(他是激烈的中东问题辩论的主持人)在接见记者的时候说,他已经准备走出会议厅去帮助解决这个世界组织所碰到的问题。
    他说,在目前的危机中,“静悄悄的外交手段可以起重要作用”,而联合国大会主席可以同“主角们进行私下的会谈并且同他们讨论问题”,从而起一些作用。孟罗说,“我愿意以我所能够采取的任何方式来参加。”
    联合国大会在星期三将继续进行中东问题的辩论。人们日益相信,在非正式地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两个建议中,不论哪一个都不可能得到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这两个建议是:(一)西方建议:由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进行调停;(二)叙利亚提出的受到俄国人的支持的建议:派遣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到纠纷地区去。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30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他们支持七国今天向大会提出的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提案。
    美国官员们表示希望这一提案能取得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票。他们说,这个提案要求哈马舍尔德进行帮助并不就因而损害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调解努力。
    官员们提出两点理由反对叙利亚提出的要求派遣一个七人调查委员会到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去的提案。这些理由是:(1)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将给予叙利亚的控诉案太大的威力,而这里认为这个控诉案主要是一个政治花招。(2)叙利亚所能赞成的唯一的委员会肯定不能提出一个一致的报告。但是这个委员会能够拖延它在这个问题上的工作,因而对苏联在中东的宣传和扩张目的有利。
    【合众社联合国30日电】叙利亚的提案和日本等七国的提案看来不会付诸表决。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提出的由叙利亚和土耳其利用哈马舍尔德的斡旋举行“秘密会谈”的建议得到许多代表团的广泛支持。
    私下进行工作的主要西方国家力主由大会主席新西兰的孟罗发表一项表示这个八十二国议会的“总的情绪”的声明来结束叙土纠纷。这样一种表示大概将包括今天由日本和其他六个国家共同提出的提案。
    西方人士说,如果叙利亚迫使就它的提案进行表决的话,那末除了也就七国提案进行表决以外别无选择。
    某些西方国家期望哈马舍尔德在这些提案达到表决阶段以前就目前局势发表一项声明,这项声明或许宣布,他已经开始与叙利亚和土耳其的领袖们举行私下会谈。去年在这里举行关于埃及夺取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辩论时,哈马舍尔德采取了类似的办法。

【合众社大马士革30日电】这里西方外交人士今天不知道新签订的苏联—叙利亚经济协定是否可能是克里姆林宫旨在渗入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试验性质的计划”。
    这是有关的外交官员们开始分析星期一在这里签订的规定苏联给予叙利亚一亿美元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的时候提出的问题之一。据说,西方国家政府正在“紧急研究”这个协定。
    使西方人士烦恼的其他问题是:西方国家能够同样签订这样的协定吗?如果情势要求它们这样做的话。苏叙条约中开发石油的条文将影响西方同其他中东国家签订的石油协定吗?
    西方外交人士说,对于这些问题的初步答复似乎不完全使自由世界感到愉快。
    看样子这项协定真正对叙利亚提出了理想的条件,使叙利亚人能够选择他们希望俄国援助的建设工程,对于这种援助,在十二年内以货物或现金偿还。利率是2.5%,是在中东提出过的最低的利率,不到西方各国政府和商业公司通常要求的利率的一半。
    这些人士说,这样一项计划是西方国家会发现难以与之竞争的,西方国家一般在援助和开发计划中受到推行计划的私人公司的正常商业要求的限制。对于协定中关于在叙利亚开发石油的条款尤其表示忧虑。据信这些条款可能影响西方同中东国家签订的石油协定的整个形式。
    根据这项协定,苏联人将在叙利亚三万平方英里的领土上勘探石油,至少开钻十八个油井。至于如果勘探人员找到石油该怎么办,并没有具体的协议。据猜测,届时可以签订一项新协定,给予叙利亚比西方公司和阿拉伯国家政府之间目前所定的石油和销售条件更有利的条件。
    这样一种情况也许会引起对现在该地区的西方公司的要求增加,并且使阿拉伯世界整个石油业紧张。西方同阿拉伯国家的大多数合同现在都是对分石油利润。

【合众社伊斯坦布尔30日电】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南欧部队今天在土耳其西南部海外会合,准备明天进入毗邻的海面去试验他们的防御力量。
    这一被称为红色时代的演习将进行到11月2日。
    东南欧地面部队,盟军的潜水艇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欧突击部队的支援海军部队都将参加这次的演习。
    伊斯坦布尔的发言人证实,在参加这三天演习的海军部队中有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包括导弹巡洋舰“堪培拉”号,航空母舰“弗兰克林·德·罗斯福”号以及巡洋舰。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30日电】在由于曼德列斯总理和他的民主党人取得选举胜利而引起骚乱之后,星期三土耳其政治局势紧张起来。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城市加西恩塔普(在选举之后星期一发生激烈战斗的地方)现在实行戒严,同外界断绝了联系。
    在地中海的美尔星海港的街道上,有军队在巡逻,在美尔星,一位著名政治家在同一位政治对手的械斗中被击毙命。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和其他城市,陆军部队在戒备着,防止骚乱发生。
    外交官员和政治观察家们说,现在的紧张局势和仇恨似乎比土耳其战后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来得大——肯定比竞选的时候或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一直存在的危机的时候要来得大。
    人民共和党领袖、前总统伊诺努打了一系列电报给曼德列斯,警告说危险日益严重,并且要求政府停止使用“暴力”。共和党人向政府提出了激烈的指责,指责它使用压力和阴谋诡计在星期日的选举中获胜。
    政府仍然没有发表最后的官方数字,但是一项非官方的统计说明民主党人在新议会中拥有四百三十二个席位,共和党人拥有一百七十二个席位,一些较小的反对党各拥有四个席位。
    政府还拒绝透露人民选票的总数,但是非正式统计表明民主党人只得到总票数的48.4%。根据这些数字,民主党人得票为四百四十二万七千三百六十八张,共和党人为三百七十一万二千八百六十一张,即等于总票数的41.8%,一些较小的党派共得票一百零六万一千五百五十五张,即等于总票数的9.8%。
    共和党人准备对土耳其六十七个省中每个省的数字提出怀疑,并且指责政府要对在选举后的骚乱中采取暴力一事负责。
    在安卡拉,曼德列斯召集他的内阁开会,来研究国内和国外的危机。星期二深晚,国家电台一再广播曼德列斯的公告,提醒人们注意共和党人企图制造纠纷。
    星期二到底在加西恩塔普发生了什么事,目前还不能肯定。在叙利亚边境以北三十英里的这个城市由于实行了戒严而寂静无声。想打电话的人们则被告知电话线“出了毛病”。
    但是从互相矛盾的消息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在亲共和党的暴民猛攻民主党总部和市政厅以后,有两人被杀害,九人受伤,六十人被逮捕。这些暴民说,他们由于民主党在选举中所玩弄的诡计而被剥夺了选举权。
    【法新社巴格达29日电】伊拉克负责人士对于土耳其普选的结果和曼德列斯的胜利,毫不掩饰地表示满意。巴格达人士着重指出:即使考虑到星期二的投票主要针对的是内政和经济问题,这次选举仍然巩固了土耳其—伊拉克联盟、从而巩固了巴格达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