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5日电】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华沙市委会表示出它对闹事的态度。委员会在一个特别决议中说:
    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华沙市委员会书记处坚决谴责带头闹事的人。华沙市委员会书记处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现在仍然坚决反对组织公开的抗议和集会,因为每一个这样的抗议,不问组织者的意图怎么样,只能被认为是敌视我们党的政策的表现,并且可能带有政治骚动的性质。积极参加组织这两次会议的工作的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若干领袖不同意这种态度,关于这一点,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华沙市委员会书记处已决定把会议的主要组织者——维拉斯和格罗诺斯塔伊开除出华沙市委员会领导机构和社会主义青年联盟。
    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华沙市委员会书记处号召联盟的华沙市组织的成员以充分的责任感停止一切闹事和制造混乱的企图。
    【波兰通讯社华沙5日电】波兰学生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为期两天的辩论已于今天在革但斯克开始。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学生团体和各大学的大约一百三十名代表。
    在这次全体会议辩论开始的时候,波兰学生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奥尔谢夫斯基先生向参加辩论的人们报告了华沙发生骚动的情况。他说,波兰学生联合会同组织那次会议以及应该予以谴责的进一步的骚动行动都没有任何连系。
    为了弄清某些问题,波兰学生联合会曾经派过一个代表团去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莫腊普斯基同志和萨姆布罗夫斯基同志接见了代表团。在谈话中明确了命令“直言”周刊停刊的问题。
    在作了这种报告以后,接着就进行讨论。会议参加者在讨论中谴责了越轨行动。

【路透社华沙6日电】今晚这里又发生了骚动,这是不安的波兰首都发生事故和事件的第四个晚上。
    当“暴徒’’引起新的骚动的时候,某些华沙大学学生设法同头带钢盔的强大的民警队一道恢复秩序。
    警察今晚又使用催泪弹来驱散在俄国建筑的摩天文化宫地区集结的群众,从这里到市中心只要走几分钟就到了。今晚第一次看到许多民警背着枪。其他许多民警带着防毒面具。看来民警似乎准备应付严重的事故。
    这里每个人都在谈的问题是:“倒底是谁在为这些暴徒撑腰呢?”从表面上看来,他们是根据命令行事的。
    自从群众在下午五时半后不久开始集会以后,强大的民警队就在文化宫附近站岗。在这以前,华沙工业技术学院学生发表声明否认他们在星期四和星期五的示威中采取了“不负责任”的行动。学生们在给华沙公民的信中声明同“滋事者的活动”没有关系。
    西方观察家们说,昨晚宪法广场的暴动和今晚文化宫的骚动似乎是预定计划的一部分。在今晚骚动中有一些零星的混战。一群民警举着橡皮棍追一个青年。另一名青年正在同一群警察欧打。有人看到,许多青年男子向民警投瓶子和石头。民警不时挥舞橡皮棍追赶他们。
    【路透社华沙5日电】头带钢盔的警察今晚又在华沙宪法广场上使用了催泪瓦斯弹,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晚上使用这种催泪弹了。但是今晚使用催泪瓦斯弹的情况和前两个晚上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
    估计有三千群众(其中极大多数是年青人)似乎是不约而同地聚集在宪法广场上。强大的民警队也会集到广场上。今晚的集会的原因即时还无法弄明白。有组织的学生成群地聚集在他们的宿舍里。
    他们是在今天下午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之一就是怀疑所谓“无赖”分子今晚可能进行活动。
    人群里时常有人拾起石头抛出去,表面上好像是漫无目的的。一个波兰人说,“这显然是无赖分子”。民兵不时地笔直冲进人群,冲散站在他们前面的人们。从耸立在广场的房屋里掷出了几个瓶子,据目击者说,即使在人群里有真正的学生,那似乎也是非常少的。
    在这个广场上,警察爆炸了第一颗催泪瓦斯弹。接着又爆炸了一些。广场上散布着玻璃碎片。这些玻璃碎片是民警的一个打碎了的电话箱上的。通向城市中心的谢罗利佐姆什凯大街是平静而正常的。后来,据目击者报道,警察又使用了更多的催泪瓦斯弹。
    这些目击者说,这次骚动应由无赖分子负责,而不能怪学生。一位目击者说:“有六个无赖分子似乎是首魁。他们并没有得到公众的支持。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件事情会发展成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法新社华沙6日电】波兰通讯社今天报道说,波兰警察星期六晚上逮捕了将近一百五十名对华沙风乱负责的暴徒。

【波兰通讯社华沙5日电】波兰“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评论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命令“直言”周刊停刊的决定。社论说:“在作出这个决定以前,曾经同“直言”的编辑进行了许多次谈话,为的是说服该刊编辑,特别是他们中的党员有必要根本改变这个杂志的政治方针,因为这个期刊在10月以后许多月份里所遵循的方针是违背有关波兰社会生活的革新和民主化的十月纲领的。
    当国家的政治稳定问题列入议事日程的时候,在发生把具有爱国思想的广大群众团结在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新的党领导周围的问题的时候,“直言”的编辑部开始在许多问题上否认党和政府的政策中的基本假定,制造冷淡和懊丧的气氛。
    由于有一部份舆论仍然认为它是符合新的党的领导机构的观点的,这些编辑的那种态度的危害性就更其大,虽然实际上其中有许多文章包含了一些与我们党的思想和政策矛盾的观点。刊物反映了“直言”周刊编辑部工作人员所陷入的立场,资产阶级的立场。
    “直言”周刊集团的思想和政治危机在假期之后达到了高潮,它长期以来一直在周刊的篇幅上发表激烈的指责文章。“直言”周刊秋季第一期的全部内容公开和明显地与党的十月路线相抗衡。这期刊物除了对党和政府的政治和经济措施进行了煽动性的和毫不谨慎的批评以外一无所有,在刊物的显著篇幅上,刊载了不属于编辑部的政论家的文章,这些人最近发表了一些反动观点。
    波兰的前途和克服现存的困难首先取决于社会主动性和在全国最广大的阶层中良好的纪律观念的发展,当处在这样一个阶段的时候,这一周刊所追求的倾向只能起瘫痪这个社会的精力和党的积极性的作用。
    实际行为证明了这个周刊的编辑部愈来愈越轨而趋向于反社会主义立场,而且他们根本不打算放弃他们的方案。这就确定了成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公告中的主题的这个决定。
    必须认识这一点:对于我们的生活各个方面的缺点和管理不善的创造性和建设性的社会主义的批评,即构成我们国家适当地发展所不可缺少的条件的批评同涣散人民群众的意志,使人们对前途发生怀疑和不信任并且在人民中散布关于党和政府的政策的混乱思想的恶毒的否定是毫无共同之处的。这样一种否定只会有利于人民波兰的一切敌人。对他们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波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政策的进展是可憎的。
    必须明白,“直言’’周刊在过去几个月内的态度(这种态度在这家周刊想出的这一期内有了明确的反映)背弃了这家周刊在10月以前所代表的态度,这是一种反对社会主义的背弃。
    在进一步民主化,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并且对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缺点进行积极的批评的时候,我们的党和它的领导将不能容忍反对我们人民民主制度基础的任何活动。不能让波兰的任何人认为自由将为反动和倒退的社会力量铺平道路。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封闭“直言”周刊的决定为什么会促使某些华沙高等学校的最不成熟、政治上迷失方向和公开反动的学生集团设法挑起过分的行动,这种行动并不是没有无赖的积极参加。
    应该准许学校当局处罚这种胡作非为的行为和宣布严厉制裁闹事的鼓动者和参加者。
    在波兰是没有反动骚乱和胡作非为的余地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南斯拉夫有特别的原因要派一个代表团去参加今年莫斯科的十月革命节庆祝典礼。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请他谈谈匈牙利报纸刊载的关于铁托总统将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参加11月7日庆祝典礼的消息。发言人说,南斯拉夫几年来一直派代表团参加典礼,但是他不愿意说明今年铁托是否会去。他说,今年的庆祝是“一个盛典,而且比往常重要得多。因此我们的代表团格外有理由参加。”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维莱比特博士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于日本被选入安全理事会并不“感到特别高兴”,因为这件事情大概不会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他说:“据我记得,这个席位是留给东欧国家的。因此,日本的当选不能认为是能够在苏联和美国之间促成更深的信任的一个因素。所以,对于这件事情我不能感到非常高兴。”
    在回答有关匈牙利最近局势的问题的时候,维莱比特博士说:“匈牙利的局势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安定下来。那里的政府现在已经能够行使自己的权力和正常地执行自己的职能。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我们就只能说明这样一点。”他在答复关于匈牙利问题的其他问题的时候说:大多数逃到南斯拉夫的匈牙利难民现在仍旧在南斯拉夫。事实上,除了挪威和瑞典收容了几百人以外,西方国家虽然对这些难民“假装慈悲”,并没有收容这些难民中的任何人。他们绝大多数都靠南斯拉夫出钱居住在南斯拉夫,从联合国组织方面并没有得到任何援助。维莱比特博士又说:匈牙利并不反对这些不幸的人回到他们自己的祖国,或者去到任何愿意收留他们的国家。
    有记者问到南斯拉夫是否愿意帮助安顿这些人,他说:“我们并不特别愿意这样做。我们自己有足够的人。我们的问题是要给我们自己的人找到职业。所以,你们可以看到,有外国人要我们照顾,我们不可能特别感到高兴。”
    【路透社新德里4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南斯拉夫愿意给予印度一笔四年到七年的中期贷款,供它购买五年计划所需要的设备(特别是水力发电设备)之用。维莱比特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笔贷款的利息将比西欧市场上所要的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