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报道,苏联科学家们确定了人造卫星循椭圆形轨道绕地球旋转的时间表,并且发现它的仪器运行正常。
    7日卫星行经北京上空的时间,是在格林威治时间14点45分,(编者按:即北京时间22点45分),行经沈阳的时间是23点10分(编者按:即北京时间8日7点10分)。

【法新社巴黎6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由多列士和杜克洛签名写信给社会党、进步共和联盟、激进社会党、民主社会抵抗联盟、非洲民主联盟、左翼共和联盟和海外独立党。共产党在信里要求他们共同探讨建立新政府问题。
    【法新社巴黎6日电】摩勒拒绝组阁之后,共和国总统就找普利文。普利文将设法拼凑包括社会党和独立党人的多数,只把共产党和布热德分子排除在外。看来,要达到这个目的,普利文会比摩勒多一些方便。作为民主社会抵抗联盟的成员,他不会像摩勒那样,要求其他党团赞成社会党纲领。

【法新社巴黎6日电】法国社会党领袖摩勒今天正式通知戈蒂总统他不能组织政府。戈蒂接着宣布,他已经邀请一度担任总理的、中间偏左的民主社会抵抗联盟的领导人普利文尝试去组织政府。预料普利文将于明天去爱丽舍宫的总统官邸晋谒总统。
    摩勒对报界说,今晚他晋谒戈蒂后,他正式谢绝他的任命,他接着说,尽管戈蒂一再坚持,他已拒绝继续执行他的任务。
    摩勒继续说,党派之间已经就有关维持和平以及阿尔及利亚等重大问题达成一般的协议。
    摩勒接着说:“在经济方面我未能获得我所需要的广泛支持,因此我只能拒绝执行指派给我的任务”。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6日电】由于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星期日使西方要求对一切外空导弹实行国际管制的努力更加重要了。
    美国人士表示相信,这件事也会对“整个迫切要求裁军谈判的情绪”有很深的心理影响。同时,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西方行将提出的裁军提案会要求就监督外空导弹的措施达成协议。他们说,这是提案会要求联合国大会作为进一步的裁军谈判中的基本要素加以通过的六点之一。
    这六点综合了英国、加拿大、法国和美国8月29日在伦敦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向苏联提出的有关部分裁军措施的建议。西方提案将请联合国大会要求在四国方案的基础上尽快恢复谈判。
    这项提案本来应在星期五交给各代表,但是由于有些代表团请示本国政府,这一步骤耽搁下来了。
    美国代表洛奇上星期一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要求达成这样一项协定,理由是,外空导弹“潜在的危险非常大,因此不容忽视”。
    预料,西方提案中的其他几点是:(一)及早在有效国际监督下停止制造武器用的裂变物质的生产。(二)在同样监督下停止试验核武器。(三)相互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四)逐步设立地面和空中的公开视察。(五)逐步把储存的裂变物质从军用变为和平用途。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外交官员今天承认,俄国人由于发射了第一颗人造月亮而在宣传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俄国人一定会大吹大擂地向全世界宣告,在到目前为止人类所知道的最重要的一个科学领域——也就是空间的边际,他们是胜过美国的。
    如果说苏联能够在这一方面胜过美国并且利用这一颗环行的卫星表明了这点,那末莫斯科方面也就可以向人们暗示,在军事技巧方面他们也是会击败美国的。
    事实上,俄国人已经说,在制造洲际弹道导弹这一个竞争中,他们已经击败了美国——还有些人认为,洲际弹道导弹是现代战争中的“看家武器”。美国有些高级官员说,苏联发射出人造卫星这一个事实似乎是意味着,俄国人实际已经拥有洲际弹道导弹。
    这种关于优越性的暗示对于不如俄国那样强大的国家以及对于美国究竟会有多么大的影响,还有待分晓。但是,假如俄国居然成了同美国相等的或者胜过美国的军事强国,那末,在东西双方之间的权力斗争中不知何去何从的那些国家,在同美国建立过于密切的关系以前可能是要三思的。
    这就会使中立主义力量增长起来,总的说来,美国是反对中立主义这种力量的。最不妙的情况是,这会使某些国家,例如处在美俄两国影响之间或者已经逐渐接近莫斯科的中东国家,更加接近苏联的势力范围。
    没有任何迹象足以表明美国情报机关预先得知苏联发射人造月亮的事。苏联所发表的公报的第一部分详细而明确地提供了有关人造卫星的科学资料,这里的官方人士对于这一点十分注意。

【美联社香港6日电】刚刚访问共产党中国回来的一个美国学生星期天说,四十一名美国学生中,大多数都“默默认可”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为时六周的访问期间所发表的反美言论。
    奥康奈尔说,“有三十四个人实际上就从来没有支持过美国在一些争论问题上的观点。”但没指出他们的姓名来。奥康奈尔说,只有他和另外两个人——纽约市的泰勒夫妇——在一次非正式的投票中投票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他说,应该把中国共产党人摈斥于联合国之外,美国不应该同这种限制所有的自由,包括个人自由在内的政府建立任何关系
    ——商业的也好,其他性质的也好。”
    在上海的时候,奥康奈尔访问了美国神父华格纳;他被监禁在监狱医院附近的他的房子里。他说华格纳神父坚持说监狱的待遇很好。”
    奥康奈尔说,“华格纳说,我们是他从1953年6月16日被监禁以来所会见的第一批访问者;他要被监禁五年,罪名是私藏武器,破坏财政制度。他看来思想很警惕,但是规避了所有关于当局的问题。有人问他关于杜勒斯的问题,华格纳说“他快要下野了吧,是不是?’我回答说,‘没有,他位置还很牢呢。’”
    奥康奈尔说,他会见了天主教青年组织和上海的代理主教;这位代理主教告诉他说,天主教徒在三年以前开始接受社会主义,并说,中国教会同梵蒂冈的关系不变。奥康奈尔说,“我得到的印象是,政权并不禁止教会……人们感觉他们的所做所为并不违反天主教,在做弥撒的时候像我在国内做弥撒时同样的虔诚。”
    他说,他在中国没有发现有学生不满的迹象,也访问过汉阳。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十四个在八月份参加莫斯科青年节然后接受邀请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美国人,在回美途中于今天到达莫斯科。
    他们都说他们很高兴曾到那里去,并且似乎并不以他们曾蔑视阻止美国人前往共产党中国的条例因而可能会遭到国务院行动的惩罚而感到不安。
    他们说,其他几组人将离开中国经缅甸和香港回美国。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位美国领事官要求检查一下护照中中国方面记入的事项。有几个人允许他这样作,但是有七个人拒绝出示他们的护照。

【中央社金门4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今日率领高级官员多人飞抵金门,巡视防务,并巡视小金门阵地工事,慰勉前哨弟兄,于下午原机返台北。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国防部消息,4日下午三时至三时三十分,厦门前村附近匪炮曾向我烈屿射击二十一发,我无损伤。
    【中央社澎湖4日电】澎湖国军及民防部队自1日12时起至4日12时止,连续三天在澎湖列岛举行一项定名为“怒江”的反空降演习,此项演习侧重反空降及心理作战。陆军副总司令刘玉章及国防部高级人员蒋纬国等皆抵澎裁判。

【中央社台北4日电】蒋总统特使张群在日本作十八天的友好访问后,今日下午返抵台北。
    【中央社东京羽田机场4日专电】张群今天结束其来日本的正式访问,日本政府以国宾之礼相送,以新成立的日本政府仪仗队向张特使致敬。在机场送行者有:岸信介首相、藤山外相等其他内阁阁员以及国会领袖等多人。岸首相亲自陪同张特使检阅军容壮盛的日本仪仗队。
    【中央社东京4日专电】张群特使上月抵此作日本国宾以来,与日本外相藤山会谈。二氏密谈历四十分钟,就当前世界情势与中日两国关系交换意见,日本外相将于今晚设宴款待张群特使。
    据外务省人士称,日本对匪帮贸易问题是张群特使和外相藤山爱一郎谈话的中心。张群特使曾忠告日本慎重处置有关日本对匪帮贸易的问题。藤山外相在答词中指出,日本有利用一切发展贸易的可能机会,以求生存之必要。
    【中央社东京3日专电】中华民国特使张群与日本首相岸信介的联合声明,今晨日文大报一致显著刊载,标题有:“岸张同意加深关系”、“中日支持联合国宪章”、“促进经济合作加深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