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发射成功第一个人造卫星的消息哄动了全世界,莫斯科电台5日晨宣布这一消息后,外国通讯社均有极详尽的报道。据已经抄收到的,迄至6日中午止,在三十小时之内,外国通讯社共发稿约达十二万九千两百字之多(折合中文,下同)。
    塔斯社的声明,外国通讯社在北京时间5日上午六时起均陆续播发了较详尽的摘录,路透社、美联社、合众社于同日上午九时起又播发了塔斯社声明的全文。法新社于上午即在内部通报中电告各分社收集有关的反应。合众社也要远东各分社收集反应情况。
    外国通讯社除报道世界各地收听人造卫星的无线电信号情况及科学家、政治家的谈话等以外,很重视苏联有关的文章,如“真理报”、“消息报”、“苏维埃俄罗斯”等报纸的消息均有所介绍。
    合众社发表了一千一百字的综合稿,指出苏联科学已超越西方,又发了一特稿五百字,通俗地介绍如何观看和收听人造卫星的讯号。
    美国新闻署规定对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宣传方针称道它是科学上的巨大胜利而贬低它在军事上的重要性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新闻署今天就苏联发射卫星事规定宣传方针如下:称道这是世界科学的一个巨大胜利,而贬低它在军备中的重要性。
    该署发了一个“新闻政策通知”给“美国之音”电台和政府驻外新闻机关,说明怎样对待一个可以给俄国以极大的宣传胜利的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6日7点英语广播】苏联发言人说,俄国即将准备发射另一个更为复杂的卫星。他说,已发射的一个将沿着它的轨道运行两个星期。
    【澳洲电台6日7点1刻英语广播】莫斯科电台宣布,俄国计划今年将发射二十四个地球卫星。俄国今年也将在北极发射二十五枚火箭,在南极发射30枚。
    【路透社伦敦5日电】莫斯科电台在今天晚上的一则英语广播中说,苏联科学家现在正在设计能够回到地球上来的人造卫星。
    电台的评论员说:“发射地球卫星是飞到月球的第一阶段,或者说是第一块踏脚石。下一阶段大概是制造一颗人造的月球卫星。”
    他又说:“我们也可以设想将来大概会用以原子为动力的引擎来推进这种卫星。无论如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在进行,科学家们并且还在研究这种月球卫星的最适宜的轨道。”

【法新社巴黎5日电】巴黎今天晨报后来印刷的几版以通栏大标题欢迎苏联发射地球卫星的消息。左翼报纸对这件事则用特大号字体以及发表最热情的评论来欢迎这个消息。然而保守的“费加罗报”所发表的评论的热烈程度几乎不下于共产党人的“人道报”,由德拉提耳所写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是“空间旅行世纪已开始”。
    德拉提耳写道:“就是这样。我们已到了空间旅行的世纪。我们正在开始实现人类最伟大的理想之一——离开地球。”
    【法新社罗马5日电】所有的意大利日报今天都在第一版上用了大幅的篇幅报道关于苏联卫星的消息,对这颗“人造月亮”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共产党的“团结报”以红色大字标题报道了这条消息,并在社论中说“已开辟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元”。这家报纸说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某些人也许将称之为奇迹的成就’’。
    罗马的“时代报”说,这项成就“是人类对它自己的智慧和信念的自信的表现”。这家报纸预言这将对人类的知识和将来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波兰通讯社华沙5日电】“华沙生活报”以“我们需要安静”为题,发表社论,评论一群胡作非为的学生所挑起的越轨行动。
    社论说:应该毫不含糊地说明,在目前我国的困难局面下,也就是正当波兰首先需要在波兰公民中间维持安静、秩序和团结的时候,如果有人在街上挑起越轨行动而迫使负责机关使用武力去恢复秩序,那末他们就是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进行不利于波兰的活动了。
    不幸华沙不少学生正是作了这样的事。星期四、五两天在纳鲁托威恰广场、在工业技术学院门前以及在华沙另外几条街上所发生的争吵令人痛心地证明有人采取了胡作非为的行径,这种行径从后果来讲是一种必须受到惩罚的犯罪行为。
    在今天,我们决不能够听任这种骚乱来扰乱我们的生活,决不能够向暴徒和敌视人民波兰的人大开方便之门。
    由胡作非为的人们所挑起的这种不负责任的、有害的行动,是打着‘保卫’‘直言’周刊的幌子组织起来的。负责警卫公共秩序的民警在工人警卫队的协助下,已经恢复了秩序。不幸正像在这种骚乱中通常出现的情况一样,许多偶然过路的人也牵连到这种骚乱之中了。
    我们确信,我们的成熟的青年,大多数是不会允许这种越轨行动再次发生的,他们一定不会同冒险分子和暴徒为伍。
    社会有权利期望青年采取明辨是非的立场,并且要求青年采取这种立场。在波兰国内,扰乱公共秩序的闹事作法在目前和将来都不足以成为良好的政治作风和道义行为的证明。只有坏分子和敌视我们的国家、敌视十月改革的人们,才希望搞各种示威和争吵。国家需要安静和秩序。

【波兰通讯社华沙9月28日电】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了说明波兰工人委员会的发展情况的统计材料。
    在根据法律可以组织工人委员会的一万零四百四十七个国营企业中,有四千三百一十六个企业已经成立了工人委员会,这占所有这些企业的41.3%。工人委员会组织得最多的是纯粹工业性质的企业,在这一类中,在一千四百一十九个企业里面,有一千一百七十六个企业有工人委员会(82.9%)。在采矿工业和动力工业中,80.6%的企业有工人委员会。农业部所领导的企业中,工人委员会很少。在(农业部的)全部企业中,有工人委员会的企业占29.7%。
    工人委员会会员总数是七万四千五百七十五人。工人委员会中体力劳动者的数目是四万四千五百三十七人,或者说59.8%。这个比例比法律规定的略低,法律建议让体力劳动者在工人委员会中占三分之二。在完全工业性的企业中,体力劳动者在工人委员会中的比例是51.4%。在农业部所领导的企业中,工人委员会里体力劳动者的数目是80.5%。
    工人委员会的数目增加最快的是1956年第四季度和1957年第一季度。现在已经稳定下来,在有权组织工人委员会的企业中,工人委员会的数目的增加速度减慢了。只有在国营农场上,特别是在最近才获得组织工人委员会的权利的公共事业部范围内,工人委员会增加的速度才较快。
    只有在很少的情况下,工人委员会才按照职工的愿望解散,然后选举新的委员会。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今天同意立即在贝尔格莱德进行关于出售更多的美国剩余农产品给南斯拉夫的正式谈判。美国还同意研究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计划,大致包括可能的美援问题。
    这两个行动是由国务院在两国历时三天的一般经济会谈结束的时候宣布的。南斯拉夫要更多的美援来保持它对莫斯科的独立。官员说,这里举行的会谈的原意是交换意见,从未想设法在这个时候达成肯定的协议。
    南斯拉夫代表团是由南斯拉夫财政国务秘书处秘书长胡莫率领的。美国的代表是经济事务副国务卿帮办狄龙。
    国务院说,会谈“有助于使双方政府对相互有关的经济问题取得更进一步的谅解。”
    南斯拉夫代表团回顾了解决长期的经济问题的尝试,并且概述了建议中的南斯拉夫经济发展计划。他们并且表示了要输入更多粮食的愿望。
    声明说,“美国代表同意进一步研究南斯拉夫代表团所说的发展计划。”
    “双方还商定,美国和南斯拉夫官员不久将在贝尔格莱德进行根据四百八十号公法出售剩余农产品问题的谈判。”
    根据这个法案,在出售剩余农产品给外国时可以用当地的货币收取价款。然后将收取的价款的一部分仍贷给有关的外国供经济发展计划之用。
    在上一个财政年度内,美国售给南斯拉夫价值九千八百三十万美元的剩余小麦。它还贷给南斯拉夫一千三百五十万美元以购买农产品,给予它价值一百五十万美元的技术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据悉,南斯拉夫财政国务秘书长胡莫已得到保证说:南斯拉夫如果提出建议要求提供财政援助以发展南斯拉夫的工业,那末美国将以同情的态度考虑这种建议。
    胡莫和副国务卿帮办狄龙将于星期五结束为期三天的经济谈判;提供消息的人说,他们的会谈仅是“交换意见”,并没有达成实际的协议。
    据悉,胡莫曾提到铁托政府所拟订的关于增建水力发电设施并且提高钢、铝、肥料及电力生产的计划。
    据悉,狄龙曾告诉胡莫说,南斯拉夫所提出的具体建议,这里的人们将要以同情的态度进行充分的考虑。胡莫对狄龙说,南斯拉夫希望比过去更为广泛得多地同西方进行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