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4日电】莫斯科电台在星期五晚上广播塔斯社的声明说:苏联发射了一颗地球卫星。
    塔斯社说,“苏联好几年来一直在进行研究工作和实验性的设计工作,以便创造人造地球卫星。报纸上早就报道过,苏联地球卫星的发射是按照国际地球物理年的研究计划来规划的。由于研究机关和设计机构的紧张工作的结果,现在已经创造出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卫星已经于10月4日在苏联成功地射出。”
    这则广播说,这颗卫星现在正在估计为九百公里的高空沿着一个椭园形的轨道绕着地球转动。莫斯科说这颗卫星“直径五十八公分,重八十三点六公斤,并且附有一架无线电发报机”。
    这则莫斯科广播继续说:“根据初步的情报,卫星火箭使这颗卫星得到每秒钟约八千公尺的必需的轨道行速。目前,这颗卫星在沿着椭圆形轨道绕着地球转动。在日出和日落的阳光中,用双筒望远镜和小望远镜之类最简单的光学仪器就可以观察到它的飞行。

【路透社伦敦4日电】华沙电台说,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当局今晚公布了它所以封闭波兰学生周刊“直言”的原因,指责它“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实现丧失了信心’’。
    党中央委员会秘书处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家周刊的编辑委员会,包括其中的共产党员在内,“许多个月以来都在反对实现党的最高机构所通过的决议。”
    他们采取了“完全无益的消极态度,不真实地报道了我国政治和经济的现实情况,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性丧失了信心,而且,在许多问题上宣传了资产阶级观点’’。
    公报说,中央报业管理局在上述期间内几乎对每一期的“直言”周刊进行干预,禁止它登载“最有害的文章”。“然而,尽管有它的干预,在‘直言’周刊内容里仍然有许多有害的文章,造成了社会和政治损失。尽管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和这个编辑委员会的编委们,其中包括在编辑部中的党员在内,进行过多次谈话,情况不仅没有好转,而实际上是恶化了。”
    公报把暑假后送交书记处的第一期“直言’’周刊称作“关于这方面的一个惊人事例”,这一期刊物以一种“非常气势汹汹和煽动的态度来攻击党和政府的政策,不真实地报道了波兰的政治和经济情况,并且散布了同社会主义完全不相容的观点。考虑到所有这些情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同意了中央报业管理局所采取的停止‘直言’周刊出版的决定,并且指示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研究对这家周刊编辑委员会的党员采取的处分措施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4日电】中国和匈牙利今天“特别强调地指出”,美国由于想要实行艾森豪威尔主义,“最近以来明目张胆地对叙利亚策动了一系列的颠复活动”。
    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匈牙利总理卡达尔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说,“西方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用一切办法,力图恢复或者保持他们由于中近东各国人民有效的解放斗争而丧失的或正在丧失的殖民统治”。
    这个声明支持苏联在裁军问题上的态度,要求按照东德的条件重新统一德国以及要求召开如罗马尼亚的建议的巴尔干会议。
    声明强调“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并且再度肯定苏联的领导地位。
    两国都谴责联合国的报告以及随后把匈牙利暴乱问题列入议程的行动。
    这个声明说,匈牙利和中国在最近的将来要互派贸易代表团“以便根据两国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卡达尔定在明天早上离开这里。自从他在一个星期以前到达中国以来,他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在国庆节检阅时他站在毛泽东的右边。他在到处都受到最高的待遇。
    这两位总理之间的会谈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可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周先生和其他中国领袖很可能要求卡达尔继续采取“强硬”的方针,尤其是对于顽固的知识分子和学生。
    在中国,这一批人目前在被紧张地“洗脑筋”;他们的看法正在通过不断的政治会议和一阵阵的批评而受到改造。

【安塔拉通讯社北京1日电】印度尼西亚领袖哈达博士访华人员之一苏维多陆军中校对本社记者说,中国武装部队有许多方面使他钦佩,如严格的纪律、复员问题以及吸收年轻人接替老军人等。
    苏维多是在今天中国国庆节在天安门前观看军队检阅以后说这番话的。这位印度尼西亚军官自从到中国以来已经会见了几位高级的中国军官,并向他们问及了各种问题。
    苏维多说,中国当局的复员工作和补充新人的工作使他深感惊奇。中国军人是可以成为政治组织的成员而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的。
    苏维多中校谈到,由于中国政府是在一个政党的绝对控制之下,武装部队就必须要支持这个政府的政策。他又说,在印度尼西亚,由于那里奉行的是多党制度,所以情况就有所不同。
    苏维多中校又说,除了军队中的严格纪律外,中国军人在家庭生活方面也是可为模范的,他们支持家庭传统和东方的特点。
    谈到印度尼西亚军队,他主张,在他的祖国,军队也应当复员,并且由更年轻的人来接替。然而,苏维多中校又说,应当对复员军人的就业问题予以注意,以免给政府造成困难。

【合众社东京2日电】不顾美国国务院的意见前往共产党中国访问的美国青年的领导人星期二说,他们是“作为忠诚的美国人”在那里的,并且认为他们的访问是对中国人的一种“友好行动”。
    从莫斯科参加青年联欢节去中国的原来四十一个美国人的领袖华伦麦肯纳在北京几十万人在这个城市的主要广场庆祝共产党政权的国庆节的观礼台上发表了这个意见。他说:“……我们在这里的美国人是非官方的,是以个人身份来的。但是,我们是作为忠诚的美国人来这里的,我们大多数认为这是我们希望给予中国人民的一种友好的行动。我们是来这里参观和交朋友的,并且要把我们看到的东西以真相告诉别人。毫无疑问,我们当中许多人的说法将因各人的看法而不同。”
    他说:“这个国庆节是表现中国人民的骄傲和力量的伟大日子。在这次旅行中的我们所有美国人都看到这种骄傲。我们已经体验出这种团结和力量。”
    这位美国人最后说:“今天的庆祝象征着整个新中国的一切,并且促进它。”北平电台今晚广播了他的谈话。

【新华社卡拉奇5日电】外交部昨晚在这里发表关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
    部分报纸发表了一则消息说,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对承认福摩萨问题的态度发表了某些意见说,如果福摩萨作为一个独立国出现,巴基斯坦就会承认它。发言人并没有发表过这种谈话。
    在同一则消息中,据传发言人对巴基斯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的投票态度作了说明。在这件事上,发言人的话也没有得到正确的报道。巴基斯坦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依旧不变。由于目前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分歧的意见,只有在气氛比目前和谐的时候,这个问题才能解决。”

【新华社卡拉奇3日电】下面是今天“晨报”上发表的该报记者的一则新闻。
    “一个外交部发言人说,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联合国签订了和约,巴基斯坦就投票赞成它进入联合国。
    发言人是在昨天说明巴基斯坦对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有关方面正在利用巴基斯坦对美国提案的支持,其实只有一个技术上的障碍而已。
    发言人说,在一个国家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之前必须实现三个条件。第一,它必须是一个完全成熟了的国家。第二,它必须有一个政府来管理它。第三,它不可以在进行战争。
    虽然巴基斯坦在头两点上承认中国的要求,可是它不会投票赞成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它在技术上跟联合国在朝鲜仍处在战争状态。迄今只签订了停火协定,而不是和约。
    巴基斯坦早就承认了中国,并且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发言人说,巴基斯坦不承认台湾。
    发言人说,至于台湾,如果它成为脱离中国的一个独立国家的话,巴基斯坦就承认它。台湾不是中国,因为它的人口大部分不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