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的局势似乎正在某种程度上稳定下来。他又说,黎巴嫩、约旦、伊拉克这些国家本来所感到的不安以及沙特阿拉伯在某种程度上感到的不安,似乎已经由于它们了解了一些情况而平息下去了。
    有记者要求总统就沙特阿拉伯代表舒凯里昨天在联合国大会上抨击西方的中东政策的发言发表意见,总统回答说,他不知道沙特阿拉伯代表发表这篇发言究竟是由于什么具体原因。
    他接着就透露,在沙特阿拉伯代表发言以后几个钟头,他从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接到了一份表示热烈友好的电报,这份电报表示对他们通过友好合作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并且希望他们之间的友谊继续下去而且获得发展。总统说,他曾经屡次向国王沙特表示同样的感情。
    他说,美国将要继续注意中东局势,并且同各友好国家进行商谈。
    在总统说叙利亚的邻国目前对那里的局势不再像以前那样感到不安以后,记者们问美国是怎样看这个问题的,他本人是否认为目前它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威胁自由世界。艾森豪威尔先生说,他认为,还是不去揣测的好,不如再等上几个星期,看一看进一步的演变如何。
    沙特阿拉伯代表舒凯里先生在联合国的发言中有一段话说,无论哪一个政府在叙利亚执政,那都是内政。艾森豪威尔先生不同意这一段话。总统说,但是,美国可以表示关切,并且设法使别人支持自己,办法是指明局势的危险性,进行互助,首先是在军事方面,当然也在经济方面。
    【合众社联合国2日电】杜勒斯曾经说,他将高兴会见叙利亚外交部长,但是,他说得很清楚,叙利亚必须首先提出要求召开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里普说,据他所知,叙利亚尚未要求同杜勒斯举行这样的会议。

【路透社吉隆坡3日电】立法会议今天一致通过马来亚同英国的防御条约。这个条约使英联邦军队得以在马来亚保有基地。
    就批准这个条约的法案进行了两天辩论,拉赫曼总理在结束辩论的时候表示,如果立法会议拒绝通过这项法案,他便辞职。
    他说:“我们的武装部队还不够强大,不仅不能抵御外侮,甚至不足以击溃内部的共产党骚乱。我可以看到如果不签订这项条约将发生什么事情。首先将产生不安全的感觉,结果便会使我国丧失资金——不仅是外国资金,就是当地居民也会害怕投资了。’’
    他说:“那样一定会招来灾难,肯定使共产党人获胜。
    “马来亚部队本来有英军和英联邦军队帮它同共产党人作战,那时便只能依靠我们现有的兵力和武器单独作战,共产党人便会从丛林中跑出来,不仅会在乡村行使恐怖手段,而且会在城市行使恐怖手段。不仅如此,还有更坏的命运等着我们——像朝鲜和越南所遭到的那种命运。”
    他说,马来亚共产党恐怖分子所以没有从海外得到增援,只是由于英国军舰和飞机的存在。
    【合众社吉隆坡2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对联合邦立法议会说,马来没有承担义务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受到攻击时参加战争。
    拉赫曼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都表示希望参加英—马防御条约。他说,条约的条款并没有把马来亚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牵涉在一起。

【美联社巴黎4日电】摩勒仍然在说,如果请他担任这个职位,他将予以拒绝。但是他处在压力之下。戈蒂总统接二连三地派遣使者向他说项。即将卸任的总理布歇—莫努里也被拉来进行劝说。摩勒答应在星期五会见总统。
    总统至少接见了一位要求担任总理的人。戴高乐派分子和前阿尔及利亚总督雅克·苏斯戴尔(布歇—莫努里的失败主要是由于他)说,如果被要求的话他将担任总理。
    【路透社巴黎3日电】法国社会党领袖摩勒今天对戈蒂总统说,在现阶段他不准备再次作为总理候选人。
    摩勒的拒绝打乱了戈蒂总统的计划。他的计划是迅速组织一个新政府,来代替本星期一在阿尔及利亚内部自治法案的信任投票中遭到了失败的布歇—莫努里的政府。
    这位总统急于要减掉没有续任机会的候选人,而不按传统的办法,就是先让促成政府垮台的主要力量反对党领袖——在这一次就是雅克·苏斯戴尔——出面。
    一些议会问题专家们担心,如果苏斯戴尔——他定于今天后些时候去见总统——被指定为总理的话,他将利用这个机会越过议会呼吁全国人民让戴高乐将军回来。
    人们认为,如果其他政党的几位领袖先试一下,由于没有能力继任而证明没有社会党人什么也做不成的话,那么,摩勒就有很大机会组成下一届的联合政府。
    今天晚些时候,总统也将接见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拉戈斯特。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一直是反叛乱军事战争的幕后有力人物。今天是战后法国第二十三次内阁危机的第三天。

【合众社华盛顿3日电】国务卿杜勒斯在本周末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的时候,将设法了解苏联对裁军问题和对中东的意图。
    国务院官员们说,并没有什么国际紧急情况促使杜勒斯邀请葛罗米柯。他们还说,杜勒斯也没有什么新的裁军计划或关于中东和平的计划需要向葛罗米柯提出。
    官员们说,杜勒斯的意思是想了解苏联人在裁军问题、中东问题、德国问题以及其他东西方长期以来陷于僵局的重要问题上是否像他们所说的那末强硬。
    杜勒斯最近对朋友们说,他怀疑同俄国人举行会谈是否会有任何好处,除了可能在裁军问题上会有一些好处以外。国务卿9月19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就反映了这一点。
    这里的官方人士一直感到,俄国人还可能在裁军方面同意某几点。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在星期三傍晚宣布杜勒斯和葛罗米柯要举行会谈,这正是当杜勒斯打算通过联合国和友好的阿拉伯国家对付苏联在中东的扩张的计划看来发生困难的时候。
    产生这种困难是由于反共而且对美国很友好的沙特阿拉伯在一些重要的政策问题上跟美国有分歧。国王沙特的国务大臣舒凯里星期三在纽约对大会发表了沙特阿拉伯的政策声明。
    杜勒斯原来指望联合国将有力地处理共产党向叙利亚输送武器的问题,现在看来舒凯里的发言可能使杜勒斯的希望落空了。同时由于杜勒斯显然未能争取到美国认为是它在世界这部分地区最好的朋友之一的国家的公开支持,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可能受到损害。

【新华社香港3日电】曼谷消息:泰国各界继续评论沙拉信政府。据自由通讯报9月27日报道,泰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乃贴·触的努七在9月26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沙拉信政府的外交政策同銮披汶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一样的。新旧总理都同样坚持投靠西方和听任“东南亚条约组织”操纵的政策。
    乃贴指出,新任总理甚至比旧任总理还要“凶狠”,这次政变只是驱逐了某些人民所憎恶的人物而已,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改变。他认为,如果没有戒严令,泰国人民是肯定不容许这任政府延续到九十天之久的,他们必须会有强烈的反应。他说,戒严令之所以还不取消,是为了制止人民反对和攻击政府的投靠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外交政策。
    联合阵线总书记纳拉帕蒂说:“沙拉信政府是美国的义子,它比銮披汶政府更为靠近和忠实于美国。泰国人民对沙拉信的出任总理是感到失望的’’。他强调说:“军人团必须迅速伸出手来处理人民所要求的问题,例如外交政策问题、废除‘反共条例’问题和接受外国援助问题等。军人团不能仅仅止于推翻旧政府而已’’。
    泰国的许多家报纸也继续发表讨论抨击沙拉信政府的投算美国的政策。“祖国周刊”9月30日指出,由于新政府继续坚持旧政府的错误政策,同人民的意志相抵触,不理会人民的要求以及不考虑国家的利益,不难想像,新政府是无法避免旧政府所遭遇的命运的,它休想获得人民的拥护。这家杂志认为,确定和实行这种错误政策,不仅新政府应对由此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负责,同时发动政变的军人团也是难于推卸责任的。
    “民友”周末报9月28日也要求新政府按照人民的愿望,停止追随美国,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和废除不民主的法律。

【路透社科伦坡3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今晚对众议院说,在同中国才缔结不久的换货协定中,锡兰预期每年能有一千七百万到一千七百五十万卢比的赢余。
    这个协定规定中国每年以二十万吨大米交换三万吨锡兰橡胶。总理向众议院同时提出了这个协定和一个经济援助协定。
    总理说,锡兰希望利用这种赢余从中国输入像钢铁、机器、化学品和纺织品之类适当的货物。它不能抵付的任何差额将由中国以英镑来结算。
    总理说,由于中国现在有了其他的来源,所以锡兰的橡胶已不能像以前的协定中所规定的那样得到超过世界价格的贴水。根据新协定,锡兰的橡胶将按照以新加坡市场价格为基础的世界市场价格售给中国,购买大米也将按照以缅甸市场价格为基础的世界市场价格。
    但是他又说,中国已答应给锡兰七千五百万卢比的援助,帮助锡兰复兴橡胶工业。这种援助将用适当的中国产品付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