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安曼1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主持了约旦国民议会第二届常会的开幕式,并且第一次亲自宣读了御书。
    侯赛因说:“约旦已经起誓为整个阿拉伯民族和祖国服务,愿意作出宝贵的牺牲……并且为阿拉伯的完全团结而在进行斗争,这种团结将维护我们的民族传统和精神价值。”
    侯赛因国王还提到了巴勒斯坦问题,他说:“我们对巴勒斯坦问题——这是我们的首要的大问题——的政策基础一向是要求我们祖国这个部分境内的阿拉伯人享有完全的权利基础,而难民回归他们的家园的权利是这项政策的基础。巴勒斯坦问题是全体阿拉伯人的问题。仅仅一个国家是不能采取步骤来处理或解决这个问题的。”
    侯赛因国王在谈到防御问题的时候说:“我们将对我们英勇的陆军给予巨大的注意,采取一切步骤来加强它,更新它的武器,并且加强我们的国民警卫队。”
    这位国王转而谈到外交政策和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时候说:“根据我们所遵循的原则,我们跟对我们友好的国家做朋友,把那些对我们怀有敌意的国家视为敌人,同殖民主义和外国控制作斗争而不管其形式或颜色如何,保卫我们的自由和独立并且肯定我们所宣布的政策,就是:不参加任何外国公约,不屈服于任何外国主义,不采取任何不符合我们民族利益的政策。”
    【路透社安曼1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指责埃及和叙利亚,说两国没有对约旦交付它们答应交付的阿拉伯补助,从而破坏了协议和玩忽了他们的神圣责任。他这番话指的是今年所签订的一个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应对约旦提供援助,以替代约旦每年从英国那里得到的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补助。
    侯赛因国王还指责共产主义在约旦捣乱,为害阿拉伯民族主义。
    这个人口约有一百五十万的沙漠王国的统治者、二十一岁的君主重申,约旦将不参加外国条约或受制于外国的主义。他说,“我们同所有国家的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的。约旦反对殖民主义和外国控制。”

【新华社华沙9月27日电】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在24日到26日间举行的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该党副主席伊格纳尔和书记杰维茨基在他们的讲话和报告中均批驳了那些倒退的势力。伊格纳尔在谈到国家生活各方面的现况时指出,那些开倒车的势力,利用社会生活中的变化,企图展开活动加强自己的立场,并促使人民向后退却,这是指那种要把社会主义民主推向所谓第二阶段,即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和牧师中的,以及同它们相联系的反动的势力。伊格纳尔指出,这种势力在统一农民党内部也是有的。伊格纳尔还驳斥了统一农民党内部有些人提出的类似地主党的纲领,他说: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而且只有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工农联盟的条件下,在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中才能建立。这次全会的决议尚未公布,但从伊格纳尔和杰维茨基的报告中可以看出,该党领导上正在同党内的反社会主义势力作斗争。杰维茨基在他的报告中也指出波兰是社会主义国家,农业也必须是社会主义的,决不能例外。统一农民党的纲领同样认为要为农业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而斗争。他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企业先进作用来促进农村的改造,要努力显示社会主义农业单位的优越性。他提出统一农民党在农村的任务之一是反对那种认为个体农民较社会主义农业经济优越的论点。党员和组织应积极同各方面团结起来,全面地发展现有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单位。伊格纳尔在驳斥各种倒退势力时,还指出争论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要清楚说明,使我们党的政策回到旧时代去的道路是行不通的。

【路透社波恩2日电】西德反对党领袖奥伦豪尔今天主张西德给波兰经济援助。
    奥伦豪尔在外国记者协会上回答关于这一点的问题时,谈到西德进行投资来援助波兰的可能性,并且又说:
    “在原则上,我们应该对这一点作好准备。我现在不能够说明用什么方式和以多大的规模来进行。”
    奥伦豪尔重申,西德应该谋求和波兰谈判以便使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目前,两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这位社会民主党领袖又说,“我认为,关于这种谈判,应该讨论发展贸易关系的问题’’。他说,谈判的双方都应该同意暂不讨论奥得—尼斯分界线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9月27日发表题为“联合国是俱乐部”的社论说:美国又一次说服了联合国大会采取显然违反许多成员国的信念的行动。每年表决延期考虑共产党中国的会员资格问题时,支持的国家总要减少几个,因为它们发觉继续姑息恐美情绪并非得策。谁也不认为昨天的大会上会让北京政府得到席位。但是,即使美国在不很长的时间内能够继续从英国和其他关系密切的盟国那里取得勉强的支持,把共产党中国摈于门外的行动也会使这个世界大会陷于不正常状态,并使远东的一个神话长久存在下去。可以肯定,在一个为集团投票和有时对正义有非常片面的解释的“反殖民主义”热所苦的世界大会中,这不是唯一一件使大会陷于不正常状态的事情。
    这个国家对中国再度采取了它在1917年俄国革命以后对俄国所采取的态度。从历史上看,这种做法的效果通常是帮助了革命的巩固。共产党中国能够等待,它知道它在外交上的地位正在慢慢地加强。
    联合国如果愿意不妨在大会中给台湾另设一个席位,虽然除非进行某些基本修改,中国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当然是北京的。“两个中国”解决办法的机会可能已经消逝,但是,仍然应该作这种努力。
    在联合国星期二的表决继续保持的门面后面,愈来愈多的国家正在使它们与中国的贸易和其他关系趋于正常,日本外务相藤山到这里的访问一定更加突出地说明了这一点。这次表决可能买到另外一年的时间来调整美国的政策,但是,政府如果把它看作是“胜利”,那的确是个傻瓜。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9月26日在“今日与明日”栏以“谦虚的美德”为题,刊登美专栏作家华尔特·李普曼从华盛顿发来的文章说,由于小石城事件、塞浦路斯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克什米尔问题以及其他问题,美国宣传家的工作目前并不是愉快的。要使美国的作为自由国家的领导者和被奴役人民的解放者的形象继续光明灿烂而令人悦服,那是十分困难的。因为我们还远没有学会实行我们所宣传的一切。而我们却不断地宣传正义和自由,法律和秩序,在国内,活生生的事实是,我们中间存在着一种以人类的肤色为基础的种性制度。每当我们在联合国口若悬河慷慨陈词的时候,这种事实就来讽刺我们,向我们作祟。每当我们发表言论和文章来谆谆告诫的时候,这种事实就来讽刺我们,向我们作祟。欺骗自己是没有用的。我国的种性制度,特别是像在小石城事件中以军队来维持的种性制度,是一种巨大的而且也的确是几乎不可克服的障碍,妨碍我们在自由和人类平等的事业中发挥领导作用。
    在国外,我们发现我们陷入一系列左右为难的境地——在法国与阿拉伯人之间、以色列与阿拉伯人之间、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在这样的尴尬境地中,我们有所抉择要倒霉,退而不作抉择也要倒霉;我们本来希望我们的地位十分受尊重,十分美好,而我们无论走哪条路都无法达到这种目的。
    假如是我们的代表者,特别是总统和国务卿,更多地表现了本来应该支配着我们所拥有的强大力量和巨大财富的智慧,更多地表现了本来应该美化这种力量和财富的美德,那末,这种情况的危害本来就不会像目前这样严重。对于我们过于不得人心的现象,对于国外对杜勒斯先生的不正常的恶感,却有一种补救之策,虽然并不是灵验之方。这是一剂猛药,而且,对于需要服用的人说来,也是一剂苦药。这就要求总统和国务卿把经常在向全人类讲话的时候所采取的那种大讲仁义道德的姿态改变一下。这种改变所要求于他们的,是目前所缺乏的在谈论美国的光辉道德的时候应有的谦虚精神,是一种新的坦率态度。因为,在配合着我们自己官方所摆出的那一幅过于自居仁义的面孔来看的时候,我们的错误和我们的罪恶在全世界的心目中就更加重大了。
    总统和国务卿在演说和记者招待会谈话中,过于冠冕堂皇地高谈我们的理想,而对于我们的合乎人性的,十分合乎人性的缺陷和错误却从来毫无谦虚的态度。根据各自国家的利益而成为我们的朋友和同盟者的那些人,至少是其中不甘心为了获得宠幸而向我们拍马庇的比较自尊的人,都由于这种作法而疏远了,而且事实上是恼怒了。
    总统本人并不是一个傲慢或自高自大的人。但是他是一个过于天真的人,因为他诚心诚意地相信,只要宣布道德理想,就可以使这种理想获得实现。实际的效果是使全世界都认为,总统宣讲的是一套,杜勒斯先生所作的是另一套。杜勒斯先生在行动上是一个手腕坚决、实际的、讲究权宜的行动家。而在言论上,他却又俨然是一位道学家,一贯而坚定地维护一切正义之事。他的重大缺点在于,他是道貌岸然而毫不谦虚地宣讲道德标准,就像是善人在训斥恶人。
    这种缺乏谦虚的美德的现象,不会招来爱戴或者谅解,甚至也不会招来原谅,因为,当发生了小石城事件的时候,我们像其他国家一样,行动远远赶不上自己所宣讲的理想。人类的本性既然如此,于是这种现象就反而会使人们有一种十分不郑重的看法,认为我们这些不谦虚的人蒙受耻辱,认为我们这些趾高气扬目空一切的人栽了跟头。